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 星期五

2018南九州之旅Day6. 指宿-JR最南端之站「西大山」與「指宿」砂浴


3/2(五)行程規劃:
09:58-10:49 「指宿枕崎線特急指宿のたまて箱」鹿兒島中央→指宿
11:27-11:57 「指宿枕崎線」指宿→西大山
11:57-11:59 西大山駅
11:59-12:18 「指宿枕崎線」西大山→西穎娃
12:18-13:55 穎娃
13:57-14:35「指宿枕崎線」西穎娃→指宿
14:35-13:50 指宿砂浴
17:26-18:41「指宿枕崎線」指宿→鹿兒島中央
18:45-19:30 晚餐-かつ寿
19:30-20:20 天文館むじゃき
20:20-22:29 「日豐本線特急 霧島きりしま」鹿兒島中央→宮崎
22:30-      宮崎民宿

交通工具:指宿枕崎線

鹿兒島的最後一天,我們要出發前往薩摩半島的最南端,還要體驗有名的砂浴溫泉「指宿溫泉」,來做為我們這次在鹿兒島縣內整整六天行程的結尾。(雖然其中有兩天跑去熊本縣了,但都住在鹿兒島,所以應該也算吧😁)

延伸至薩摩半島南端的「指宿枕崎線」也有特別的觀光特急列車-「指宿のたまて箱」(指宿的玉手箱),什麼是玉手箱呢?其實就是浦島太郎傳說中,海龍王女兒乙姬交給浦島太郎說永遠不能打開的箱子,但浦島太郎還是耐不住好奇心打開了那個箱子,瞬間從寶盒噴出來濛濛煙霧,一頭黑髮瞬間變成白髮...而「指宿のたまて箱」列車即以此命名,讓乘客有前往海龍宮很想打開珍貴寶物箱子的意涵。欲搭乘「指宿のたまて箱」列車,可以利用JR南九州PASS先行劃好指定席座位,於鹿兒島中央駅搭乘。我們抵達月台時,列車已經在等待大家了。

米白色的車廂上有列車名稱的黑色銘板與大大的黑色箱子,就是玉手箱的形象。「指宿のたまて箱」採用KiHa 47型(キハ47)柴油動力列車,每天三個班次往返鹿兒島中央與指宿之間。

靠月台的這一面是白色,但另一面卻是黑色,從車頭一分為二的特殊塗裝,打破了火車外型以對稱為主的通則,因此「指宿のたまて箱」也以黑白郎君列車的稱號著稱,實在是非常特別!

車內的配置也相當特殊,右側因為運行時會靠海岸,所以採用了面海的座位,也因為座位數不多,因此想要搭乘的話得提早去劃位唷!而靠海這一側也是列車白色塗裝的這一面,黑色塗裝就是山側的那一面了。

車內的裝潢也都以木頭原色系為主,搭配白色的車門與屋頂,給人很清爽開闊的大自然感覺。

車門走到中央的位置還有圓形把手的設計,這還真是第一次看到,不知道有沒什麼特殊意涵?

車廂內還有小型的圖書館,都是神話、妖怪傳說等故事書,可以坐在彩色的沙發座椅上閱讀,是個適合親子的空間。

山側靠車門的座位前排,還有強化玻璃的隔間,劃上IBUTAMA的標誌,質感頓時驟升。

門旁的小角落是車掌的工作區之一,櫃子裡有取多海龍宮的畫板,好像很有趣,桌上還有供遊客拍照的紀念板與車掌帽。

當然觀光列車的紀念章也別忘了唷!這已經是搭乘這類的特級觀光列車的定番了,一定要蓋章拿紀念卡啊。

大大的玉手箱印章,還有駛過一大片油菜花田的玉手箱列車。其實玉手箱列車前身的列車就是以薩摩半島油菜花田為主的特別快速「油菜花DX」(なのはなDX)列車。

列車即將發動前,兩位美麗的車掌小姐開始進行準備工作,門簾後方的是列車上的洗手間。

向車掌徵詢同意後,拍攝他們的準備區,櫃子裡有乙姬、浦島太郎的人偶。

一旁還有海龍宮的繪圖(上圖),這城門突然讓我們想到江之島啊,好像也有一樣的場景呢!另一側的繪圖則是抱著大鯛魚的浦島太郎。(好大的鯛魚...燒啊!😆)

列車上的販賣品,也將黑白郎君造型發揚光大,除了有黑白餅乾外,還有以黑芝麻為底的布丁,右邊還有列車的各種小紀念品與明信片、檔案夾等。

列車開動後,坐在面窗座位的我們,看著今日的櫻島火山,咦?!今天好平靜啊,居然都沒有噴耶!鹿兒島居民會不會覺得這不是我們的日常啊...😆

布丁控的我們,絕對受不了有布丁這樣的產品的誘惑,香濃的黑芝麻完全贏得我們的心啊,好吃好吃!

舒服地坐在面海的座位,吃了香濃的布丁,看著美麗的海岸線,心情大好!💓

車掌小姐照慣例會拿著拍照板與車掌帽一個個詢問是否要幫忙拍照,當然我們也不例外囉。不過這玉手箱的拍照板跟其他列車比起來,還真迷你啊。

經過一段海岸線時,看到窗外拉著布條,寫著「ようこそ!長渕剛 ゆかりの地 宮ヶ浜へ」,原來是之前在櫻島舉辦過萬人演唱會的長渕剛的故鄉宮ヶ浜啊!

經過約51分的車程,很快地抵達了指宿駅,我們走下車才發現,原來另一個車廂還有這樣的全景大面窗的面海座位啊!真是全車的特等席啊。沒有坐到太可惜了...

抵達指宿駅,從1番月台出站,會經過一個龍宮寫真館,裡面都是指宿地區的攝影特輯唷,很多美照...

車站大廳裡也有穿著浴衣好像剛泡好湯出來的西鄉隆盛,手上的水盆裡還有黃色小鴨,也太可愛了吧!西鄉的愛犬也有泡湯小毛巾呢。

一旁還有西鄉殿的13匹犬,驚!他有這麼多狗嗎?

指宿駅也有車站紀念章,就在大廳的顯眼處,別忘記蓋了。

雖然已經來到指宿,但不急著馬上去溫泉,我們的第一個目的地其實是日本最南端的車站-西大山駅。從指宿駅前往西大山駅需要半小時車程,且與玉手箱列車的時間沒有接上,因此我們要在車站附近等待約半小時,指宿駅內也有販售紀念性質的西大山駅入場券,剛好就是從指宿搭去西大山的車資,半小時的車程居然只要160円,這條路線的車資也太便宜了吧。

既然有這麼便宜又具紀念價值的「入場券」,當然要買一下囉。

指宿駅雖然沒有華麗的外表,但簡樸中帶有禪風的設計也成為知名觀光景點的門面,一旁有油菜花堆成的小龍宮城。指宿溫泉也是龍宮傳說的地點之一,在薩摩半島最南端的長崎鼻,位於指宿境內有座龍宮神社,就是傳說中浦島太郎故事的地點,礙於交通與時間,這次我們無法造訪,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去一探究竟啊。(想跟海龍王許願啊🙏)

這裡也流行戀人鐘,就在站前的小廣場。

大型的龍宮城門坊。

篤姬也是指宿人,其實正確的說,篤姬是指宿市北部今和泉地方出生的,站前的油菜花台後方,就是篤姬與西鄉隆盛及她的愛犬三人的合照。咦?這是不是透漏了什麼八卦?篤姬與西鄉殿你們兩人是不是...😚

車站前還有一個很大的足湯,既然要等半小時,就先去泡泡腳吧。

足湯佔地蠻寬廣的,應該可以容納25人以上,還有大大的亭子,遮陽遮雨都沒問題,可以很輕鬆愉快的休息。

足湯中央的雕像,是剛泡完湯(或正要去泡湯)的一家三口,都是全裸的意象,充滿了溫馨與自然。

足湯的水溫還蠻不錯的,是把腳浸下去全身可以感受到暖流流過的舒暢感,我們泡了約15分鐘,整個身體都熱了呢!

因為愉快的足湯,讓我們的等待時間感覺上並不長,搭上開往終點站的枕崎列車,眼前所見的都是廣大的農田,以及不時會出現的海岸線奇怪小山。(此處為指宿南方的竹山,造型相當特殊)

經過半小時的車程,車上開始有點躁動,下一站西大山的廣播響起,大家都準備開始下車,我們也是。

「西大山」駅就是全國JR鐵路線最南端的車站,位於薩摩富士「開聞岳」前方的「西大山」駅,是許多鐵路迷的朝聖地點。但由於這條路線的列車很少,抵達後,如果要搭乘下一班車折返指宿方向,需要等一小時以上,如果是同方向更要等待超過兩小時,而西大山附近可是什麼都沒有的唷。還好這般普通列車會在西大山駅停留2分鐘,對!就是2分鐘,拍照的時間還算足夠,然後我們再搭乘同班車前往下五站人潮較多的「西穎娃」駅。

還好同時在車站的遊客們看起來都要等待一個多小時的回程車,因此我們很順利的在2分鐘內拍完了「JR日本最南端の駅」,實在是驚險又幸運啊!而這西大山,與我們前些日子才抵達的「JR日本最東端の駅 東根室駅」一樣,都是屬於無人站,附近也都是相當荒涼啊。

延伸閱讀,日本最西端の駅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7/05/day1-1.html

我們相當慌張(看的出來吧😅)的在月台上拍照,後方的山就是薩摩富士「開聞岳」,也是一座很美的火山唷!

驗明正身-「JR日本最南端の駅 西大山駅」。

這張地圖標示了JR四個端點的車站,我們現在僅剩下最北的稚內還沒去過了呢,希望有一天可以全部達成啊!

延伸閱讀,JR最東端之站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7/01/day2-hotel-sun-routebig-man.html

大多數的人都選擇在「西大山駅」下車,然後再搭回程車回到指宿,站前的廣場雖然人車都不少,但可以看的出來附近幾乎沒有民家,如果只是為了等回程車似乎又有點無聊,因此我們選擇繼續往下搭車,前往距離「西大山駅」6站的「西穎娃駅」。

列車行駛到「開聞駅」附近時,有「薩摩富士」之稱的「開聞岳」就佇立在我們眼前,完整的火山樣貌,不愧是薩摩半島最具象徵的山啊。

經過約20分鐘,我們抵達了「西穎娃駅」,同樣是無人站的「西穎娃駅」月台兩邊都有鐵軌,是可以進行錯車的車站,車站旁就可以看到民宅與藥妝店,是相對西大山附近,比較具有生活機能的聚落,我們也可以在此尋找休息與午餐的地點。

「西穎娃駅」的站牌並不流行漢字,下一站的御領(ごりょう)與上一站的穎娃(えい)都以平假名標示。

「西穎娃駅」的站體與月台分離,需自行跨越鐵道出站,還好這條路線的列車並不多,應該不至於發生危險。

雖然是簡單的無人站,但站內相當整潔。

「西穎娃駅」東西兩邊各有一間超市,比起「西大山駅」,是更具有生活機能的,我們選擇東側距離約400公尺的超市。途中還有經過良心事業的生產者直賣所,就是農民把自己的農產品放在簡易的棚架中販售,每項農產品都只要100円,真的是相當便宜。我們在日本的鄉下地區也看過不少生產者直賣所,因為沒有人照顧,所以完全看自己的良心投錢,大概也只有日本才辦的到吧。

我們大約步行5~6分鐘就走到這間「太陽超市」(タイヨー),店面相當的大,本來以為穎娃町只是個小地方的我們,有被這間超市的規模嚇到。

超市門口還有大大的280円便當的招牌,好便宜啊!

目測應該有超過千坪的大空間,從日用品、衣服、文具到食品、生鮮,應有盡有,且價格都相當低廉,真心覺得全穎娃的人靠它就好了啊。一旁還有幼兒遊憩區呢!

炸物大概都在100~300円間,便當則為280~500円間,盛產海產的薩摩半島,許多海鮮類也都在200~300円間,而且份量都不小,真的是CP值超高的超市。

我們買了398円的南蠻炸雞便當與298円的炒麵(上圖),加上298円的飛魚生魚片,剛好千円的午餐,兩個人可以吃的很飽也很豐盛。超市休憩區也提供了許多座位,選擇來這裡休息與午餐,真的比晾在西大山駅來的好啊。😋

吃飽後,我們要來接近開聞岳了,從超市西側的道路跨過平交道往海邊的方向前進,可以走到「1號穎娃運動公園」,那裡可以看到海岸線與開聞岳,而我們在跨越平交道的時候,就看到開聞岳露出頭來了。

「1號穎娃運動公園」距離海岸線雖然非常近,但因為地勢有落差,所以一開始我們找不到下去海岸線的路,有一點浪費到時間,後來在穎娃文化會館的後方,找到了可以走下海岸線的樓梯,樓梯的前方就是穎娃海濱的沙灘了。

不過有點可惜的是,這天的天氣並沒有藍天,風浪也有點大,穎娃的海邊雖然是沙灘,但卻是深色的沙灘,搭配這樣的天氣與海象,雖然後方的開聞岳還是很令人感到壯觀,總覺得整個色調都灰灰的,少了一點海岸線該有的美啊,可惜可惜...

但這穎娃海濱絕對是欣賞這薩摩富士最好的角度之一啊。

想像一下,如果是藍天該有多好啊!

我們在穎娃待了1.5小時的時間,再搭車回到指宿,看過開聞岳本人後,再看到指宿駅的開聞岳牆面就更能體會了。

指宿駅還與日本最北端的稚內駅締結姊妹駅,不過指宿還不是最南啊,差一點點...不過是最南的觀光景點站應該是沒錯的啦。

其實指宿附近也許多不同的景點,包含剛剛我們去過的西大山與開聞岳,開聞岳的東側還有浦島太郎的龍宮神社與玉手箱溫泉(たまて溫泉),以及指宿外海的知林ケ島,眾多景點的美照也都呈現在車站前的廣場中,希望未來也有機會可以一一造訪。

因為我們是從穎娃的方向回到指宿,前往指宿著名景點砂浴的巴士是配合鹿兒島前來的列車時刻為主,因此我們錯過了巴士,看一看距離1.6公里,嗯,不算太遠啦,步行前往不會腿斷,就走吧!指宿站前的商店街,大都也關著大門,讓我們感到有點意外,指宿應該是蠻有名氣的觀光景點啊,怎麼有種蕭條的感覺呢...其實原因就在於大家到了指宿駅也都會搭乘巴士前往指宿砂浴,鮮少像我們一樣用走的吧。

指宿的市花是朱槿,人孔蓋上就印上朱槿的圖案啦。

1.6公里的路程,我們剛好走16分鐘,平路腳程特別快啊😁。我們的目的地就是指宿住民的砂浴溫泉會館「砂むし会館砂楽」。

「砂むし会館砂楽」的受付在2樓,可以搭乘一旁的手扶梯上去,營業時間是上午8:30~晚上9:00,相當長呢,但中午休息一小時唷。

登上二樓,就可以看到一旁的砂浴場所了,但與我們想像的有點不太一樣,原以為是完全露天的場所,但看起來是為了怕人曬暈而搭起的屋簷,畢竟這裡是溫暖的南九州啊,熱起來可是受不了的。

二樓受付的玄關有標示出料金,砂浴的料金一回1080円,如果不要砂浴只要溫泉的話,是610円,但...都來到指宿怎麼可能不體驗砂浴呢?另外如果自己沒有帶毛巾,可以購買120円的毛巾使用,或租一次200円的大浴巾。小毛巾還有在砂浴時包著頭避免頭髮直接接觸砂子的用途,所以是必要的唷。

弄清楚費用,就跟著西鄉殿與篤姬進入「砂樂」館中吧。

「砂樂」的大廳就像觀光飯店一樣,受付櫃台、休憩空間的沙發,還有占據一角的販賣部,但其實「砂樂」會館並沒有住宿服務唷。

於受付付完錢後,工作人員講解整個砂浴的動線,基本上,先去脫衣所換好浴衣後,直接前往海岸的砂浴場,砂浴結束後,再由另一側的門進入淋浴間,沖掉身上的砂子後,進入溫泉浴場中,再享受舒服的溫泉。

換好浴衣後,從一旁的門走出來,就是剛剛我們在二樓看到的岸邊了。

「砂樂」為了讓砂浴的遊客可以留下「被砂掩埋」的紀念性畫面,允許每一組遊客攜帶一件攝影器材(可以是手機或相機),由工作人員協助拍照,於是我們在被砂埋之後,成就了只露出一顆頭的照片啊。拍攝完後,工作人員會將攝影器材裝在塑膠袋中保管,以防止砂子進入,其實我們的相機防塵防水啊,沒關係的(挺)!

砂浴的溫度其實相當高,用毛巾把頭包起來除了防止砂子跑進頭髮或耳朵,還有防止臉燙傷的可能,砂浴的建議時間是10~15分鐘,其實大概2分鐘就會開始噴汗了,中途無法喝水補充水分,我們大概10分鐘就快受不了,砂子也非常的重,一時之間還不容易爬起來,老人家的話,真的需要別人的幫忙,不過爬出砂堆的瞬間,通體舒暢,感覺全身的毒素都被排掉了!

砂浴結束回到淋浴間的路上,牆壁上也有与謝野寬(鐵幹)的詩歌,与謝野夫婦也是指宿砂浴遊客呢。

被砂埋完,再去室內溫泉泡個舒服的溫泉浴,最後來瓶霧島山麓牛乳,真是太享受了啊!

這時原本偏陰的天氣,也突然放晴了,我們在「砂樂」的大廳喝著牛乳,欣賞著眼前的藍天碧海,雖然埋在沙裡的時候其實看不到海,但最後還是能欣賞的到這美景,實在是很棒啊。

砂むし会館砂楽
地址:鹿児島県指宿市湯の浜5丁目25番18号
電話:0993-23-3900
網址:http://sa-raku.sakura.ne.jp/



回到指宿駅,我們巧遇了來回指宿港與鰻溫泉的西鄉殿巴士(SEGO BUS),黃色的小巴士相當可愛。

回到指宿駅我們搭上返回鹿兒島中央的普通車,經過薩摩今和泉駅,看到月台上的篤姬ゆかりの地的招牌,沒錯,這裡就是篤姬的故鄉-今和泉島津家,原本我們也希望在這篤姬的故鄉逛一逛,不過時間上不允許,也只能留待下次了。

回到鹿兒島附近,又看到了櫻島,櫻島今天好平靜,完全沒有噴發的跡象,可能這才是鹿兒島人覺得奇特的一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