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4日 星期四

2023 春末の山陽山陰-広島三原-新幹線穿越的巨石之城「新高山城」(續百大名城)

山頂巨石俯瞰新幹線的新風景,就在新高山城

廣島縣的兩座續百大名城都與毛利兩川中的小早川隆景有關,而且也都在廣島縣的三原市,所以兩座續百大名城可以同日攻克。

新高山城是安藝國豪族小早川氏所築,是原本據點高山城的副城,最早築於西元1276年,距今已有近750年歷史。毛利元就之子隆元的三男繼承小早川家成為小早川隆景後,於西元1552年將主城遷至新高山城,爾後的45年間,都以新高山城為據點發展,直至西元1596年小早川隆景將本城移往海線的「三原城」,新高山城廢城。新高山城築在標高沼田川右岸,與左岸的高山城對望,標高197.6公尺,城下有水軍基地可進出瀨戶內海,城內有大面積生活場域,以及小早川氏的菩提寺「匡真寺」,由於繩張保存完整,築城歷史也頗久,昭和32年(西元1957年)就已被指定為國之史跡。

新高山城
地址:広島県三原市本郷町下北方6
電話:0848-86-5717(本郷町観光協会)
交通手段:「JR本鄉」,步行1.6公里
營業時間:城跡24時、本鄉生涯學習中心09~17時(12/28~1/4及國定假日休)
所要時間:3小時


前往新高山城,會先搭新幹線抵達三原駅,因為應該會在新高山城上吃午餐,所以查了一下,身為新幹線通過的三原駅,當然有賣駅弁囉,只是一抵達站內駅弁販賣處的「浜吉」,看到鐵門拉下,心頓時涼了一半😨。

不過原來「浜吉」將攤位放在不用進站也能買得到的一樓大廳,我們詢問了一下推薦口味,買了兩盒不同口味的便當,打算登城後享用。

三原駅前往新高山城所在的本鄉駅,只需7分鐘、1站的車程,但接續班車時間不容易配合,我們搭乘10:49抵達三原駅的新幹線,只需要等待10分鐘就可以轉乘山陽本線,算是最短的等待時間了。本鄉駅站體不算小,也有不少人利用進出,但是站前完全沒有便利商店,還好剛剛有在三原駅先買了便當。

攻城名手「卡瓦納」有提到,本鄉駅沒有行李置物櫃,這邊幫忙更新一下,在一樓階梯的後方,自動販賣機旁有一組4格的大型行李箱置物櫃,且只需500円(別處可能要700円),置物櫃蠻新的,應該是近期才設立。

新高山城的印章,擺在距離車站350公尺的「本鄉生涯學習中心」內,步行途中,還有當地議員後援會辦公室前的黑白貓在偷看我們,真是可愛,如果是愛貓的議員,支持!

蠻短的距離就可以抵達「本鄉生涯學習中心」,這棟多目的的建築兼具圖書館、公民館的功能,裡面還有媽媽廚房教室、階梯視聽室等設施,頗豪華。

大廳可以自由進出,還有小沙發看起來蠻舒適的,在這邊可以稍事休息一下,欸等等,還沒開始爬城要休息什麼啦!?

新高山城的印章就在一旁的落地窗前,印章的墨水有點少,都已經在這樣的設施裡好好保護了,應該要時常注意一下墨水狀況啊。第51顆續百大GOT!

印章後方有大量的新高山城、高山城、小早川隆景的資料可以索取,還有空拍圖與手繪圖可以參考,算是沒有資料館的新高山城,一個小小的解說角落。

蓋完章後才發現,原來我們剛剛是從北側的後面進入,南側的正門可以看到整棟建築物頗具規模的外觀。

從「本鄉生涯學習中心」前往新高山城登山口,距離1.3公里,途中會經過本鄉橋,步行的話會先穿過橋下涵洞,再爬上橋面過橋。

渡過本鄉橋,就可以看到新高山城的指標了。

指標後方,是日本可口可樂的大型工廠,超有規模的。

橋上還可以看到另一個城跡的路標,這「梨羽城」名字相當好聽,是小早川氏分家梨羽氏的居城。或許是續續百大的候選人呢(苦笑)。

沿著指標會走一段堤上道路,眼前的兩座山,左邊就是新高山城,右邊是高山城。我們走到這時,心想著,前方的那座山,應該不是新高山城吧,新高山城標高不是不到200公尺,那座山看起來超高耶,真的不會爬死嗎?結果沒想到,還真的是Orz。

堤岸道路旁還有三連石碑,除了是小早川城址道之外,還是本鄉遺跡道。

從「本鄉生涯學習中心」出發17分鐘後,我們抵達了新高山城登城口,前方300公尺還有一處「沼田本鄉的天然水」,爬完城來去看看。

民家與農田之間的小徑,就是大手道入口了,不要懷疑😂。

一開始的一小段路,還是要繼續穿越民宅。

水泥路的末端,就是登山道的起點,一路上都會有「本鄉町光觀協會」與「新高山城守護會」的路標,相當安心(反觀那個差點讓我們山難的高嶺城)。

登山道口有大型的說明板,說明了新高山城簡單的歷史,城內也有60餘處削平的城郭部,有大量的居館存在期間,是中世城郭與近世城郭過渡期的代表。

一旁提供的登山杖中,還出現了非竹竿的登山杖,真是太高級了吧!

水母妹有鑑於新高山城提供這麼多登山杖不要辜負人家的好意,拿了一根最順手的使用,不過還是反璞歸真了拿了竹竿登山杖啊😆。

登山道整備的還算不錯,一路上都不算難走。

登山道沒多久會先遇到一個叉路,但這條路不是主要路線,可以先忽略。

爬不到10分鐘,遇到第二個叉路,是前往山腰處「鐘之段」的路線,由於回程會從這條路下山,我們繼續走右側的大手道(登山道)。

經過「鐘之段」叉口後最先遇到的是「番所跡」,大手道一旁有「輕石之段」「中之段」「下之段」等三郭,都有不算太大的平台區域,都是守衛這些郭的衛哨所,位於大手道旁,共有「番所跡」、「東之番所跡」、「西之番所跡」等三個番所存在。

再往上爬約5分鐘,會來到「匡真寺遺跡」,這是小早川隆景在西元1577年時,毛利元就逝世7年與隆景母親妙久尼逝世33年時於此地建立的,並舉辦了盛大的法會。匡真寺東西41公尺,南北72公尺,占地廣大,現在地面只剩下散落的瓦片,庭園中應該有湧水池與圍牆曾經存在過。

匡真寺以上的路段,坡度開始變得陡峭,不過因為仍有經過整備,路面還是蠻好走的階梯,雖然連續上坡還是會有點喘,但不算困難。拿著登山杖也可以省點力氣,而且很有架式。

連續上坡15分鐘後,可以看到中の丸(二の丸)跡的牌子,這裡已經幾乎是山頂部開拓出來的平台了。

中の丸左側是西の丸與北の丸,右側則是往本丸的方向,我們先去本丸瞧瞧。

往本丸的路上,會在一個轉角處看到散落的石垣,這裡理論上應該是本丸的石垣遺跡,但附近並沒有說明。

不過在本丸的說明板中看到了,此處應該是西南隅櫓的位置,不知道未來有沒機會把石垣復原啊。

經過西南隅櫓,就進入本丸的區域了,本丸把山頂部削平,東西長125公尺,占地廣大,過去應有居館存在過。

本丸內還有新高山城守護會設置的長板凳,本來想說可以在這邊吃我們的午餐,但這一天其實有很多飛來飛去的蜜蜂,我們怕打開便當會有危險,所以作罷。

就當我們剛踏進本丸的時候,一位帶著登山帽的長者,向我們詢問了問卷調查的請求,我們作答完後,獲得了新高山城卡的小禮物,圖案是在新高山城山腳的對岸,拍攝與新幹線同框的畫面。卡套上也寫著,這是本鄉町觀光協會的活動,在假日的時候不定期會在城內發送,平日的話,中午以前持登城證明(照片),也可以至協會索取。

本丸的東側是詰の丸,也是城內的最高點。

詰の丸幾乎全部的範圍都是一大塊的巨石,據說巨石之上,還有做為天守閣的櫓存在過,從山上看新高山城,這詰の丸的巨石就相當顯眼了,若加上天守閣,絕對非常壯觀啊!

目前的巨石上有許多石佛存在,廢城之後的4百多年間,也有不少因為信仰而登城的信徒,讓這座雄偉的巨石山城受到膜拜。

也有挖個坑,像是手水缽般的石頭。

手水缽旁的開闊區域,就是新高山城的最東側了,這裡可以俯瞰腳下的沼田川,還可以與對面的高山城相望,從這裡看過去,新高山城比較高耶!(高山城標高190公尺,的確矮了7公尺)

新高山城的看點之一,就是往山腳下可以看到從隧道內進進出出的新幹線,因為班次很多,所以絕對不會等不到,我們也搭乘過不少次山陽新幹線,沒想到居然有段路程,會連續穿過兩座古城啊。

詰の丸內還有一具「聲音說明機」,會以高亢的聲音解說高山城跡與新高山城跡的歷史,想要練練日文的話,不妨聽一聽啊,而且在視野這麼遼闊的地方聽,別有風味!當然,站在這巨石尖端,也頗有征服感啊!

離開詰の丸前往本丸的北側,可以看到城內最大的生活區域「釣井の段」(井戶郭),分為上下兩段,上段有直徑2公尺的圓形石積井戶4座,下段還有最大直徑4.2公尺的石積井戶,這麼多的井戶想必很多人居住在這裡,這也是家臣很多的城主才會看到的現象。

「釣井の段」那真的到處都是井戶,還好都有圍起來,不然不小心踏進去會很悲劇。

「釣井の段」周圍與本丸的北側都有石垣存在,證明過去可能也有不少建築物與土塀。

接著前往中の丸左側的北の丸、西の丸,會先經過「石弓の段」,這裡有類似門跡的石垣遺跡。

後方就是空間也蠻寬廣的西の丸。

繼續走可以走到北の丸,不過原本以為也是與西の丸同等高度的北の丸,卻要爬一段石垣,顯示北の丸是被刻意墊高的。

北の丸、西の丸與石弓の段合稱三の丸(下圖說明),其中北の丸中央處還有方形的石基,可能是社寺之類的建物存在過(上圖),也可以說明為什麼北の丸要比較高的原因。中圖為從北の丸往西の丸看去的兩段高低差景色。

山頂部的區域幾乎都走遍後,接著要來到山腹的「鐘の段」,這裡的高度比匡真寺與番所跡低,從中途的路線切進來後(下圖),就不會再經過番所跡了,而「鐘の段」是一個有三段郭配置的廣大區域,前兩段(上圖、中圖)的占地都蠻寬廣的,曾在這裡生活的人數應該也不少,覺得似乎是可以踢個足球之類的平坦寬敞空間啊。

不過最南側的郭則需要經過一點崎嶇的爬坡。

最後出現的,就是「鐘の段」最南側的平台,可以展望山腳下的景色,雖然高度只有山頂部的不到一半,但這裡應該也是「鐘の段」可以設立番所掌握山腳下動靜的區域吧。

離開「鐘の段」很快就可以下山了,還有點時間,我們來去一旁的「沼田本鄉天然水」看看吧,途中會經過大手道入口處旁的新高山城跡停車場,自駕可以停放在此地唷,無料!

天然水位置距離大手道入口350公尺,途中會穿越新幹線下方,因為班次真的很多,我們過這短短一段路眼前就飛奔好幾列新幹線了,根本捷運😆。

「沼田本鄉天然水」是平成14年(西元2002年)當地居民鑿井100公尺得到的天然地下水,由於水質甘甜純淨,深受當地居民喜愛,敷地內有取水亭、頌德碑、水質分析表等。

一旁還有試飲處,不過因為新冠疫情的影響而暫停供應,疫情結束後應該會恢復吧?

天然水取水必須付費,100円20公升,跟礦泉水比起來,算是相當便宜,不過因為無法試飲,我們投100円會跑出來20公升的話也太浪費,無法知道水質的味道,殘念。

馬上就看到當地居民開著車來載水,投入100円,可以裝超多耶,令人好生羨慕。

一旁有一座感謝之塔,這是天然水開井10年後,當地人寄贈的,明年是開年20周年,不知道會不會再有新的寄贈物出現?

最神奇的是天然水旁的大看板,這是我們這趟新高山城攻城行看到最清楚、最新穎的「新高山城想像圖」了!居然沒有擺在本鄉生涯學習中心、沒有擺在大手道入口,沒有擺在停車場、沒有擺在本丸,而是放在這裡,如果對本鄉天然水沒有興趣的攻城師,就不會看到它耶!而且一旁的語音撥放按鈕上,還寫成了「小早川隆影音頭」!小早川隆影是哪位😂?不過地圖上很明確的標出,剛剛「鐘の段」最南側的展望平台,真的是「南番所」,另外圖中也標示出了北の丸處目前沒有道路可以走下去的「紫竹丸」。這張地圖,真是攻略新高山城必看!

沿原路準備回本鄉駅,回頭再看看這座剛剛征服丸的巨石山城,想像過去那突起的尖端上,還有一棟天守存在的景象,一定很壯觀。

回到本鄉駅,班次不多的再來線還有超過半小時才有車往三原,足夠我們把身上的便當吃完,沒想到我們在三原買的便當,被我們揹上山又揹下山了(駝獸水母妹表示...)。

我們兩盒便當都是三原駅「浜吉」推薦的品項,首先是三原名物「たこめし」(章魚飯),以三原特產的章魚醃製後,4大塊章魚腳鋪在蛋絲飯上,還有一條大蝦、鵪鶉蛋、筍片、漬菜等,裝在八角形的便當中,美觀又美味。

另一項則是「浜吉」拿手的「あなごあいのせ重」(滿滿穴子的愛),穴子也就是廣島特產星鰻,打開便當看到舖滿滿的白燒星鰻,就很開心啊,淋上特製醬料,一口接一口,不到5分鐘就可以完食的美味,「浜吉」的駅弁(車站便當)真的蠻推薦的耶!完全可以到各地比賽的水準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