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4日 星期四

2023 春末の山陽山陰-岡山-春の幻想庭園「後樂園」(三大名園後楽園)與烏城灯源鄉(百大名城岡山城)

名園X名城的夜間點燈,怎麼能不看!

古城的夜生活,就是這麼的繽紛🎆。
7年前曾在瀨戶內藝術季時,參觀了高松城的「夜感庭園」;4年前經過高知城發現了「光の祭」的夜間光影秀卻錯過時...就決定,如果再次遇到古城的夜間活動,一定要去!而岡山的三大名園「後樂園」與百大名城「岡山城」,每年都會舉辦三次夜間點燈活動,年度最早的點燈活動,就是配合黃金周,每年於4月底5月初,為期10天的時間,進行夜間特別開園的「後樂園春の幻想庭園」與「烏城灯源鄉」了。也因此這次行程一開始就把時間訂在這個時候的起源。

延伸閱讀,後樂園的白日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6/01/day3_1.html

後樂園春の幻想庭園
地址:岡山市北区後楽園1-5
電話:086-272-1148
交通手段:「JR岡山」轉乘「岡電バス 藤原団地・京山線至「後樂園前」下車
營業時間:期間17:00~20:30
所要時間:3.5小時
料金:410円
網址http://genso-teien.okayama.jp/


後樂園離市區並不算太遠,前往後樂園可以搭乘路面電車也可以搭乘巴士,我們選擇從岡山駅搭乘巴士直接抵達後樂園門口,這樣是步行距離最少的路線,巴士班次也相當多,十分便利。

下車處旁的丹頂鶴郵筒,我們又見面了!以「後樂園」飼養的丹頂鶴為造型的郵筒,真的超吸睛。

下車處對面的巴士亭裡,有為了幻想庭園臨時加開的班次資訊,一直到晚上9:30都有車可以回到岡山駅,且票價才140円,便利又便宜。

沿著一旁的路標就可以前往後樂園正門了。

17點夜間開園的時間還有5分鐘,就已經有很多人在排隊購票了。

人工購票窗口可以刷卡,但要排一下隊,且速度並不快,我們發現一旁的自動售票機沒有人排隊,馬上就迅速地買了門票,只是只能用現金就是了。

大燈籠高掛的後樂園門口,真的令人興奮啊!

這天剛好是農曆十五月圓時,搭配門口的這棵松樹,今晚一定是個美好的夜晚。

我們一直很喜歡日式風格的竹燈,美麗的雕刻透出的光影,不會太過耀眼卻又變化多端,一進到大門內的紀念品店,還可以看到實品販賣,一顆1万円,其實真的蠻想帶回家的。

登登!今天的重點,當然就是後樂園庭園了,春の幻想庭園的主視覺,就是庭園中一朵朵盛開的花朵,這些花朵還會隨風旋轉,走近一看,原來都是風車啊!而樹林後的岡山城背後高高掛著明月,也都成為這光點秀的一員,微風輕吹的春末時分,心情隨之愉悅。

一旁的沢の池(澤之池)裡,還有三條鯉魚在游泳呢!原來橫在水面上的是發光的鯉魚旗燈籠啊,不但配合5月5日日本的子供の日(兒童節)做成鯉魚旗的樣子而非鯉魚,燈籠還會前後緩慢移動,就像是在池中悠游一般,與後方的假山、一旁的石燈籠,組成優美的畫面。

排除建築物岡山城天守的畫面,更有種原始與迷幻的交錯感,突然想到7年前的瀨戶內藝術季。岡山也在瀨戶內海也沒錯啦😆。

沢の池面對岡山城天守的正面,還有超華麗的竹燈,那刻工之精細,真的很厲害,美呆了!

沢の池北側的樹林間,也有燈籠點綴的區域。不過藍色燈光可能太神秘,結果沒有人敢靠近😂。

雖然是晚上,但鯉魚們也知道遊客很多,紛紛跑來要吃的,小朋友們拿著魚餌餵食,這錦鯉的數量也是多到驚人,原來除了鯉魚旗燈飾,真正的鯉魚也蠻多的啊。

沢の池旁慈眼堂的山門也打上樸實的燈光。

雖然我們沒有浴衣造型,但穿上黑貓的法披,遙望岡山城,也算是種意境吧😁(哪種意境啦?)

隨著不同的角度,可以捕捉到不同的池中鯉魚旗,這個角度的鯉魚旗像是被關在框框內,也蠻有趣的。

夜晚的島茶屋拱橋。

唯心山是個可以用稍微高一點的角度,登上欣賞後樂園的地方,因為"登山"的人潮眾多,園方特別設置工作人員管制人流,但排一下隊,很快就可以登上高處俯視後樂園了。

一旁的灰鷺也陪著我們排隊。

登上唯心山最上方展望台,主要是視線是往後樂園西側的方向,位於南側的岡山城天守反而看不到,有點可惜。但地上那一朵朵不同顏色的繽紛小花(風車),倒是更立體了。

打著兩種顏色燈光的流店,也頗有"幻想"的感覺。

沢の池南側,可以近距離欣賞到「雙重鯉魚旗」(加上倒影),才發現原來鯉魚旗的眼睛這麼逗趣😆。

後樂園的經典畫面「中空石燈籠」,也沿著水道鋪上燈飾,搭配月圓一起享用也蠻棒的。

東南角落的「花交の池」,也充滿了幻想的氛圍。

從廉池軒透出的光線倒映在水中,一旁粉色綠色藍色的光線交替,譜出幻想庭園的美。

不過總覺得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岡山城不夠落落大方,在幻想庭園面前總是無法全貌示人,有點可惜啊!

幻想庭園開放的時間只有3個半小時,原本以為不會待滿3個半小時的我們,最後還是幾乎待滿了,這黃金周期間的「後樂園春の幻想庭園」,真的會讓人流連忘返啊。

閉園的時間還是不可抗,我們晚上8:30前後準備離開後樂園,在巴士等候處看到了一隻肥滿、且花紋美麗的乳牛貓,啊~家裡的乳牛貓不知道有沒乖乖吃飯啊?

因為在後樂園就直接花了3小時,岡山城的「烏城灯源鄉」沒有時間前往,所以隔日再度準備前往岡山城,岡山駅附近的路燈上,掛著岡山城X後樂園的軍旗,上方還有宇喜多家(左)、池田家(右)的家紋。

我們同樣的從岡山駅搭巴士前往距離岡山城最近的下車點「縣廳前」(県庁前),下車後沿著「烏城みち」(烏城道)入城,在內堀旁巧遇正在餵貓的愛媽,還有好幾隻肥滿的貓咪。

說不定岡山城內,也住了很多貓住民呢!幸福💓

跨越內堀的「內下馬橋」,夜晚也點起像是迎賓大道般的燈光,觀迎感十足。

「內下馬橋」上的地燈則是以池田家後期的家紋「備前蝶」為主。

內下馬橋頭大大的「烏城公園」巨石。

岡山城是池田家代代修築的百大名城,城內的石垣也使用了許多頗具規模的「鏡石」,夜間的打燈更顯出鏡石的巨大。

「內下馬橋」後方的「大納戶櫓跡」,燈光下也有優美的弧線。

一旁的石垣階梯,就是通往本丸天守南方入口「不名門」的路線,7年前造訪時還在工事呢。現在看起來完全弄好了,不過石垣階梯與一旁的木梯並行,但不是無障礙坡道,令人有點困惑。

所有的人潮都湧入「不名門」內,門上也掛著「備前蝶」的家紋。

「不名門」後方的石階梯兩旁,也有美美的「備前蝶」地燈,這真的不是可以販賣的商品嗎?好想要一個啊😍。

爬上階段,上方就是岡山城天守前廣場,首先迎接我們的是繽紛的落櫻。讓錯過櫻花季的我們,還可以有滿地櫻吹雪的感受,太棒了!

春の幻想庭園的烏城灯源鄉,主題以彩色發光的大汽球為主視覺,營造出春日的迷幻氛圍,天守廣場右側的天守礎石群,也放著一顆大氣球,不過因為這裡拍不到天守閣,這顆氣球顯得有點孤單啊。

天守閣前,十數顆的彩色發光氣球,大小不同、顏色不同、花紋不同,搭配竹編球與燈光,奇幻的景色卻能襯托出岡山城黑色天守的不凡。

每個看到氣球的大朋友小朋友,對被這夢幻的場景催化了,陽剛的烏城,配上柔情的氣球們,顯得更加反差萌。

原本打著白光的烏城天守,還會突然幻化成不同的顏色。

不斷變色的烏城,哪一種顏色最適合呢?小孩子才做選擇,每一種顏色都要!

與後樂園的幻想庭園,一同譜出春末最浪漫的岡山。

不同角度不同顏色的氣球,也有不同的感受,蠻有趣的。

這種氣氛下,不耍一下浪漫怎麼可以呢?>////<

當然除了廣場上的氣球外,一旁的庭園與石燈籠也會打上迷幻繽紛的燈光。

天守前方還有超大的鯉魚旗,不過很可惜都沒有風吹動它們,不然幻化燈光的鯉魚旗在天守前飄揚,一定超棒。

烏城灯源鄉的期間天守閣內也開放參觀至20:30,我們原本認為已經參觀過的天守閣,沒想到其實已經是2.0版本了,據說裡面有許多新的展示,這次錯過了,只好留待下次啦!我們從北側的「廊下門」走出,回頭看看有點詭異月空下,那光芒耀眼的烏城。

刻意走不一樣的路線,就是希望可以在橫跨旭川的「月見橋」上,欣賞岡山城的倒影,果然在這無風的夜晚,很輕易的可以得到清晰的倒影。

只可惜月圓的這天,雲層不少,明月時有時無,雖然沒有完整的一輪明月與倒影,這若影若現的畫面,也已經夠美了。

旭川右岸,與後樂園相對的「石山公園」裡,還有專為這次活動所設立的屋台區,不過因為白天爬了一座山城的我們,體力有點下滑,希望可以找個餐廳好好坐下來用餐,所以這次的屋台區我們就PASS啦,不過如果逛完幻想庭園或是烏城灯源鄉,想要就近覓食的話,這邊一定是個不錯的選擇。

烏城灯源鄉與幻想庭園一樣,一年皆有三次舉辦的時間,且各有不同的主題與構圖,或許,下次夏季與秋季的幻想庭園X烏城灯源鄉,還有機會再次造訪唷!

岡山城烏城灯源鄉
地址:岡山市北区丸の内2-3
電話:086-226-4809
交通手段:「JR岡山」轉乘「岡電バス 健康づくり財団線至「県庁前」下車
營業時間:期間17:00~20:30
所要時間:1.5小時
料金:入城無料,天守閣400円
網址https://okayama-castle.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