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2018南九州之旅Day5. 人吉-人吉鐵道博物館、國寶「青井阿蘇神社」與和牛燒烤店「燒肉 正園」


3/1(四)行程規劃:
08:05-08:49 「九州新幹線」鹿兒島中央→新八代
08:58-10:24 「肥薩線特急 伊三郎 いさぶろう」新八代→大畑
10:24-10:35 大畑駅
10:35-11:20 人吉梅園
11:20-12:54 大畑駅
12:54-13:05「肥薩線特急 新平しんぺい」大畑→人吉
13:05-13:50 午餐-人吉駅弁
13:50-16:30 人吉城
16:30-17:00 人吉鉄道ミュージアム(人吉鐵道博物館)
17:00-17:30 青井阿蘇神社
17:30-18:45 晚餐-燒肉 正園
19:45-21:04 「肥薩線」人吉→八代
21:07-21:11 「鹿兒島本線」八代→新八代
21:42-22:26 「九州新幹線」新八代→鹿兒島中央
22:30-      B&B パークホテル鹿児島

交通工具:肥薩線、自行車

結束了人吉城的行程,我們在觀光案內所下班前一刻將電動腳踏車歸還,還好剩下的景點都在車站附近,可以輕鬆步行抵達。

第一個點就是位於人吉駅旁的「人吉鉄道ミュージアム」(人吉鐵道博物館),由熊本通往鹿兒島的山線鐵路線,開通於1903年,原為鹿兒島本線的路線,但1927年時因海線的川內線全線通車,將八代至鹿兒島間的山線路線,改名為肥薩線,川內線則使用鹿兒島本線的名稱。1973年,肥薩線蒸氣內燃機列車全數停駛,實現肥薩線的無煙化,2007年時JR九州通過以人吉全線通車100周年的名義,復原觀光蒸氣列車SL人吉號,每年3月中開始,至11月的周五、六、日行駛於熊本至人吉間,成為九州目前唯一的SL蒸氣列車路線,而在人吉駅旁的「人吉鉄道ミュージアム」(人吉鐵道博物館),就是為了記錄這肥薩線與SL列車歷史所興建的。

博物館一旁的鐵道上,有一棟歷史悠久的列車車庫,裡面停放著SL人吉所使用的列車-58654號內燃機列車,但今日不知道列車是否有停放在車庫中,我們在一旁的SL展望所並沒有看到列車的蹤影,實在很可惜啊...

我們趁著博物館還沒有關門,趕緊進來參觀一下,圓形的博物館內,還有可讓兒童搭乘的迷你SL人吉號列車(稱為MOZOCAステーション868)。繞行屋內一圈外還可以開出戶外的列車,搭乘一次200円,可以帶小朋友體驗一下唷。

館內也有人吉土產展示,當然也有一整排球磨燒酒,前方則是58654蒸汽機車的銘板。

許多過去肥薩線上使用過的物品也都有展示。

也可以跟酷MA萌搭乘的MOZOCA868列車照相板合影留念唷。

這牆面好豐富,是所有JR九州使用過或使用中的列車的群相圖,鐵道迷絕對很愛。

這個有趣!這是把目前所有運行列車的地圖,每列車都有完整的車頭與車廂塗裝,還有代表該列車的標誌,就像家紋一樣呢,如果把列車換成戰國武將大名,就是九州勢力圖了吧😆。

以12幅美美的列車繪圖圍繞的JR九州宣傳片,可以讓小朋友坐在板凳上慢慢欣賞。

以列車車廂型態的展示櫃,上圖出現了和歌山貴志川線的小玉站長,但其實裡面都是販賣酷MA萌的商品,中間的鍛冶屋則是鐵道相關的玩具商品,下圖的人吉屋則是人吉鄉土工藝品與名產的展示。

以翡翠號為中心衍伸出來的普普風織品,也是肥薩線的特色之一。

博物館5點鐘關門,我們實際參觀時間20分鐘,包含在館內的集章活動,其實時間足夠,這裡也很適合親子共遊,雖然我們造訪的時間,SL人吉還沒開始營運(要三月中啊),但參觀了人吉鐵道博物館,也算是跟SL人吉沾上邊了啊...

人吉鉄道ミュージアム(人吉鐵道博物館)
地址:熊本県人吉市中青井町343-14
電話:0966-48-4200
開放時間:9~17時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hitoyoshi.mozoca.station868/



第二個景點,就是沒有時間限制的神社了。小小的人吉,其實也有被列為日本國寶的建築物,那就是位於人吉駅南側不到300公尺的「青井阿蘇神社」。我們穿過一小段住宅區,就可以看到「青井阿蘇神社」的石鳥居,一旁還有國寶的立牌,說明了「青井阿蘇神社」的建物群建於1610~1613年,都是保存至今已400年以上的建築物,難怪是日本國寶啊。

手水舍是一塊原始的大石頭鑿成的,但卻裝設了現代化的感應式出水口,靠近的話才會有水流出來,是很節能減碳不過相當有反差的感覺啊。

青井阿蘇神社創建於大同元年(西元806年),距今已有1200年歷史,比相良家入主人吉地區還要早400年,是人吉盆地最古老的傳統信仰,以祭拜阿蘇山的阿蘇神社所分神過來的,御祭神是初代天皇神武天皇之孫健磐龍命、其妃阿蘇津媛命以及兩人的兒子國造速甕玉命,合稱三柱の神。神社內也看到高聳的御柱,後方則是授与所,是御守販賣以及儀式的受付所,但因為我們超過5點入社,授与所已經關起來了,我們就無緣入手青井阿蘇神社的御守了。

不過我們的維修運又爆發啦!青井阿蘇神社的國寶拜殿正在維修,外貌整個用鷹架罩住,雖然看起來不是大型的維修,但我們很可惜的沒有辦法看到它的真面目,相當殘念啊。

外觀整修但還是可以入內參拜,從拜殿往內可以看到幣殿,但通往本殿的門則是關閉的,而幣殿內部看起來真的充滿歷史感,木牆與柱子都有斑駁的情形,賽錢箱上則是阿蘇神社使用的「鷹の羽」紋。

雖然本殿在維修,但同樣為國寶的樓門則是完整呈現在我們眼前,木造兩層的樓門,上方則是茅草屋頂,看似安土桃山時期常見的建築,其實有運用了許多人吉地區特別的建築工法。

青井阿蘇神社使用陡峭的傾斜屋頂和豐富多彩的色彩,影響了九州南部的神社建築。

很有歷史感的樓門,雖然現在色彩多已剝落,樓門上的雕刻與上方「青井大明神」的匾額還是可以看到一些色彩的痕跡。

樓門內的兩尊拿著弓箭的門將看起來也很有歷史感,不過旁邊的立牌寫著是平成20年所奉納的,才10年的時光居然可以變成這麼百年的樣貌。

其實樓門旁的參道才算是真正的參道,我們剛剛是從東參道進入的,因此這邊還有一個主要的手水舍,水池較現代,出水口也有龍頭雕刻,與剛剛的樸實手水舍不盡相同。

門口的「應正」二字匾額,則是紀念日本皇紀2600年(西元1940年)時所設立的,也相當有歷史。

樓門前方的紅色鳥居面向南面,這裡才是主參道,一旁的石碑也因為平成20年才將青井阿蘇神社列為國寶,因此很有趣的製作了「國寶」二字的皮,貼在原本的石碑上,可是,怎麼顏色沒有挑好呢?😳

鳥居前方的紅色拱橋「禊橋」與一旁的蓮池也是名所「青井櫻馬場跡」,後方還有一座石製鳥居。

建於大正10年(西元1921年)的「禊橋」也有快百年的歷史,一旁的蓮池在每年6至7月間會開出滿滿的蓮花,估狗大神上有蓮池滿是花朵的照片,十分壯觀美麗。

參道一旁還有一個「青井幼稚園」,光是門口就給人很有歷史感的感覺,加上每天在神社旁上課,在這念書長大的小朋友們,一定個個乖巧聽話又聰明啊!(隱藏哥都想來這邊念幼稚園了)

青井阿蘇神社,雖然是阿蘇神社全國450間分社的其中一社,但因為建造時間早,建築物保存完整,更有球磨地區特殊的建築工法,而阿蘇神社本社在2016年的熊本大地震中,本殿全數震垮,不知何時才能修復,雖然青井阿蘇神社並不大,但這國寶神社沒有受到任何地震的影響,仍然繼承阿蘇神社的精神,供人們祭拜,也繼續保佑著人吉盆地。

青井阿蘇神社
地址:熊本県人吉市上青井町118
電話:0966-22-2274
網址:http://www.aoisan.jp/aoisan.html



離開青井阿蘇神社,也到了晚餐的時刻了,我們靠著估狗大神,在地圖上找到一間距離人吉駅僅250公尺的燒肉店,好像有不錯的評價,價格也相當平價,在火車時間還允許的狀況下,當然要衝囉!就是這間紅色招牌的「燒肉 正園」。

像是民宅的店內,都是包廂或隔間形式的座位,我們只有兩個人也得到這麼寬敞舒適的座位。

店內的燈光也走優雅的和風設計,完全不像鄉下地方的燒肉店啊!牆上就掛著特選厚切和牛,這太吸引人了,我們怎麼能放過。

坐定位後,服務生先上了醬料與擦手巾,在外面吹風一整天的我們,拿到溫暖的擦手巾覺得很感動。

「燒肉 正園」的菜單相當簡單,只有三頁,還有兩張夾頁,但其實各種部位的燒肉應有盡有,還有許多非燒烤的小菜,不知道怎麼點菜的話,還有許多宴會套餐可以選擇,價格都還蠻平易近人的,正是所謂高級裝潢與食材,卻是平價享受的高CP值啊!難怪我們這麼喜歡鄉下。

先來杯啤酒與梅酒吧。

再來盤390円的番茄沙拉,附上兩種醬汁,可以任意搭配,爽口鮮甜的番茄,等等也可以調節燒肉的口味...

我們點了兩盤盛合,他們一起被端上來,就已經是相當精彩的畫面了。

首先是1850円的鹽燒三種盛合,中間的雞肉、下方的豬五花與上方的牛舌,雖然不是高級部位,但是質與量都有一定水準,不是切的薄博的那種,以這個價位來看,是相當經濟實惠的組合。

另外就是剛剛在牆面上2980円的厚切三點盛合,都是黑毛和牛,部位分別是腰內、牛舌與五花,雖然沒有說明產地,但這油花的分布與肉片的厚度,看起來都相當吸引人了啊...

因為覺得不吃不過癮,又加點的一份特選ロース1780円,油花比剛剛三點盛合的ロース還要棒,不點對不起自己啊!

「燒肉 正園」的烤爐也相當先進,周邊就有強力抽風系統,油煙完全不會飄到爐上,可以相當輕鬆寫意的烤完所有的肉,而且都相當好吃。不管店家所使用的和牛產地在哪,以這種價位,也可以吃到品質相當棒的和牛真的是很感動。

燒肉 正園
地址:熊本県人吉市中青井町290-1
電話:0966-24-8807
營業時間:11:00~23:00



吃飽了,回到人吉駅前差一分鐘就是晚間7點,本來還想等「からくり時計」再表演一次,結果過了時間卻毫無動靜,這才想到整點報時的表演只到晚間6點啊,我們還像傻瓜一樣痴痴的等...Orz

車站對面有一間溫泉飯店「あおやぎ」(青柳溫泉),一樓附屬的土產店,是晚間的人吉駅附近唯一有開的店家,我們在等待回程的列車空檔,逛了一下這間土產店,店內有「夏目友人帳」的相關景點介紹,我們也在店內買了一瓶球磨燒酒與小小的「きじ馬」(稚子車)當作紀念品,店家還可以刷卡很方便唷!

這就是我們買的「きじ馬」,原本以為一盒中只有一隻,結果居然有大小各一隻啊!真的相當可愛。

人吉的燒酒「水鏡無私」,除了有好看的酒標外,以球磨川的水源釀造,也是人吉當地的代表地酒之一,送禮自用兩相宜唷!

回程時我們搭乘肥薩線的普通列車,是紅色的車廂採用220DC柴油列車。

雖是普通列車,但車廂內的配置居然也是觀光列車等級,除了普通座位外,還有面窗位與站位,且全部是原木色調,根本就不輸特急列車了啊。肥薩線連普通列車都很觀光,很特別呢!不過普通列車只行駛到八代駅,要轉乘前往鹿兒島中央的新幹線,必須再搭至新八代駅才行,不然也可以選擇肥薩線南下,經吉松、隼人回到鹿兒島中央,但要花比較多的時間,所以還是多轉一次車,搭新幹線比較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