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四國環島與瀨戶內海藝術祭Day9. 女木島--2016年瀨戶內藝術祭


10/16(日)行程規劃
 7:30am- 8:00am 高松パールホテル(高松Pearl HOTEL)
 8:00am- 8:40am 搭乘「雌雄島渡輪」由「高松港」至「男木島」
 8:40am-11:00am 男木島
11:00am-11:20pm 搭乘「雌雄島渡輪」由「男木島」至「女木島」
11:20pm-15:20pm 女木島
15:20pm-15:40pm 搭乘「雌雄島渡輪」由「女木島」至「高松港」
16:10pm-16:40pm 午餐--讚岐烏龍麵「がいな奴」
16:40pm-17:10pm 四國物產紀念品「四国ショップ88」
17:18pm-18:00pm 搭乘「高松空港リムジンバス」至「高松空港」
19:05pm-20:45pm 華航CI 179 高松--桃園

交通工具:雌雄島渡輪、高松空港リムジンバス

再度搭上雌雄島渡輪,20分鐘的航程就抵達了女木島!隱藏哥與水母妹2016年瀨戶內藝術祭的最後一個小島,就是這女木島了。

我們下了船後才發現,這可愛的雌雄島渡輪船身側邊居然有可帶的男木島燈塔與女木島惡鬼的繪圖,女木島為什麼是惡鬼呢?等等就知道囉。

女木島渡輪港旁,最吸引人目光的就是這一排排在堤防上的海鷗...咦,這群海鷗也太整齊了吧!靠近點看~哈,原來是編號040的藝術品「カモメの駐車場」(海鷗的停車場)啊!渡輪一接近女木港,就能看到300隻左右的海鷗在防波堤上一字排開。就像真的海鷗一樣,此一裝置藝術也會隨風改變方向。換句話說,這個作品是將海鷗排列在不同的防波堤上,進行風向與海鷗習性的視覺化。此外,由前次藝術節中藝術家木村崇人從外觀設計到監督的新防潮堤也在今年的藝術節完成了(節錄自瀨戶內海藝術祭官網)。

不管是在伸出港外的堤防,或是渡輪碼頭旁用石垣堆起來的防風堤,上面的海鷗都相當栩栩如生的隨風擺動,是個很有趣也很有畫面的裝置藝術群,也成為近年來女木島的最佳地標,可比擬如男木島「步行方舟」般的存在。

碼頭旁邊號188的藝術品告示牌又出現了,看似一樣但每個島略有些微不同的設計。另一個告示牌說明了女木島大洞窟的巴士案內,要前往女木島著名的大洞窟景點,可以去碼頭站內購買巴士來回票唷。

票券如上,因為會被司機回收,趕緊拍一下留紀錄,來回600円,但根據「鬼ヶ島おにの館」(渡輪碼頭關聯設施-鬼島惡鬼館)的官網顯示(http://oninoyakata.strikingly.com/),現在來回票已經漲到800円了呢!(官網內還有巴士的時刻表可供參考)

我們買好票後,巴士就準備發車了,藝術祭期間有加班車駛出,但我們看到車後,有點卻步,這輛巴士的破爛程度,大概是30年前坐到公路局客運的那種感覺(隱藏哥不小心透露年齡),不但車子許多地方生鏽嚴重,而且還沒有空調。但開車的小哥相當厲害,整條路好像都裝上雷達一樣,完全看不到轉彎處的路況也知道沒有車,車速超快,還是女木島上真的都不會有對向來車呢?邊開我們邊捏冷汗...

車程大約10分鐘,其實GOOGLE MAP顯示距離約2.3公里,開車須16分鐘,巴士只開10分鐘的意思是...總之,我們活著到大洞窟了!(都要哭了...

女木島也是桃太郎打鬼的傳說舞台,傳說各種鬼們住在女木島的大洞窟中,因此女木島也稱為鬼ヶ島,與岡山縣的鬼ノ城有異曲同工之妙,桃太郎真的也蠻忙的,上山打鬼,下海到島上也要打鬼!好多鬼啊...而大洞窟這兒,也是女木島最高峰的所在,案內板告訴我們,大洞窟上還有一個展望台不要錯過唷!

從巴士站到大洞窟入口,還需要走一小段階梯,階梯入口處就有兩尊大鬼,隱藏哥也拿起望遠鏡看看到底鬼怪們在看些什麼~XDDD

大洞窟的入場料還需要500円,但是附上這很詳細的說明,首先是描述桃太郎在女木島擊退「鬼無」的傳奇故事。現實歷史上則是在大正3年(1914年)時發現這個大洞窟,寬4000平方米,最深400公尺,並有許多隔間,夏天的時候還有天然冷氣,就像妖氣繚繞一樣,大洞窟出口的上方還有5百萬年前的火山柱狀節理,也都很值得看唷!

入口處有桃太郎與他的夥伴們...

大洞窟的入口,除了有藍色的鬼之外,還有一位阿伯,咦?阿伯呢?阿,他主動說要幫我們拍照啦...人真好...而且取景很專業!

大洞窟入口處就是仿造中國古代要塞的概念,先有個玄關,而玄關的高度大約150公分而已,用以防禦敵人入侵,我們進入都要彎著腰呢。而此處也說明了大洞窟的型態其實完全是人類開鑿出來的。

進入玄關,就是一個偌大的空間,旁邊有些隔間,分別是不同房室的概念,當時女木島外還算悶熱,但一進入大洞窟,真的冷氣開不用錢的,這天然冷氣讓我們感到好涼爽啊!

現在的大洞窟為了展示在不同的房間也有擺放不同的物品,這個小船代表著桃太郎乘船來攻擊島上的鬼無...

大洞窟內靠外側的一些房間擺放了許多的鬼瓦,其實這就是編號051的藝術品「オニノコ 瓦プロジェクト」(鬼瓦計劃)。鬼瓦是香川縣的傳統工藝品之一,約3000名香川縣國中生在工作坊中親手製作鬼瓦,展示於洞窟內與周邊(節錄自瀨戶內海藝術祭官網)。而這一片片的鬼瓦,似乎也可以當成是一隻隻的小鬼吧!

小的隔間還有背著日本一旗幟的桃太郎打鬼圖像,但後面這位仁兄,你是...?

當然洞窟內的鬼們絕非善類,他們從人類搜刮的金銀財寶埋藏在此地,有8平方米的門以及2.5平方米的儲藏面積,再用厚60公分的石頭遮住,讓外部看不出來它的樣貌,是個藏財寶的好地方呢!

寶庫外當然有大鬼看守囉...

既然是有組織的鬼,鬼大將利用會議室研討對策也是合理的吧!由於鬼島上與大陸之間的交通只能依賴船,據說鬼將們也有很高超的帆船航海技術...

洞窟內的水源怎麼來的呢?原來是利用天井,接取落下的雨水儲存,但現在該處較為危險僅殘留一部分。

此處突然出現天滿宮的祭神-菅原道真,似乎是有鎮壓惡鬼的意思,而那位背背包的仁兄,居然在求救(SOS), 啊你到底是誰呢?

鬼ヶ島天滿宮就在大洞窟的佛間裡,原本此處發現許多石佛,或許是鬼無殺害人類後的祭祀,後世人為了幫犧牲者祈福,在此安置了天滿宮的祭祀。

大洞窟的正中央,有一個大黑柱,方圓30公尺的所有空間都圍繞著它,此處夏天的時候也都維持15度的氣溫,不知道鬼都在這邊夢到什麼呢?(說明板的最後一句話)

在「大廳」的中間,還有一個泥人,示意著過去鬼怪們利用活人生祭的樣貌...

既然抓了活人(尤其是婦女)回洞窟,就有監禁室,當初大洞窟公開時,還有殘壞的大石門的發現。不過被監禁的婦女旁邊,怎麼又出現了那仁兄呢?(上圖)

接著出現一個較大的房間,裡面超~級~多~鬼瓦的啦!有密集恐懼症的朋友不適合觀賞唷...

不斷出現的鬼們,還有桃太郎跟鬼水母(咦?)...

最後桃太郎還是打敗了鬼們,凱旋而歸。

最後在出口前方,看到一個很小的洞口,大概只有水母蹲下來這麼小...

這居然是鬼大將的房間啦!怎麼出入口會這麼小呢?而且鬼大將房間的大廣間內,還有許多精緻飾品的殘留遺跡呢!

鬼大將在此。好像很大隻,可是他要怎麼進出剛剛那個小洞口啊?還是就直接穿牆而過了?

最後出口處用一個佛像的象徵來鎮壓小鬼們...

整個大洞窟大概20分鐘可以逛完,我們還算逛的久的,跟我們前後沒差多久時間進入的其他遊客,一溜煙就不見了,如果只是快速通過,大概5分鐘吧。不過我們覺得既然來了,這天然冷氣還是多吹一點囉。而出口處的上方,就是500萬年前火山活動所形成的柱狀節理,也是玄武石的一種,但橫向的柱狀節理則是較少見到呢!

現在也指定為高松市的天然紀念物。

走出大洞窟,別直接回去啊,還有展望台要去!

登上展望台的平台,馬上映入眼簾的就是我們早上才剛剛去過的男木島,男木島渡輪碼頭與男木島漁港都清晰可見,也可以看到相當渺小的步行方舟呢XD

往東側還可以看到高松港外的「大島」,這一點都不大的大島,上面也有藝術品,可惜我們這次無緣了。

大洞窟上的展望台,就是女木島上的最高峰-標高187公尺的鷲が峰。

鷲が峰的視野相當寬廣,沒有太高的樹木阻擋,可以盡情的享受瀨戶內海風情。

展望平台還有一處架高的展望高台,想必上去視野更好了!

登上展望高台,依著地圖找尋四周的島嶼...

女木島南端還有一處似乎與鷲が峰差不多高的小山峰,前方似乎有個白白的什麼...

原來也是女木島的地標之一「日蓮大聖人大露坐像」,漂浮在樹林中也是保佑女木島的象徵,不知道有沒有路可以走到那兒呢!?

在展望台上還可以看到位於女木島西側,西浦港的編號052藝術品-「西浦之塔(OK Tower)」,是由泰國團隊Navin Rawanchaikul+Navin Production所設計,以女木島的風光結合居民比出OK的手勢而裝飾成的展望塔。只是要前往西浦可能得花上額外的時間,以我們的時間似乎不太容易,且西浦僅有這一個藝術品,當下我們很偷懶的覺得走過去C/P值不高,遠遠看就好了,也算是有欣賞到這個作品了吧!

我們差點在展望台上迷戀這瀨戶內海的美景,不過也要掌握好回程巴士的時間,必須面對事實的下山。走下展望台,在大洞窟外的石梯上,也還有許多鬼瓦陳列呢!

離開大洞窟前還有鬼大將會議的看板,ˋ這幾隻鬼看起來又跟洞窟裡的不太一樣呢。

跟隱藏在巴士站外的大鬼說再見,正式結束我們的鬼島大洞窟探險。

等巴士的時候,我們突然覺得山頂上盤旋的鳥類飛的非常低,仔細一看,是充滿銳利眼神的鷹鷲類,而且還蠻多隻的,或許這就是此地地名「鷲が峰」的由來吧?

清晰可見的姿態,可見得飛的有多低,幾乎就在我們頭頂上而已呢!

還有兩隻不斷的交互飛翔著,不知道是不是好朋友呢?

回到女木島碼頭所在的女木島中心地,碼頭旁就可以看到一個很明顯的立像。沒錯,他就是復活節島的摩艾石像,怎麼會出現在這呢?原來這是高松市的起重機廠商,在參與復活節島石像修復時所作的模型,後來捐贈給女木島。這佇立在港口旁的摩艾像頂天立地的模樣,真的有種復活的感覺。石像前還有女木島與復活節島(イースター島)的相對位置關係。不過這個摩艾像並不是瀨戶內藝術祭的作品,挺可惜的...

摩艾像的旁邊,有著鋼琴與帆船的混血,這是編號041作品「20世紀の回想」,是由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的中國藝術家,本名劉駿的「禿鷹墳上」所設計的。此一裝置藝術由平臺大鋼琴與豎立在其上的4根帆柱構成,帆柱象徵的是大航海時代,音樂聲從鋼琴流洩而出,與波浪聲相映成趣,形成美妙的旋律(節錄自瀨戶內藝術祭官網)。這個作品不但成為許多人在女木島必拍的場景,靜靜的看著它,聆聽作品所發出的清脆音樂,也是一種不同感官的感受。

女木島的藝術品相當集中,女木島中心地處就有11個藝術品,除了西浦之塔與大洞窟外,步行即可抵達,我們漫步在女木島中心地,馬路旁草地上的石雕與小花也相當可愛。

本來以為女木島可能沒貓的我們,卻在路旁的民宅前,看到一隻小黑貓,瘦瘦小小的大概不到2個月,一直看著我們咪咪叫,雖然不確定他斷奶沒,但還是打開食物試試看,吃了!小黑貓很飢餓的狼吞虎嚥,啊啊~不要吃過頭啊!適度就好...希望這隻小黑貓可以健康長大,變成一隻漂亮的黑貓!

這個季節隨處可以看到的小花,把女木島小村落也點綴的很活潑!

我們在女木島八幡神社的前面,看到許多人在排隊等待入場,我們也跟著湊一下熱鬧,這是編號044的「feel feel BONSAI」,由平尾成志×瀬ト内工芸ズ。是與香川県盆栽生産振興協議会所共同企劃的盆栽展示,藉由古民宅的空間,表現出各種不同的盆栽文化,日本的盆栽精神也是相當深奧的,也藉由藝術祭讓香川縣的盆栽發揚光大。

一進屋內就是踏進盆栽的世界,可以看到利用屋內空間盡情伸展的枯木,吊在以女木島形狀的板子上的小盆栽們(左圖),還有利用浴室的浴缸,延伸出青苔與樹木的枯榮感的澡盆栽(右圖),盆栽們都完整的與屋子結合。

屋中的房間,擺著姿態垂憐的小松,利用投影機製造各種意境,小松的影子也呈現出不同的樣貌,似乎是兩棵松樹的樣子。我們在這邊坐了一陣子,搭配海浪聲,欣賞這份平靜...

室內室外,各種場景各種姿態一應俱全,著迷盆栽的朋友一定可以待上一段時間的。

室外的空間也相當舒服,利用竹片的平台製造出平緩小溪的造景,搭配前方的盆栽與整個庭院的樹木,仿如置身豪宅古院,如果真能住在這樣的家裡有多好...

離開盆栽們,繼續尋找其他作品,就在一個岔路處,看到一個遠離我們而去的小身影...

原來又是一隻女木貓呢,毛色很漂亮的女木貓,沒有TNR,因此對人還有一點戒心,但看到拿出食物的我們,當然還是受不了誘惑的啊...

我們先抵達編號047的「不在の存在」,這是阿根廷藝術家Leandro Erlich的作品,將2件作品設置在改建的空房裡,是利用視覺錯覺的奇妙機關體驗型作品。這裡還同時設有餐廳與圖書室,屋內還有「IARA女木島餐廳」,是個展示與提供餐點的複合式空間(節錄自瀨戶內藝術祭官網)。內部無法拍照,只能利用官網照片欣賞一下囉。

在不存在的存在東北方,是高松市立女木小學校。以廢棄的小學校,提供部分場地展示作品,編號045的「女根 / めこん」,是日本藝術家大竹伸朗的作品。

一進入小學校的川堂,可以看到馬賽克的壁圖與川堂中央,像極了女性身體的樹幹,以及樹幹下的繪圖。

川堂外的空間布置的七彩繽紛,女體樹幹的前方如下圖,真的很像呢...

島上長出的大椰子置放在浮標上,有如人工衛星一般,周圍還有色彩鮮艷的磁磚馬賽克與假鱷魚、船身木材等。與休止中的小學校舍、植物融為一體,相映成趣。延續前次藝術節的活動內容,作品要素不斷增生,這次還會在校舍入口周邊進一步展現大竹的品味(節錄自瀨戶內藝術祭官網)。

女根葉子樹的對面,還有一棟充滿各種元素,相當華麗的屋子,如同漂浮在荒島的孤單一人,不斷的利用島上的材料裝置自己的屋子一般...

反射鏡、鐵架,用了許多廢棄材料,再用不同顏料噴灑,自由發揮。

庭院中還有女木島形狀的馬賽克磚,也是作品的一環。

女木小學校的對面,有一棟看起來像鐵皮屋的屋子,但上面很明顯的有看板與照明燈設置,寫著名画座,難道,是女木島上唯一的電影院嗎?

原來是編號046的「ISLAND THEATRE MEGI 女木島名画座」,日本藝術家依田洋一朗應用廢棄倉庫發表由繪畫、影像構成之劇院狀裝置藝術,座位區能看到作者自己繪畫裝飾的包廂等,休息廳中則展示有電影明星的沙龍照、繪畫作品等,有如凝聚了曼哈坦老電影院的記憶一般(節錄自瀨戶內藝術祭官網)。

從牆壁到門口都繪上濃濃復古好萊塢風的影像...

內部也布置成電影院入場大廳的模樣。

還有爆米花販賣部呢!好想吃...可惜沒有真的營業。

從樓梯間、走廊到電影廳內,到處充滿了與老電影相關的繪圖,整體色調也是很喜氣的紅色,讓人重溫復古情懷的溫暖...

正中央的銀幕真實的上映著上個世紀初的黑白影片,可以隨意坐下欣賞個片段,體會一下「古人」看電影的樣貌也是不錯的啊。

接著我們為了前往女木島中心地最北端的作品,經過了小小的田間道路,這兒也有稱為歷史道路的「島の道」呢。

女木島中心地最北端的作品就是這個編號048「段々の風(梯田之風)」,日本藝術家杉浦康益設置了約400塊陶磚,佈置作品能與街景及一望無際的海景融為一體,形成360度全景。這裡過去曾是梯田,雖然努力開墾斜坡,但終究還是由於人口減少而遭灌木、雜草淹沒(節錄自瀨戶內藝術祭官網)。不過我們拍照的方向似乎不太好,若是站在北側,也就是藝術品的後方往前拍,可以將較高地勢的此處的優勢展現出來,將藝術品與前方的海景一同入鏡,是更美的畫面唷。

接著來到女木診療所變身的編號049「鬼の家 第2会場-鬼の記念館」,咦?那鬼の家 第1会場在哪兒呢?原來是剛剛的鬼島大洞窟啊。

「鬼の家 第2会場-鬼の記念館」利用女木島診療所的空間布置成女木島惡鬼的展示空間,陳舊且詭異的氣氛營造出惡鬼的文化,大鳥居橫跨的女木島,象徵不同的結界,詭異的人偶添增恐怖氣氛。

大廳正中間牆壁的大幅鬼界繪圖,以女木島中心地為主,四周圍繞著各種鬼怪...

榻榻米上的女木島模型,突然浮起惡鬼的角...看似整個女木島都被惡鬼佔據了...

只好以忠魂碑企圖鎮住惡鬼們。

二樓的空間則是有回到人間的感覺,展示的是島上小朋友們的畫作。我們很可惜的沒有前往「鬼の家 第3会場」參觀,因為根本沒有發現編號049的展示場還有第三個啊~TAT

在女木島診療所的西南側,還有編號050的作品「均衡」,這是日本女藝術家行武治美的作品,也隱身在一處民宅中,穿過民宅的廊道,才能來到展示區。

一進入屋內,看到眼前光彩奪目,此一裝置作品將手工製成的1萬塊以上鏡面玻璃環繞設置,反射來自外部的光線,微風吹拂下光影搖曳,如夢似幻(節錄自瀨戶內藝術祭官網)。

就在我們自以為看完女木島中心地離碼頭較遠區域的所有藝術品後(因為「鬼の家 第3会場」沒看到),我們回到了碼頭附近,這個俏皮的鬼雕像,似乎告訴我們,太得意忘形囉~不過有小黃花點綴,是個很可愛的畫面啦。

這時又看到了一橘一白兩隻女木貓,白貓似乎還是小貓,眼睛還沒有變色,兩貓都很穩定很安靜的趴在路邊,對我們的食物沒有太多感覺,看起來吃很飽,女木島的貓應該也有人照顧吧?很健康呢!

接著來到離碼頭很近的編號042作品「MEGI HOUSE」,MEGI HOUSE是愛知縣立藝術大學的活動據點,同時也是表現、實驗場所;美術系、音樂系的老師、學生與畢業生們在這裡發表相關作品或舉辦音樂會。除了前次藝術節中的常設展外,這次還能看到倉重光則以光為主題的嶄新作品(節錄自瀨戶內藝術祭官網)。

從入口處經過黑木板牆面築城的走廊後進入「MEGI HOUSE」,地面兩種大小不同的鋪面,此處就已經充滿藝術氣息了。

玄關迎接我們的是利用兩面鏡子,讓中間的霓虹燈無限延伸的視覺畫面。

因為也是音樂系學生活動的場地,因此出現一台演奏鋼琴也不是太奇怪的事情吧!只是這時沒有人演奏,有點可惜呢。

鋪滿碎石的庭院,擺放著海中交通所需要的浮標柱,與後方呈現不同深淺顏色的木片牆構成一幅有趣的畫面。

庭院的末端,有個人躺在像是渡輪煙囪的底部窺探著天空,半透明的人發著淡淡的藍色光芒。

挖嗚!藍色的發光人也出現在屋子的另一邊,這些以光為主的裝置藝術,體現了一種前衛的科幻感...還蠻有意思的。

離開MEGI HOUSE,回到碼頭,準備等待回高松的渡輪,我們看著旅客中心的郵筒,卻找不著島上哪裡有賣明信片的,無法寄一張女木島名信片回家了,很可惜。遊客中心又稱為「おにの館(鬼之館)」,裡面也有些玄機呢!

鬼之館中就可以租借自行車,電動自行車的話一日800円,18段變速車600円。有點兒貴呢。

以石垣堆砌的鬼之館外牆,牆上的銘板也很有質感。

鬼之館內還有一個展示資料館,主題就是女木島的歷史與文化,女木島曾出土過2000年前的文物,而正式有歷史記載則是從1672年水谷勝隆開始,到後來成為幕府直轄的倉敷代官、大阪代官等,到劃入高松市,並開始現代化的供電供水。還有全國唯一的惡鬼燈塔的設立。

除了資料的展示之外,還有影像紀錄片以及惡鬼形態的展示,蠻適合等船前的時間進來看一看的。

女木島おにの館(鬼之館)
網址:http://oninoyakata.strikingly.com/

渡輪來了,示意著我們要離開女木島了,站在渡輪的甲板上,再看看這小島的最後幾眼。堤防前的惡鬼燈塔,像是在歡送離開女木島的遊客一般,這個燈塔高兩公尺重達9噸,雖然不大,但是是全國唯一的白御影石所雕刻而成的,也堪稱是一項大型藝術品了。

堤防與鬼之館石牆上的海鷗停車場,遠遠的看也相當有趣呢!

這時看到鬼之館的員工們,都出來對著遠離的渡輪揮著手,這熱情的舉動,讓我們十分感動,雖然只有短短幾個小時的相遇,但女木島最後的溫情,是我們無法忘懷的。穿著圍裙的日本女孩用力的揮手,燦爛的笑容也像極了送別的女捧油啊!(隱藏哥的白日夢

因為渡輪時間的關係,我們回到高松港時,距離要搭乘的機場巴士還有一個半小時的時間。還沒吃午餐的我們,有很充裕的時間再來吃一碗讚岐烏龍麵。於是我們選擇了高松駅與高松港前,與我們住宿的高松珍珠旅館同一側的這間烏龍麵店「がいな奴」。

「がいな奴」採取自助的方式,因為店內只有老闆一人,所有菜單都在點餐口(注文口),對著裡面的老闆說明你要吃的麵、冷熱、大中小,所有麵種也都附有照片,雖然有點難看得出來差別,但應該還是可以點到我們想吃的啦。

一旁還有關東煮與炸物,想吃什麼,也都自己來。

我們選擇了炸雞蛋、炸蓮藕、炸花枝,脆脆的麵衣跟紮實的食材,都相當好吃啊!雖然是烏龍麵專賣但炸物的水準也頗高唷。

我們點了一份牛壽喜燒烏龍麵,醬油醬汁的湯頭,加上滿滿的牛肉,大碗的700円,分量很充足。野菜、蛋絲、麵衣酥,還有一片檸檬提味,烏龍麵本身也很有口感很好吃,我們給予蠻高的評價!

另一碗是腐皮烏龍麵,超大號的豆腐皮帶有甜味,QQ的口感相當好吃,清湯湯頭剛好與壽喜燒湯頭成為對比,但高湯濃淡恰到好處,也是很清爽好吃的一碗烏龍麵呢!

がいな奴
地址:香川県高松市西ノ丸町1-27 松屋ビル 1F
電話:090-5270-8779
營業時間:10:00~20:00

飽餐後還有時間,我們來到高松駅北側的大樓內,這兒有一間「四国ショップ88」,是販賣四國物產為主的賣場,有相當多的四國名特產,很適合在上飛機前前來採購。我們買了強調是真鯛的湯塊,看圖片就覺得好好吃的感覺唷!

還有看起來就很好喝的德島柚子茶,雖然高知才是特產柚子,不過這德島柚子茶看起來也是真材實料呢。

當然讚岐烏龍麵一定還要買回家煮的啦!我們買了4人分附高湯的半生麵。然後又遇到了松山市的一六本舖,這栗子蛋糕也被我們帶回家吃了囉。

四国ショップ88
地址:香川県高松市サンポート2番1号 高松シンボルタワー1F
電話:(087)822-0459
營業時間:10:00~21:00
網址:http://shikokushop88.com/

買好名產,搭乘機場巴士抵達高松空港,先尋找高松空港的藝術品。這個位於一樓大廳與二樓階梯處的作品,是編號177的「ウェルカム / ファニーブルー(歡迎/詼諧的藍)」,是法國藝術家Véronique Joumard的裝置藝術,金色的布面從天而降,搭配後方的藍色階梯,歡迎大家來到高松,但其實我們是要離開了才看到XD

這時離起飛還有一小時左右,我們可以從大廳的監視畫面,看到正停放在空橋的華航班機,就是我們要搭乘的飛機啦!

高松空港那也有香川縣各地方的名產介紹,如果有時間的話,也可以稍微駐足參觀,入關後也有烏龍麵店,但看了一下價位,只能說機場真的都比較貴啊,還好我們剛剛在高松市先吃了便宜又大碗好吃的烏龍麵,沒有懸念了...可以好好的上飛機休息了。

我們利用了8天半的時間,幾乎繞了四國一圈,雖然主題是瀨戶內藝術祭但真正只有參與三天,頗富盛名的豐島也很可惜的沒能抵達。但跑了8個百大名城,穿過了日本最長的日曜市,泡了兩次千年古泉道後溫泉本館,登上了貓星人佔領的貓島青島,吃了許多四國美食,最後像跑大地遊戲般的參與了四個島的瀨戶內藝術祭。說真的,要不是因為有許多藝術祭的限定展出,加上減免參觀料金相當划算的護照,像這樣跑大地遊戲踩點的模式,真的有點累人呢!如果有時間可以拉長藝術祭的參觀天數,我想我們的瀨戶內藝術祭會更加充實。3年後希望有機會再見了,美麗的瀨戶內海!

2 則留言:

  1. 非常謝謝hide哥跟水母妹的精彩遊記,我花了好幾天才把四國之旅的行程看完。接下來要繼續看東海賞楓之旅囉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非常之有耐心,我們希望提供大家不一樣的網誌,而不是走馬看花,或葉配一堆,希望大家都能有收穫!才是我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再次感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