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東海秋楓之旅 Day1. 伊勢-日本宗教信仰的中心,伊勢神宮外宮


11/18(五)行程規劃
 6:15am- 9:50am 虎航IT 206 桃園-中部空港
10:22am-11:13am 搭乘「名鐵機場線」由「中部國際空港」至「名鐵名古屋」
11:21am-12:48pm 搭乘「近鐵山田線」由「近鐵名古屋」至「松阪」
12:48pm- 1:15pm エースイン松阪 check in
 1:38pm- 2:11pm 搭乘「近鐵山田線」由「松阪」至「五十鈴川」
 2:15pm- 2:25pm 搭乘「三重交通巴士內外宮循環巴士51號」由「五十鈴川駅」至「內宮」
 2:25pm- 4:15pm 伊勢神宮內宮
 4:20pm- 4:30pm 搭乘「三重交通巴士內外宮循環巴士55號」由「內宮」至「外宮」
 4:30pm- 5:15pm 伊勢神宮外宮
 5:20pm- 6:30pm 晚餐-鈴木水產
 6:40pm- 6:54pm 搭乘「近鐵山田線」由「伊勢市」至「松阪」
 7:00pm- 7:50pm エースイン松阪
 8:30pm- 9:50pm 晚餐II-松阪牛燒肉「一升びん本店」
10:30pm-        宿エースイン松阪

交通工具:三重交通、近鐵山田線

我們在參拜完內宮後,要來到供奉不同神明的外宮參拜。伊勢神宮的正式名稱為「神宮」,位於日本三重縣伊勢市,由供奉天照大御神的皇大神宮(內宮)以及供奉豊受大御神的豊受大神宮(外宮)為主的125座神社所構成,其面積幾乎相當於法國巴黎的大小(節錄自伊勢神宮官網)。

搭乘巴士下車後往前走幾步路,就可以看到外宮的入口了。橫跨外宮周圍類似護城河的環狀水道上的木橋,比內宮的宇治橋寬敞許多,此橋名為火除橋,應該有意味著遠離火氣災難的意思吧。

外宮供俸的豐受大神是提供天照大神能量來源的「御饌(飲食)」之神,大約1500年前受到天照大神的諭示而恭迎至此地,做為包含飲食在內的所有產業(食、衣、住)的守護神而受眾人信奉(節錄自伊勢神宮官網)。因此外宮門口廣場上插著「伊勢神宮新穀感謝祭」的大旗,我們就知道最近應該是有感謝收成的祭典了。

外宮占地也非常寬廣,但能讓民眾參拜的區域大概是1/3左右,包含正宮與三個別宮,另有距離300公尺遠的另一個別宮「月夜見宮」。

跨過除火橋,就可以看到手水舍,在此處淨淨手吧。

手水舍一旁還有一個入口,是收藏歷年遷宮資料展示的「遷宮館」,參觀料300円。但我們抵達此處時已經過了參觀時間,只能從門外看看了,遷宮館內還有一個很大的水池,造景也相當優美。

外宮的第一個神明式鳥居,兩旁的石燈籠已經點燈了呢!

進入外宮的參道有兩個鳥居,參道的長度比內宮短一些。

穿過第二個鳥居就可以抵達外宮的神樂殿,也是外宮舉行神樂與私人儀式的地點,一旁也是外宮的御守販賣處。

神樂殿旁有一處以圍籬區隔的區域,並未加以說明,不知道是不是跟遷宮有關的建築物呢?

神樂殿附近也有能量石,這次沒有太多遊客圍繞,我們也很仔細的用雙手吸收能量,希望可以給我們滿滿的能量啊!

參道與神樂殿一角。

與內宮一樣,都有許多參天古木。

再往內走會先看到一塊空地,空地的兩旁也有高聳的杉樹,原來此處是古殿地,是從前建造社殿的處所,下一次祭年遷宮之際,此處也將興建新的社殿(節錄自伊勢神宮官網)。

古殿地深處有著祀奉神明祭壇,前方還有用白色石頭舖起的神之路。

古殿地旁的就是外宮的正宮了,與內宮相同,拍照就只能到這邊為止了,再走過去就是禁止拍照的區域囉。外宮的正宮建築樣式幾乎與內宮雷同,而外宮僅有的「御饌殿」建築,更成為外宮的特色之一。「御饌殿」則是供奉神民的御饌食,每天持續進行祈求皇室繁榮、國家人民平安之祭典,一年的祈求次數高達1500次(節錄自伊勢神宮官網)。

參拜完外宮後,我們也前往外宮境內的別宮參拜,先來到多賀宮,這是祭拜豐受大神荒御魂的別宮,參拜此處需要先登上100階的石梯(節錄自伊勢神宮官網)。

第二個別宮是土宮,是供奉創建外宮前就已經守護此土地(地方)的神明(節錄自伊勢神宮官網)。

第三個是風宮,這是供奉與內宮風日祈宮相同的神明,專司風雨之神(節錄自伊勢神宮官網)。

簡單花了半個多小時參拜完外宮,此時境內已經幾乎無遊客了,手水舍也打上了燈光,看起來頗為幽靜。

離開外宮,過個馬路回頭一望,外宮正門外的兩尊大石燈籠也點起了燈,讓這準備入夜的神宮聖地更有氛圍,我們也正式結束了短短半天的伊勢神宮參拜行程,在繁忙的工作之後,這趟旅程第一個抵達的景點就是這兒,讓我們都有種拋開俗世的感受,身心靈都獲得了救贖...

伊勢神宮
地址:三重縣伊勢市宇治館町1
網址:http://www.isejingu.or.jp/tw/index.html

外宮正門的對面,就是伊勢市觀光案內所,可惜我們的參觀動線是先去內宮再到外宮,且案內所也要下班了,我們就無緣一探究竟了。

外宮前到伊勢市駅前的道路也是外宮的商店街,只是5點過後似乎店家大都已休息了,但點著燈籠的街道還是很有味道。

外宮距離伊勢市駅最近,但其實另一個宇治山田駅也沒有很遠呢!伊勢市從前也有市電的存在,不過昭和年間就已經運休了,只能透過老照片懷舊一下了。

看起來很大間的特產兼餐廳也是5點打烊。

店外騎著狗(?)的柄杓童子雕像,則是相當可愛啊!

還有相當復古風味的旅店...

在步行約250公尺後,來到了我們晚餐的預定地點「鈴木水產」,外觀裝潢蠻現代明亮的鈴木水產,是提供活海產與伊勢當地料理的店家。

一進門就可以看到許多水族箱分別裝著各種貝類及海產。

當然伊勢海老是一定有的!活跳跳的伊勢海老,我們就是要來吃你的啊!XDDD

鈴木水產的前半段是名產區,我們直接到後半段的用餐區就坐,整體布置是具有和風與工業風的MIX內裝,還蠻妙的...

MENU也以和紙營造出高級感,而伊勢海老無論是活的還是燒烤的都是3024円含稅,當然要點來吃了。

酒單則是相當居酒屋風...

我們點了兩顆鳥羽浦村產的炸牡蠣先端上桌,酥脆外衣,肥滿的牡蠣,相當好吃啊!2顆205円相當便宜。

點了一碗伊勢烏龍麵,吃法與一般常見的烏龍麵不同,是沒有太多湯汁,只有底部有少許薄鹽醬油的乾麵吃法,灑上蔥花,攪拌底部的醬汁,清爽好吃。不過要價518円,這就覺得沒有特別便宜。

鮭魚茶泡飯,302円,味道也不錯,可以墊墊胃。

南伊勢町產的ひおうぎ貝(其實就是扇貝),一顆205円,醬燒作法味道鮮美,讓人有大口吞下的滿足感。

主角來了,燒烤伊勢海老啊!還有些許蝦膏的伊勢海老對半切,這肉質與香味真的令人無法抗拒,來到伊勢,怎麼能不吃伊勢海老呢?

烤的火侯適中的伊勢海老,肉質鮮嫩Q彈,要不是你太高貴,我們應該會再多點幾隻來吃啊!(再多點幾隻就破產惹...)

吃飽付完錢,來逛逛前方的特產區吧,這裡也有許多乾貨或餅乾可以選擇,伊勢也是著名的昆布、海苔產地,這裡也可以買得到唷!

鈴木水產
地址:三重縣伊勢市本町 5-5
電話:0596-20-0009
營業時間:11:30~19:00

吃飽後準備前往伊勢市駅搭車回松阪,車站前竟然也有個大大的鳥居呢,意思是從車站開始就算進入外宮的參道了。

此處也說明了參道兩旁點的獻燈都是採用伊勢和紙製作的,原來伊勢也是以和紙聞名的呢!難怪剛剛鈴木水產的MENU也採用和紙。

車站旁還有大大的祝賀式年遷宮的神祕之酒大招牌,到底有多神秘呢?令人好奇...

伊勢市駅內往外看,就有指標告訴遊客,往前直走就是外宮啦!

車站內也有許多伊勢名產,但或許是赤福的名聲太大,其他品項幾乎都沒有聽過,如果有機會應該要來研究看看的。

伊勢市駅是JR參宮線與近鐵山田線共用站,不過有趣的是,此處的JR線並不能使用任何的IC卡,只能用購票的方式搭乘,而近鐵線卻是可以的,相當有趣。

其實從伊勢市駅到松阪駅無論搭乘近鐵或是JR都可以到,但剛好此時只有近鐵的列車準備進站,我們當然就選擇近鐵線列車了,是說近鐵線列車的班次也比JR來的多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