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日 星期六

2018東海道秋楓天下布武篇Day9. 東京-皇居秋季特別開放,再訪「江戶城」(百大名城)


12/1(六)行程規劃:
09:43-09:59 京濱東北線 大井町→東京
10:00-12:00 皇居(江戶城)
12:00-12:30 東京駅
12:31-13:06 京濱東北線 東京→東神奈川
13:11-13:22 橫濱線 東神奈川→小机
13:25-14:45 小机城
14:50-15:01 橫濱線 小机→東神奈川
15:04-15:27 京濱東北線 東神奈川→大井町
15:37-15:45 臨海線 大井町→東京テレポート(東京電訊)
15:45-17:50 品川台場
17:51-18:15 お台場レインボーバス(台場彩虹巴士) お台場学園前→品川駅港南口
18:15-19:00 品川シーズンテラス
19:12-19:32 山手線 品川→新宿
19:50-22:00 晚餐-牛かつ もと村 新宿店
22:00-22:40 新宿

交通工具:京濱東北線

欸欸,不是說好要繼續攻續百大名城,怎麼又跑去皇居所在的江戶城了呢?

在東京的第二天早上,本來今日的行程是安排了神奈川縣的續百大名城小机城與石垣山城,不過因為一早起床看到電視新聞說今天是皇居秋季特別開放日,想想機會難得,之前跑江戶城時也只有在外圍沾醬油而已,現在可以突進皇居內部,看來相當不錯啊,所以立刻更改行程,放棄了比較遠的石垣山城,早上就先跑去皇居參觀吧...

今天也是個超好的天氣,我們再度來到東京駅丸の內口前,天氣好加上周末假日,一早就有新人在拍婚紗照呢,還好我們已經完成這種宿願了,不用再這麼辛苦了😆。

昨晚就有發現丸の內行幸通り兩旁的銀杏,果然有些已變黃了,不過可能有日照的差異,中間有一段還是蠻綠的。

從皇居側往東京駅望去,好幾排的銀杏樹,像極了保衛丸の內的禁衛軍啊。

越靠近皇居,銀杏越金黃,難道是皇黃不分家嗎?😆

銀杏葉也舖了滿地,可是這邊的銀杏不會臭耶,一點味道都沒有,皇室的銀杏還是跟庶民不同啊😆。

天氣好到爆炸,銀杏也美到爆炸。

這樣被銀杏圍繞,會發會發...

今天的丸の內好舒服啊!

江戶城的和田倉門外堀,也倒映出了銀杏、石垣與高樓大廈,美極了這畫面。

看到美到過分的銀杏,差點忘記今天是來參觀皇居開放的,趕緊順著人群前進,一旁的警備車也不停的廣播,指導民眾參觀路線與入口。

皇居外苑的松樹林,搭配這樣的天氣也相當有美感。

參觀路線是從坂下門開始,民眾們都被指引到前方的廣場,參觀的民眾真的相當多啊。

因為是皇居的關係,還需要進行安檢,大家都排好隊依序前進。

今天開放的皇居部分是乾通り,從坂下門進入,再從東御苑的大手門、平川門或北桔橋門出城,一旁還有11大點的注意事項,不會太嚴格,都是一般道德規範下可以理解的規定。

排隊加安檢,大約15分鐘後,我們也順著人群進入皇居也就是江戶城的坂下門了。

坂下門上掛著特別有趣的燈,這大概是全國古城中少有的吧,過去應該是油氣燈,現在也接了電線了。

進入坂下門的左手邊,就可以看到宮殿豐明殿的一角,不過這條道路並沒有開放,皇居還是保有相當的神祕感。

坂下門正前方則是可以看到宮內廳廳舍,這裡是皇居內的政府機關,也是主要的辦公與接見外賓的場所,但同樣的只能遠觀不能入內。

宮內廳廳舍一旁的蓮池參集所,作為宮內廳廳舍的接待室,不過並未看到蓮池啊。

一旁有這次公開路徑的地圖,可以看到這次公開的部分主要為乾通り約400公尺的部分,且都是單向通行,無法走回頭路唷。

雖然皇居不以賞楓名所自居,但乾通り上也還是有火紅的楓葉啊。

蓮池參集所旁的山下通り,是一條看不出來身在東京的道路,完全不見建築物,兩旁的樹林中也有許多的楓紅,是條看起來既神秘又美麗的道路啊。

就在山下通り旁有一棵開了花的樹,咦?是櫻花嗎?怎麼會在這個時候開花,原來是一株冬櫻啊,太特別了,居然有在冬天開花的櫻花,相當厲害。

這櫻花與楓紅的交錯,實在是奇妙又難得!我們曾經在雜誌上看過某處的山上有冬櫻與楓葉交織的畫面,但沒想到皇居也看得到呢。

不過秋天的楓葉,當然還是主角啦。

搭配後方江戶城本丸石垣的楓葉,皇居絕對也是古城楓紅的代表啊!

乾通り與本丸石垣間的堀原來就稱為蓮池濠啊,不能怪蓮池參集所沒有蓮池了,因為蓮池在濠裡啊。

局門,是乾通り旁少見的古城門,磚瓦上都是皇室的菊紋,緊閉著的大門更添增了神祕感。

蓮池濠上的富士見櫓,則是復原的三重櫓,之前在本丸時看到的是正面,現在則是看到背面。

局門旁的門長屋看起來歷史也相當悠久,白壁更是已斑黃,雖然在皇居內,卻沒有皇居的貴氣感。

門長屋的對面,剛好就是江戶城中唯一的現存建築-富士見多聞櫓,共有8扇窗戶的富士見多聞櫓,雖然是只有一階的建築,但其下的石垣卻高達4層樓,在過去沒有高樓大廈的江戶,這裡可能真的看得到富士山吧。

富士見多聞櫓旁的兩段石垣,算木積的弧形相當優美。

從皇居內看到的江戶城石垣,也是相當壯觀的,這是一般路線看不到的角度。

靠近西桔橋的對面,有一個下道灌濠,綠茵茵的湖水前方看起來有正進入休眠的櫻花,看著小小的花苞,想必此處到了明年春天會變成更美麗的景色吧。

我們選擇從西桔橋走出乾通り,此處離開皇居,就無法再回頭囉。

從西桔橋走進江戶城本丸的區域,此處過去應該也有櫓門的存在。

從西桔橋上,可以看到蓮池濠與富士見多聞櫓,夏天的蓮池濠如果開滿了蓮花,一定是更美的啊!

西桔橋櫓門的二段石垣。

石垣上有很清楚的切割痕跡與工匠的記號,上圖中央的石垣還出現了很明顯的四菱紋呢!

通過西桔橋,進入江戶城本丸,因為先前已經逛過了一遍,這次就不多做介紹啦,這邊是上次沒有拍到的大奧跡,也就是江戶城的後宮,知名的大河劇大奧就是此地所發生的故事。其他江戶城景點,可以參考我們4年半前的遊記唷!

延伸閱讀-江戶城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5/02/day1.html

我們趁著好天氣,來到本丸東側的展望台,隔著一小段水堀的是皇居東御苑,前方的高樓林立的丸の內還有大樓正在興建呢,繁華與綠茵交疊,東京沒有為了現代化的發展,就忘記了綠化這件事啊。

我們從中雀門跡走出本丸,四年多前我們造訪江戶城時,還是攻城新手,現在看了這麼多城,對於石垣與門跡也略有知識,中雀門的石垣堆法也相當特別,石垣裁切的大小相當,但卻不是切込接ぎ,而是介於切込接ぎ與打込接ぎ之間的工法,石垣前的門礎石也留有很明顯的門柱孔。

但另一處的中之門跡石垣,就是切割相當平整的切込接ぎ工法,年代較為近代,江戶城因為一直是權力的中心,不同年代都有持續進行修護吧。

中之門旁有巨大石垣的展示,還有兩棵巨大的銀杏,可惜還沒有完全轉黃。

再過幾天,這完全轉黃的大銀杏,搭配石垣一定更加耀眼。

中之門石垣在平成17年(西元2005年)8月至19年3月間,因為石垣的變形,而進行了大規模的修理,案內板詳細解說了石垣的解體、修復與結構,還有江戶城築城時的調查結果,可以看到江戶城的石垣為了加強結構,還使用了銅釘與鐵釘,來加強石垣的強度,算是很新式的工法。

中之門前方的百人番所,是平常從大手門進入後,馬上可以看到的建築物。

轉個彎,還有較小的同心番所,這個季節也被楓紅圍繞著,相當美,屋瓦上還可以看到德川三葉葵的家紋。

我們從大手門離開,擁有厚重鐵門的渡櫓,是江戶城的正門,一般的參觀路徑,就是從此處進城的。

江戶城的大手門當時是需要10萬石以上的大名來負責守衛的,西元1606年由藤堂高虎所建的大手門,可惜在西元1657年燒失了,並於兩年後再建,不過目前存留下來的只有大手前門的高麗門,大手渡櫓則是西元1966年再度重建的,舊大手門內位於鯱位置處有一塊記銘寫著「明曆三丁酉」,證明了當時重建的年份。

渡櫓前方的就是西元1659年再建的高麗門了,也是江戶城少數保存下來的江戶時期建物。

高麗門,與右側的渡櫓,也是呈現L型的路徑,這裡通常就是參觀江戶城的起點了。

天氣好,桔梗濠倒映的大手門也相當美啊。

最後在桜田巽櫓幾近完美的倒影下,拜別了皇居江戶城,雖然與我們想像的皇居特別開放有段落差,以為會更深入皇居的,不過能走在本丸蓮池濠內側的乾通り,進入原本是管制區的區域,也稍微親近皇室一點,看到不一樣角度的富士見多聞櫓與西桔橋的石垣,與紅葉、冬櫻等美景,還是相當值得的。

皇居(江戶城)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区千代田1−1
電話:03-3213-1111
開放時間:不定時



離開皇居,下午準備前往神奈川縣的續百大名城小机城,因為交通時間較長,可能無法好好吃午餐,我們在東京駅內發現了駅弁屋的便當祭,每天提供200種以上的鐵路便當,看起來相當威啊!光是掛在招牌旁的木牌,就有好多遠離東京的地點,大家齊聚一堂,一定相當精采。

掛在一旁牆上的便當模型們,也是相當驚人啊!已經開始害怕不知道要選擇哪一種了😂。

果然裝滿便當的冰箱,看起來相當驚人啊,各種鮭魚卵、螃蟹,真讓人看得眼花撩亂。

日劇「Legal V 」中,米倉涼子飾演的小鳥遊翔子相當喜愛鐵路旅行,對於鐵路便當當然也是如數家珍愛不釋手,每一集都有不同的鐵路便當可以享用,所以藉著鐵路便當來宣傳「Legal V 」好像很適合啊,這邊這一櫃是牛系列的便當,看起來也好吸引人啊!

在「Legal V 」中出現過的便當,還會有米倉涼子的掛牌特別標示出來唷!到底要選哪一個呢?真是太難下手啦,來人啊,拿飛鏢出來,隨便射好了😆。最後我們還是千挑萬挑,選了兩個便當,等等帶到小机城來個古城野餐唷!

我們到底買了什麼便當...?下回分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