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日 星期二

2023 春末の山陽山陰-山口-名門大內氏最後的高峰「高嶺城」(續百大名城)

路線標示不清,差點山難的山城🙀

山口縣也是僅有一座續百大名城,雖然這嚴格上算是一組的兩座城,但因為距離很近,使用者也皆為大內氏,極有可能因為名額有限的關係,將「高嶺城」與「大內氏館」兩座城合併為同一編號為174號的「續百」。不過也還好山口縣僅有一座續百山城,不然以山口縣「推廣觀光」的力道,我們可能真的會發生山難。怎麼說呢?這座高嶺城,有車道與登山道兩條路徑可以攻城,我們選擇上山時走較好走的車道,下山時走路徑較短的登山道,豈知從山頂往山下的登山道,不但標示不清易讓人產生誤會,一但走錯馬上就會面臨危機。真心覺得,如果山口縣(市)政府,可以將高嶺城登山道的標示弄得更清楚,讓大家有個更平安的攻城之道,對推廣名城觀光應該也有所幫助吧😅。

還是先來介紹一下高嶺城,高嶺城建於西元1556年,位於大內氏的根據地「大內氏館」西側不到1公里處(真的很近吧)標高338公尺的鴻ノ峰上,主要是嚴島合戰後,大內義長為了防禦來犯的毛利氏所築的戰略據點,但整個城未完成的狀況下,毛利元就就攻來了,大內義長逃跑後,高嶺城因為具有防衛意義,由毛利家的市川經好駐守並將之修築的更堅固。西元1569年大內輝弘藉由大友家的力量意圖回擊周防國(山口),打到高嶺城時,市川經好剛好前往九州的前線作戰,由其妻市川局代管,沒想到地勢優勢且堅固的高嶺城,讓大內輝弘久攻不下,最後敗北自殺。

讀歷史的結果論就是,如果當年大內義長來得及把高嶺城修築完成,或許可以擋下毛利的侵攻,阻止滅亡。高嶺城最後也不敵一國一城令,於西元1638年廢城,至今僅有山頂的石垣遺跡,成為國指定史蹟。

高嶺城
地址:山口県山口市上宇野令字高嶺
電話:083-924-7001(山口市歷史民俗資料館)
交通手段:「JR山口」轉乘「JR中国バス至「県庁前」下車,步行3.8公里(車道)
營業時間:城跡24時、資料館09~17時(月曜日,12/28~1/3)
所要時間:2小時
料金:城跡無料、資料館110円
網址https://yrekimin.jp/(山口市歷史民俗資料館)


我們從下榻的新山口駅搭乘JR山口線,經過7站抵達山口駅。山口市是個很奇妙的城市,明明就是縣廳所在,卻像是鄉下般的沒有什麼開發,車站附近幾乎沒有高樓與商圈,呈現其他都道縣府三級城市的樣貌,就算不是第一次來到,還是覺得很奇妙。車站月台內由右至左書寫的復古站牌,反而與低度開發的城市相契合。

從車站前往高嶺城附近的縣廳,有蠻多巴士可以搭的,但手持JR PASS的我們,只要等待10分鐘,就可以得到免費的巴士運送(下車向司機出示PASS即可),何樂不為,經過4站約6分鐘,藍白色的JR中國巴士,就把我們送到縣廳前巴士站了。

現在的山口縣廳,其實就是西元1863年萩藩(長州藩)決定壤夷之後,把據點從萩遷至現今的山口市所蓋的新式城郭「山口城」,現存許多石垣、土壘、土塀、砲台遺跡。

保留最完整的是西元1870年作為藩廳門使用而改建的醫藥門,這個季節搭配門前滿滿的杜鵑花也蠻美的。

舊山口藩廳門最有特色的就是屋簷上那個意象化的鯱,像是波浪般的意象,卻構成魚頭、魚身的樣貌,蠻有趣的。

一旁還有很宏偉的白色明治時期建築,目前是山口縣議會大樓。

巴士下車的站牌前方大門無法進出,因此要前往高嶺城印章所在的「山口市歷史民俗資料館」,必須繞到議會前方的出口,才能走到大路,增加了一點路程。400公尺外獨立於整個縣廳建築群的資料館,看起來有點孤單啊。

資料館前的庭園,擺放著曾在山口城使用過的毛利家紋鬼瓦,體積蠻大且應該頗珍貴的古物,就這樣放在草地上風吹日曬...

資料館門口就可以看到續百大名城的印章了,因為是擺放在門外,不確定資料館關門期間是否仍可以蓋章。

印章的狀態還不錯,我們順利地蓋下了第49顆續百大城章。

一走進資料館,就可以在一旁的牆上看到城郭協會的認定証,以及資料館販售的御城印。

一旁的海報有提供高嶺城與大內氏館的論壇連結(QR CODE),可以在上面記錄攻城的心得,意外發現,一年多前就有日本攻城師抱怨登山道標示不清的事情,結果山口縣廳就在高嶺城旁卻一直沒改善耶!(在台灣的話就喊XXX下台了吧😂)

資料館受付前,有很精細的山口國寶「琉璃光寺五重塔」模型,細節都製作的相當仔細,很厲害。

資料館內主要有兩個展示室,較大的展示室展出大內氏與大內文化的資料與出土文物,有時會有企畫展,可以花比較多時間在大展示室參觀,較小的展示室則是鄉土文物,可以簡單看過即可的區域。

一進入展示室就可以看到大大的印章(上圖),原來是仿照大內義隆、義興父子的花押(中下圖),製作的任命狀,花押就等於是現代的官印,代表官方所發出的文件。館內可藉由資料館提供的任命狀寫上自己的名字,蓋上大內父子的花押,做為參觀的紀念品,這個點子蠻不錯的。

館內的展示品還蠻多的,認真看完也至少需要半小時的時間,包含高嶺城出土的文物,高嶺城與大內氏館的古地圖、街道復原圖等。

館內的高嶺城地勢模型,可以看出來高嶺城所在的鴻ノ峰真的很險峻,整個山頂部幾乎是被數條陡峭的山脊包圍,是座利用天然的地勢就可以輕易防守的山城。

館內還有大內義隆與毛利隆元的安堵狀,是蠻貴重的史料。所謂安堵狀,就是保證寺廟職位與俸祿的書狀,這兩份收藏在禪昌寺的書狀,採用了上等的紙張,歷經450年仍然保存完好,蠻厲害的。

最後在走出資料館時,看到大門前走廊一旁的牆上,有著山口「鷺の舞」的石雕,這是大內氏從京都祇園所傳入的神事(祭典),傳承至今,成為山口縣指定無形文化財。我們突然回想到,津和野也有「鷺の舞」文化,就說津和野根本是山口,不是島根了嘛!😆

蓋好章,參觀完,踏上攻城的路途,我們上山選擇走車道,路程3.6公里,在沒有遮蔽物的大馬路邊走1.6公里後,會經過祭祀幕末志士木戶孝允(桂小五郎)的木戶神社,在神社與民宅間的小徑穿梭後,可以看到高嶺城登山口的指標,這邊指示蠻清楚的,不會走錯路。

車道的前半段是較寬的柏油鋪面,過了糸米川砂公園後的分岔路,往高嶺城的路寬則會縮減一半,走到這裡大約還有1.5公里的距離,開車上山雖然也是個選項,但這條路就較難會車,不過我們一路上都沒遇到車輛就是了。

途中還會有這樣的中腹登山道指示,可以看到土壘與堀切,不過地圖看起來標示不清,也不確定會走到哪,有點風險的狀況下,我們還是先完成登頂再說。

從分叉點走約900公尺,可以看到一處視野極佳的展望所。一路上其實遇到不少當地居民來登山健行的,這一處展望所非常適合爬到一半時稍事休息之用,雖然還沒到山頂,但展望山口市的景色,令人心曠神怡啊!

除了幾張板凳外,最厲害的就是設立了這張椅子。前方就是滿滿的街道與市容,來看個夜景應該也很棒。

走累的隱藏哥,來示範一下軟爛在展望所的樣子,這椅子可以像家中沙發般的斜躺,搭配樹蔭與涼風,睡著沒有問題耶!喂~起床了,城還沒攻完啊!

繼續走600公尺,來到車道的終點,是一座電視台電波站。前方有可以停3、4輛汽車的空地,電波站前方的小徑,是繼續往高嶺城郭內的路徑,汽車已無法進入。

走一小段路後馬上就轉為岩盤為基礎的山路,這高嶺城看起來也是蓋在堅硬的鴻ノ峰岩盤上啊。

大約5分鐘的上坡登山道後,抵達了一片平台,這裡開始就是高嶺城的範圍了。

不過要前往主郭還有一小段路程,但山頂部廣大的郭,可以想像戰時可以囤放的資源也應該是相當豐富。

走一段路再度遇到岔路,右側是往主郭北側的石垣,左側則是高嶺城最高點的主郭區域。

我們先往主郭走,首先會先遇到主郭南側的石垣,這個石垣算是高嶺城相當貴重的遺跡,除了有兩段石垣外,也是在安土城築城以前唯一超過4公尺高的石垣構造,另一個特徵是使用了巨大的鏡石,推斷應該是毛利家的吉川一族的築城技術,這工法稱為「石つき之もの共」,就是以橫石、豎石伴隨巨石一同堆積的工法。

拿水母妹來當比例尺,可以看到數顆半個人身高大的鏡石,平面切割完整的卡在石垣當中當基底,雖然不像平地的城有超過一人身高的大鏡石,大概每隔1~2公尺左右可以看到一顆。

這段石垣,應該是高嶺城內最完整的石垣遺跡,如果要拿來當作高嶺城印章的圖案絕對OK。

近距離再來看一下鏡石與其他小石垣的大小差異,這動輒數百公斤的鏡石,要搬上山頂也是不容易的事。

爬上主郭後,又可以看到寬廣的平台部,不難想像,以鴻ノ峰這麼堅硬的岩盤,要剷平這麼大面積的本郭,也是蠻浩大的工程。而主郭也可以看到地面有許多建築物的礎石,不過沒有經過詳細規劃,無法分辨哪些是礎石,哪些是掉落的石垣。

主郭中可以得到「史跡 大內氏遺跡 高嶺城跡」的石碑。

一旁的說明板說明了「史跡大內氏遺跡」包含了大內氏館、高嶺城、築山跡、凌雲寺跡等四處(上圖),下圖則可以從古繪圖中看到高嶺城主郭的三階櫓建築物以及延伸至山下各曲輪的建築物,毛利氏並有派遣城番常駐於主郭。

我們又征服了一座續百大山城。

主郭上的三角點,標高337公尺,數字上感覺沒有很高,但無論從山下或是山上往山下看,感受上都有超過5百公尺高度的感覺,應該是鴻ノ峰地勢太過險峻的關係。

從主郭也可以俯瞰山口市,意外發現山口市內高樓其實不算少。

仔細找找,還可以看到等等要前往的「大內氏館」(龍福寺)。

主郭內可以找到許多散落的磚瓦,400年前高嶺城內建築物的一部份,就這樣散落在地上,並未全數撿拾,也令我們意外。

結束主郭部要從剛剛的岔路前往北側石垣遺跡,爬下主郭部時才驚覺,剛剛一鼓作氣爬上來的主郭部其實也相當陡峭,在我們之後有兩位老婆婆(70歲以上)也爬上了主郭部,我們爬下去都要小心翼翼了,真的很佩服兩位長者的用氣與體力(敬禮)。

北側石垣雖然看得出樣貌,但大多數已與樹木、雜草融合,保存狀態比較不好。

也有不少已經坍塌的石垣散落,鏡石也較少發現。

在北側石垣的最北端,發現了一條登山攀爬用的繩子,因為沒有指標,誤以為是下山的登山道,想說已經決定車道上山、登山道下山,既然看到登山道了就往下吧。

沒想到越往下越不對勁,地勢越來越陡峭,繩子也不見了,完全不是抓住個什麼東西就可以繼續往下的坡度,再繼續應該會山難,雖然看到一旁有水泥方塊的箭頭指標,但應該不是登山道,總覺得這樣誤導人的指標,到底代表什麼意義呢?

看了一下手機地圖,發現北側下方,竟然還有瀑布存在,那絕對不是登山道。我們折返回到電視電波站後,發現另一條側邊的小徑,疑似是登山道,就在電波站的後方,發現了另一組案內板與石碑。案內板上的地圖,看起來就是標示登山道的地圖,而且登山道似乎有兩條,一條較繞遠,另一條直接穿越東曲輪群,我們選擇走東曲輪群的路線。

一開始走都還有看到登山道的痕跡,也看到一旁的山道路碑。

途中也有崩塌的石垣遺跡,心想這條路應該沒錯了吧。

大約5、6分鐘後看到另一個電波站,鐵絲網中央也有道路可以繼續往下走,雖然草有點長,但還看的出來是路。

就當我們放心地直接走下去的時候,路!它就不見了~它不見了~不見了~(因為很驚訝所以要講三次),取而代之的,是滿是落葉的樹叢與越來越斜的坡度,不對,這不是路,絕對不是,我們往下數十公尺後,還是決定放棄回頭,不然可能要二次山難了。

回到第一座電波站後方的石碑旁,找到了另一條路,看起來的確比較像登山道,這應該就是剛才地圖上那條繞過東曲輪群較遠的路徑。路線明顯且一旁有「史跡境界」的石碑,這次應該穩了吧?那剛剛那些路到底是什麼境界的彼方?

找到正確的路徑後,大約往下走5~6分鐘,可以在一旁看到類似城門的石垣與階段,但一旁並沒有任何的解說與指標,看到有日本朋友的登城日記寫到這裡是凌雲寺跡,不過看起來應該是筆誤。

類似城門的門跡,過去應該也有山門之類的建築物存在過。高嶺城本郭中都沒有留下這麼完整的門跡,這裡的石垣蓋的也真是堅固。

階段之上,現有一處洞穴,一旁還有不知道是代表什麼的石碑,此處有點陰氣(可能也是照不到太陽的關係),所以並沒有勇氣往洞內一探究竟。

另外一側的山壁前方,有五座石碑,比較清楚的可以看到荒熊大明神、八橋大明神等神祇的名稱,這樣就比較不會害怕了。鞠個躬希望可以保佑我們走正確的路下山。

一旁的草叢堆中,可以看到一座作工精細且幾乎完整的石燈籠,這有點違和感的石燈籠,應該不是五百年前的產物,是近代的某人放置的吧。

從門內往外看,更可以感受這座門兩側石垣的堅固。

門跡右前方的登山道上,可以看到倒塌的石鳥居殘骸,這鳥居所屬為何?目前也沒有答案。

從石垣遺跡延伸下來的登山道都開始有石階梯,一旁還有稻荷大明神的石碑,或許在高嶺城廢城之後,借用城內的遺跡,也曾有神社的存在吧,才會有剛剛的石鳥居。

一路上都有各種階梯真是令人安心,不過我們在石垣遺跡下方沒多久時遇到一對老夫婦,應該是外地來的,並不熟悉登山道的路況,他們向我們詢問上面有什麼時,我們只能簡單地回答城跡在上方,還有一半的路程,沒辦法很詳細的說明道路標示不清,可能會有走錯路的風險,因此我們在拜別老夫妻後,還是一直很掛念他們是否可以順利抵達(應該可以吧)。

在後段的階梯中,還看到有鑲著人像的石頭崁入,不知道是不是類似安土城大手階段的石佛,就是在修築階段時,不管是怎樣的石頭都拿來使用,才會有這樣的狀態。

再往下走,果然看到一座小小的稻荷神社與10本鳥居,一旁沒有看到神社名,後查原來是「國龍稻荷大明神」,且附近有經過打掃,應該還沒有完全荒廢。

最後一段的急降坂階段,雖然路況不差,但如果是反向往上爬,應該也是頗累。

繼續走可以看到一座天明五年(西元1785年)的石鳥居,雖然上方已坍塌,但兩旁石柱仍屹立不搖,跨越238個年頭,也是頗厲害。

終於,走到了平緩的坡面,應該快接近平地時,看到了一顆巨石,掛上注連繩與一旁小小的拜殿,這顆巨石應該被當地人當作神明參拜著。

走過巨石後,終於,我們在樹林間看到了建築,對於兩次走錯路差點山難的我們來說,大大地感動!

終於看到登山道的入口處,有著清楚的指標,但是,之後就一個指標都沒有了唷😂!

登山道前方,是「山口大神宮」的內宮,莊嚴肅穆的感覺,讓人回想到伊勢神宮的內宮。

山口大神宮建於西元1520年,是仿照伊勢神宮所建(我們的感覺沒錯),同樣祀奉天照大神,有著西日本伊勢神宮的盛名,神宮內的鳥居、燈籠也都很有伊勢神宮的氛圍。

神宮內的另一個特色,是有許多造型優美的石燈籠,這圓形石燈籠長滿了濃密的青苔,相當可愛。

五月初的這天,神宮內也掛上了飄逸的鯉魚旗,歷經浩劫歸來的我們,看著看著感到相當療癒。

山口大神宮門口列隊的石碑群,顯示這裡的地位不凡。

從山下仰望高嶺城,就覺得是座難攻之城,山頂部的大面積開拓與偌大的鏡石,堆成4公尺高的石垣,都顯示這個城的修築並不簡單。而我們選擇用徒步而非自駕的方式,就是希望下山走一趟登山道,可以看到東曲輪群遺跡,不過因為標示不清,差點兩次山難的我們,僅能看到一小段東曲輪群的散落石垣與途中的門跡,實在有點可惜,真心希望山口縣(市)政府,可以正視高嶺城(鴻ノ峰)登山道整備的問題,期望後續能有所改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