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5日 星期五

2019年北關東櫻花-日立-茨城也有絕美櫻花景點「神峰公園」與「平和通」(櫻花百選)


茨城縣有櫻花百選嗎?沒聽過?現在就讓你看看😆
茨城縣一向給人沒有賞櫻名所的印象,但其實茨城縣境內,有兩處櫻花百選唷!一處是位於那珂市的靜峰公園,不過那裡是以晚開的八重櫻為主,該年度的開花預想期間,我們已經離開日本了;但另一處的櫻花百選是日立市的「神峰公園」與「平和通」,開花預想期間我們完全可以趕上,當然就不會錯過囉,也讓我們的櫻花百選再下一城。

「神峰公園」與「平和通」基本上是兩個不同的地點,但或許是因為都在日立市,所以列為同一組櫻花百選。

神峰公園
地址:茨城県日立市宮田町5丁目2−22
電話:0294-22-4737
交通手段:「JR常盤線」至「日立」下車,轉搭「日立電鉄交通 75」至「神峰公園口」下車
營業時間:公園24小時、遊樂園3~10月9:00~17:15、11~2月9:30~16:30
所要時間:1小時
網址:http://kaminepark.sakura.ne.jp/



平和通
地址:茨城県日立市日立駅前平和通り(縣道293)
電話:無
交通手段:「JR常盤線」至「日立」下車
營業時間::道路24小時、夜間點燈18:00~23:00櫻花祭期間封路
所要時間:1小時



從水戶駅到日立駅,普通電車僅需30分鐘580円車資。來到久違的日立駅,這次不是看日出,但那無垠的太平洋海天一色,搭配日立駅的建築物還是相當美,這日立駅最近在台灣也相當紅,日立電器的廣告就以日立駅為取景,那突出的平台建築就是最明顯的地標。

延伸閱讀:日立駅日出一遊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7/03/day2.html

午後的日立駅人潮不少,除了通勤的人們外,應該也有許多櫻花季的遊客,車站穿堂就掛著第57回日立櫻花祭的布條,平和通與神峰公園的夜櫻點燈從4月1日至14日止,快半個月的時間絕對可以涵蓋整個櫻花季。

車站整體與我們兩年前的差異不大,不過多了一些裝置藝術,這用竹子編成的結,替原本冷色調的觀景台增加一點暖意。

與兩年前一樣,兩次來到日立,都是這樣的晴朗天氣,超棒。

採用大片自然光採光的日立駅,暖陽灑進車站讓人心頭暖暖的,人行傳送帶旁也插上了假櫻花,櫻花祭的氣氛濃厚。

不過兩年前看日出時,因為天剛亮時的氣溫太低,沒有走出車站,這次才第一次看到日立駅簡潔的外觀(莫名很有Hitachi冰箱的面板風格😆)。

我們第一站要前往神峰公園,從日立駅中央口的2番乘車處,搭乘日立電鉄75號巴士,就可以前往神峰公園。其他如60、80、81、84號巴士也可以搭乘,早上7點到晚上9點,每小時7~8班車,相當方便。

日立電鉄是僅在日立市營運的公車系統,比較特別的是採用了可回收的磁式整理券,雖然磨損嚴重,但相當環保值得鼓勵。

大約7~8分鐘,我們抵達了距離日立駅約2.2公里距離的站牌「神峰公園入口」,車資190円,雖然車程短短的,這距離走也可以走得到,但搭乘巴士還是可以省點腳力跟時間啊。

下車處隔一條馬路,就是神峰公園入口的神峰神社。

一走進神峰神社,就看到不得了的畫面,神社的正殿旁以一棵比建築物還高的枝垂櫻正滿開著,

神峰神社創立西元580年,我們下午5點多抵達時雖然已經關閉並開啟照明,還是簡單的參拜一下。

神峰神社正殿前有兩尊石獅子,恰巧就在枝垂櫻前方,腳踩著球,對著枝垂櫻吶喊的反差萌,實在有趣。

不過百搭的枝垂櫻,用石燈籠也可以。

枝垂櫻中耀眼的寶石。

從神峰神社後方的竹林小徑穿越,就可以前往神峰公園。

神峰公園主要可以分為三個區域,分別為神峰動物園、神峰遊園地與頂上芝生廣場。

公園入口處的右邊,就是日立市神峰動物園,非假日的今天還是有許多遊客,不過這不是我們今天的目的地。

動物園對面就是遊園地與頂上芝生公園的入口,一棵大櫻花滿開的迎接我們。

花況挺不賴的,等等可以看到整個山頭滿滿的櫻花嗎?

遊園地已過了營業時間,遊客皆已離去,剩下的稀落幾人,應該都是像我們一樣來賞花的。

神峰公園位於日立市區北側的山坡上,除了腳下的日立市街景外,這裡的櫻花搭配的背景還有摩天輪或是雲霄飛車,也是很特別的場景。

適合兒童的摩天輪,平常可能不會想要搭乘,但這個季節好像很適合搭乘賞櫻,只可惜營業時間已過了。

神峰公園晚上也會點上燈轉換成夜櫻模式,櫻花祭的燈籠點綴也沒有少唷。

不過旋轉椅上的小丑頭添增了一些詭異氣氛,夜櫻點燈的時候,小丑頭可能會動唷!哎呀哎呀不要亂說話,電影看太多了唷~

不過隨著高度變化,我們往頂上芝生公園爬上去的路中,發現櫻花越開越少,果然高度造成的溫度變化也影響開花的節奏。頂上芝生公園的最頂端,是一座展望台,我們先爬上去看看吧。

展望台的2階,視野跟空間都蠻開闊的。

往南的方向是鳥瞰整個日立市最好的角度,日立製作所的發源地以及日立化成的工廠都可以一網打盡。

從南邊延伸到東邊的海岸線,依然相當的美。被這遠眺海景吸引住,差點忘記我們是來看櫻花的。

展望台前方的櫻花,可以很明顯地看到處於一個要開未開的狀態,真正開花的僅有寥寥幾朵而已,前方則可以看到遊園地的雲霄飛車,好像還頗有規模的。

這未開的櫻花呈現一個很妙的狀態,因為花萼都已經從花苞中爆出,但花瓣還沒展開,所以看起來超像已經櫻葉的狀態,但其實是還沒有開花呢。

這時西方的山稜線開始上演了夕陽秀,可惜底下的櫻花不夠多,不然這畫面一定更美。

看完夕陽後我們離開展望台,回程循著另一條路下山,經過東側的小徑,一旁有著各種顏色組成的花圃,這裡因為是半山腰,所以櫻花開了6~7成,還算不錯的狀態。

此處聚集了些賞櫻野餐的當地民眾,地勢平坦,有櫻花也有各種花朵,視野又相當好,真的是很適合野餐的場地。

再過個2~3天櫻花滿開時,一定又會是很美很美的畫面。

回程時因為找不到回日立市區方向的站牌,不小心走到上一站「本宮町一丁目」搭車(圖上),而下車地點本來是位於平和通上,但夜櫻點燈時,平和通會進行封路,臨時站牌位於與平和通平行但相隔兩條馬路的道路上,我們看著Google MAP算準下車距離,在這個臨時的市役所站下車(圖下)。

有的時候,繞路反而會巧遇些什麼...沒錯!因為巴士臨時改了站牌,我們往平和通的方向走去,巧遇一間大型超市「カスミ フードスクエア日立神峰店」(Kasuni食物廣場日立神峰店),超市狂的我們一定要進去看看的。

超市內有398円的草莓,有茨城縣產也有栃木縣產,還有幾盒特價358円的,怎麼能忍住不買?仔細觀察一下358元特價的草莓,其實沒有什麼傷痕,我們買回去也會當天吃,當然買囉!

而且還很難得的看到了台灣香蕉,過去在超市都是看到菲律賓香蕉,這次看到台灣香蕉上面還貼著國旗,實在感動,突然想喊一句「貨出去、錢進來、台灣發大財啦!」(哈哈,我們沒有特殊政治立場啦)

當然別忘了,日立也是在茨城縣境內,超市內有一整櫃的納豆,又賣得很便宜,是不用太意外的😆。

平和通的櫻花是從日立駅往西延伸,直至國道6號的T字路口止,全長約1公里,夜間點燈封路則為けやき通り(櫸通)西段為主,櫸通至日立駅間的300公尺並沒有封路,走在路上時要注意一下交通管制的情形。我們一走進平和通,看到那兩排發著光的櫻花,就相當興奮。雖然下午的神峰公園並沒有完全滿開,但處於平地的平和通,可是滿開到一個不行啊!

路旁還有櫻花季時特別展示的國指定無形文化財「日立風流物」,高度有3~4層樓高(15公尺,重4噸)的巨大山車,還有5段的小舞台,舞台有機關可以展開,裡面還會有人偶表演。這「日立風流物」共有4台,平和通櫻花祭時會有一台展示,並於六日表演,我們是週五前來,無緣看到表演實在可惜。來到平和通賞櫻,別忘了留意一下這厲害的山車唷!

日立風流物
https://ohmatsuri.com/zh/articles/ibaraki-hitachi-sakura-matsuri

下午搭巴士前往神峰公園時,也有從車窗看到「日立風流物」,實在是相當巨大。

平和通的最西段,有一個路口也沒有封路,這邊還有車輛會經過需要留意,但當地民眾都知道櫻花祭封路,所以車輛其實並不多。

平和通兩側共有120棵櫻花,數量不算多,但因為種植的相當密集,滿開時的場景很壯觀。

從市民会館通往東,封路開始,除了有路牌與管制人員外,還以民用車輛形成路障,確保任何車輛都不會進入。

進入封路的路段,完全不用擔心會有車輛經過,可以安心的壓馬路沒問題,享受散步在閃亮夜櫻底下,還不用人擠人的愉快感。

真心羨慕日立人,每年都可以有這麼優質的賞櫻場所。

突然我們聽到路邊的貓叫聲,原來有當地愛媽在餵食街貓。

而且這三貓看起來是一家人的樣子啊,都是同樣的色調😆。

不過,愛媽...會不會餵太多了啊?

時間越晚,人潮有逐漸增多的趨勢,但都不至於擁擠,與家人、伴侶、情人慢慢地漫步在大馬路上,大家都好愉快,頓時覺得真的世界和平了!沒錯,這裡就是平和通嘛!

平和通上的櫻花,有些看起來相當粗壯,樹齡應該都有50年以上,這高達3~4層樓高的櫻花樹,滿開時真的相當壯觀。

還可以帶著自己的狗家人,來張櫻花汪照,也是挺不錯的。

平和通是條有點彎度的街道,中段的十字路口可以拍到美麗的櫻花延伸,是拍照的熱點唷。

隨手可以都來個街拍沒有問題的。

接著,就讓我們用鏡頭捕捉平和通的美麗角落吧。





封路的東端,平和通與櫸通的交叉路口,另一組民用車路障,就在天橋前方,這裡的櫻花點燈有點特別,右側的那棵直挺挺大櫻花,特別打上了會轉換顏色的LED燈,讓這平和通的櫻花產生一些特別的變化,不至於太單調。

當然,爬到天橋上賞櫻,也是必須的,天橋上除了可以平視櫻花頂部,用不一樣的角度賞櫻。也可以欣賞那不同顏色轉換的大櫻花。

紫色轉換成粉紅色。

再轉換成黃色,變化雖然不算多,但值得大家一直殺記憶體啊。

橋上橋下都是拍照熱點,美呆了!

雖然櫸通以東的路段沒有封路,但站在天橋上,仍然可以看到美景,這一段的櫻花樹齡較為平均,大家幾乎都一樣高,每一棵也都是相當粗壯茂盛,不過車站前的東橫INN實在太搶版面啦(東橫INN應該要付廣告錢啦)。

因為沒有封路,車輛可以通行,很輕易的在天橋上拍到光軌櫻花,前方正中央,日立駅頂上的那一根路燈,也很有畫龍點睛的巧妙,這平和通的櫻花百選實至名歸,要找到具有都市感,夜櫻點燈時又封路,不會人擠人可以愉快地在大馬路的櫻花道徜徉漫步的,只有日立了!

最後在夜間的日立駅跟這難得的都市櫻花說再會,茨城縣北的日立,讓我們遇見絕美夜櫻,日本第一次的都市封路賞櫻,就獻給日立了,不知道其他地方還有這樣的待遇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