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日 星期六

2018東海道秋楓天下布武篇Day9. 橫濱-竹林密布的「小机城」(續百大名城)


12/1(六)行程規劃:
09:43-09:59 京濱東北線 大井町→東京
10:00-12:00 皇居(江戶城)
12:00-12:30 東京駅
12:31-13:06 京濱東北線 東京→東神奈川
13:11-13:22 橫濱線 東神奈川→小机
13:25-14:45 小机城
14:50-15:01 橫濱線 小机→東神奈川
15:04-15:27 京濱東北線 東神奈川→大井町
15:37-15:45 臨海線 大井町→東京テレポート(東京電訊)
15:45-17:50 品川台場
17:51-18:15 お台場レインボーバス(台場彩虹巴士) お台場学園前→品川駅港南口
18:15-19:00 品川シーズンテラス
19:12-19:32 山手線 品川→新宿
19:50-22:00 晚餐-牛かつ もと村 新宿店
22:00-22:40 新宿

交通工具:京濱東北線、JR橫濱線

繼續踏上我們的續百大名城之旅-神奈川縣的小机城。還好小机城位於距離東京相當近的橫濱市,從東京駅出發,搭乘京濱東北線到東神奈川駅再轉橫濱線,不用一小時就可以抵達小机駅了,完全沒有離開市區很遠的樣子,感覺還比前一天前往瀧山城還要近啊,看來小机城是個一點難度也沒有的續百大名城。

JR小机駅的月台階梯,有JR橫濱線常用的電車彩繪,雖然想說這電車看起來很常見啊,但可能也找不到其他主題發揮了吧😆。

小机駅不大,小机城雖然位於北口的位置,但如果想要先蓋章,要從南口出車站才會比較順。

南口出口外就掛著祝小机城續日本100名城選定的牌子,署名是小机商店街協同組合,當地應該也希望帶來一些商機吧。不是殘酷的事實是,我們連商店街都沒經過,也無法消費啊😰。

南口西側的第一棟建築物「横浜市城郷小机地区センター」,就是續百大名城章置放的所在,可蓋章的時間為9:00~21:00,周日僅到17:00,算是開放時間很長的蓋章場所唷,想想續百大的美濃金山城也可以在晚上10點前蓋章啊,這次挑選的蓋章點有些真的很平易近人呢😁。

一走進館內,就可以看到擺在正中間的印章了,也是一顆可以蓋得很美的嶄新連續章,於是我們第16顆續百大名城章蓋下了!

接著就是徒步800公尺,前進小机城!路上都可以看到電線桿上貼著小机城的指示,貼紙上還有橫濱足球隊與港北區吉祥物帶著頭盔的插圖,可愛💗。

前進小机城的路途會不斷地穿梭在民宅中,突然看到一隻正在曬太陽的小机貓也不會太意外...

看起來有人照顧,但卻害怕陌生人的小机貓,相當可愛啊😍。

穿過鐵道(圖左),再走一段民宅小巷,就可以抵達小机城入口了(圖右),入口處也都還是民宅唷,我們安靜穿過,希望不要打擾到居民。

小机城並沒有列為史蹟,目前則是提供市民休閒利用的小机城址市民之森,地圖顯示的範圍也不大,一走進入口處的「根古谷」,就可以看到一整片的竹林。

這片竹林夏天來一定很涼爽。

小机城是一座連郭式平山城,目前主要遺構為本丸與二の丸。

城內往西的有一條小徑,可以穿過第二京濱快速道路,前往另一側的富士仙元。俗稱小机富士的富士仙元,其實就是一座小丘陵,因為獨立於小机城外而被冠上富士的稱呼,因為實際上並不屬於城跡的一部分,我們就沒有過去了。

城內到目前為止有點古城樣貌的就是位於主要城道旁的空堀,小机城內目前保留了三段規模較大的空堀,不過如果與其他古城比起來,這空堀還是算迷你的。

沿著主要城道走,居然先來到的是本丸,本丸入口的復原柵門,居然是鋼筋水泥的產物,有點小失望。

不過本丸這邊的植物就不完全是竹林了,本丸也遇到幾位當地的民眾正在散步,果然是市民之森啊。

本丸廣場目前也看不到任何遺跡,我們開始懷疑自己真的在一座續百大古城中嗎?

一旁看到一塊牌子,寫著何謂本丸?就是城的中心與主將所在的位置,也是指揮戰鬥的地點,不過小机城的調查相當少,因此也只能推定這裡可能是本丸的位置而已。

本丸往二の丸的方向,有神秘的網子,但無法判斷這是動物防護網,還是有人在這邊練習棒球呢?😆

本丸的一旁終於出現小机城的簡介了!小机城原本是關東管領山內上杉家所築,正確的築城時間未知,在長尾景春爭奪家督的事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西元1478年遭受太田道灌的攻擊,兩個月後落城,之後長達40年的廢城,直至西元1524年後北条氏的北条氏堯再建小机城。到了西元1590年小田原戰後,小机城第四代城主彌重政成為德川家臣,小机城永久廢城。根據一旁的小机城想定圖,可以看出來鐵路線的南側也還有過去出城的位置所在,但如今只剩下本丸與二の丸的半島型丘陵區域了。

通往二の丸的城道是一段高起的土壘。

兩旁也都是增加本丸防禦能力的空堀,這空堀是不會注入水的,說明板上也有空堀的長寬深度。

從本丸往二の丸會先經過井樓跡,這裡的地勢比本丸略低,因此有段小階梯走下去。

井樓跡並未有多加說明,只能推斷過去可能有建築物在此吧。

井樓跡也是一塊小廣場,這邊有供休憩使用的桌椅。

往二の丸廣場的其中一條路徑又變成竹林了,不過因為有木頭欄杆的關係,景色又與剛剛有些微不同。

二の丸廣場,比本丸還大的面積。

角落也有桌椅可以休息,而且曬得到暖陽,感覺比剛剛的井樓跡來的好,所以我們選擇在二の丸廣場野餐。燈愣~我們剛剛在東京駅挑選的便當亮相了,是山陰鳥取的螃蟹飯與山陽姬路的牡蠣祭典丼,都是我們朝思暮想的海味啊。

首先是姬路的牡蠣祭典丼,一打開便當盒,各位觀眾!有10顆,總共有10顆肥滿的牡蠣啊啊啊啊啊啊!太港動了,雖然是醃漬牡蠣,但是還是相當肥美,會在嘴裡爆漿的那種啊,搭配醬汁滲入的米飯,還有青菜與醃蘿蔔,這真的太美味太強大了啦~

螃蟹飯也不遑多讓,打開紙盒出現的居然是螃蟹形狀的餐盒,這餐盒還可以600W90秒的微波加熱呢!紙盒背面還有鳥取的觀光案內,讓人看了好懷念鳥取啊。

螃蟹盒打開後,滿滿的螃蟹肉撒在白飯上,真的不需要其他料,這樣就夠了這樣就夠了😋,不過還是有附一包福神漬的漬菜啊。

除了滿滿的蟹肉,兩條蟹鉗也是鮮美蟹肉啊,這松葉蟹飯也真的太威了啊,我們就這樣在小机城享用了滿滿的海味野餐,也是蠻奇妙的經驗。

井樓跡與本丸之間還有另一個櫓台遺跡,一旁的說明板寫著一個城通常會有數個櫓台,但目前小机城只有發現這一個土壘可能有櫓台的存在。

櫓台跡是一條狹長的土壘,正中央似乎有礎石存在,不過這麼狹小的空間,真的存在過櫓台嗎?亦或是從前的面積再更大一些呢?我們不禁疑問。

最後來到本丸與二の丸間的竹林,這裡有處三岔路口,大概是小机城中最特別的景色了,只可惜當天有藍色的帆布在那邊礙事啊!

從二の丸廣場走下來的這段階梯,竹林一旁還有空堀,就是小机城印章的圖案畫面了,不過我們也比對了一陣子才確定,實在是太不明顯啦!

不是史蹟,沒有石碑的小机城,只好拿簡介合照了。

三岔路口旁還有竹林的介紹,這裡的竹林都是孟宗竹,原產於中國,從沖繩、鹿兒島引進日本,現在全國各地都有孟宗竹,但是位於橫濱的竹林並不多,因此予以保存。

小机城沒有壯闊的大景,只有這竹林中的階梯美景了。

午後的陽光透過竹林也有另一番韻味啦。

小机城北側的空堀,是城內的第三段空堀。

北側的城道旁,小小廣場中的小神甕。

雖然本來以為平山城的小机城會像瀧山城一般,也有秋季的楓葉可以欣賞,不過城內只有翠綠的竹林,看起來也沒有櫻花樹,如果要推薦小机城的最佳造訪季節,那大概就是一年四季了,因為,景色應該都是一樣的啊😆。

最後在小机城往小机駅北口的路上,看到了小机城址市民之森的另一塊牌子,寫著土地所有者19名、占地4.5公頃。原來小机城址並不是公有地啊,雖然是私有地,但還是開放給所有市民使用,真的相當佛心。不過既不是史蹟也沒有太多遺構的小机城,已經成為目前我們覺得續百大最令人不解的一座古城了,還好交通方便,逛完也僅需要一小時,不會花費太多時間,印章數就可以+1,算是續百大名城中的休息站吧😅。

小机城
地址:神奈川県横浜市港北区小机町789
電話:045-472-1331 (横浜市城郷小机地区センター)
網址:http://www.chikusen.ne.jp/koduku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