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東海秋楓之旅 Day2. 松阪-文武雙全的信長女婿,蒲生氏鄉的黃金銀杏松阪城


11/19(六)行程規劃
 8:00am- 8:45am 早餐--エースイン松阪
 8:45am- 9:00am 步行至松阪城
 9:00am-12:00pm 松阪城
12:00pm-12:15pm 步行至エースイン松阪
12:59pm- 2:24pm 搭乘「近鐵山田線」由「松阪」至「近鐵名古屋」
 2:30pm- 2:35pm Toyota租車領車
 2:35pm- 4:20pm 名古屋--岩村城
 4:20pm- 6:00pm 岩村城
 6:00pm- 7:00pm 岩村城--龜甲苑
 7:30pm- 9:00pm 晚餐--龜甲苑
 9:00pm-        宿龜甲苑

交通工具:無

來到松阪的第二天,我們的第一個目標就是前往百大名城的「松阪城」,這個曾經被織田信長女婿蒲生氏鄉統治過的松阪,也曾經發展出類似安土城的繁榮景象,我們就穿越這四百多年的歲月,來看看今日的松阪吧!

星期六一早的松阪,主要幹道的商店街都還沒有店家開門,街上也沒甚麼人,搭配剛下過一場雨的天氣,涼爽卻有點蕭瑟。

我們從飯店走去松阪城大約1.2公里的路程,沒甚麼人車的路況下大概15分鐘可以抵達,路上也經過一些史蹟,這個「史蹟新上屋跡」與松阪的知名歷史人物本居宣長有關,只是一旁沒有解說板有點可惜。

人行道上的磁磚也放上了松阪的特色,右下當然就是(可口的)松阪牛,左上則是松阪的驛鈴,左下似乎是松阪特產木棉的染整技術,右上的標誌我們就看不出來是什麼意思了...

途中也看到另一家松阪牛料理名店「和田金」,五層樓的建築物都是用餐空間也真的太大間了吧!不知道營業時間是多熱鬧呢?

一路上的地面也都有指示松阪城的方向,所以不會走錯路,人孔蓋也有很具設計感的驛鈴圖樣。(為什麼不是松阪牛圖樣呢?XDD)

走到松阪市廳,就是松阪城的入口處附近了,松阪市是交通安全都市、暴力追放都市...很多追求的目標呢!

松阪市廳門口也有轉黃的銀杏,加上車站前面的銀杏,看來松阪的主打就是銀杏啦!

市政廳對面就有一處標示著松阪城古今地圖的小水道,這邊似乎就是從前松阪城的護城河(堀),但從前松阪城的堀應該有30公尺寬,但現在只剩下這樣小小的水道了。

市政廳前方道路的末端,就是松阪城的入口處了。

不費吹灰之力就得到的松阪城跡石碑...

松阪城築城於天正16年(1588年),由蒲生氏鄉所築起的平山城,天正19年(1591年)蒲生氏鄉移封會津若松後,就由服部一忠、古田重盛統治過,後來交由和歌山藩的德川賴宣統管,是個擁有相當高石垣的古城,曾經也有過三層天守、月見、太鼓等櫓,但都毀於1644年的颱風,寬正六年(1794年)築起稱為德川陣屋的御殿,明治14年(1881年)設立松阪公園至今。

松阪城屬於梯郭式平山城,所以隨著石垣與小坡道攀爬,一層層的往上前進,坡度還不算太大,是相當好走好爬的城。(此處為表門跡)

往上爬一小段,就可以遇到一個分叉路口,往右邊是到歷史資料館,往左邊則是本居宣長紀念館,而中央的松阪城跡石碑,上面還寫著蒲生氏鄉公開府,以紀念築城的蒲生氏鄉,這個石碑也是松阪城百大名城章的圖案唷!

左邊的本居宣長紀念館,還有本居宣長舊宅「鈴屋」(不是靈屋唷!)。

就當我們決定要往右走,先去歷史資料館的時候,突然發現左邊有不得了的景象,一棵超大的銀杏張牙舞爪的佇立在石垣旁,掉落一地的銀杏葉像是舖上了黃金地毯。

松阪的銀杏品種葉子比較小,掉落地面更容易構成漸層的樣子,搭配一旁的石垣很有層次感。

能夠在一進城就看到這樣的銀杏美景,這次賞楓的成就已經達成一半了!幸運地讓我們看到了金黃大銀杏...

不過我們的目標還是要先去歷史資料館,所以折回右側的道路,先看到松阪城的井戶,不過用竹竿圓弧形保護住的井戶,我們還是第一次看到呢!

這棵與石垣共榮共生的樹,不知道是扮演鞏固石垣的角色,還是總有一天會崩解石垣呢?

其實距離表門沒多遠的路就到達了松阪城歷史民俗資料館。建築物本身就是登錄有形文化財,明治44年(1911年)完工,原為飯南郡圖書館,但在圖書館遷移後,於昭和53年(1978年)改建成歷史民俗資料館,成為資料館的時間,竟與隱藏哥一樣大()呢!

門口就說明了百大名城的章在此唷!還有特別標示出來,如果休館日的話章就會放在松阪駅前。

走進歷史民俗資料館的庭院中,看到一個元祿四年(1691年)的石燈籠,於昭和六十三年(1988年)寄贈至此,3百多年歷史的石燈籠,也相當珍貴。

參觀歷史民俗館料金100円,但今日是難得的無料日,雖然省不多,但也真是幸運啊!

門口掛著文化廳頒發的登錄有形文化財證明。

既然本身是古蹟,一旁也擺放了許多古物,這個1922年使用的中部電力公司水力發電機組零件也陳列在此。

一進入資料館,就可以看到擺放在桌上的百大名城章,雖然是傳統木頭章,但狀況良好可以蓋的很漂亮唷!於是我們蓋下了第65顆章!

資料館一樓的歷史文物無法拍照,有許多是從前遺留下來的古物,保存得相當良好,大部分是從前伊勢商人所留下來的商號招牌、看板等。不過館內有很詳細的松阪城案內圖,很可惜沒有印成小冊子,我們只能拍下來看了(這邊可以拍照,有詢問過館方人員)。

還有一個松阪城模型,還保留了土屏以及部分建築物,但當然現在除了石垣其他都看不到了...

松阪城築於關原之戰前,所以天守可能為較古老的望樓型,此處說明了幾個天守的推論,形式略有差異,但都為三層天守,不知道是否還有其他的考據可以推定天守的實際外觀呢?

資料館二樓則是松阪過去有名的木棉生產與染整技術的工具(上圖),江戶時期松阪地區的伊勢商人利用木棉製作成許多人氣商品銷售全國,曾造成當時的大流行,而下圖則為近代松阪人生活所需的器具。

松阪當初在蒲生氏鄉建成時,仿效岳父織田信長的樂市樂座,提供通商免關的政策,大力發展貿易,因此松阪商人或稱伊勢商人聞名全國,而松坂也以產水銀與水銀製品聞名,過去水銀的毒性還不被世人廣知的時候,是很好的接著劑,因此松阪商人大量利用水銀輕粉與鉛製作藥劑、化妝品等,很有趣的歷史。

從前日本藝妓臉上的白粉是怎麼來的,這邊也做了介紹,就是利用水銀與鉛製作而成的,一直到昭和28年(1953年)才停止生產,且令我們相當驚訝的是,藝妓長年塗上這麼劇毒的兩種元素在臉上,真的都沒問題嗎?(事實上過去許多藝妓因為圖上白粉造成臉部神經麻痺等鉛中毒現象時常發生,真的是太驚人了!)

資料館的樓梯間,也展示了一些的風箏,似乎過去松阪也有風箏的製作。

這個超大的「納稅」風箏,相當有趣,原來還有松阪市納稅組合連合會這樣的組織啊,要是台灣人才不會心甘情願的納稅咧...XDDD

一樓的另一個房間內展示的是過去松阪城(又稱蒲生城)的古老照片,一旁還有遠在會津若松的蒲生氏鄉木像照片。

資料館大約20分鐘可參觀完畢,出來後看到後方的空地還有擺放著各處寄贈的鬼瓦,有各個不同的家紋以及圖案,但古物這樣風吹日曬雨淋真的沒問題嗎?

離開資料館馬上就可以轉進本丸下段,前方的石垣是「鐘ノ櫓跡」與「藤見櫓跡」,此處的楓葉已經開始轉紅了。

松阪城的本丸分成上段與下段,而二ノ丸則是橫跨在整個本丸的南側,屬於梯郭式城跡,此處是本丸下段,上圖的右邊石垣為金ノ間櫓跡,下圖的石垣則為多聞跡。

本丸下段的東南側,則有一處矮石垣的平台,雖然看不出來曾經有櫓,但這裡真的曾經是月見櫓的位置。(此處有警示石垣注意,原本不以為意,後來才發現下過一場雨後的松阪城石垣真的有夠滑啊!水母妹在松阪城至少滑倒了3次,難怪要注意啊!)

登上月見櫓跡,剛剛在入口處左側拍到的大銀杏,就跟我們一樣高了呢!

月見櫓跡與冒出半顆頭的大銀杏...

月見櫓的中央有一塊梶井基次郎的文學碑,是1974年所立的,居然也有這麼久的歷史了呢。

從月見櫓的石垣上往下看滿地的黃金銀杏葉,真的相當美。

松阪城的石垣也相當具有歷史感,沒有經過修理而乾乾淨淨的樣貌,反倒是爬滿了藤蔓,有種強化石垣使之更為堅固的樣子...

往月見櫓的右側望去,在本居宣長舊宅入口處,有棵更大更茂密的銀杏,讓人不得不感受到他的存在...

松阪城境內有好幾棵這樣的大銀杏,配合石垣、古宅門真的很美,在這個季節來到松阪城,真的是太感動了!

本丸上下段是透過石垣的推疊形成差別,登上這段石階,就是本丸上段了。

本丸上段的金ノ間櫓跡,松阪城的櫓台石垣都不算太高,只有略為架高的感覺。

金ノ間櫓跡旁的松阪開府之碑。

從金ノ間櫓跡處往下看,發現一片紅通通的楓葉,無論紅葉黃葉,松阪城都可入手!

本丸上段還有一個小的井戶,一旁的本丸跡石碑雖然不大,但刻痕相當深。

環顧四周又發現兩棵大銀杏,中間那棵相當茂密又高大,真的很壯觀。

不知道是不是刻意營造的擺飾,挖了一個洞的石頭,就像造景般的存在。

本丸上段的北側,一樣不是很高的石垣,就是天守台的石垣了。曾經有三層天守的松阪城,只存在了短短的50年左右。(再度出現的注意石垣警示,但石垣真的滑,水母妹在這邊摔了超大一跤....TAT)

天守台前方的廣大面積是兵部屋跡,松阪城也很難得的在本丸內興建大規模的兵舍,而不是城主居住的御殿,顯示松阪城還是有為了防禦而規劃的目的。

天守台也分為兩段石垣,這幾階小石階,雖然只有幾步路,但就是害水母妹滑倒的兇手啊啊啊啊...

松阪城的天守台有個很特別的設計,就是在天守台的後方,還有一個石垣堆砌的坡道,直通本丸西側的「きたい丸」,以坡道而非石階的方式,不知道是不是為了方便駕馬?

坡道的起點,有一個長方形的石板,是天守台的石棺,但並未說明用途,相當神秘...

天守台...與即將滑倒的水母妹...

本丸的櫓相當多共有五個,但都不是在很高的石垣上,這個位於天守台(照片左側)的敵見櫓跡,應該是松阪城防禦天守的前哨站。

敵見櫓跡是突出石垣而建的,敵人從前方道路進攻時的確會被敵見櫓看得一清二楚,不過現在石垣下的是兩排已經轉紅的變色灌木群,相當好看吶。

來到本丸西側的「きたい丸」,不得了,此處的楓葉火紅,原來松阪城的寶藏都藏在這兒呢!

滿滿一整片妖豔的紅葉告訴我們,松阪城不是只有銀杏很精彩,紅葉們也很賣力演出的...


「きたい丸」唯一的櫓跡-角櫓跡,呈現ㄇ字型的角櫓,建築物面積應該不大。

從角櫓跡可以眺望前方的松阪公園棒球場,突然想到松阪大輔...XDDD

「きたい丸」的石垣也有著排水設施的設計。

我們沿著北側的道路繞一圈,在石垣上眺望了剛剛參觀過的歷史民俗資料館,整體外觀是相當美的日式古宅。

這時看到了月見櫓跡上出現了大批的觀光客,都是日本當地的旅遊團,還好我們一早就來了。

松阪城除了城池主體外,還有一旁的本居宣長舊居值得一看,我們來到了剛剛在本丸看到的入口處,歡迎我們的就是這散落一地的黃金大銀杏們!不過充滿水氣與葉子的路面也是相當濕滑,水母妹在這邊又摔了一次...Orz

本居宣長舊宅的門口也是松阪城的裏門跡,雖然現在石垣中間的木門不是當初松阪城的門,但石垣後方的巨大銀杏仍然讓此處儼然成為松阪城中最美的一個畫面。

以古跡的地位來看,本居宣長舊宅「鈴屋」是國指定史跡,也是不輸松阪城的古跡唷,裡面的本居宣長紀念館,也收藏了1萬6千多件相關的文物。
本居宣長(1730年-1801年),原姓小津,名榮貞,別名健藏,號華風、芝蘭、春庵、舜庵、鈴屋。日本江戶時代的思想家、語言學家。日本國學的集大成者,與荷田春滿、賀茂真淵及其後的平田篤胤齊名。是江戶時期著名的思想家、文學家、國學家。也曾在松阪執業成為一名兒科醫生,更同時開社講堂講授「源氏物語」,在日本史上有很高的地位。(節錄自維基百科)

史蹟本居宣長舊宅的石碑與巨大銀杏...

原來這棵銀杏是生長在本居宣長舊宅的內部,推測應該也有百年的樹齡,我們先前沒看到的後方也是這樣的茂密,真的相當美。

我們來的真是剛剛好,這棵大銀杏完全轉黃,且還相當茂密沒有掉光,美極了!看到的遊客們無一不讚嘆的。

進入本居宣長舊宅的右手邊,就是目前用做「舊鈴屋保存協會」之用的建築物「櫻松閣」,也是一棟建於1909年的百年古宅,在這需購入門票才可繼續參觀,料金400円。

櫃檯除了一些書籍的販賣外,還有另一顆百大名城章出現,是一顆連續章,如果害怕木頭章蓋不好的攻城客,可以來此處蓋較好蓋的連續章唷!

在小小的事務所內,也有部分展示品,書籍的謄本、古照片,還有本居宣長的年表。

在櫻松閣的左側,才是本居宣長舊宅「鈴屋」的所在。

鈴屋的入口不大,很容易忽略,剛剛買票時工作人員已經跟我們說過了,我們還是懷疑是不是這個入口...

鈴屋是過去本居宣長生活的地方,保留著生活感,是這棟古宅展示的最大特色。

雖然是白天,但在屋子的一角點上相當美麗的和紙地燈。

國學大師的家真的相當寬廣,下圖還有本居宣長曾經商時的店面。

屋廊前的小庭院也很不錯...

鈴屋是國指定特別史蹟,是本居宣長生活大半輩子的居所,曾經做過木棉商人的本居宣長,也利用當初店面的店之間執行醫術,這間屋子原本位於松阪的魚町,在參宮街道附近,是松阪商人的商業中心,本居宣長逝世後,子孫仍居住於此,但在明治42年(1909年)捐贈給松阪市政府,並於松阪城內展示至今。

鈴屋的建築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身為思想家的本居宣長,在自宅的二階,設立了一個閣樓,有大片的對外窗,可以享受微風,本居宣長很喜歡聽鈴聲,因此在柱子上掛上鈴噹,微風輕吹,鈴聲輕曳,是本居宣長最好的舒壓方式,而且從屋中望出去的景色還可以看到松阪城內的櫻花呢!真的相當愜意呢。

隱藏哥也來學學本居宣長享受這片刻的寧靜吧!(突然覺得很像多拉A夢裡的大雄)

水母妹:真羨慕男生可以這樣攤在榻榻米上...

鈴屋其實還有另外一個門可以通到後方的本居宣長紀念館,但此處並沒有工作人員駐守,不知道直接進入參觀的民眾要如何收費呢?

不過就當我們走到本居宣長紀念館的時候,看到進出的工程車以及貼出的公告,原來在整修!沒想到我們沒碰到城整修,但卻碰到紀念館整修啊!無法參觀相當可惜...

走回鈴屋,從鈴屋前方的石垣往城下看,這相當於六層樓高度的石垣,真的是相當可怕,松阪城的石垣也沒有設置任何的防護措施,我們一開始也很擔心石垣會不會太滑,所以小心翼翼的接近邊緣,真的很膽顫心驚呢!

這時剛剛的觀光團出現在鈴屋門口,大家都對這銀杏的美麗所震撼的驚嘆連連...

銀杏一旁還有魚町舊宅址的石碑。

而鈴屋的所在地也是松阪城的隱居丸跡。

參觀完本居宣長舊宅,開始往城外走,來到剛剛一直沒有經過的二ノ丸,二ノ丸曾經築有德川陣屋,現在只剩下一個藤棚,還未掉光葉子呢。

二ノ丸與本居宣長舊宅之間的裏門跡石垣。

繞過裏門,這是松阪城南側的出入口,路幅較寬,許多觀光團似乎都是從此處進出。

這兒也有一個史跡松阪城的石碑呢!果然,許多觀光團都從此處進出。

在南側出入口的正前方,是松阪城過去的武士屋敷,現稱為「御城番屋敷」,也是松阪城的三ノ丸所在。現在「御城番屋敷」仍有民家居住,一旁的柑橘樹結了好大的果呢。

「御城番屋敷」兩邊用矮灌木當作圍牆,有阻絕參觀民眾與居民直接接觸的意味。

而現有部分屋敷開放參觀,整個「御城番屋敷」也被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參觀是無料的唷!

第一棟老宅就是三重縣立松阪工業高等學校的誕生地。內部有許多史料的展示,有時間的話可以慢慢逛...

還有利用土藏變成展示陶藝作品的空間。

一旁的松阪神社,就是供奉本居宣長的神社。

我們因為時間關係,只能走馬看花,回程路過了現在的三重縣立松阪工業高等學校,門口有種貴族豪宅的氣息呢!

不小心又經過了一個松阪市指定文化財的「原田二郎舊宅」,來進去參觀一下吧!

內部也是復原當初古宅的樣貌,原田二郎是出身松阪的實業家,活躍於明治、大正時期。

舊宅為二層樓建築物,其實不算大,比鈴屋小一些。

但令我們驚訝的是,這裡居然有用石頭排列出的松阪城堀跡,從前的松阪城水堀有經過這呢!

我們回到飯店領取行李後,就要正式跟松阪這個小城說掰掰了,拉著行李,再度走過銀杏樹下,有些依依不捨!(隱藏哥你是想念松阪牛吧!XDDDD

車站的柱子兩旁,還有松阪牛的小雕像,蠻有意思的...

車站旁的賣店中,就有販賣松阪牛!真的是讓人看了好心動,可惜帶不回去啊QAQ

右下角有料理包,就可以帶了吧!買了!

我們再度搭乘著近鐵山田線回到名古屋,短暫的停留在松阪的時間,品嘗了美味的松阪牛,還有滿城盡帶黃金銀杏的松阪城,讓我們對松阪這個常常聽到,但不容易長來的小城,留下深刻的印象。

松阪城(松阪市歷史民俗資料館)
地址:三重県松阪市殿町
電話:0598-23-2381
網址:https://www.city.matsusaka.mie.jp/site/rekisiminzok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