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日 星期日

日本百大名城攻略完成心得(下篇)

69.和歌山城.和歌山 2017/1/1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7/01/day2_1.html



👧🏻原本以為元旦會有特別活動的和歌山城,結果事實是除了有照常營業之外,其他一如以往。天守內有奇妙的昭和風情的吊燈,還有很特別的連接二之丸與西之丸的御橋廊下算是小小和歌山城中讓人印象深刻的小亮點。

👦🏻與姬路城、松山城齊名的三大連立式天守,不過可惜是重建的建築,以平城來說規模算大,不愧是德川御三家之一啊!登上天守看到了這一年的第一天夕陽,也算是相當幸運,不過對和歌山印象最深的還是貴志電鐵的貓站長啊😆。

70.篠山城.兵庫 2017/1/3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7/01/day4.html

👧🏻印象最深就是山豬鍋啊!雖然價格不便宜但還是要吃,因為那個豬肉片完全就是跟一般凡間完全不同等級!城什麼的...就...有很厲害的大書院,裡面還可以辦結婚式喔,不知道有沒有古城迷真的來這邊舉辦一下?感覺一定很酷。

👦🏻德川仿二条城所見的大書院,城內較無其他記憶點,周遭的武家屋敷反而保存了不少文物,篠山冬季限定的山豬鍋真的吃完整個就不怕冷了,相當厲害又好吃!

71.吉野ヶ里.佐賀 2017/1/25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7/01/day1_25.html

👧🏻又是一個很適合跑大地遊戲的城,比較不一樣的是吉野ヶ里規劃又更完整,還有許多豐富的彌生時期歷史文化介紹、生活方式展示、到人生最終歸屬-墓園、甕棺都有,真是適合全家大小老少咸宜的地方啊。

👦🏻一下飛機就馬上衝去的古城,但說是古城其實很像在逛九族文化村,絕對也是個適合大地遊戲的場所,一月底的佐賀就是這麼豔陽高照的天氣,真的很難想像夏天會不會走到脫水,最後的北墳丘墓絕對是吉野ヶ里的精華,難忘的藥水味與活生生的甕棺啊!

72.佐賀城.佐賀 2017/1/25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7/01/day1_79.html

👧🏻到了佐賀城還以為又到了一次篠山城大書院,原來是因為佐賀城建築物中只有重建本丸御殿,又是長長走廊和各個大大的房間與展示品,有點不一樣的是有超熱心又會講中文的導覽伯伯還有透視建築結構的小窗,真是有趣的佐賀吶。

👦🏻也是在快關門才衝進去的城,因此忘記看西南隅櫓的龜甲亂積,還好日後再訪時有補上,一進入本丸御殿就遇到會講中文卻沒到過台灣或中國的導覽阿伯,果然九州充滿了會講中文的日本人啊!

73.名護屋城.佐賀 2017/1/26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7/01/day2_75.html

👧🏻第一次用AR高科技攻城!雖然名護屋城什麼建築都沒有,但藉由好心的案內所人員借給我們平板可以隨時隨地透過GPS定位,知道自己的所在地過去的歷史復原樣貌,走完全趟真心覺得超充實,希望未來可以拓展到各大名城啊!

👦🏻因為博物館臨時休館,案內所無料借給我們的平板可以AR攻城,第一次運用現代科技攻城,補足了我們每次因為不是日本手機而無法下載AR APP的遺憾,真希望每一座城都有這樣的服務,周邊的朝鮮遠征時期各大名陣跡也沒有時間跑完,相當可惜。

74.平戶城.長崎 2017/1/27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7/01/day3_27.html

👧🏻難得從天守望下去的景色不是一般的城下町,在平戶城舉目所望的就是平戶港啊,完全可以想像當年繁榮的港口貿易,也在豐富的館藏中一一展現。平戶城是個看起來雖然有些平淡,卻帶有海味的精緻小城。

👦🏻與鄭成功有關係的平戶,也是擁有絕景的島城,據說現在平戶城天守開放一般民眾的住宿,想要當城主住在城裡,可能也只有平戶了,希望以後可以住上一晚啊!

75.島原城.長崎 2017/1/28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7/01/day4_28.html

👧🏻從島原駅就很有古城門櫓設計風格,城池和天守本身在這鄉下地方顯得異常巨大,天守閣展物除了有較少見的天主教物品還有神秘的真.河童手骨。道地的鄉土料理-具雜煮,裡面滿滿吸飽高湯的大年糕也是相當推薦的。

👦🏻坐了好久的地方鐵道才抵達。看起來人口並不多的地方,卻蓋了這麼大的城,難怪會引起島原之亂啊!還有不明生物的吉祥物,其實蠻可愛的,館內展示了很多當時基督教的事物與相當真實的河童手骨。登上天守上看到眼前的雲仙岳一直很怕它又火山爆發,對面有明海的薄霧相當神秘,還有做完晚餐的當地鄉土料理具雜煮,大老遠跑來的島原城實在相當多記憶點。

76.大分府內城.大分 2017/1/31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7/01/day7.html

👧🏻印象最深就是我們居然在大分駅遺失了腳架,而且整個過程超離奇。然後城內的貓們每隻都太可愛,造成我好像都在玩貓,對城都沒什麼太大印象(掩面),只記得有廊下橋和範圍不大的石垣還有聽說要復原但看起來沒動作的天守。

👦🏻城內有許多可愛的大分府內貓,還有爬上石垣被夕陽餘暉照的散發光絲的帥貓,城內的梅花讓我們第一次發現原來梅花這麼香,最後發生了腳架消失事件,大概是攻城史上最大的損失了!

77.水戶城.茨城 2017/3/4、2017/3/6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7/03/day1.html 弘道館梅花祭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7/03/day3.html 水戶城梅花祭

👧🏻秉持著要來古城最燦爛的時光,水戶城就選梅花祭來就對了!滿滿撲鼻香的梅花,給人視覺加嗅覺的雙重衝擊享受。還有熱鬧的光雕秀、煙火祭典,人雖多雖熱鬧,但也不到過分擁擠不舒服的狀態,實在很推薦來個3月早春水戶行!

👦🏻連同三大名園的偕樂園,水戶城的梅花季到處都充滿了梅花的香氣,從此愛上梅花的芬芳,白日與夜間點燈,弘道館的光雕表演,加上隔一周的花火施放,水戶城為期半個月的梅花祭實在太精采,還有德川美術館中的珍貴展示,看到了伊達政宗的名刀燭台切光忠,最後還有水戶黃門本人、水戶梅花大使們一起合照,除了納豆,真的覺得水戶還蠻不錯的啊!

78.川越城.埼玉 2017/3/8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7/03/day5.html

👧🏻到真實前進到川越城的本丸御殿前默默參拜了三間神社,其中喜多院因曾有住持為天海大僧正(就是與家康相當友好的南光坊天海),使這裡充滿了許多古蹟和故事,讓我們花上的時間好像比御殿還多。

👦🏻因為穿越劇看太多每次都會想到川越城,復原的本丸御殿本身沒有一旁的喜多院來的精彩,川越老街、燈樓與市役所旁大手門跡前的太田道觀像,都是不要錯過的景點。還有不小心看到的貓咪美術展,未來有機會應該要參加一下有名的川越祭啊。

79.白河小峰城.福島 2017/4/9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7/04/day2-311.html

👧🏻不少地方因311地震關係尚在整修,加上大雨與尚未滿開的櫻花,有些狼狽地躲進二之丸茶屋吃到很特別的白河達摩漢堡,真心覺得比小丑漢堡還好吃啊(到底多喜歡拿小丑漢堡當標準)!城內因為在修護中,看到編號中的石垣石頭們,對日本人修護古蹟的用心覺得很感動。

👦🏻是在一個天氣不穩定,櫻花又沒開的日子,因為311地震震災還在整修,城內的石垣貼滿了編號,還好木造復原的三階櫓已經開放了。城內三顆印章都不一樣大小,也是第一次發現有這樣的差異,以為百大城章的印章都是統一規格的。沒吃到白河拉麵但吃到城內的達摩漢堡也算蠻有趣的。

80.會津若松城.福島 2017/4/11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7/04/day4_11.html

👧🏻風格相當獨特的紅色磚瓦天守閣是我對白日的會津若松城第一眼印象,而晚上點燈之後又是另一番風貌的會津若松城更令人驚豔,當然櫻花祭時有特別的櫻花紛飛點燈,但一般時間的夜晚石垣打燈,也很推薦不要錯過。

👦🏻因為櫻花季又混亂(其實是恢復正常)的關係,來到這遙遠的會津若松時只能賞花苞。有悲慘歷史的會津若松,感覺當地居民都相當內斂。雖然沒有櫻花,晚上大天守的粉紅花瓣打燈與護城河石垣的點燈也都相當美,住在會津若松2天,還有野口英世相關景點,也是個舒服的城市。

81.新發田城.新潟 2017/4/13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7/04/day6.html

👧🏻說到新發田城,經當地人介紹最特別的就是三匹鯱的屋頂,應該是全日本這裡僅有吧。可惜這特別的三重櫓在自衛區基地裡,只能遠眺無法近觀。在天氣和櫻花狀況都大好的這天造訪,也讓我對新發田城充滿美好記憶。

👦🏻很幸運在櫻花滿開,新發田城最美的時候造訪,門口的導覽阿伯一直很想推薦我們去春日山城,可是我們想留著楓葉季再去啊!城內大半區域還是自衛隊的基地,重建的三階櫓無法參觀,可惜了日本唯一的三匹鯱屋頂。護城河旁也遇到很熱情的當地民眾,知道我們特別重台灣來看新發田城,還興奮的跟隱藏哥握手,隱藏哥不是出川哲朗啊😆。

82.山形城.山形 2017/4/15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7/04/day8_15.html

👧🏻又是一個當地人介紹的秘密情報,原來山形城裡的最上義光騎馬像是全日本支點接觸面積與銅像重量的比例是第一小的,難度相當高!剛好參觀這天是觀櫻會加本丸復原說明會,有不少官員和工作人員,甚至吉祥物到場,不過天候不佳,雨下的大家都有點狼狽😰。

👦🏻又是個雨中攻城的日子,山形的櫻花也堅持不開,還好在資料館蓋章就遇到因雨無法出陣的最上武將隊,導覽阿姨知道我們是台灣來的,很興奮的跟我們介紹二の丸東大手門的復原,是台灣檜木的貢獻,還有日本最厲害的銅像就是山形城的最上義光像。城內還巧遇了當地官員打扮城時代劇的樣子,相當有趣,最後為了找石碑,繞了山形城一大圈,看來石碑躲藏的位置也別有用心啊😆。

83.二本松城.福島 2017/4/15、2017/4/17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7/04/day8.html 櫻花三成開的出訪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7/04/day10.html 櫻花滿開的二訪

👧🏻為了看滿開的櫻花,我們在三天內造訪兩次二本松城,櫻花果然說開就開,沒有在理你的就是這麼任性!另外個人推薦一定要看看二本松城內的傘松,真的是很奇特像傘一樣的松樹,根本放大版盆栽,超有趣的。

👦🏻為了櫻花,3天內兩攻二本松城,還好看到滿開的城櫻,心無遺憾了。城內的兩顆印章大小也差很多,難道福島縣的百大名城都喜歡這樣嗎😆?櫻花祭夜晚的城內酒席太鼓與民眾的喧嘩聲令人印象深刻,還有終於知道織田家老丹羽家後代原來落腳小小的二本松藩,有點滄桑的感覺。

84.根室半島砦跡群.北海道 2017/5/25、2017/5/26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7/05/day1-1.html 日本的最東端-根室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7/05/day2-1.html 根室半島チャシ跡群(根室半島砦跡群)

👧🏻終於來到了根室,是個沒有在攻城的朋友光看地圖就說這根本不會有人去的地方吧。默默地挑戰這大魔王,有種好像快破關的感覺。但其實根室讓我們對北海道留下更多跟別人不一樣的印象,有當地才吃得到的花咲蟹、不用排隊的根室花丸迴轉壽司、還有原來冰島Puffin也會飛來這裡的奇妙冷知識,都默默地在根室被我們發現。

👦🏻如果不是因為百大名城,可能還不會大老遠跑到這遠得要命的日本最東端,不過也是因為這樣才了解原來百大名城也有希望振興地方觀光,以及帶領大家到平常不會想到的地方,這樣的宗旨!結果根室根本就很有趣啊,除了可以看到日本最早的日出(雖然我們運氣不好天候不佳),還可以在海岬尖端看到野生的海獺在大海中遊戲,花咲蟹與根室花丸迴轉壽司都相當好吃,還有便宜到不行的海膽,對北方四島的歷史也更了解,雖然沒有所有砦跡都找遍,但利用自駕還是可以找到幾個比較明顯的地點,這日本極東之地也很值得一遊啊!

85.春日山城.新潟 2017/11/11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7/11/2017day2.html 春日山城上篇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7/11/2017day2_11.html 春日山城下篇

👧🏻花了完整一天攻下春日山城,途中還遭受冰雹攻擊,難道是謙信公給我們的考驗嗎?還好爬上春日山城還是有不錯的視野可以看到秋楓紅葉春日山,尤其是謙信公銅像旁就有火紅楓葉陪襯,畫面真的太美!但還是很刺激的掉了傘,還差點蓋不了章,還好一路上都有好心人的幫忙啊。

👦🏻秉持著山城就該看楓紅的精神,這麼晚的時間才安排了春日山的攻城計畫,果然在謙信公身邊看到了屬於軍神的楓紅啊。攻城時遭遇了超大又下很久的冰雹襲擊,第一次覺得是不是會死在山上,還很蠢的在林泉寺把兩把傘忘在那了。最後在蓋章的資料館阿姨,已經關門掃廁所的時候才說要蓋章,還好知道我們是台灣來的,很熱情的說沒關係讓我們蓋章,還重新開燈讓我們參觀資料館,人太好了!

86.竹田城.兵庫 2018/1/3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8/01/2017day4.html

👧🏻在冬季封山前的最後一天衝上竹田城,居然也是大雪紛飛,只開放四小時,也成為我們第一座在下雪時進攻的山城,也第一次看到城上壯闊的雪白美景,和石垣相襯之下,更有種穿越時空的美。攻城完後回到竹田市區,用但馬牛壽喜燒暖和在雪地裡走四小時的身子,真是太奢侈啦,滿滿的贅沢!

👦🏻因為想看夜間點燈,又想看清晨雲海,所以選擇住在福知山又租車前往,沒想到夜晚跟著導航誤上很可怕的山路,雖然在展望台看到了點燈的竹田城很興奮,但拍照時一旁樹林傳來的嘆息聲,真的讓人嚇到半條命,第二次覺得可能會死在山上...隔天一早雖然沒看到雲海,但雪季封山前的竹田城卻意外已被畫上雪妝,美不勝收,其實比看到雲海還令人興奮啊!

87.伊賀上野城.三重 2018/1/4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8/01/2017day5.html

👧🏻根本就是政治產物下的偽造天守,整個搞壞原本藤堂高虎築城的歷史意義和質感,真是讓人氣氣氣氣氣,裡面的議員介紹專區和議員好友們題字的天花板,都讓我心中燃起小小憤怒,還好周邊的忍者博物館裡面的有趣小知識讓我還是有學到一些東西感到開心。

👦🏻覺得為何要蓋一個沒有考據的天守而感到疑惑,不過城內的藤堂高虎的頭盔展示則是相當令人興奮啊!而且身為忍者故鄉的伊賀,居然看到小忍者跑來跑去也蠻不違和的,城後方的忍者博物館也蠻有趣的,不過門票有點小貴就是了。

88.鹿兒島城.鹿兒島 2018/2/27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8/02/2018day3_27.html

👧🏻造訪鹿兒島城時,正面的御樓門還在工事中,預計要到2020年才會完工,只能在心中默默的期待。而城外的石垣留下了西南戰爭時所留下的彈痕與砲彈痕跡,也讓人看到歷史存在的證據。當然重要的西鄉隆盛銅像也在附近,小心經過不要錯過啊。

👦🏻因為正值大河劇西鄉殿開播,整個鹿兒島都是西鄉殿的海報與相關宣傳。城內少數保留下來的石垣,還留有西南戰爭的彈痕,近距離看著這面石垣,覺得震撼力十足啊!鹿兒島城也正在進行御樓門的重建,下次造訪時就可以看到嶄新的復原建築物了。

89.熊本城.熊本 2018/2/28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8/02/2018day4.html

👧🏻第一次踏入日本的市役所,其實是為了展望熊本城,在熊本市役所的頂層14樓就可以看到因地震而傷痕累累、努力復工中的熊本城。雖然地震的傷害難以復原,但湧々座的工作人員和武將們仍是不減活力與熱情在宣傳熊本的美好。我們也捐獻了熊本復興振金,相信熊本城未來一定可以恢復昔日熊光的!

👦🏻熊本大地震讓這日本三名城之一幾乎被摧毀,城內滿是地震的殘骸,原本想等重建好在前來,但修復期長達10年,後來想想應該要來記錄一下遭受震災的熊本城。由於畫面太震撼,當然也出資1万円,認購了熊本城主一年份,希望可以盡一點微薄的心力。

90.人吉城.熊本 2018/3/1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8/03/2018day5-800.html

👧🏻栗子便當、音樂鐘樓、雉子車,還有滿滿的夏木友人帳的貓咪老師,大概就是我對人吉城記憶中的重要元素吧。畢竟人吉城的遺跡大多只剩石垣和礎石遺跡們,還好有急著見人的滿開梅花們,與看似害羞的寒緋櫻正綻放中,讓這人吉城的畫面可以更加豐富。

👦🏻因為動畫夏日友人帳的貓咪老師讓這個九州小城瞬間知名,城內茂密的杉木與保存完整的石垣也是記憶點。城內盛開的寒緋櫻讓我們提早賞櫻,也彌補了人吉梅園還沒開花的遺憾。還有人吉傳統童玩「きじ馬」(雉子車),也莫名的討喜,也是個寧靜舒服的地方。

91.飫肥城.宮崎 2018/3/3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8/03/2018day7_3.html

👧🏻明明是來攻城,飫肥城卻讓我有種美食之旅的感受,因城下町推出阿步醬地圖的規劃太有趣,可以嘗遍飫肥美食還獲得小禮物,過的超充實又愉快。城內滿滿的飫肥杉,更有種能量景點的感覺。我們也終於來到百名城倒數的時刻了,莫名的有點捨不得啊。

👦🏻跟著飫肥規劃很好的觀光地圖活動,讓我們一路有吃又有拿的逛完這九州小京都,覺得飫肥充滿了豪商與豪宅,原來靠著賣飫肥杉賺大錢真的可以富過三代啊(很羨慕),城內也有許多的高聳的飫肥杉,還有飫肥杉的能量點。飫肥藩伊東家因為小大名而改家紋的歷史,也讓人覺得勢力小的一方就該吃虧難道是常態嗎?

92.岩囯城.山口 2018/4/2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8/04/2018day3_2.html

👧🏻終於來到大名鼎鼎的岩國城錦帶橋,滿開的櫻花讓人感動流涕,還有吃到曾出現在妙國民糾察隊中山口當地料理-瓦そば(瓦片炒麵),真的既特別又好吃。而就算不是古城迷的朋友,也很推薦搭纜車上岩國城,從城上一覽吉香公園、錦帶橋、櫻花盡收眼底的畫面也不虛此行。

👦🏻刻意留在後面,絕對要櫻花季來的岩囯城,搭配錦帶橋絕對是櫻花百選名城中的前幾名啊,從山下的櫻花海中遙望山上的天守,絕對是岩囯城的專屬角度(到底要幾個絕對)。搭著纜車可以輕鬆攻城,天守上看著渺小的人們與錦帶橋也相當有趣。城下的岩囯美術館有織田信長使用過的甲冑,吉川史料館中還有山中鹿之介的頭盔,但是因為展期沒有看到,總覺得難得來一趟還要配合展期才能看到稀有古物實在有點令人無奈啊!

93.津和野城.島根 2018/4/3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8/04/2018day4.html

👧🏻津和野城也是要搭纜車上山,不過人相當少,吊椅纜車又有點太過簡單的感覺,讓人搭起來心中覺得有一點點刺激。可能因為在島根的關係,整趟旅程都沒遇到什麼人,所以可以放心的飛空拍機,還有拍蠢蠢的照片,整個很放鬆自在啊😆。

👦🏻絕對也是空中之城的津和野,雖然無緣雲海,但城下的滿開櫻花與津和野保存區相當有味道,不愧是山陰小京都啊!雖然城山上沒有太多櫻花可賞,但壯闊的山谷視野,飛起空拍機真的是相當爽快啊。還有,津和野的吊椅纜車比起松山城恐怖多了,真的會腳軟Orz。

94.萩城.山口 2018/4/4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8/04/2018day5_62.html

👧🏻以萩燒聞名的萩市,連萩城裡都有萩燒店家,可惜我們逛城逛太久來不及入手有可愛貓貓店的萩燒製品。不過還有既然來到萩市,一定要嘗嘗特有見蘭牛的滋味!這數量稀少、其他地方吃不到的特殊和牛,在這裡價格實惠,美味不減,真心推薦不要錯過。

👦🏻萩不但是毛利家最後的領地,也是孕育明治維新的重要舞台,但現在的萩因為人口外移嚴重,街道都有蕭條感,不過騎著腳踏車,逛著萩保存區還是相當舒服,萩城天守沒有保存下來也沒有重建相當可惜。城前方的一大群貓相當可愛,萩燒也很美,見蘭牛相當銷魂,要不是交通不便,萩真的也是個好地方啊!

95.岡城.大分 2018/4/7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8/04/2018day8-2018.html

👧🏻距離岡城最近的豐後竹田駅裡,有超可愛的老奶奶貓站長,我們差一天就可以看到她的就任儀式,真是太可惜,但已默默成為她的fb粉絲,看著老奶奶時而昏睡,時而認真迎客真的太令人融化了!因當地司機大哥的介紹,我們才發現岡城周邊充滿著音樂文化氣息,連岡城的門票與登城紀念卷軸都相當用心,難怪岡城會成為2018年最有魅力的城郭第5名。

👦🏻很可惜錯過岡城的櫻花季,但被豐後竹田駅的貓站長融化了(雖然他一直睡😆),因為沒有巴士,天氣不穩定也不適合騎腳踏車,第一次叫了計程車攻城,司機大哥很熱情的給我們額外的導覽。岡城料金所的阿伯,很驕傲地介紹岡城是票選排名很前面的古城,我們才知道岡城原來這麼厲害啊,城內還有免費讓我們吃熱食的老夫婦,真的相當感謝!還好城內還有八重櫻盛開中,至少讓我們沒有在這櫻花百選的古城中看不到任何櫻花。

96.松本城.長野 2013/9/19、2018/4/8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8/04/2018day9.html

👧🏻為了追櫻,越來越瘋狂的隱藏哥大改行程,我們從九州直奔國寶松本城,身為歷史古蹟木造現存天守,裡面的樓梯也是數一數二難爬的。還有意外發現的史蹟松本城石碑可以和紅色埋橋與深色屋瓦的松本城一起入鏡,成為完美的經典畫面。當然夜晚的松本城打燈也不能錯過,已經成為一種任性的堅持了。

👦🏻其實2013年就造訪過的國寶松本城,也是刻意留到櫻花季才來二攻蓋章,本來計畫晚一周才來,但看到松本滿開的訊息馬上改行程訂機票,捕捉到了松本櫻花滿開的尾聲,不過松本的印章被蹂躪得不像話,也是在管理事務所中使用了哈氣大法,差點把印章吞下去才能押印啊。住在松本四天,日間夜裡的松本城大天守都入鏡了,相當滿足。時隔4年半造訪的松本,覺得也變化很多,人變多了,觀光客多很多,店家生意也都很好,松本的名氣應該在國際間真的很響亮。

97.高遠城.長野 2018/4/11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8/04/2018day11.html

👧🏻高遠城號稱天下第一櫻,應該是又高又遠的關係吧。隱藏哥再次為了有更改行程感到慶幸,才能在造訪這日看到滿開的高遠小彼岸櫻。而我們也因為到了高遠城所在的伊那市,說什麼也不能錯過妙國民裡推薦的肉麵,但因為趕行程,肉麵生意太好須排隊的關係,我應該創下生平最快吃完炒麵的紀錄。

👦🏻既然有天下第一櫻的封號,當然要櫻花季來囉!刻意留了一整天都待在高遠,這又高又遠之地的獨特高遠小彼岸櫻果然沒有讓我們失望啊。原本一直很擔心空拍機會擾民,但在城外放飛空拍機時,經過的日本老爺爺露出玩心的表情與笑容,讓我們覺得放心了,只要好好操作應該不會惹人厭。城內的集章活動免費得到了兩張明信片也相當開心。高遠的盛名吸引了相當多的民眾前來,但國外觀光客少,都是日本遊客居多,或許因為交通較遠的關係吧。

98.岐阜城.岐阜 2013/9/17、2018/11/27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8/11/2018day5_16.html

👧🏻到了岐阜城也聞到快到終點的味道,隱藏哥的計畫就是要追隨織田大人來個完美大結局。而我們第二次來到岐阜城,也從當初的攻城新手累積了不少經驗,自以為上山下山都難不倒我們,所以就算錯過纜車下山時間,也不以為意的想說反正走下山就好,沒想到以為距離最近的馬之背登山道,在天黑後摸黑下山,一路上根本攀岩等級,穿著淑女鞋走完的我,踏到平地時覺得整雙腿都不是我的了,真的永生難忘。

👦🏻同樣也是在2013年已來過,當時站在金華山頂就覺得絕對可以體會信長想要天下的心情。刻意留在楓葉季時再訪,為的就是希望拍到金華山的楓葉景色啊,不然距離上次攻城相隔7個月,早就該百大完攻了,攻城如果只是快似乎誰都可以做得到,但在古城最美的時後來,留下古城最美的畫面,才是更有意義的事啊!在長良川下遙望岐阜城天守,果然有種秋季的景色,天守前的火紅楓葉更是美到嫑嫑的,沒有看到完整的長良川夕陽,飛空拍機被日本遊客稱讚,最後自以為下山應該很簡單結果走了相當難走的馬之背登山道,那路況難走到第三次覺得會死在山上,到底為什麼不要乖乖搭纜車就好了呢?

99.觀音寺城.滋賀 2018/11/29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8/11/2018day6_28.html

👧🏻秋季前來觀音寺城,整座山頭因紅葉環繞相當繽紛,除了莊嚴的觀音正寺之外,我們也理所當然地踏上重要的遺跡巡禮。雖然本丸四周有不少被自然摧殘的樹木,不過還是有找到重要的平井丸石垣和觀音寺城的大石垣,一旁還有觀音寺城的大大旗幟,完全很有古城的歷史畫面感。

👦🏻因為就在安土城旁,將安土留在最後一站時就順便把觀音寺城留在倒數第二了,不過剛好從岐阜城到觀音寺城再到安土城的順序,似乎也符合了信長攻略的步驟。楓葉的觀音正寺相當美,觀音寺城跡內的山路雖然不好走,但走到大石垣時,腳下壯闊的風景讓人很有成就感。

100.安土城.滋賀 2018/11/30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8/11/2018day6-100.html 安土城資料館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8/11/2018day7.html 安土城

👧🏻終於來到最後一站安土城,我從對日本戰國歷史毫無所知,對城郭和石垣抱著純欣賞的心情,慢慢地叫的出各家大名,也分辨得出城郭大致的歷史,更不用說經歷了各種刺激與冒險。到了安土城,也理解隱藏哥心中的悸動,看著城上秀吉、家康的宅邸跡,甚至是天主跡上的礎石,都有種穿越時空回到戰國時的感動。雖然每次跟周圍朋友說到日本旅行的內容,都跟大家想像中的輕鬆日本行不太一樣,常常從日本回來反而要復健休養一陣子,不過也是因為隱藏哥的堅持,用四年的時間,用安土城為這趟百名城畫下句點,真的是再完美不過了,實為人生一大重要記事啊。

👦🏻因為天下布武的關係,刻意留到最後一站的安土城,代表統一天下、百城制霸,沒有比在安土城完成更有意義的了。雖然安土的楓葉並沒有想像中地火紅,但三重塔前的銀杏則是意外的收穫。在本丸天主看著眼前的琵琶湖,再閉上眼想像曾經是天下第一名城的安土城的光輝歲月,這華麗的天主上,有著平定天下,造福蒼生的理念,就覺得一切都是這麼的令人動容,同時也很惋惜現在的安土,只剩下石垣遺跡,甚至有一大段時間寬廣的大手道還深埋在土下,最後利用空拍機,學著老鷹的角度,瞻仰這古城迷、歷史迷的聖地,讓我們的百大旅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後記:
原本只是因為興趣參觀了幾座古城,卻一頭栽入百大名城集章活動,並成為真正的「攻城師」的我們,在心境上也不斷的轉變,從原本沒有想到要把百城跑完,先以現存十二天守為目標,跑著跑著開始失心瘋,覺得非得把百城跑完不可,藉著百城到了許多一般觀光客可能不會去的地方或城市,又覺得難得來到這邊,不好好了解一下這邊的特色,吃吃當地美食,拜訪當地景點,只為了攻城好像很可惜,又把攻城的腳步放慢,想著如果可以在櫻花季來到櫻花百選的百大名城,或是楓葉季進攻山城,甚至有白雪點妝的古城,如果有夜間打燈,也想要捕捉到美麗的畫面,花更多時間,可以把古城最美的一刻留在心中,這樣不是更有攻城的意義嗎?最後花了4年10個月的時間,可能不是最速,但在我們心中,卻是更難忘的人生經歷啊。

最後還是要附上完整的集章本以及認證紀念☝!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8/11/2018day8.html 造訪日本城郭協會與認證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