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東海秋楓之旅 Day3. 豐田-愛知縣最著名的賞楓勝地「香嵐溪」



11/20(日)行程規劃
 8:30am- 9:00am 早餐--龜甲苑
 9:00am-10:30am 龜甲苑周邊
10:30am-10:50am 龜甲苑--信玄塚
10:50am-11:00am 信玄塚
11:00am-11:40am 信玄塚--岩村城
11:40am- 1:00pm 岩村城
 1:00pm- 2:30pm 岩村城--香嵐溪
 2:30pm- 7:30pm 香嵐溪
 7:30pm-10:00pm 香嵐溪--岡崎
10:00pm-11:00pm 晚餐--大庄水產
11:00pm-        宿ABホテル

交通工具:Toyota租車

早在2014年初規劃昇龍道行程時,就在旅遊書上看到名古屋著名的賞楓景點「香嵐溪」的介紹,當初覺得這裡名字取的美,旅遊書上的照片也相當吸引人,如果有機會要在東海道賞楓的話,務必一定要把香嵐溪排進去的。所以2016年的秋天!我們就往香嵐溪的方向前進啦...

從岩村城前往香嵐溪約莫一小時的車程,途中突然看到一處應該是香嵐溪上游的支流,就在馬路旁的河道,有很不得了的畫面,橫躺在溪流中的巨石,不規則的阻斷溪流,讓溪流成為急流,兩旁的楓葉各種顏色的漸層搭配,不用真正抵達香嵐溪,就有很厲害的美景了呢!

光看到這一幕,我們就很期待香嵐溪可以帶給我們的紅葉震撼了!

不過就在快抵達香嵐溪的時候,開始出現了大塞車狀況,正如龜甲苑新美一家人在聽到我們下午要去香嵐溪的時候,就預告了一定會塞車。果不其然!我們一小時的車程開了一個半小時,被延誤了不少時間。

就當我們不知道還要排多久才能到香嵐溪停車場的時候,看到路邊有一個老奶奶在招攬停車,看了一下地圖,覺得應該不會太遠,我們就果斷地把車轉進去停了。計次一次1000円,嗯,尚可接受,下車之後發現停車場就在香嵐溪巴士站牌旁,走路大約五分鐘就到了,相當的近。

我們徒步走到香嵐溪入口處的停車場,收費亭有提供香嵐溪的路線圖及資訊,相當有用,一定要拿!

原本香嵐溪停車場的停車空間也減少了部分,提供給攤販使用。

香嵐溪的範圍中包含了幾個景點,其中香積寺與三州足助屋敷是香嵐溪風景區中最知名的建築物。

我們從香嵐溪風景區的正面進入,已經看到滿滿的紅葉了!搭配字體充滿古意的兩個石碑,這就是東海最著名的賞楓景點,香嵐溪啊!!!

真的都還沒有走進去,就已經看到爆炸的紅葉,許多遊客都相當興奮,很開心的與紅葉們合照。

香嵐溪三個大字的石碑,當然要來合照一下了。

入口處還有一排延命地藏,真的,想到大家看到這樣的美景,應該都能夠延長壽命了吧。

入口處旁是一座小山,名為飯盛山,看著地圖顯示,可以往上爬。我們規劃了一下路線,看起來可以往上爬之後再下山抵達另一側的香積寺。雖然抬頭一望,看起來好像視座很陡峭的山,但攻過這麼多山城的我們,怎可輕言放棄呢!GO!(房仲女王口吻)

才爬幾公尺,往下看已經可以看到許多楓葉不同的角度了,我們深信越高的地方風景越美。(握拳)

一路往上爬,伴隨著山坡上的楓葉,風景真的越來越美。

有些斜坡的坡度其實不小,爬起來是有那麼一點吃力。

山麓的中途有個小建築物,是六角形小拜堂的形式,在一片楓葉前面,也成為大家拍照的景點之一。

這個拜堂稱為太子堂,是足助(此地)地區的木工,為了感念聖德太子的恩德,於昭和六年(西元1931年)興建的,六角堂形式建築物內,還恭奉聖德太子像,也算是個古蹟了呢!

飯盛山標高349公尺,整片山坡都是保育林地,雖然不算難爬,但這個坡度,還是讓許多人氣喘吁吁(例如隱藏哥)。

爬到一半,步道居然出現一個小閘門,上面寫著「イノシシから...」,什麼!這邊居然有野豬(イノシシ)出沒,為了防止他們沿著步道下山,請大家協助將門關好...不過,關了這個門真的就可以防止野豬下山嗎?(疑惑)

大約花了二十分鐘,我們爬上了飯盛山頂,這兒的紅葉也相當火紅,山頂的涼亭佇足了許多休息的遊客。

對比涼亭的喧鬧,隱藏哥突然覺得這掉落一地的楓葉山頂,更適合耍孤僻...(警察叔叔,這邊有怪人!)

涼亭的位置也是飯盛山的展望台,1987年5月15日一些來到此地的志工協助興建的。

從展望台往遠方望去,雖然都被樹林擋住了,但近處、遠處都有不同的顏色,看起來也相當舒服呢。

從飯盛山頂下山有兩條路,一條是剛剛爬上來,從入口處開始的路,另一條則可以通往香積寺與裝束塚,什麼是裝束塚?我們當下也不知道,等等就知道囉。

往香積寺的方向下山,山麓會先經過一個豐榮稻荷大明神的古老小神社,也將近兩百年的歷史,隱身在山林間,有種說不出的神聖感...

下山總是比較快的,我們走了大約十分鐘,就看到香積寺的屋頂了,不得了,這山林間的楓葉層次,加上些許香積寺飄出的雲煙,太夢幻了!!

看到這美景,我們都驚呆了XDDD

拉近一點看,居然還看到屋頂有鯱魚,這不是城吧!是寺廟耶...很難得看到佛寺有出現鯱魚呢。

還沒到香積寺前,會先看到裝束塚,原來此地在戰國時期為足助城,隸屬三河鈴木家。原本與松平家有聯姻關係的鈴木家,趁著松平氏衰弱時獨立,但在桶狹間戰後,松平家平定三河後,再度歸順隸屬於松平家。武田家的三河攻略時,足助城落城,由下条伊豆守成為城代。天正元年(西元1573年)家康的長子松平信康攻下足助城,鈴木家得以再返足助城,因鈴木家有參與滅亡武田氏的前哨戰「高天神之戰」立下戰功。但在德川家康改封江戶城後,足助城廢城,鈴木家最終也改易了。此地就為鈴木家五代之墓,以紀念曾經統治此地的鈴木一族。

不一會兒我們從香積寺的後方鑽出來(因為山路的出口在正殿後方),看到一排長長的人龍,人氣很旺的香積寺也成為來到香嵐溪的遊客們必到景點。

我們當然也要參拜一下,香積寺的手水舍相當樸實,用竹子做成的水勺也算有特色。

香積寺的一角,也有很美的楓葉正紅,伴隨著一旁的香煙裊裊,宛如秘境...

後方的楓葉也相當美呢。

正面參道的一整片紅葉,更是大家拼命拍照的畫面。

飯盛山香積寺580年前開山,1630年時開始種植楓樹與杉樹,流傳至今使香嵐溪成為紅葉名所。香積寺第二十五世風外禪師(西元1835年),還有高超的繪畫技巧,畫禪一致的境界,也成為香積寺聞名天下的的傳說,很有趣呢。

香積寺一角,竹燈籠與楓葉。

燈籠、香嵐溪旗幟與楓葉也好好看...



香積寺的一角,有可愛的小蕈類,居然也吸引了不少人拍照呢!

香積寺的山門後方,有著介紹香積寺的古老石碑,杉木與楓葉林立的香積寺,屬於曹洞宗(禪宗的五個門派之一),寬永34年(西元1427年)足助氏居館在此建立,開基為時任關白二条良基與犬山城主之祖成瀨三吉丸,開山祖師為白峰祥瑞禪師。

香積寺古色古香的山門,看得出它的歷史...

香積寺小小但很可愛還有手指頭的石碑,與前方一大片正要轉紅與尚未轉紅的楓葉。

走出香積寺,我們開始香嵐溪步道的賞楓漫步,雖然人潮很多,但走在溪邊與充滿火紅楓葉的步道旁,可以感受到人們的開心與歡樂,有種充滿光明希望的感受...而眼前這個香嵐溪的溪流真正的名稱為巴川,不是香嵐溪唷!

氣溫也相當適宜,很適合散步...

香嵐溪的楓葉大都為較小的葉片,整片轉紅,顯得很精緻可愛。

這時聞到路邊屋台的炸雞香味,又想到我們沒吃午餐,而且剛剛逛香積寺時,隱藏哥就一直念茲在茲的說,好想吃香雞城XDDDD。於是我們就買了一杯炸雞塊(唐揚)來吃。嗯,不愧是美濃地區的炸雞塊,真的多汁又酥脆呢!好好吃啊!

從香積寺往上游走,會來到香嵐溪風景區著名的景點之一-香嵐橋,這座被楓葉圍繞的小吊橋,也是大家必走的路線。

站在香嵐橋上,往下游看,不同顏色的樹木,點綴著溪谷...

往上游的方向,還有古色古香的餐廳建築物,忽略電線桿的話,就完全沒有現代的設施,是很原始很復古的畫面...

走過香嵐橋,抵達對岸,又被飄來的香味吸引了,一間屋頂上長滿植物的老毛草屋,名為「川見茶屋」,正飄來陣陣香味,當然要進去瞧一瞧囉!

原來飄出陣陣香味的,是川見茶屋的招牌-現烤五平餅,我們第一次來到中部的時候就品嘗過五平餅的美味,肚子還餓的我們,當然一定要買一隻來吃啊!大五平餅,一支320円,蠻大支的,滋味也不錯,邊賞楓邊吃美食,真的是最棒的啊。

吃完坐在溪畔看著人來人往的吊橋,吹著微微的秋風,也是種很愜意的享受呢。

因為左岸(川見茶屋這一側)後面就沒東西了,我們再度走過吊橋回到右岸,右岸再往上游一點,還有一個一直出現路標的地點,稱為「一の谷」。走去瞧瞧吧!

「一の谷」入口處有街頭藝人的表演,在自己搭的棚子下擺了數台電子琴,演奏著頗動感的音樂,搭配一大片紅葉的畫面,頗令人驚豔。不過真正被音樂吸引而駐足的人不多,大家的興致可能還是在賞楓上面吧。

然後再往前走一點,在一個停車場前的小池塘,就是「一の谷」了,雖然打著燈光的楓葉小池畔也很美,但是...這谷真的不大,應該改名成「一の池」我們比較心服口服XDDDD,但紅葉還是很加分啦!

「一の谷」的後方,是往縣道420號的坡道,從上面往下看,滿天的楓葉密密麻麻的圍繞著,也相當美。

可是很白癡的手震了...TAT

從「一の谷」折返往回走,來到香嵐溪因飯盛山與巴川造成的U型地形處,有上下兩條道路,下方離河床較近的路,可以通往香嵐溪境內另一個建築物「三州 足住屋敷」。

三州足助屋敷其實是利用老屋改造成三河足助地區的民俗展示與體驗館,雖然我們抵達的時候已過了營業時間,但設施附屬的賣店卻仍聚集著大量的人潮,這兒除了是停車場外,也是另一處屋台聚集的地方,許多遊客都在此覓食呢。

三州足助屋敷
http://asukeyashiki.jp/

三州足助屋敷前,還有一個香嵐溪的地標之一,超大棵的一本銀杏,雖然天色已暗,但可以看得出來已全部轉黃的大銀杏,仍然讓許多人驚嘆不已。

估計應該有七到八層樓那麼高!

在三州足助屋敷的廣場前,還有舞台正在表演著陣中太鼓,很有節奏感的太鼓讓大家看的癡迷,圍觀的人潮讓我們驚覺,原來香嵐溪的賞楓真的是越晚越熱鬧呢!

本來我們也想要在屋台買點東西吃,不過排隊人潮太多只好作罷,我們打算再繞一繞,看看這香嵐溪美麗的夜楓,三州足助屋敷旁的另一棟建築物旁,打了燈的夜楓十分迷人。

一旁也看到大排長龍的烤肉串攤,賣的是山豬肉串跟鹿肉串呢!看來人氣很高...

接下來就是盡情的夜楓畫面了,往飯盛山步道的山坡方向都打著黃澄澄的燈光,讓夜晚的楓葉更顯火紅,甚至那些沒那麼快轉紅的楓葉,看起來都像紅了一般。人群穿梭在此,處處都是美景,夜楓的景色與夜櫻的感受截然不同,就像那冰與火吧,夜楓給人一種不同的溫馨感...

整個山坡都是火紅一片。

相當驚人呢!

我們走到橫跨巴川的另一座橋「待月橋」,在橋上可以看到滿山坡的夜楓、遠方三州足助屋敷的大銀杏,還有巴川溪流,這也是香嵐溪最常出現的攝影角度,果然美景就是會讓眾人心生嚮往啊。

走過待月橋再度來到左岸,突然覺得待月橋、滿山的夜楓、急流碎石,這樣的景色也很令人陶醉,覺得這個角度比剛剛在橋上更有種人生精采,冷暖自知的感覺...(隱藏哥的小妄想)

橋的另一邊,巨石更多,讓河面看起來更豐富精采,夜楓儼然成為最佳背景了!

水流湍急激起內心澎派,滿山夜楓導引著前方光明...

越晚人越多,在這香嵐溪巴川的左岸更可以體會,因為旁邊就有店家的房舍,這左岸的小路更被擠的水洩不通,除了路邊的店家,一旁的空地也開放成為屋台的場所了,只能說香嵐溪的夜楓應該吸引了整個愛知縣的人前來吧!

再往前走,看到剛剛在待月橋上就有瞄到的奇景,我們稱為香嵐溪夜楓繁星,在巴川的右岸河床上,點上一盞盞的燭燈,就像夜楓在繁星中飄逸一樣,這畫面美的夢幻...

只能用驚呆來形容我們當下的感受了...夜楓與燭燈!我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美景。

我們在橫跨縣道420號的橋上,瞭望這香嵐溪谷的一切...絕美!

河床上的燭燈,只要500円就可以點一盞參與唷。

點燈祈願,雖然沒有放水流,但業者最後會回收玻璃瓶,也比較環保。是不是很想點一盞加入他們呢?

接著我們再回到右岸,近距離的感受一下這滿山夜楓的震撼。

其實回到右岸,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畫面,就是回到香積寺的入口處,可以看到用竹子雕刻出縫隙的竹燈,排列在地上,這兒也是香嵐溪很夢幻的場景,我們當然不能錯過。

竹燈步道後方是滿滿一整片的竹燈裝飾,與剛剛的燭燈相比,雖然是不一樣的呈現,但在這夜楓饗宴中,一樣的令人驚艷。

香積寺的竹燈夜楓,成了我們今晚在香嵐溪最後的畫面,從白日到夜晚,香嵐溪的美、香嵐溪的幽靜、香嵐溪的喧鬧、香嵐溪的各種美景,我們都體會到了。如果可以,多留點時間給這個愛知縣第一名的賞楓景點,絕對是值得的!

香嵐溪
網址:http://asuke.info/korankei/
交通方式:http://asuke.info/access/(內有巴士搭乘相關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