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2018南九州之旅Day7. 飫肥-高貴飫肥杉林立的「飫肥城」(百大名城)


3/3(六)行程規劃:
09:20-09:45 「宮崎交通」宮交シティ→宮崎駅
09:45-09:55 宮崎駅
10:08-11:05 「日南線特急 海幸、山幸」宮崎→飫肥
11:05-14:00 飫肥城下町
14:00-17:00 飫肥城
17:20-17:40 超市 とむら
17:54-18:54 「日南線」飫肥→南宮崎
19:00-20:00 超市 鮮ど市場
20:00-    宮崎民宿

交通工具:日南線

我們在飫肥城下町吃飽喝足後,準備開始要進入飫肥城的範圍了。

大手門通接近大手門附近還有一個以老倉庫改建成的餐廳-「おび天 蔵」。沒錯,就是以おび天(炸魚板)為主要料理的食堂,不過我們剛剛吃了不少東西,先攻城再說吧!

「おび天 蔵」之後繼續走約100公尺距離,兩旁已經出現石垣堆砌的牆面以及土屏了,前方就看到飫肥城大手門,一旁石垣上的櫻花居然開了!咦?才三月初啊,而且看顏色應該不是寒緋櫻,不知道是什麼品種的早開櫻花呢?還是...真的被氣候異常騙到了?不過我們居然在飫肥城前幸運地看到櫻花了,真是不預期的神奇啊。

面對大手門的右邊,還有一個編號D的設施「小村紀念館」,這是紀念出身於飫肥的明治初期外交官小村寿太郎的紀念館。由於本身利用了舊伊東祐正(飫肥藩出代藩主之養子)宅的庭園,因此也像是古蹟般的設施。大門內的就是舊伊東祐正宅。

繞過古宅的後方,出現現代化建築物的就是「小村紀念館」了。

館內主要收藏了小村寿太郎使用過的物品,以及相關的事蹟與剪報,館內無法拍照,但可以拍攝小村寿太郎真人比例的人形立牌,一旁的說明寫著:身高僅156公分的小村寿太郎,其外貌的特徵。雖然小村寿太郎身高並不高,但人小志氣高,在他身上的展現絕對是沒有錯的。

「小村紀念館」對面也有一個設施,是編號C的「豫章館」。

「豫章館」是建於明治2年(西元1869年)的藩主伊東家宅邸,我們造訪的這日剛好有茶會活動,雖然外面下著大雨,但其實屋內人聲鼎沸啊。因為辦活動,我們也無緣入內參觀了。

豫章館的庭園擁有廣大的空間,是以枯山水式的設計為主,並沒有真正的池塘。

除了主屋外,還有御数寄屋、雑舎、蔵等建築物,庭院內還有一小片紫藤花。

豫章館最後方的西門,門外其實是寬廣的停車場。

在豫章館最西側,靠近酒谷川,則是飫肥城外戰的古戰場。原本屬於島津氏的飫肥城,不斷遭受伊東氏攻擊,伊東氏就是在酒谷川河床上與島津氏對陣,擊敗島津氏後取得飫肥,正式成為日向霸主。但數年之後,捲土重來的島津氏,在島津義弘的率領下以少擊眾,擊垮伊東氏,伊東氏只好往北逃往大友宗霖處(今大分)尋求庇護,但在大友亦敗給島津後,再度逃往四國,投靠伊予(今愛媛縣松山)河野氏,後因山崎之戰(圍剿明智光秀之役)有功,秀吉將伊東氏的老家日向國再度封給伊東祐兵,伊東氏才再度回歸飫肥,其後一直統治飫肥至幕末廢藩。

我們繞到主屋的另一側,有修剪造型奇特的松樹,相當有趣,屋內茶道老師正在煎茶,我們也不好意思太靠近拍照。

簡單的繞完豫章館一圈,正式要進入飫肥城大手門了。這大手門不但是飫肥城的建築物代表,復原重建時,更是採用了當地建材,四根百年以上的飫肥杉,所重建而成的,落成時間時1978年的7月,只比隱藏哥大兩個月呢!(幹嘛自爆年齡?)而當時重建時還有發現刻著正德三年(西元1713年)的礎石。

飫肥城的石碑有點迷你,我們都要彎著身體才能與他合照,石碑上的家紋是伊東氏所使用過的家紋「庵木瓜紋」。這張照片可以看出來我們身上幾乎都濕了,就知道當天雨有多大啦。

大手門橫跨了小小的堀,這條小堀延伸到豫章館之後,但目前僅保有大手門這一面的部分而已。

採用飫肥杉的門面,雖然鐵條部分已有部分鏽蝕,但木頭部分卻堅固不已,飫肥杉的品質保證啊。

由於飫肥城跡中,現在仍是飫肥小學校的校地,大手門後方特別擺放了警告牌,希望大家不要拍攝在學校中的小朋友把這當作自己的旅行記憶,雖然用四種語言表達,不過中文部分還是翻的很生硬啊。😂

大手門的內側,角度再偏一點,並與後方的土屏一同入鏡的話,就是百大名城印章的圖樣了。

大手門後方的石垣與土屏,由於目前的飫肥城石垣皆完成於溪園1713年,已經是採用新式築城技術的切込み接ぎ(切入工法),石垣的切割相當平整。

入城的階梯也屬於較低矮的階段,應該可以提供馬匹進入。

經過兩段的階段與石垣,前方的即是「飫肥城歷史資料館」了。

仿古城建築的「飫肥城歷史資料館」,是編號A的設施,現為鋼筋水泥的建築。

不過採用飫肥杉的木板招牌,以及屋簷上的「庵木瓜」家紋,仍然是相當講究不突兀的建築物。

因為是鋼筋水泥的建築物,可以不用拖鞋入內參觀,襪子全濕的我們表示,還好不用臭別人😅。

「飫肥城歷史資料館」門口的受付處就是百大名城章的置放處,飫肥城的章是一顆很新的連續章,可以蓋得相當完美,我們滿意的蓋下了第91顆章。

「飫肥城歷史資料館」中展示了伊東家從藤原氏延續到伊東氏直到幕末統治日向800年的歷史,收藏了伊東家甲冑、刀劍、武具、古文書・衣服等共220件的館藏,包含伊東祐兵使用過的鎧甲,飫肥藩名刀匠鑄造的古刀等,內容相當精采,我們不小心在裡面就逛了將近一小時的時間,但館內無法攝影,只好用館外兩棵都已長出櫻葉的殘念櫻,來代表我們的心情了😂。

「飫肥城歷史資料館」斜對面就是飫肥小學校了,還好目前沒有學生在裡面活動,不然這張照片就不能拍囉。不過隱藏哥很羨慕可以在古城裡面學習的小朋友,每天沾染歷史的氣息,一定很知書達禮。

歷史館北側的通道,是通往飫肥城的「松尾の丸」,是編號B的設施,也是聯票中最後一個收費設施。

沿著階梯走進「松尾の丸」,這裡是城中地勢比本丸還高的部分,此處有仿藩主的御殿所復原的建築物。整個「松尾の丸」重建於西元1979年,包含了御座の間、茶室、御寝所、湯殿、台所、御蔵等建築。

飫肥城下町除了阿布醬地圖之外,還有因為女兒節雛人形展示活動而在五個指定場所集章即可換取紀念品的活動,我們參觀完了所有的設施,也集到了章,可以在「松尾の丸」的受付處換取紀念品。

紀念品是以飫肥杉製作的飫肥城手形以及筷子,連同剛剛在「平庵」換取厚卵燒時,店家表示使用的筷子也可以帶回家作紀念,我們在飫肥得到了三樣飫肥杉製品的紀念品,這飫肥城下町的小旅行有吃有玩又有拿,真是太開心了啊!

「松尾の丸」的玄關の間有兩尊古鎧甲,都是飫肥藩使用過的,後面則是伊東氏第三代藩主之前所採用的「九曜紋」家紋。

從玄關の間順路入內,既然是藩主的御殿,很多房間那是一定的了,雖然是復原的建築,但整個木造結構經歷了近40載的時間,也很有歷史感。

玄關一旁有「無双窗」的說明,這樣的設計是為了可以通風換氣,多半採用在台所(廚房)。

進入到第一個大廣間,這裡展示了大名們曾用來「參勤交代」走水路時所搭乘的「御座船」模型,原來當初行駛於大阪淀川的御座船,就是採用了飫肥杉製作而成的,飫肥杉因為質量較輕又不吸水,因此很適合做為船隻的木材。

同一個大廣間中的另一端,則有鎧甲當背景的場景,中間的座布團可以讓遊客拍張藩主照片,廣間中的和紙雖然沒有華麗的繪圖,但被燈光照射的紋路也是相當美的。

大廣間旁的茶室,以茶室來說,也算是空間相當大的了。

御化妝間,則有許多置物空間,可以擺放許多不同的飾品。

剛剛蓋了春之雛人形的集章活動,到了第三個房間,才看到雛人形的擺設,背景也有鎧甲,有種柔中帶剛的感覺。

御洗手所,則有很神奇的裝置,木頭的小便斗,不知道是什麼年代開始才有的設備呢?看起來很先進耶😎。

還有一旁的脫衣室與浴室,整個「松尾の丸」的設備相當齊全。

除了房間的展示,屋內的走廊也貼著一些有關伊東家的介紹,這張圖是以初代藩主伊東祐兵之妻,四國土佐一條家的松壽院為中心的家系圖,可以看出伊東家與一條家密切的關係。

還有詳盡描述伊東氏取得飫肥後又被島津義弘奪回的過程,這在JR伊集院駅前的島津義弘騎馬像看起來很雄壯威武耶!有一天一定要去瞧瞧。

出現了出現了,剛剛在飫肥城歷史資料館中無法拍照的伊東祐兵使用過的鎧甲,這邊有照片的展示,不過有點可惜是黑白的,本物是豐臣時期所製作,並有金箔裝飾的華麗鎧甲。鎧甲中還有伊東氏所使用過的九曜紋家紋,但在三代藩主伊東祐久時,因家紋與熊本藩細川家相同,而細川家是擁有54萬石的大名,伊東氏僅擁有5萬7千石,相距近10倍,小大名的下場就是被迫更換家紋,因此伊東祐久將九曜紋家紋多加了一曜,成為十曜紋,已與細川家有所區隔,而伊東氏使用過的家紋還包含了「庵木瓜」與「鍵一文字」。

「松尾の丸」中還有一個神奇的裝置,就是加熱型的風呂蒸氣浴室,屋內的木造小屋是蒸氣浴的場所,小屋外有燒柴火的爐子,從剛剛的小便斗到這蒸氣浴室,覺得這「松尾の丸」好多好棒的設備唷!

「松尾の丸」整個參觀完也需要半小時以上的時間,不過整間屋子只有我們兩個人在參觀,簡直是包場御殿,也是蠻特別的經驗。離開「松尾の丸」後我們要前進飫肥城的本丸了,位於「松尾の丸」北側的本丸,雖然地勢也較高,但與「松尾の丸」分屬兩個不同的小山頭,反較「松尾の丸」略低一點,從階梯沒有那麼多階大概就可以看的出來。

本丸旁的石垣也切割得相當平整,石垣上方就是作為飫肥政治中心的飫肥城本丸了。

不過現今的本丸,早已無任何建築物,也沒有任何櫓台,取而代之的是一根根高聳的飫肥杉。

其實這裡的本丸是舊本丸,西元1688年時的大地震,讓舊本丸產生了土地崩裂的情形。到了西元1693年,目前的飫肥小學校所在地的新本丸完成,藩主御殿因此遷至新本丸。

舊本丸的北門,階梯下的對側,則是飫肥中學校的大操場。

被雨淋濕了的舊本丸,地面其實充滿泥濘,讓我們有點寸步難行。

抵達本丸後,我們沿著另一條路準備出城,通道與石垣旁的礎石,應該是過去門櫓的礎石吧,不過一旁並未有說明。

長滿青苔的石垣,可以看的出來飫肥也是個潮濕的地區,難怪可以長出這麼好的飫肥杉啊。

我們從剛剛沒有經過的路線出城,在土屏的前方有四棵飫肥杉,稱為幸福之杉,如果可以站在四顆杉木的中央,就可以感受到幸福唷!

我們也站在這四棵杉木中間,來感受一下幸福。

站在中間往前看,前方兩旁的飫肥杉像是列隊歡迎我們一樣,而這裡的地勢稍高一點,的確有種感受到萬人愛戴的幸福感。

我們在飫肥城中,遇見了飫肥杉,與霧島杉及人吉城中的杉木有所不同,飫肥杉的樹葉為淺綠,木材色系也偏淺,同樣是杉木,卻都有不同的樣貌呢!

最後,我們在阿步醬地圖上編號第23號的「スーパーとむら飫肥店」(TOMURA超市飫肥店)看到了超便宜宮崎牛,立刻買回去加菜,真是太幸福啦!(流口水)

雖然飫肥城的佔地不大,遺跡也不多,但搭配飫肥城下町保存會所推出的「阿步醬地圖」,仔細地在飫肥體驗了城下町的繁華,在飫肥渡過的這六個小時充實又愉快。若有機會再來一次飫肥的話,希望會是個好天氣,讓我們再次漫步在這九州小京都的歷史街道中。

飫肥城
地址:宮崎県日南市飫肥10-1-1
電話:0987-25-4580
網址:http://obijyo.com/ (飫肥城下町保存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