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 星期五

2018南九州之旅Day2~6. 鹿兒島-美食眾多的鹿兒島,薩摩美食特輯


2/26(一)行程規劃:
21:30-23:00 晚餐-かごっまふるさと屋台村 SASTUMA

2/27(二)行程規劃:
13:30-14:30 午餐-うなぎの末よし
20:25-21:30 晚餐-黑福多

2/28(三)行程規劃:
21:30-22:30 宵夜-吾愛人

3/2(五)行程規劃:
18:45-19:30 晚餐-かつ寿
19:30-20:20 天文館むじゃき


雖然是第一次來到鹿兒島,但對於鹿兒島的印象絕對會多了一個美食之都的封號。我們在鹿兒島6天,扣掉第一天的溫泉飯店晚餐與第5天在人吉的時間,在這4天內品嘗到許多薩摩(鹿兒島古地名)美食,光是一個鹿兒島黑豚肉的各種吃法,就讓人大聲讚賞了,為了表達這個美食之都的封號,我們統一把薩摩美食放在同一篇裡面介紹吧。

首先是從櫻島回到鹿兒島中央駅附近,我們於飯店check in後,前往距離車站與飯店都很近的かごっまふるさと屋台村(鹿兒島屋台村)。這是一個集合26家店鋪,擁有各種料理都有的屋台聚落,就位於熱鬧的鹿兒島中央駅斜對面,復古的大燈籠與燈光,讓人不得不把目光注意過來,也因為選擇眾多,初訪鹿兒島還不知道要吃甚麼的朋友,來這裡就對啦!

門口有西鄉殿與篤姬介紹26家店鋪的位置圖與店名,排列整齊的店舖們,絕對不會讓大家弄得太混亂的。(26店鋪是指25間餐飲+1間BAR,地圖中驚嘆號的部分,就是BAR的位置)

已經知道想吃的店在哪,就走進屋台村看看吧。

屋台村雖然是已有規劃的聚落,但仍然保留半露天的座席,不同店家的料理香味與顧客的喧嘩聲交織出熱鬧的景象,挨著隔壁桌的人們大口喝酒,也可以感受到薩摩人的豪邁啊。

屋台村的後門,雖然門面比較小,但卻更有味道。

屋台村內也有整潔乾淨的洗手間,所以不用擔心在這邊吃飯喝酒要方便時不方便啊。

我們選定的店家是No.16的「SATSUMA」(薩摩),店面不大座位不多,但一旁的帥氣漫畫寫著燒酒的維新是從薩摩開始,感覺就很吸引人了啊!「SATSUMA」的推薦餐點就是店面屋簷上寫著的黑豚啊,是什麼樣的黑豚呢?真是令人期待...

「SATSUMA」的MENU很簡單,但大都是鄉土料理,而最吸引我們的當然就是「温泉水で黒豚しゃぶしゃぶ」(溫泉水黑豚肉涮涮鍋)了啊!除了使用鹿兒島川內市湧出的100%溫泉水之外,最基本款60克的黑豚肉涮涮鍋也只要1280円,價格太親民了啊。

點好餐的等待時間,還可以看著桌上提供的鹿兒島弁(鹿兒島方言)教學小手冊,來學一下鹿兒島話。

よかにせどげんけ?(帥哥,你好嗎?)😆

薩摩的燒酒相當有名,採用薩摩芋蒸餾出來的燒酒與傳統的燒酒有什麼不一樣呢?我們當然也要來體驗一下。薩摩芋燒酒的層次感相當豐富,剛入口是辛口,但入喉後卻有甘口的感覺,這就是所謂的回甘吧。酒精濃度達到25%以上,為了怕喝醉,兩個人Share一杯,另外就用冰開水來充數吧😜。

先端上桌的是烤得香噴噴的「地鶏のモモ焼き」(地雞大腿燒),搭配特別的醬料,略有嚼勁的帶皮雞腿肉塊,一口咬下雞汁在嘴裡噴發,色香味俱全啊。

再來也是香氣四溢的豚舌燒,鹿兒島有名的就是鹿兒島黑豚,這個讓西鄉隆盛吃到不想減肥的美味豬肉,連豚舌都相當美味啊,用網燒燒烤的豚舌,也是香氣四溢、入口噴汁,口感絲毫不輸牛舌啊!先上來的這兩道根本就是超棒的下酒菜啊!老闆,燒酒再一杯啦...(不行不行,再一杯一定掛😂)

當然不能只有下酒菜,主角溫泉水黑豚涮涮鍋登場了,先是舖滿野菜的鍋子端上來。

接著是我們的肉片,我們點的是1580的兩種豚肉片,包含了五花部分與里肌部分。左邊的五花,正是鹿兒島黑豚的招牌象徵「六白豚肉」啊!這油脂的分布,白色的部分根本就佔了6成以上,所以叫做六白豚肉,一旁的里肌部位簡直相形失色啊。不過,不管是五花還是里肌,這鹿兒島黑豚肉,真的不誇張,吃起來完全不像一般吃過的豬肉,沒有豬的獨特騷味,取而代之的,是鮮嫩香甜啊...

連豚肉的沾醬感覺都有特殊的調理,魚介系的沾醬,薄鹽略帶甜味,很適合搭配豚肉,蔥末也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然後又來了一盤下酒菜,到底是有喝多少酒,不是才一杯嗎?😂
這是さびなごの塩燒(日本銀帶鯡),就像放大版的小魚乾,烤得恰到好處,真的相當下酒,好吃!

最後因為不想浪費煮了豚肉的溫泉水,一方面也想要吃點澱粉(不能一直吃肉嘛),我們追加一份烏龍麵,利用涮涮鍋的湯煮了好吃的溫泉烏龍麵,真是大滿足啊~

かごっまふるさと屋台村(鹿兒島屋台村)
地址:鹿児島市中央町6-4
電話:099-255-1588
營業時間:各店不一,可參照官網
網址:http://www.kagoshima-gourmet.jp/



接著是鹿兒島第三天的白天,我們在仙嚴園的行程後,順著巴士路線,來到了鹿兒島最繁華的步行街「天文館通」,這是我們第一次踏入天文館步行街。之後的幾天,只要是在鹿兒島市區,幾乎都很有機會來到這裡啊。「天文館通」靠近鹿兒島城下町,這裡其實才是自古以來鹿兒島的市中心,鹿兒島中央駅附近,反而是為了鐵路而新開發的區域

午餐時間來到天文館通,主要就是要找這間鰻魚飯餐廳「うなぎの末よし」(鰻魚的末吉),為什麼特別要來鹿兒島吃鰻魚飯呢?其來有自啊,鹿兒島的指宿市有個很大的內陸湖「池田湖」,是日本國內養殖鰻魚的第一名的地方,甚至一旁還有另一個池子便命名為「鰻池」,境內的大型養鰻場年產量都超過千噸以上,因此接近產地,鰻魚的價格當然也相對便宜,這間「うなぎの末よし」即是採用鹿兒島的養殖鰻魚為主的人氣名店,我們就來嘗嘗看,鹿兒島的養殖鰻魚與之前吃過的濱松鰻魚的不同吧。由於「うなぎの末よし」還有提供鐵道便當,門面招牌旁還有搭著新幹線的銀河王子與鰻魚的大招牌,這是九州新幹線開業的紀念,而銀河王子應該也是呼應天文館的吧,真的是很特別的招牌呢。

「うなぎの末よし」雖然開在步行街中,但日式食堂風格的內部,格局還是寬敞舒適毫不馬虎。

坐定位後,首先看到的是桌上的價目表,簡單明瞭,「うな重」(鰻重)依據分量分為松竹梅,梅有2片鰻魚,竹有3片鰻魚,松則有4片,但這價格...不對啊,也太便宜了吧!(驚)就算一樣是鰻魚產地的濱松,梅的價格都要接近3000円了,這裡的價格簡直是濱松的一半,難道...鹿兒島的鰻魚跟濱松鰻魚的身價真的差這麼多嗎?連鰻魚肝串燒,都是別處一半的價格啊!怎麼會這麼佛心!?

點好餐後,不知道是午餐時間的關係還是店家的動作真的很快,上餐的速度相當快,不知道有沒有5分鐘,隱藏哥點了「竹うな重」,水母妹則點了「梅うな丼」,主要是想看一下「うな重」與「うな丼」的差別。除了裝盛的容器不同外,漬菜與味噌湯都是相同的。

「うな重」是有兩層,將蒲燒鰻魚與白飯分開放,「うな丼」則讓鰻魚的醬汁可以與白飯融合,如果想單純吃白飯或鰻魚本身的可以選擇「うな重」,想要直接讓米飯吸收醬汁的就選擇「うな丼」。

瞧這肥美多汁蒲燒鰻魚,金黃略帶點焦的魚肉,每一塊都相當飽滿,口感比從前吃過的鰻魚比較起來則略微軟嫩,不知道是靠近產地的鰻魚真的都比較大隻,還是鹿兒島鰻魚養太多,活動力不足,所以肉質較軟呢?總之,還是水準之上的好吃啊,根本一點都不輸濱松的鰻魚飯!

「うな丼」的白飯吸飽了醬汁,吃起來與「うな重」自行夾起鰻魚再配飯的滋味是有那麼一點差別,但吃到嘴裡都是一樣的好吃,一樣的銷魂啊...來到鹿兒島如果只知道鹿兒島黑豚,而錯過了這便宜又美味的鰻魚飯,那真的是一大損失啊!日本全國各地,可是吃不到這個價格的唷,更別說還有更上一層樓的肥美鮮嫩啊!

うなぎの末よし
地址:鹿児島県鹿児島市東千石町14東千石町14-10
電話:099-222-1525
營業時間:10:00~20:00



下午逛過了鹿兒島城與西鄉隆盛的城山遺跡後,再度回到「天文館通」附近,沒辦法,這邊是鹿兒島最熱鬧的地區,很多美食都在這裡嘛,怎麼能不來呢?晚餐,就要回歸鹿兒島的本命-鹿兒島黑豚啦!這間同樣隱身在「天文館通」旁的「黑福多」,是從裡到外正統的鹿兒島黑豚料理啊,怎麼說由裡到外呢?吃了就知道...

一走進門,店內居然是狹長的吧檯,難道我們要坐吧檯,然後跟老闆邊吃邊大眼瞪小眼嗎?不用!因為吧檯這邊其實也沒有廚房啦哈哈,而且餐廳內部還別有洞天,不用非得坐吧檯不可。

吧檯上陳列了許多的鹿兒島燒酒,不管是瓶子還是酒標,都好有質感唷!酒瓶前的黑豚母子也太可愛了吧...這樣怎麼捨的吃呢...(才怪)

老闆娘引導我們到餐廳的最深處,原來這裡還有坐席啊!不過連同吧檯,整間店只有36個座位,我們抵達的用餐時間已經晚上8點多,算是比較脫離尖峰時刻,因此店內客人不多,不知道到了用餐尖峰時間是否會一位難求呢?

黑福多的MENU相當優秀,每一道料理都有精美的照片可以比對,點餐無苦手啊。當然,黑福多既然名為黑福多,招牌料理就是那黑黑黑黑黑黑的鹿兒島黑豚炸豬排了!黑福多的炸豬排有個特色,就是利用竹炭麵衣裹成的炸豬排,外表看起來黑黑的,裡面卻是正統黑豚肉,所以才說由裡到外都很黑啊!

餐點還沒來之前,先來個薩摩燒酒吧,店內提供了三種類的700円燒酒組合,可以體驗三種不同種類燒酒的口感,其中一杯名為「さくら白波」的燒酒,入口後還有淡淡的櫻花香味,相當神奇,很適合女性朋友唷。

我們點了腰內肉黑豬排與里肌黑豬排各一份,主角豬排還沒上菜前,先是整套定食的其他部分上桌,包含白飯、生菜、味噌湯、漬菜、茶碗蒸、三碟小菜與水果草莓,光看到這些,就覺得一份餐點2000円,還不算豬排,光這樣就超豪華了啊,難道鹿兒島價格都這麼實惠誇張嗎?(又想起中午吃的超便宜鰻魚飯)

登登登!!接著就是炸豬排本人登場了,果然漆黑的麵衣裡面,黑豚都不算黑了啊😆,酥脆的麵衣散發著淡淡的竹炭香,咬下去,肉汁四溢、肉質軟嫩,腰內肉與里肌肉最大的差別只是略帶油脂而已,肉質都相當接近,簡直是絕品的炸豬排啊!鹿兒島黑豚的這種吃法,也相當令人沉醉啊。怎麼辦,別處再也找不到這麼好吃的炸豬排怎麼辦?

貪心的我們,看到五花肉燒烤串(580円),還是忍不住點來吃,這黑豚五花燒烤串也好好吃啊,明明整個定食就已經吃很飽了,真的是要把鹿兒島黑豚拼命塞進肚子裡才甘心吶...😝

黑福多
地址:鹿児島県鹿児島市千日町3-2 かまつきビル1F
電話:050-3490-5193
營業時間:11:30~14:30 17:30~23:00
網址:https://satsumakurobuta.gorp.jp/



吃完超完美炸黑豬排,回到天文館通,即使不是假日人潮還算多的。天文館通其實是薩摩第25代藩主島津重豪為汲取和推進歐洲文明,西元1779年時為了觀測天文和製作曆書而在此地建造了「明時館」(別名天文館)。後因周遭發展商業,成為鹿兒島最繁華的地區,天文館通的名稱就沿用而來了。

天文館通裡還有一間名店,就是曾在妙國民糾察隊中出現過的鹿兒島白熊冰創始店「天文館むじゃき」(天文館無邪氣),不過我們抵達店門口的時候,已經收攤了,反正我們還要再待幾天,應該不會吃不到。店面門口就有好多白熊在招牌上啊,在夏天常常有酷熱天氣的鹿兒島,真的光看起來就很消暑了啊。

外帶區的櫃台旁,就有超大的白熊冰模型,這不知道這是幾人份的啊😆。

還有吃著白熊冰的白熊!!

天文館むじゃき 本店
地址:鹿児島市千日町5-8
電話:099-222-6904
營業時間:11:00~22:00(LO.21:30) 日曜、祝祭日、7月、8月 10:00~22:00
網址:http://mujyaki.co.jp/amu/index



既然白熊冰吃不到只好逛逛天文館通旁的唐吉訶德了,鹿兒島的唐吉訶德意外的人不多,不用一起擠著長長的退稅人潮,從逛到買都輕鬆愉快又迅速,這間唐吉訶德的店面也是走誇張風,招牌的最上層還有荷蘭風車呢,真的是太浮誇了吧😆。

隔天,我們從熊本回來後,心心念念的想著白熊冰,結果前往天文館通時,門口居然掛著店休(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但拉下的鐵門上寫著其他分店地址,原來鹿兒島中央駅有分店,我們趕緊又衝回鹿兒島中央駅。結果,依然沒有趕上營業時間,花了來回兩趟路面電車的錢,卻仍然沒有吃到,無奈著走進一間超商,居然看到小盒的白熊冰,好吧,聊勝於無,買來吃看看好了。

小小一盒的白熊冰,料不多,都以水果系為主,白色的冰有點香檳味,還蠻好吃的啦,結果吃完更想吃真正的白熊冰了,可惡,下次一定要吃到啊!

鹿兒島的第四間餐廳,是鹿兒島知名的餐廳品牌「吾愛人」,與西鄉隆盛的「敬天愛人」有異曲同工的感覺,在鹿兒島市內共有4間店鋪。這天我們從熊本回來,雖然在四點多時吃了熊本拉麵,但經過五個多小時後已經消化殆盡,因此肚子又餓了。但在歷經無法吃到白熊冰事件後,只想找家店填個肚子,原本想說再度前往「鹿兒島屋台村」覓食,但星期三的晚上,整個屋台村都是人,薩摩子民們在屋台村大口喝酒、大聲聊天,我們找不到棲身之地,正想放棄時,看到屋台村對面的這間「吾愛人」,雖然沒有排在預定行程中,但畢竟是鹿兒島知名餐廳,應該也有不錯的餐點吧?走,進去再說!

門口的櫃台後方,就寫著「吾愛人」命名的由來:愛人,是奄美大島的方言,表示重要的人的意思,對待客人真實、誠意的心,是不能忘記的。

餐廳內的座位有吧檯、包廂與一般座位,可任君選擇。

一旁的牆上果然掛著西鄉隆盛的「敬天愛人」書法匾額,以及西鄉隆盛的照片與他的木屐,左邊的海報上還有來店的名人一覽,許多知名的演員歌星都在上面呢。

因為只是想填填肚子,不是當正餐吃,所以先點了個薩摩揚げ(薩摩魚板)來,薩摩揚げ是以兩種以上的魚漿加上紅薑、洋蔥、紅蘿蔔等製成的魚板,並以炸物呈現,薩摩揚げ的魚香味非常濃厚,雖然是偏油膩的食物,但口感與味道都是進化版的甜不辣啊!好吃好吃。

接著是味噌口味的關東煮,既然是鹿兒島的關東煮,最厲害的就是吸飽湯汁相當入味的薩摩芋(地瓜的一種),其他的有大根、蒟蒻、豆腐、肉串、魚板、雞蛋等,都很入味好吃。

串燒盛合,有帶皮雞腿肉、雞胗、豬五花、牛肉等,對我們來說,只要是烤物都好吃!

接著是重頭戲了-六白黑豚櫻島熔岩燒!帶著皮的厚切鹿兒島黑豚五花肉片,紅白相間的十分美麗,搭配高溫處理過後的櫻島熔岩,光想像等等肉片在熔岩上跳舞的樣子,就覺得口水快流光了啊~~~

高潮就是高潮,肉片一放下去,原本看似冷靜的熔岩塊馬上滋滋作響,不知道幾百度的高溫,馬上把肉片染上金黃的顏色,岩烤的香味也迅速飄散出來,這黑豚肉也相當不簡單,除了岩燒讓表皮略微酥脆外,鎖在肉片中的肉汁更是十分濃郁。太棒了,鹿兒島黑豚,我們這次吃了涮涮鍋、炸豬排、燒烤肉片、岩燒肉片,四種鹿兒島黑豚料理,每種都讓我們口齒留香、回味無窮啊。

吾愛人 中央駅東口店
地址:鹿児島県鹿児島市中央町4-42
電話:099-202-0031
營業時間:11:30~14:00(LO.13:30);17:00~23:30(LO.22:30);週日 17:00~23:00(LO.22:00)
店休日:週一
網址:http://www.k-wakana.com/



我們在鹿兒島的最後一天,是從砂浴的指宿返回鹿兒島中央駅,想到就要離開鹿兒島了,要告別每位的鹿兒島黑豚了,真想再吃一次啊!還好車站共構的AMU PLAZA(アミュプラザ)的B1樓,就有一間鹿兒島黑豚炸豬排「かつ寿」,讓鹿兒島黑豚可以陪我們直到最後一刻。

「かつ寿」提供數種定食,簡單明瞭,上方還有第一次看到的鹿兒島黑豚供給證明。

店內座席全數為吧檯,前方就是廚房,明亮整潔。

桌上的MENU除了剛剛在外面的照片之外,還有野菜與炸蝦等不同組合的定食。

持JR九州PASS還有特別的サービス(招待),一人一杯柳橙汁,感謝JR九州!

我們點了一份鹿兒島黑豚腰內炸豬排、一份鹿兒島黑豚里肌炸豬排,兩個人吃不同部位,已經是我們的準則了。😎

里肌炸豬排,金黃色的麵衣,酥脆且不會滲出油,炸物處理相當好,肉質軟嫩,不輸前幾天的黑福多,只差沒有竹炭味了,還是其實只要是鹿兒島黑豚都好吃啊。

略帶油脂的腰內豬排,外面一圈的油脂帶出黑豚的香味,會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啊。

定食的白飯與味噌湯都可以續,也都好好吃!在鹿兒島的最後一餐,也是鹿兒島黑豚,真的會讓人一直想吃一直吃。難怪西鄉隆盛可以為了吃鹿兒島黑豚肉寧願發胖😆。

かつ寿
地址:鹿児島県鹿児島市中央町1−1 アミュプラザ鹿児島B1
電話:099-812-7127
營業時間:10:00~21:00
網址:http://www.jf-group.co.jp/

當然最後還是要吃到白熊冰,才算完成鹿兒島美食!剛好車站共構的AMU PLAZA(アミュプラザ)的B1樓也有白熊冰的創始店「天文館むじゃき」(天文館無邪氣),就在剛剛的「かつ寿」旁沒幾步路的距離。看著櫥窗裡巨大的白熊冰又出現了,我們也迫不急待要吃到它了(其實是等等還要趕車啊)。

店內的座位還用了活動式的隔板,如果是兩人同行,坐在同一側也不會跟對面的人大眼瞪小眼,相當貼心。

我們迅速點好一盤基本款的白熊冰(730円),果然送上來時與節目中看到的相同,白色的雪花冰搭配了橘子、蒟蒻、水蜜桃等水果,最頂端用葡萄乾與櫻桃點綴出像是熊臉的樣貌,有點滑稽有點好笑,但這就是白熊冰的特色啊!雪花冰本身就是加了煉乳的口味,與水果們一同入口,甜滋滋的的確會讓人覺得有種幸福感😍,雖然台灣冰品好吃又便宜,但來到鹿兒島,品嘗體驗一下聞名全日本的白熊冰,也是蠻有意思的啦!

天文館むじゃき アミュプラザ店(天文館無邪氣 AMU PLAZA店)
地址:鹿児島県鹿児島市中央町1-1番地1 アミュプラザ鹿児島 地下1階
電話:099-256-4690
營業時間:10:00~21:00
網址:http://mujyaki.co.jp/amu/inde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