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日 星期三

2023 春末の山陽山陰-岡山-米其林餐盤推薦(ミシュランプレート)排隊名店醬汁豬排丼「カツ丼 野村」(炸豬排丼野村)與岡山美食

岡山的醬汁豬排排隊名店也是要嘗試一下的

在「2021年米其林岡山特別版」中,讓岡山縣儼然變成美食大城,雖然還沒有3星餐廳上榜,但2家2星、18家1星、28家必比登與高達145家的餐盤推薦,幾乎囊括了岡山縣境內各式的料理,其中也不乏平價排隊美食,這次在岡山市內的行程不多,用餐時間也比較匆忙,但我們還是品嘗了一間排隊名店的滋味。另外還有因為參觀「後樂園幻想庭園」與「岡山城烏城燈源鄉」,較晚用餐的推薦👍。

我們在岡山的第一家,先到上過「妙國民糾察隊」與「歐兜邁冒險趣」(充電させてもらえませんか)的排隊名店「カツ丼 野村」(味司 野村)。中午用餐時間果然人潮不少,不愧是排隊名店。

位於商業大樓一樓的野村,用餐採用登記制,先在店門口登記姓名與人數後,不用真的排列成隊,在附近拉長耳朵多聽叫名即可,外國人的話,可以直接填寫英文拼音。

野村的菜單非常簡單,左側的「ドミグラスソースカツ丼」(多蜜醬汁炸豬排丼)就是店內的招牌,分為里肌(ロース)與腰內(ヒレ),然後再依大小分價位,正常版的大小,分別是900、1,000円,右邊的是加入玉子(雞蛋)的炸豬排丼,價位與醬汁炸豬排丼相同,右下的則是特別強調沒有炸豬排的玉子丼。

為了節省等待時間,店家建議寫完名字後,就先進到店內的點餐機點餐,我們當然以招牌料理為主囉,兩人的好處就是可以一客點里肌、另一客點腰內,來比較一下。

我們等待不到20分鐘(還蠻可以接受的時間),就被叫到名字了,店家安排的座位是面對隔板的並肩座位,店內布置成木造日式老宅的風格,搭配和風的燈光,有別於一般平價食堂的感受。

每份炸豬排丼都附上味噌湯與漬蘿蔔,丼飯以外的餐點只有高麗菜沙拉與啤酒而已,店家就用這一品決勝負。

里肌與腰內,其實從外觀上無法辨認,但口感上腰內較有油脂感,里肌則較紮實,醬汁的部分不算太甜,很有果菜的香氣,下方墊著高麗菜,再撒4顆青豆,光是醬汁配飯也很好吃,整體來說,就是這麼樸實無華卻又美味。

既然是醬汁炸豬排,就不會有酥脆的外衣,肉片屬於薄切,麵衣是負責吸飽醬汁的腳色,無論里肌或腰內,肉質都相當軟嫩,不太需要咀嚼太多次就可以吞下,但為了那個醬汁的美味,還是會多咬幾口啊😆。結果因為簡單的美味,我們16分鐘就吃完了,比起剛剛排隊的18分鐘還要短呢😂。就算用餐要先等待一下,野村還是很適合時間緊迫的我們。趕時間,卻還是有吃到美食的感受,蠻好的!

味司 野村(カツ丼 野村)
地址:岡山県岡山市北区平和町1-10
電話:086-222-2234
交通手段:「JR岡山」東口步行650公尺
營業時間:週二~五11:00~16:00,週六、日、假日11:00~14:30、17:00~20:30(周一,月曜休)
支付方式:現金


第二間餐廳是參觀完「後樂園幻想庭園」已超過9點半的時間,還想尋找晚餐的選擇。在尋找還開著的店家時,發現一間「尾道拉麵」店,這次行程沒有安排尾道,去過兩次尾道的我們突然想起那舒服的貓咪小鎮,於是我們就來到了這間同樣是排隊名店的「燈」。木格柵的外觀,大大的尾道らーめん字樣,還有尾道的風景照,真的是令人相當懷念啊。

「尾道らーめん 燈」,曾在全國400家拉麵中評比第2名,也是很厲害的店家。本店竟然就在岡山市內的這間,而不是尾道唷。

店家招牌的尾道拉麵是以清爽醬油雞湯頭,與少量的豬背脂組成,也有辣味的選擇,與咖哩(加起司)拉麵,右側的配菜料理,選擇也蠻多的。MENU下方還寫著九條蔥無料,看起來應該是可以無限加蔥的概念啊😆。

店內大約只有10個吧檯的座位,即使是9點半過後的深夜,我們還是排隊等了近20分鐘。

入店後,因為剛剛在排隊時就已經想好要吃什麼了,所以可以迅速的點完餐,吧台內部有3、4名員工,大家各司其職相當忙碌。當然日本本地拉麵店的特點就是廚房相當乾淨啊,不知道每天要花多少心思清理。

來了來了,從中午吃完野村醬汁炸豬排丼後就沒吃過正餐的我們,看到這碗拉麵真的是救贖。躺在醬油雞湯裡面的細麵,有嚼勁卻可吸附大量湯汁,湯頭的熱氣讓九條蔥段噴發出的迷人清香,相當入味的叉燒,單獨吃、配湯吃都很棒,豬背脂僅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再多可能就會破壞整碗麵的平衡,看起來是碗內容豐盛的拉麵啊。

我們點了一大(右)一並(左),看起來差異不大,就算是大碗,也只有880円,蠻平價的。

因為尾道的檸檬也讓我們懷念,所以點了兩顆檸檬炸雞(320円)。脆脆的外衣與帶有檸檬清香的多汁雞肉,搭配一點胡椒鹽吃,蠻對味的。

因為太餓,還加點了一盤炸餃,有別於煎餃,同樣是外皮酥脆,但是內餡更多汁,比一口大一點點的SIZE分量算是相當不錯,如果還吃不夠的話還可以來碗叉燒飯唷,看鄰桌的點餐差點衝動啊😆。「尾道らーめん 燈」真的是蠻不錯的深夜食堂選擇。

尾道らーめん 燈(尾道拉麵 燈)
地址:岡山県岡山市北区田町2丁目6-26
電話:086-230-0799
交通手段:岡山電軌清輝橋線「田町駅」,步行290公尺
營業時間:11:00~16:30、18:00~1:00(周一,月曜休)
支付方式:現金


最後一家,也是在參觀完「岡山城烏城燈源鄉」後,已經近10點的用餐選擇,我們原本期待岡山駅旁AEON的餐廳開到10點應該可以吃得到,沒想到大部分餐廳都在9點就Last Order了,因此我們來到AEON對面的本町覓食,同樣看到一間我們熟悉的店家,這是高知名物稻草燒鰹魚(かつおのたたき)的名店「明神丸」啊,又想起好久沒去的高知,就決定吃這間了。

明神丸岡山本町店內的氣氛比較像居酒屋,店內喧嘩聲不斷,店員們也都活力滿滿,雖然高知人也蠻會喝的,但相對內斂一些,岡山店的氣氛完全不同。

總之,先來杯酒吧!

在高知的時候,明神丸幾乎是「かつおのたたき」的代名詞了,先來份醬燒たたき吧。表皮濃濃的稻草香,裡面仍是生魚片樣貌,但因為醬燒的關係已經有調味在裡面了,搭配大蒜與蔥絲一起入口,口中香氣四溢啊!真是懷念的好滋味。

當然土佐(高知)的另一項名物「じゃこ天」,也是一定要點來下酒的啊,「じゃこ天」是比較清爽的魚板類炸物,更接近台灣的炸甜不辣一點,不過魚味更香濃。

也是香氣四溢的海菜天婦羅,每一口都是酥脆,裡外也都是酥脆,好吃。

「かつおのたたき」除了醬燒之外,另一種鹽味也來一份吧,撒上粗鹽的たたき,搭配蒜片與芥末入口,更可以吃到鰹魚的原味,大滿足。

最後是填飽肚子的鰹魚釜炊飯,等待約15~20分鐘開蓋後,熱騰騰的炊飯香氣飄散,雖然與剛剛半熟的鰹魚不同,但這好吃的鰹魚釜炊飯,絕對不是填飽肚子而已這麼簡單,醬汁與魚汁形成的鍋巴,口感絕對更上一層樓啊!好吃!明神丸現在除了高知、岡山外,東京也開了一家分店,下次去東京也要來品嘗看看這好味道有沒有不同。

明神丸岡山本町店
地址:岡山県岡山市北区本町10-22 本町ビルB1F
電話:086-206-7881
交通手段:「JR岡山駅」,步行200公尺
營業時間:週日~周四(日曜~木曜) 17:00〜23:30,週五、週六(金曜、土曜) 17:00〜24:00
支付方式:現金、信用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