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2018南九州之旅Day5. 人吉-秘境大畑駅與殘念的人吉梅園


3/1(四)行程規劃:
08:05-08:49 「九州新幹線」鹿兒島中央→新八代
08:58-10:24 「肥薩線特急 伊三郎 いさぶろう」新八代→大畑
10:24-10:35 大畑駅
10:35-11:20 人吉梅園
11:20-12:54 大畑駅
12:54-13:05 「肥薩線特急 新平しんぺい」大畑→人吉
13:05-13:50 午餐-人吉駅弁
13:50-16:30 人吉城
16:30-17:00 人吉鉄道ミュージアム(人吉鐵道博物館)
17:00-17:30 青井阿蘇神社
17:30-18:45 晚餐-燒肉 正園
19:45-21:04 「肥薩線」人吉→八代
21:07-21:11 「鹿兒島本線」八代→新八代
21:42-22:26 「九州新幹線」新八代→鹿兒島中央
22:30-      B&B パークホテル鹿児島

交通工具:九州新幹線、肥薩線

JR九州有許多觀光特急列車,我們先前坐過了開往由布院溫泉的「由布院の森」,這次來到南九州,也有許多觀光特級列車等著我們,我們怎麼能錯過呢?剛好這天的行程,是為了百大名城中的「人吉城」準備前往熊本縣南部的人吉,而通過人吉的這條「肥薩線」也有行駛於該線的觀光特急列車「伊三郎 いさぶろう」與「新平しんぺい」號唷!

我們先搭乘九州新幹線,至熊本的新八代駅轉換JR肥薩線,特急「伊三郎 いさぶろう」與「新平しんぺい」其實是同一系列的列車,由新八代開往吉松方向的南下列車,稱為「伊三郎 いさぶろう」,反向的北上列車則稱為「新平しんぺい」。列車名的由來是在肥薩線從矢岳車站往真幸車站路上,會通過肥薩線的最長隧道「矢岳第一隧道」,隧道靠矢岳方向有當時的遞信大臣山縣伊三郎所題字的「天險若夷」,靠真幸方向,有由當時鐵道院總裁後藤新平所題字的「引重致遠」,因此即以兩位官員的名字做為觀光列車的命名。

「伊三郎 いさぶろう」與「新平しんぺい」全車以紅色的塗裝,搭配黑色的銘板,雖然不是非常有名的觀光特急列車,但車身看起來依然頗有高級感。

西元2009年時開始服役的47DC氣動列車,就是「伊三郎 いさぶろう」與「新平しんぺい」目前唯一的使用車型,一日兩個來回的班次,都使用同一組列車。

車內則以復古的木製隔間坐椅為主,座位中還有小桌子可以使用,雖然整個座位佔據的空間較大,但還好這條路線的運量並不大,因此還算夠用,我們造訪的這天不是假日,整列車廂大約只有10人搭乘,是很清幽的一段旅程。

車內的燈光也是以復古的圓形黃色調頂燈為主,整體呈現濃濃的大正風情。

肥薩線沿途緊鄰球磨川,也是一條風光明媚、山川景色壯麗的路線,車內也配置面對窗戶的座位,可以好好地欣賞球磨川的風景。

兩列車廂的通道處,則是用不同的色調打造出具復古風的現代藝術感,與列車形成了絕妙的搭配。

現代風的畫作旁是列車的廁所,如果只看這個畫面,一定覺得是哪列造型現代化的列車吧。😆

另一側的車廂通道,一旁是日式畫風的花草圖,另一邊則是列車外的攝影機影像,讓車廂內的遊客也可以看到列車正前方的風景。

我們利用JR南九州PASS,劃定了指定席的座位,是位於2號車的最後兩個位置,雖然緊鄰著車門,但還好旅客不多,不會太過打擾。

既然是觀光特急列車,那紀念章就一定會有的囉。在列車中央的位置,有「伊三郎 いさぶろう」與「新平しんぺい」紀念章的押印處。

可能搭乘的人不多,章的狀況維持的蠻好的,也沒有排隊搶蓋人潮,我們可以很從容、很仔細的蓋出美美的印章(大心)。紀念章押印的乘車紀念証則是穿越楓紅的列車,車廂顏色原來是來自楓葉啊,秋天的球磨川楓葉一定也是相當迷人的。

列車樣子的拍照紀念板,也別忘記拿來拍唷。

肥薩線沿線也有許多蠻長的隧道,一進入隧道後,整個車廂的復古感又添增了不少,簡直是穿越時空的列車啊!

列車在行經人吉駅時會停留10幾分鐘,但我們還不急著在人吉下車。今天第一個目的地,是有南九州最大梅花園之稱的「人吉梅園」,而前往「人吉梅園」需要前往人吉的下一站「大畑駅」,「大畑駅」是一個無人站,木造磚瓦的建築,隱身在深山中,也是個秘境站呢。

「大畑駅」其實是一個換向站,最大的特色就是有因地形高低落差而形成的大型迴圈式折返鐵道的設計。列車行駛至此,因為地勢的關係,無法繼續前進,利用迴旋式路線,在大畑駅進行折返,頭尾對調,並繞一大個圈才能繼續前往下一站,車站前的拍照紀念板特地把鐵道線的特色畫出,圍繞著「伊三郎 いさぶろう」與「新平しんぺい」號的鐵路線,就是大畑駅附近鐵道的路線形狀唷...

建於西元1909年的「大畑駅」也是座百年老站,車站周圍沒有任何住宅,離最近的聚落「大畑」也要徒步將近一小時。大畑駅還有一個特色就是站內外的牆上被貼滿了名片與字條。據說一開始時,只是一位客人在無人站的牆上貼上了自己的名片,希望可以保有旅行的記憶,後來被他人仿效,一張張的名片被貼上,就形成了現在這樣的光景了。

一天只有五班列車停靠的大畑駅,無人管理、附近沒有居民,只有貼滿了的名片,比起前幾天造訪的嘉例川駅更是實實在在的秘境站啊。

貼滿了名片中也不乏外國遊客,隱藏哥也將名片貼上,與大家一樣,將大畑駅當作神社一般,祈禱旅行的平安、順利。

大畑駅唯一的桌上放上了鐵路與月台的照片,原來一樣的場景,出現在「夏目友人帳」漫畫中。以貓咪老師為主要角色之一的「夏目友人帳」,正是以人吉為主要的舞台,桌上也擺放了一本友人帳,歡迎大家留言。

名片中間也出現了可愛的貓咪老師!

沒有名片的旅客,也可以自己畫一張貼起來,這貓頭畫的真好啊!👍

大畑駅靠馬路的這一惻,屋頂上的瓦片長滿了青苔,附近也沒有燈,晚上應該很可怕...😅

我們預計從大畑駅步行至人吉梅園,看地圖只需要10分鐘700公尺的路程,且雖然是山路,但是柏油路面,上下高低差也不到50公尺,應該很好走。地圖中也可以看出來大畑駅附近肥薩線的鐵路結構,是不是有點複雜呢?

我們沿著一旁的縣道189號前進,附近真的完全沒有居民,只有小小的工寮以及一旁圓形的水塔。

走到中段時,突然經過一片竹林,兩旁高聳的竹葉遮蔽了天空,經過這段路時氣溫明顯下降,如果是夏天來一定會很感謝這片竹林的,冬天就有點陰涼啊...

穿過竹林後,眼前突然一片開闊,前方的群山都比我們的高度低,一旁就是一大片往下的山坡,視野真好。

不過等等,不對!這片山坡就已經是人吉梅園的外圍了,照理說眼前的這些樹,應該就是梅花...了吧...😰

什麼!什麼!什麼!什麼!!原本應該出現滿山開滿了花的梅花樹,怎麼還光禿禿的一片?驚!!!😱

人吉梅園是占地8公頃的山坡地,種植了4600株的梅花,每年2月底3月初是賞花的最佳季節...(以上是旅遊網站的介紹)但我們這天來到人吉梅園,卻是看到這樣的景象啊啊啊啊啊...(崩潰)

不知道是氣候異常,還是怎麼了,我們來到九州的第四天,也沒有特別覺得冷,但人吉梅園的梅花,大都還在休眠,最多也只有冒出這樣的花苗的花苞們。

偶爾看到一兩朵已經等不及先綻放的花朵,飄出熟悉的梅花清香,居然已經能夠撫慰我們兩個受到驚嚇的心了...

終於遇到一棵很努力開花的偷跑梅花樹,雖然你很不合群,但我們很感謝你!

只有靠近路邊,在山坡最上方的幾棵梅花樹,可能受到的日照比較多,先行開花了,但也不到滿開的地步。

這,只是千分之一的開花數量,只能透過相機鏡頭「縮小」視野,催眠自己眼前有滿山滿谷的梅花。

這樣看是不是很像開了很多的樣子?這是整個梅園最努力開花的一顆梅花啊!(敬禮)

人吉梅園的交通不算方便,除了搭車到大畑駅外,只能自行開車,從前似乎有巴士停靠,但目前只有在地圖右下角出現バス亭跡(巴士站遺跡),似乎已經沒有巴士前往了。

好吧,既來之總得繞一下吧!看到完全沒開花的樹枝上掛著人吉梅まつり,總覺得有點悲傷。

靠近停車場的攤商們,也都眼巴巴的看著空曠的停車場,期待梅花何時綻放才能吸引人潮前來呢?

原本的人吉梅まつり預定時間是2月25日到3月4日,我們造訪的這天距離滿開應該還有一周以上,絕對超過四分之三的時間了,不但攤商哭哭,我們也哭哭...😭

既然沒有梅花,簡單繞完一圈,也花不到20分鐘,我們就很殘念的走回了大畑駅。大畑駅一旁有個宮地獄神社,名字聽起來有點嚇人,不過不知道會走多久,所以我們就放棄了,但後來看地圖,其實距離車站大約100公尺而已相當近,不過大畑駅附近手機訊號趨近於0,當下查不到google MAP,充滿不確定的因子下只能放棄了。

我們回到大畑駅之後,距離下一班往人吉的列車,還有1個半小時的時間,我們只好在沒有人的車站附近晃晃了,月台前方的一排櫻花樹也還在休眠狀態(梅花都沒開了,還輪得到櫻花嗎?),如果有開花的話一定是很美的。

既然有這麼久的時間沒有列車經過,我們就沿著鐵道走一小段路,發現在折返鐵路線的中央,有一大片櫻花林。

月台前方,控制鐵軌方向的轉轍器,也靜靜地躺在一旁,列車的方向早已決定,就算有轉轍器也不會隨意改變。

延伸到車站東北側的鐵軌,看起來是廢棄的狀態。

鐵軌的前方就是一處懸崖,難怪這裡的鐵軌是廢棄的,不過當初蓋這一段的目的為何?實在是百思不得其解。

車站月台上還有一個蓮花水池,不過看起來已經廢棄,一旁還有警告標語寫著,這裡的水不是飲用水。

車站待合室前,放置了一個「きじ馬」(又稱雉子車),是人吉地區特有的童玩,以木製的輪子承載繪成鳥頭形狀的木條,再以繩子綁住鳥頭,讓小朋友拖拉著跑。
水母妹:看不到梅花,只好拉這個玩了!(狀態為童心大開)

我們在大畑駅休息了一下,等待12:54開往人吉的「新平しんぺい」號列車,約10分鐘就抵達了人吉駅,下車時剛好一列「翡翠」號特急也停靠在人吉駅。

「翡翠」號特急是行駛於熊本與人吉之間的觀光列車,由於列車穿梭於球磨川間,可以看到宛如翡翠顏色的河川,亦常看到飛翔於川中的鳥類,因此以此命名。雖然一樣採用47DC氣動列車,但卻是較「伊三郎 いさぶろう」與「新平しんぺい」更高級一點的感覺,這次無緣坐到,但能見到「翡翠」號特急丰采也不錯囉!希望下次有機會搭乘。因為沒看到人吉梅園滿開梅花的我們,抱著殘念的心情離開,下次一定要見到滿山滿谷的梅花啊!(拍胸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