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2018南九州之旅Day7. 飫肥-搭乘「海幸、山幸」前往日向富豪的聚集地,九州小京都「飫肥」


3/3(六)行程規劃:
09:20-09:45 「宮崎交通」宮交シティ→宮崎駅
09:45-09:55 宮崎駅
10:08-11:05 「日南線特急 海幸、山幸」宮崎→飫肥
11:05-14:00 飫肥城下町
14:00-17:00 飫肥城
17:20-17:40 超市 とむら
17:54-18:54 「日南線」飫肥→南宮崎
19:00-20:00 超市 鮮ど市場
20:00-    宮崎民宿

交通工具:日南線

只要是充滿江戶時期古意的地方,都很容易被冠上一個XX小京都之稱,但對於保存良好的古老市街而言,這樣的稱號絕對是種讚美。而九州的小京都在哪呢?有人說是大分縣的日田,也有人說是宮崎縣的飫肥(飫音同玉,不唸握唷!),而我們今天的目的地就是擁有百大名城飫肥城的宮崎縣日南市飫肥地區。

前往飫肥我們選擇了觀光特急列車「海幸、山幸」。「海幸、山幸」也有停靠南宮崎駅,但我們為了購買明天要使用的巴士一日券(後介紹)外,一早先來到宮崎駅買票,再搭乘「海幸、山幸」列車前往飫肥。

南宮崎駅附近就有「海幸、山幸」列車的宣傳,看起來很吸引人呢,等等我們就可以見到廬山真面目了。

我們買完巴士一日券,看到宮崎駅的車站紀念章在一旁,當然不能放過,但這紀念章跟其他JR站比起來不知道為什麼有點小呢。😂

「海幸、山幸」是宮崎最具代表性的觀光列車,從2009年行駛自今,車站大廳中也有許多「海幸、山幸」的宣傳,現場也可以拿到沿途各站的觀光傳單,不妨參考一下唷。

車站內也有大型的宮崎土產販賣部。

宮崎也是杉木的盛產地,我們即將要前往的飫肥,就是盛產飫肥杉的地方,因此連車站的閘門口附近也都可以看到杉木的使用。

走到月台,馬上可以看到白色車頭的「海幸、山幸」,列車行駛與我們昨日搭乘過的「指宿的玉手箱」相同,左側列車來回皆為海側,即為海幸,右側則為山幸。列車原為高千穗鐵道所轉賣的TR400氣動列車所改造。列車名稱的由來是以南九州為舞台的日本神話「海幸彥與山幸彥」為原形,並代表靠海又靠山的宮崎縣,受惠山之幸與海之幸的恩典之意。

列車的側面則採用了飫肥杉的木材作為裝飾,除了打造來自宮崎縣山林珍寶的概念還有環保的意涵存在,也給予冷冰冰的列車車身一些溫暖而原始的色調。

列車採兩列編組,連接處可以看到海與山的個別標誌。

杉木的色調是不是比起人工的色彩,更讓人感到自在放鬆呢?

還沒出發,車掌小姐就拿著「海幸、山幸」的拍照紀念版詢問我們要不要拍照?當然要囉!水母妹這列車長帽子都已經戴到順手了啊!😂

列車內的座位配置採用左2右1的座位,單人旅客也不用擔心自己耍孤僻的時候旁邊有陌生人了。不過,海側的座位都是雙人座,難道單人旅客只能面對山嗎?

兩節車廂的連接處,也裝飾著「海幸、山幸」各一面的門簾。

透明的玻璃部分也有山與海的標誌,很有質感。

「海幸、山幸」整個列車的設計理念也有包含「用木頭打造的玩具箱渡假列車」的概念,因此列車中也可以看到木製童玩的展示。

除了一般座位,也有親子說故事可以使用的沙發,水母妹拿好了剛剛上車蓋的搭乘紀念證,正面就是美美的「海幸、山幸」列車。

紀念章本人與蓋好的搭乘紀念證,「海幸、山幸」的字樣真的很像印章呢!(啊廢話它就是印章啊。)

車廂內的廁所也是木製外觀,一旁還有類似剪紙藝術的圖騰,有山有海、有土有火、有松樹有動物,還有鳥居與家紋。

「海幸、山幸」停靠站僅為固定的10站,因此靠站顯示器採用了最傳統的字體燈箱,不過如果這燈箱也是木製的就更有味道了。

列車上的販賣品包含了列車的紀念品(吊飾、明信片、鑰匙圈、胸章),還有宮崎啤酒、燒酒、照燒雞、宮崎產伊勢海老蝦餅與宮崎特產日向夏(柑橘的一種)飲料。

我們則是買了明信片,一套共有三種,都相當精美,三張的共同點就是後方的飫肥杉。

列車出發約15分鐘後,還可以看到窗外的宮崎空港,一架ANA班機正在滑行。

窗外的景色當然不止機場啦,宮崎的海岸線有一片經由海水沖刷形成綿延8公里的古老波浪狀地形,當地人稱為「鬼の洗濯板」(鬼之洗衣板),列車行經此地時,還會特別放慢速度讓大家欣賞這鬼斧神工,而我們預計明天也會踏上這「鬼の洗衣板」唷!(下一篇再詳盡介紹這神奇的洗衣板唷。)

在經過一段海岸線後,列車於伊比井駅轉向山側,為了不打擾大家看海的興致,車掌小姐一直到遠離海岸線後,才開始拿起故事繪板說明「海幸彥與山幸彥」的故事,車上的小朋友聽的津津有味呢!「海幸彥與山幸彥」是日本神話,更是蒲島太郎龍宮故事的原形,故事有點長,就不在此贅述啦...

經過一小時的車程,我們抵達了目的地飫肥駅,這一站列車也會停留比較久的時間,給大家下來拍照,穿著飫肥傳統舞蹈「泰平踊」的舞者,也可以與大家一起合影。

「海幸山幸」前有美麗的車掌小姐與陽剛泰平踊,這就是日向國飫肥的魅力啊!

列車停靠約10分鐘後,繼續往南駛,開往終點站南鄉,而我們就在飫肥目送著「海幸山幸」的離開,又是一趟愉快的觀光列車之旅啊。

車站月台旁,就有飫肥城與泰平踊的繪圖。

飫肥雖然是有人站,但車站人流冷清,從月台進入大廳也沒人收票,自行投入箱子中,不過門上的匾額除了寫著石垣與綠意圍繞的九州小京都外,還有2004年時日劇「わかば」(若葉)的舞台之地。

小小的大廳內還有飫肥駅的紀念章,另一站北鄉駅的章也在一旁,預料北鄉駅應該是無人站吧。

飫肥駅的外觀,有古城的樣貌,很好很好!

車站前的圓環中就有泰平踊的銅像,還有大大的飫肥城三個字,兩者都受到很大的重視。

抱著大魚,綁著櫻花髮髻卻穿著POLO衫的武士,很可愛的歡迎大家來到Obi(飫肥)。

從飫肥駅到飫肥城,大約有1.4公里的路程,車站的賣店就有租腳踏車的服務,費用是3小時300円。但因為天氣陰雨,看起來不是很適合騎車,反正路途不遠,又可以邊走邊逛,仔細看看這個九州小京都,所以我們就放棄租車了。我們往車站的西邊前進,渡過跨越酒谷川的稻荷下橋,就是進入飫肥城下町的範圍內了

木造的圍欄,上面還有泰平踊的浮雕,下方的龜組使用了飫肥藩的十曜紋家紋。

稻荷下橋連結的是國道222號,也是飫肥城下町最主要的幹道-本町商人通。路面與人行道都相當寬敞,來往車輛不多,但是兩旁都是日式古宅,這裡就是聞名南九州的飫肥商人的大本營啊!

走幾步路,看到眼前偌大的庭院古宅,門口還掛著G的木板,這裡是飫肥重要的古蹟群之一「舊高橋源次郎家」,也是飫肥觀光地圖的販賣處,我們的飫肥城下町散步,就從這裡出發。

建於明治中期的「舊高橋源次郎家」是明治年間於飫肥經商的實業家,因為超額納稅,也成為明治年間貴族院的議員,因整屋採用了飫肥杉建築,當時價格很高,西元2010年時也被指定為國指定有形文化財。

從庭園延伸到大門,兩旁的松樹與石燈籠也很氣派。

飫肥為了發展觀光,特別設計了あゆみちゃんマップ(阿步醬地圖),包含飫肥城與城下町共7處設施的聯票,與5張店家商品引換券,相當超值,絕對是飫肥觀光最好的選擇。而我們第一個參觀的「舊高橋源次郎家」是編號G的設施,連同其他6處設施,都是阿步醬地圖販賣的地方唷。

阿步醬地圖本人,正面是城下町的散步地圖,很清楚的標示出各店家與設施的位置,右邊則是五張可以撕下的引換券,背面則是所有參與店家可換取的商品或食品,總共有44處,內容相當豐富,總價1200円,除了包含1100円的設施聯票外,等於只要多100円就可以多五張引換券,其實光「舊高橋源次郎家」單一設施的入場料金就要610円了,這個套票根本超划算啊!而且這樣的觀光方式,更可以體驗整個飫肥城下町,實在很用心。阿步醬的形象設計是穿著泰平踊服飾在飫肥散步,但舌頭伸出像是不二家小妹妹的樣子,除了享受小京都氛圍也希望大家可以在飫肥城下町好好品嘗美食吧。

「舊高橋源次郎家」既然是富商的家,內部房間眾多,裝飾華麗,和式門上的繪圖精緻,看得出來身價不凡。

也因為適逢女兒節,廣間內也有女兒節人形的展出。

起居間的和式門上除了有日本的代表富士山(左側),屏風也繪上了日向國的海岸日出。

風呂間也維持當初的原貌。

台所(廚房),右側共有四個灶爐,富商家的規模就是不一樣啊...

我們研究了一下引換券與地圖,因為有些店家的營業時間相當短,如果逛完飫肥城可能很多東西都換不到,所以我們先回頭走到稻荷下橋前的編號第35號店家「食堂松万」,店家的營業時間是10:30~14:45,相當短吶。

不同於因為飄雨而街上冷清的飫肥大街,一走進食堂松万,馬上被滿室的客人嚇到,店家忙到差點沒空理我們,我們表明要使用引換券後,店家說因為食材現做,所以需要等待一下,看到店裡的人潮我們也可以理解,雖然是站在玄關等待,但玄關從復古電話機到老甕、竹蔞與女兒節意象的掛軸,都很有時代感。

我們等待約10分鐘,拿到熱呼呼的炸雞塊串,宮崎的雞肉也是相當有名的,畢竟有南蠻雞啊,店家製作的略帶薑汁調味的炸雞塊也非常好吃唷!

接著是25號的「中村屋 友」,營業時間更短只有11:30~13:30兩個小時,參加引換券活動的店家,門口都會掛上編號的木牌,也很好找唷。

「中村屋 友」換取的商品是鯛魚燒,熱呼呼的鯛魚燒,剛好適合當炸雞塊後的甜點。

接著順路到編號22號的「菓子工房わかば」。

換取以日向夏為原料的瑪德琳蛋糕,雖然小小一個,但日向夏的酸甜滋味讓蛋糕本身的味道相當出色,好吃耶!

接著是編號13號,根本就很像民宅的「食事處 平庵」,這時雨開始下大了。

我們趕緊穿過偌大的庭院走進屋內,因為真的太像民宅,一度還擔心自己是不是走錯,還好老闆娘很熱情的招待我們趕快進屋,屋內當然又是相當熱鬧的滿屋人啊...

「食事處 平庵」可以換到白玉善哉與厚燒卵各一份,溫暖又甜滋滋的白玉善哉(紅豆湯圓),在雨天給人一股暖流,厚燒卵則是飫肥地區的特殊料理,長得像玉子燒,但其實不完全是,雖然也是雞蛋與牛奶的組合,但與其說他是玉子燒,更像是雞蛋口味的布丁,口感Q彈軟嫩,蠻特別的,也是好吃的小點心,吃完兩道小點再喝杯茶,坐在靠庭院的屋內欣賞外面的雨景,好像也蠻悠閒的呢...

雨勢變大的飫肥街上,更是一個人都沒有了,只有一棟棟的老宅佇立在兩旁。

接著是設施F的「商家資料館」,於明治3年(西元1870年)由當時的山林地主-山本五兵衛所建,是採用樹齡200年以上的飫肥杉所建,現在作為本町商家的資料館使用。

商家資料館中展示了過去飫肥商人的作業情景與使用的器具。

還有真貴的古物展示在櫥窗中。

因為貿易而得來的科技用品如照相機、電風扇、留聲機、幻燈機等(上圖),各種飲酒器具(中),還有各式算盤、菸斗、熨斗、米量等(下)

還有許多昭和年間的紙幣,想都沒想過連10錢都是紙鈔啊,現在的價值應該都翻好幾百倍了吧。

商家資料館的展示除了主展間外,還有一旁的房間,房間中也應景擺了女兒節人形,裏側還有飫肥城的大手門模型。

牆壁上掛著大幅的商家資料館版畫作品。

還有飫肥城下的泰平踊照片。

飫肥城大手門模型做的相當細緻。

本町商人通距離飫肥城仍有300公尺的距離,大手門前的大手門通(大手道)旁,有著飫肥城入口的石碑。

大手門通相對本町商人通,是條較小的道路,但更有小京都的感覺。

在大手門通旁的是編號E的「舊山本豬平家」,目前也是作為飫肥古道具館的展示之用。

此建築物是飫肥豪商山本豬平建於明治40年(西元1907年)的住宅,占地335坪相當廣大,從主屋到別屋、台所、浴室、便所等,都維持原本的樣貌,可一睹飫肥豪商的生活風采。

玄關入內後即是最大間的主屋。

屋內空間寬廣,由許多和式門組成大廣間,屋內除了展示女兒節人形外,還有各地的娃娃吊飾,門上還掛著飛驒娃娃。

屋子太大,房間太多,人形也跟著多了,相當熱鬧,還有許多打掛、振袖的展示。

櫃子上擺著許多拼布畫作,也都很美麗。

從主屋穿過後面的台所,可以通往離れ屋(別屋),那裡是飫肥古道具館的展場。

中間的院子太大,下雨天還得撐傘走過去,還好舖有石板,不至於變成泥濘,庭院中出現了日式庭院非常少見的鐵樹,果然是"熱帶"的日向之國啊!

飫肥古道具館中,主要展示以陶器為主,包含酒甕與酒瓶、餐具、茶具等。

都是過去實際使用過的骨董。

大手門通一半的位置,還有一條不寬的後町通,這裡也是濃濃的町家氣息,很美很懷舊的一條小徑。

這裡也是飫肥的名水之地,一旁的牌子寫著水鄉の町鯉游泳。

果然在"水溝"中,看見清澈的水與許多色彩鮮艷的錦鯉啊!果然是豪商之地才會出現的場景。

我們來到後町通下一條較大的縣道432號,這裡是編號5本身也是古宅的店家「おび天本舗」。

「おび天本舗」以魚漿製品為主要商品,店面如外觀一樣相當大,商品種類也繁多,店外還有大型停車場,看起來也是飫肥觀光團客會前來的名店呢...おび天就是炸魚板,因為在飫肥(OBI おび),所以取名おび天。

用引換券可以換到兩種口味的炸魚餅,雖然不大,但都很香很好吃!店內還有休憩區可以坐著吃完再出發,感謝招待啊!

吃完炸魚餅,雨又下大了,不過這間民宅門口橫跨的梅花正綻放著,看起來相當厲害,一旁的松樹也很有造型,果然是注重園藝的豪商地區。

我們最後一間使用引換券的店家,是位於「平庵」旁的編號第14「厚卵燒 こだま」,我們參觀完飫肥城後,來到這間開到晚間18:00的「厚卵燒 こだま」,換取厚卵燒帶回宮崎的民宿吃。

真的很特別很好吃的厚卵燒,是我們難得在飫肥換了兩次的名產啊,來到飫肥,一定要品嘗這QQ軟軟的厚卵燒唷。

來到飫肥,還沒有進攻飫肥城,就先拿著阿步醬地圖與引換券參觀了許多設施,也填飽了肚子。因為飫肥杉而致富的飫肥商人,讓飫肥城下町更為繁榮,街道上的古宅各個氣派寬廣,園藝精湛,連車庫中停放著的車輛也都是名車啊,雖然是小小的飫肥,但這裡的富裕指數,可是隨處可見的。而「飫肥城下町保存會」所推出的阿步醬地圖活動,更可以帶動地方觀光與商家繁榮,小小的飫肥,卻有深度的歷史與文化,絕對值得花一整天的時間來細細品味,下篇我們還有飫肥其他參觀設施與飫肥城本人唷。

飫肥城下町保存會網址
內有完整阿步醬地圖與各設施的介紹,造訪飫肥前,請務必參閱唷!
http://obijy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