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東海秋楓之旅 Day1. 伊勢-日本宗教信仰的中心,伊勢神宮內宮


11/18(五)行程規劃
 6:15am- 9:50am 虎航IT 206 桃園-中部空港
10:22am-11:13am 搭乘「名鐵機場線」由「中部國際空港」至「名鐵名古屋」
11:21am-12:48pm 搭乘「近鐵山田線」由「近鐵名古屋」至「松阪」
12:48pm- 1:15pm エースイン松阪 check in
 1:38pm- 2:11pm 搭乘「近鐵山田線」由「松阪」至「五十鈴川」
 2:15pm- 2:25pm 搭乘「三重交通巴士內外宮循環巴士51號」由「五十鈴川駅」至「內宮」
 2:25pm- 4:15pm 伊勢神宮內宮
 4:20pm- 4:30pm 搭乘「三重交通巴士內外宮循環巴士55號」由「內宮」至「外宮」
 4:30pm- 5:15pm 伊勢神宮外宮
 5:20pm- 6:30pm 晚餐-鈴木水產
 6:40pm- 6:54pm 搭乘「近鐵山田線」由「伊勢市」至「松阪」
 7:00pm- 7:50pm エースイン松阪
 8:30pm- 9:50pm 晚餐II-松阪牛燒肉「一升びん本店」
10:30pm-        宿エースイン松阪

交通工具:台灣虎航、名鐵機場線、近鐵山田線、三重交通

一年一度的賞楓季節又到了,2016年隱藏哥與水母妹都是乖乖的上班族(其實一直都是),沒有辦法再像2015年一樣可以有兩次的賞楓行程又這麼多天,只能短短的安排名義上5天但實則4天的中部東海道賞楓之旅,除了進攻4座百大名城外,也要前往名古屋近郊愛知縣最知名的賞楓景點香嵐溪賞楓,並且參拜日本信仰中心的伊勢神宮,再大啖和牛第一名的松阪牛啊;還有還有,在黃金傳說裡U字工事所介紹的密境料理民宿龜甲苑,也在這滿滿4天的行程中唷。如同以往就算只有五天仍是緊湊又豐富的內容啦!(想累死另一半的大推此行程唷!)

這次我們選擇搭乘的是台灣虎航飛往名古屋中部國際空港的班機,這個時期的虎航還是透過華航做地勤代理,因為早上7點之前就會有所有往日本飛的班機同時check in的情形,而華航代理又只有開4個櫃,就在這樣的一個非連續假日的早上,也還是塞到相當誇張啊。不過隨著台灣虎航營運上軌道,並開始獲利,台灣虎航也成立的自己的地勤團隊並開闢專用櫃檯,早上同時可處理的櫃位增加了一倍,因此現在這樣的大排長龍,相信應該已經成為絕響了吧!

這班虎航班機還是使用空橋,節省了接駁車到停機坪的時間。

所以非常順利準時的抵達了中部國際空港,20分鐘的時間我們就領好行李出關抵達名鐵機場線電車的月台了。

中部國際空港到名古屋駅距離大約39~50分鐘車程,若選擇特急列車,須花費1230円,39分可抵達,但準急列車僅需870円,48分鐘抵達,為了9分鐘要多付40%的金額,精打細算的隱藏哥認為沒必要,於是我們選擇了準急列車前往名古屋駅。

不知道是我們動作太快(從下飛機到抵達月台一氣呵成毫不停留),還是周五早上的人潮沒那麼多,機場線的列車竟然如此的空曠...

由於我們的第一個目的地是松阪,當初在安排行程時,也有考慮過從中部空港直接搭乘快艇至三重縣的津港,但仔細計算時間後發現,並不會比較快。從津港轉巴士到津駅,再轉電車至松阪所花的時間與直接搭電車前往松阪是差不多的,費用也沒有差很多。因此我們就選擇比較不會出錯(從津港到車站的巴士並無法確定)的方式前往松阪,我們抵達了名鐵名古屋駅後,兩家鐵路公司很貼心的有直通道,讓我們不用上樓就可以直接抵達近鐵名古屋駅,並且很順利的接上了相差不到8分鐘的兩班列車。

而近鐵也剛取消了很划算的周遊券,我們在考慮了買PASS並沒有省到多少錢的狀況下,只買了普通車的車票,搭乘相同票價的快速列車前往松阪,而沒有選擇貴松松的特急列車,因此花費了一小時20分才抵達松阪,近鐵松阪駅的月台上,就有伊勢(三重縣古地名)最有名的和菓子-伊勢神宮的赤福所贊助的菓子博廣告,想必明年的伊勢,菓子博必並會再吸引熱愛日本點心的民眾前往吧!

我們抵達松阪後,先推行李去今日住宿的飯店「エースイン松阪」(ACE INN) check in,再回到近鐵松阪準備搭乘前往伊勢神宮附近的列車。肚子餓的我們原本要在名古屋駅買便當的,但因為名鐵近鐵的通道太直接,根本沒有買便當的機會,我們看到松阪駅的大廳就有賣駅弁的店家實在很開心,想想以松阪牛聞名的松阪會有什麼樣厲害的便當呢?

我們選了這個-特選元祖牛肉便當,雖然沒有強調使用松阪牛,但看起來應該也蠻厲害的吧...廠商是新竹商店,裡面會有貢丸嗎?XDDD

1000円的便當,雖然內容還是有點少,但飯是溫的,牛肉也相當多汁軟嫩,還算及格囉!

約半小時的車程,我們抵達了伊勢神宮內宮前的「五十鈴川駅」,樸實的小站卻是參拜伊勢神宮的第一步啊!

車站前的巴士站,已有許多人正在排隊的巴士,就是我們要前往伊勢神宮內宮的「三重交通-內外宮循環線51號」,我們趕緊衝過去搭車。

我們沒有三重交通的巴士卡,上車記得要抽一下整理券,再依據搭乘的距離金額投幣。

約莫10分鐘,就抵達內宮前的巴士站了,一下車就讓我們看到松阪牛的廣告,怎麼可以邪惡...XDDD

下車的位置剛好也在內宮前案內所旁,有很完整的內宮觀光案內所,可以讓遊客先規劃好動線以及必去景點。而從此處抵達最深的御正宮,則需要1公里的路程,看起來很遠,但實際上還好啦!

看地圖我們應該直接從案內所旁的廣場走進宇治橋,但因為那裡還是大馬路,車來人往,我們看到一旁的小路很幽靜就鑽了進去,順便可以看看有沒什麼小賣店可以逛逛的。

但其實走沒幾步路就可以看到伊勢神宮架在宇治橋前的巨大神明式鳥居了,這個木造鳥居連同鳥居後方的宇治橋也都跟隨著伊勢神宮每20年的遷宮儀式而進行重建。因此雖然伊勢神宮是這麼的具有歷史,但我們看到的鳥居與橋都是相當的嶄新,因為這些都是2013年伊勢神宮第62回遷宮儀式所新建的呢!

宇治橋橫跨的五十鈴川相當清澈,水面也相當平靜像極了靜止般的畫面,橋的上游側還有阻擋樹木破壞橋墩的攔截樁。

跨過宇治橋,正式走進神的領域,參道一旁的樹木已開始染色,雖然是賞楓季的初秋,但氣候較溫暖的伊勢,紅葉仍然屬於剛開始的初期而已...

整個參道舖上碎石,就算是雨天也不會呈現爛泥難行,但穿著高跟鞋可能就會比較辛苦了,不過日本女生真的沒在怕的。

參道旁也有滿滿的清酒奉納酒甕牆,總共80甕清酒,相當壯觀。

參道終點一旁有個蠻大的古札納所,這是把舊的御守、破魔矢等丟入的地方,神宮會再統一拿去燒,以代表御守與矢完成保護信眾的使命了。

內宮的手水舍也是相當的大,光看擺放的水瓢大概就有30個之多。

除了手水舍外,內參道的五十鈴川河岸旁,也有一處開闊的平台,稱為「五十鈴川御洗手場」,雖然不知道為何在手水舍淨完身後還要來此處洗手,但看到大家都這樣的動作,而且五十鈴川真的很乾淨,我們也跟著洗了一下手...

五十鈴川旁的楓葉有開始轉紅,但更令我們驚喜的是這清澈的溪流,伸手觸及的沁涼,絕對是內宮數一數二的美景啊!

看似平靜但其實流速頗快的水流,就像看似內斂內心如火般的龍一樣...我們心中不由得說,如果葉子再紅一點的話,那就更棒了!

我們跨過「五十鈴川御洗手場」後方的大鳥居,就正式進入內宮神殿的範圍了。

往前幾步路馬上就可以看到一旁的「神樂殿」,這是一般舉行非公開祈願儀式的地點。

整棟建築物的西棟是賣御守的地方,擠了滿滿的人潮,我們也在此地,買了伊勢神宮的驅邪鈴,掛在家中客廳大門,希望神宮的加持幫我們阻擋惡運入家,保佑全家安康。

神樂殿的大門,其實在正南方,讓整個神樂殿呈現坐北朝南的格局。

神樂殿的正殿是雙唐門的構造,相當特別,可惜並未對外開放...

一旁還有一個參加祈願儀式的信眾進出的出入口,看到前方擺放著鞋子,裡面應該也正在舉行私人的祈福儀式吧。

我們先往神樂殿右邊的小路前進,前往別宮「荒祭宮」瞧瞧,一路上高聳的杉木相當壯觀,大家都邊走邊抬頭邊驚嘆呢!

民眾們也對這些很厲害的杉樹很有興趣,像是夫妻樹間的空隙你鑽的過去嗎(圖左)?又或是摸摸這巨大的杉樹根部祈求好運(圖右)。

用水母妹當比例尺,可以知道杉樹根部有多粗壯了吧!

經過上圖的外幣殿,就可以抵達下圖的荒祭宮了。

伊勢神宮一共有14個別宮,這個荒祭宮可是正宮之外地位最為崇高的,內有供奉天照大神的荒御魂。

參拜完荒祭宮後,就正式來到一旁的正宮了。正宮的範圍內是不能拍照的,只能在石階下才可以遠遠的拍,而正宮被四重木牆環繞,內有供奉天照大神御神體的神聖御鏡,參拜者則由從內算起的第三道牆前參拜,所以與天照大神隔著三重木牆,沒辦法,這裡是三重縣嘛!!!(誤)

在此也說明一下伊勢神宮特有的遷宮儀式。神宮本殿每隔二十年,依原型進行重建,稱為神宮式年遷宮(或稱式年遷宮、正遷宮)。按太神宮諸雜事記記載,式年遷宮制度定於天武天皇十四年,於持統天皇四年進行第一回遷宮。延曆儀式帳亦記載:「常限廿箇年一度,遷奉新宮。置造宮使,補長官、次官、判官各一人,主典二人,木工長上一人,番上工卌人。」

推測遷宮之原因為保持社殿清淨、莊嚴,以及與掘立柱建物式伊勢神宮建築的耐用年數有關。此外,亦包括承傳唯一神明造之建築技術與傳統工藝等意味。重建後的汰換建材將分與神宮內其他社殿與施設所用,或讓予日本各地神社以重複利用。式年遷宮始於690年,至今已經延續一千三百餘年,第六十一次遷宮為1993年10月2日。最近一次(第六十二次)遷宮於2013年10月2日舉行。(節錄自維基百科)

我們虔誠的參拜完後,看到一旁有用圍籬圍起來的石頭,許多日本人將手伸進去感受「能量」,我們也照著做,好像真的有一點點熱熱的感覺耶...

神樂殿的正對面還有一座木橋,前後兩個鳥居,是通往另一座別宮「風日祈宮」的路徑。

木橋橫跨的是五十鈴川的支流,溪水細流,兩旁也有即將變色的楓葉們。

往風日祈宮的小路異常幽靜,遊客不多,更有洗淨心靈的感覺。

風日祈宮,是供奉風神的別宮,是吹送神風守護日本的神明,雖然遊客不多,但來到此地的參拜者都虔誠的花費不少時間在與神明講話呢。

風日祈宮的道路並無法通往其他地方,我們沿原路回頭,這個體型大小與木橋相當搭配的神明式鳥居真是好看吶。

我們沿著參道返回,還有一處神明我們還沒看到的,就是守護五十鈴川的瀧祭神。這時突然出現一群穿著正式的日本會社員團體出現,將背包都放置在一旁後,很整齊的列隊參拜,原來日本的公司們也會在上班之餘帶領大家一同參拜神社呢...

最後我們來到參道入口處的「參集殿」,這是內宮內唯一的休憩所,也是唯一的廁所所在。

內部則相當寬廣,逛累了在此休息一下也是很不錯的。

參集殿,外有一個鯉魚池,探頭一看不得了!!!

池內被神明所照顧的鯉魚們,都超肥滿超大隻的啊,也不會像其他地方的鯉魚會對著人們張著血盆大口,看來他們都吃很飽呢!

結束了內宮的參拜,回到內宮前廣場,我們還有內宮外參道商店街沒有逛呢...

穿越到一旁的商店街,傍晚時分遊客都參拜完了,但商店街的人潮還是相當的多啊...

參道的第一家店,就是伊勢神宮商店街遠近馳名的和菓子店「赤福」,但這間「赤福」雖然很大間,但不是老店唷,我們還是想去老店買。

雖然我們沒有時間好好地慢慢的把商店街逛完,但看到有意思的店家還是會停下腳步,這個鮑魚(あわび)串烤看起來蠻吸引人的耶...伊勢除了伊勢龍蝦外,據說也是鮑魚的產地唷!

而這個在柑橘攤旁顧店的伊勢貓,相當盡責,主人不在,我們也不知道該不該把錢給她呢?XDDD

還有門簷下露出白色鼻子的這隻喵星人,看來伊勢也是個很多喵的地方呢!

還有看起來很厲害的鮮魚店,如果我們有住在附廚房的民宿,一定會進來挑貨的。

商店街中段的位置,就可以看到老屋外觀的「赤福」本店了,創業於寶永四年(1707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的老店,一直都是伊勢神宮的人氣名店啊!

赤福本舖只販賣一種商品,就是赤福,保存期限只有三天的赤福,依據需求,分成不同數量的包裝。

我們買了8顆裝的,赤福的外包裝相當的復古,用很美的毛筆字寫的赤福二字,還有伊勢神宮屋頂的神明造與宇治橋的一角,打開包裝則看到了可以方便食用赤福的小木片。

內包裝則有赤福本舖的建築物外觀,以不膩口的紅豆餡包覆著Q彈的麻糬,這就是伊勢名物赤福的本尊。搭配一杯茶,香氣滿口的赤福真的蠻好吃的呢!我們先前在靜岡的三嶋大社吃過的福太郎餅,似乎就是源自於赤福的樣子!

延伸閱讀 三嶋大社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tw/2015/02/day9_22.html

也有許多人就坐在赤福本舖對面,由店家所提供的休憩所享用赤福,不過我們要趕路,還是只能帶回去才能吃了。

赤福本舖
地址:三重県伊勢市宇治中之切町26番地
電話:0596-22-7000
網址:http://www.akafuku.co.jp/

赤福本舖的對面,還有一個很大的石製招財貓,大大的可愛招財貓,想必也幫商店街招攬了不少生意吧!

招財貓旁的大型常夜燈,也照亮了商店街的街道...

招財貓後方有一個手繪案內板,將商店街「おかげ橫丁」的街道圖以手繪圖的方式標示各家細節,還蠻用心的呢。

案內板下方還有可自由索取的攜帶版地圖,各店家的資訊也都有提供。當作紙鎮的彩繪石頭也相當可愛呢!

商店街一角的特殊貓雕像,這隻胖胖的乳牛貓,還做出如此高難度的動作,相當有趣...

除了店鋪,也有許多小茶室、咖啡店等,適合逛累了想休息一下體驗古宅魅力的遊客唷。

在「おかげ橫丁」的正中央有個十字路口,這裡還有一個很大的太鼓櫓,應該也是商店街居民聚集的地點吧。

除了日式老屋外,也還有這樣的明治時期的的洋房,在此地出現是否有點不協調呢?

「おかげ橫丁」旁的棚架下,還有一個小小的菊花展,也布置得很有特色。

路上的人孔蓋也是伊勢神宮、熊野古道參拜者的修行僧圖樣,很有伊勢神宮的精神。

簡單逛完內宮商店街,已經4點多了,要趕緊趕去外宮,不然會關門啊!我們來到大馬路上的神宮會館前,這兒的巴士站將停靠開往外宮的循環巴士。

搭乘內外宮循環巴士55號,從內宮到外宮,也僅要短短的十分鐘唷!下一站,伊勢神宮外宮,待續...

三重交通 內外宮循環巴士
http://www.sanco.co.jp/foreign/chinese-han/shuttle/ise/geku.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