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

2019年冬末北九州-福岡大牟田,壯觀的「普光寺臥龍梅」


梅花~梅花~滿天下~,大家一定都耳熟能詳,既然這個季節來到九州,又既然太宰府的梅花都盛開了,那北九州應該不只有太宰府有梅花可賞吧!?沒錯,除了太宰府以外,福岡縣其實還有幾處賞梅勝地,但若要以大眾運輸為主的交通便利為前提的話,那就絕對不能錯過位於福岡縣南部大牟田市的「普光寺臥龍梅」了。剛好我們上午的行程在熊本,大牟田就位於福岡與熊本的交界,就交通來說,還算順路啦,而且臥龍梅聽起來就很厲害啊,查好資料就決定一定要去見識見識這傳說中也很厲害的梅花了。

普光寺
地址:福岡県大牟田市大字今山2538
電話:0944-51-2966
交通手段:於大牟田駅東口搭乘「西鐵巴士 10號」至「普光寺」下車,徒歩11分(650公尺)
營業時間:~16:30
所要時間:1小時
網址:http://www.tendai924.com/hukouji/



我們從熊本駅搭乘JR鹿兒島本線至大牟田駅,因為新幹線通過的新大牟田駅其實離市區有段距離,前往普光寺的巴士也必須在大牟田駅前搭乘,因此我們搭乘普通車,花費約50分鐘,抵達大牟田駅。

從大牟田駅走出,左手邊就可以看到西鐵巴士乘車處了。前往普光寺的車是10番巴士,等車時間約12分鐘,相當充裕。

普光寺距離大牟田駅約5.5公里,巴士行經15站,費時19分鐘,車資280円。來到普光寺站牌,下車後,附近幾乎沒有人煙,完全是鄉間小路的光景。由此地走到普光寺仍需650公尺的距離,不過有巴士可以抵達步行1公里以內的距離,已經算是非常棒的了。

在往普光寺的路上看到了戰國名將大友家高橋紹運的菩提寺紹運寺,以及三池藩的立花家墓地的指標。這三池藩初代藩主就是高橋紹運次子、立花直次之子立花種次,雖然是名聲響亮的立花家,不過算是分家不是立花本家的柳河藩,我們就沒有特別繞過去看了。(時間也不夠啊😰)

往裡面走約450公尺處,有一處岔路與小橋,橋的右邊道路並不會到普光寺,左邊則有兩條道路都可以前往普光寺,石板道的參道與柏油路的林道,而我們既然是兩條腿前進,就走車輛無法走的參道好了。

爬一小段石板階梯後,來到了普光寺的入口,不過入口處的門關了起來,上面寫著臥龍梅開放時間為至16:30為止,我們居然錯過了開放時間😱!可是從官網、Google MAP都無法查到開放時間,因此有點著急的我們,看到了寺內的僧侶正在打掃,很不好意思的大喊一聲すみません,僧侶看到我們後本來揮揮手說今天結束了,我們不死心只好繼續大喊「お願いします,私たちは台湾からです...」。僧侶聽到後,立即跑來開門,我們一直抱歉說不知道開放時間,真的很不好意思,還好僧侶人很好,聽到我們來自遠方,特例開門讓我們入內參觀,於是我們得到了沒有其他觀光客的普光寺包場,真的很感謝,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入內馬上就可以看到普光寺的本堂與寺前的梅花們,梅花綻放的相當美,讓整個普光寺都飄滿了梅花香。

入內參觀需負擔管理費300円/人,我們入內後,僧侶還拿了臥龍梅的簡介與兩份小點心給我們,分別是久留米饅頭,與草莓口味的"南蠻往來",我們超過時間入內,還有小禮物,真的很感動。

普光寺是大牟田地區最古老的天台宗寺院,傳聞創立於西元823年。西元1678年,三池藩主立花種長給予普光寺20石俸祿至幕末,寺內最著名的就是等等我們會看到的臥龍梅了,這塊看板寫著臥龍梅樹齡400年,全長22公尺,但根據簡介上的說明,實際上目前的臥龍梅樹齡已達450年,全長24公尺,看起來這案內板也有一定的歷史了。

寺內的鐘樓看起來也有相當的歷史,前方的看板最右邊還提供了普光寺巴士的時刻表,每個小時都有一班車,其實相當方便。

本堂前方的這株梅花,前面立著飛梅的石碑,很有可能與太宰府天滿宮的飛梅有著親戚關係,這株飛梅也開得相當美,彌補了我們在太宰府沒有看到滿開飛梅的遺憾。

一旁的這株梅花,看起來更厲害了,不但每根樹枝直挺挺地直向上衝,樹枝上也都開滿了白色的梅花,相當密集整齊,很有美感,還不用介紹臥龍梅這就也很厲害了。

當然,本番就是本堂左側的「普光寺臥龍梅」臥龍梅了,第一眼的印象就是幾乎看不到盡頭,這真的是一株梅花嗎?而臥龍梅的花瓣雖然較小,但滿開的這時,樹枝上都"爬滿"了花朵,綿延到遠方,實在也是相當壯觀,這普光寺臥龍梅,果然名不虛傳啊!

每一支樹枝似乎都擺脫地心引力般地往上衝,猶如臥龍即將昇天,很有氣勢。

這臥龍梅生長在標高1000公尺的三池山中,每年2月中旬至3月上旬開花,是屬於八重紅梅的品種,由南側的母株向北以伏狀枝的方式生長,新株觸及地面後再長出根部,並持續延伸,像是一條龍以龍爪抓著地面的樣貌,而樹齡推斷為350(或450)年,但根據普光寺誌的記載,也有800年樹齡的說法,但哪種才是正確的目前仍無法得知。無論如何,臥龍梅的名氣可是全國知曉的。

靠近前方的是母株,越往後方則是越年輕的新株,新株的花朵看起來較密一些,因此粉紅的花色就更清楚了。

開心、感謝,讓我們意外包場,還有小禮物可以拿的普光寺,不過還是要呼籲大家,請在關門前(16:30)前來啊,不是每次都可以這麼幸運的(還好我們平常都有做好事)。

我們造訪的這天,臥龍梅大概開9分,還是可以看到一兩顆快開的花苞,但已經很接近滿開了,可以看的出來臥龍梅的花瓣真的是八重的狀態,相當具有層次的美感,花朵不大,香味沒有那麼濃郁,光是一枝梅枝就夠讓我們著迷許久。

這角度也是臥龍梅的定番照,可以從最源頭的母株,延伸到最後頭的新株,真的很壯觀。

樹下的小石碑,刻著「福岡縣指定 天然紀念物 臥龍梅」。

接著就讓我們臥龍梅特寫連發吧!





不只臥龍梅,整個普光寺境內,也有許多株正在綻放的梅花。

早上還在擔心天氣不佳,下午的放晴,讓我們也可以捕捉到梅花間的夕陽光暈,也是很有意境吶...

除了梅花之外,似乎也有不同於梅花的花種(左側)。

近看的確不是梅花,倒是很像粉色系的早開櫻,看型態頗像河津櫻的,算一算時間,這時伊豆的河津櫻也正在盛開,非常有可能是唷...

沒有香味,又是一叢叢的花萼,非常有可能是河津櫻。

仔細看,可以發現櫻花與梅花的不同唷!

非常難得同時可以賞梅又賞櫻,在普光寺裡我們辦到了。

依靠山坡地建築的普光寺,雖然不是古城,但悠久的歷史,也讓境內出現了像是古城般的石垣,石垣上的梅花也努力綻放著,突然有種在攻城的感覺耶...

就在臥龍梅西側的山坡下方,有一條梅花大道,這裡原本也是普光寺的後門,外頭就是剛剛岔路處的林道,開車的話可以由此經過。兩排的梅花,各有十數棵,有紅梅也有白梅,梅枝朝天,整齊劃一,美麗至極。

走在這條梅花大道上,人人都可以是網美"梅"問題的...

這裡的梅花雖然不像臥龍梅是一整棵,但每一棵都照顧得很好,氣勢也不輸臥龍梅。

普光寺梅花的特色就是每一枝梅枝都一定往天上衝,讓人有振作、奮發向上的企圖心。

紅梅是這裡的主角,夕陽的光芒照耀下更顯粉嫩的紅,實在太美。




櫻花界有枝垂櫻,梅花界也有枝垂梅,在普光寺境內的坡道中,也有一排型態與其他梅花不同的枝垂梅,也是相當美。

發出淡淡幽香的枝垂梅,一親近它,就無法離開,宛如置身在大型的天然芳香罐中,令人陶醉。

夕陽與梅花也編織出美麗、夢幻的場景,比起其他遊客,我們真的算偷吃步,在營業時間後抵達才能欣賞到如此的美景,再次感謝普光寺僧侶的好心通融(90度鞠躬)!




普光寺中除了梅花,也有很厲害的松樹,這株看起來頗具歷史的松樹,一旁的石碑都已經斑駁到看不出字體了,預料應該也是百年以上的樹齡,其實也相當厲害呢。

一個小時的梅花洗禮讓我們受益良多,不想讓僧侶太為難,還是得一一不捨的離去,回程又看到三池藩組立花直次(高橋紹運次子-高橋統增)的五輪塔,以及三池藩三代到六代之墓的指標,一旁還有一個弁慶之足跡,不過因為巴士時間快到了,錯過要再等一小時,我們就沒繞過去看了。

傍晚六點回程的巴士準時的出現在鄉間小道之間,由於普光寺站是終點,巴士還往前開了一小段掉頭,當然,我們是第一個上車的乘客。

很快地回到了大牟田駅,由於我們還得回福岡,搭乘新幹線比較快,我們先搭乘18分鐘的JR鹿兒島線普通車來到新幹線站-筑後船小屋駅,這個車站的名稱很特殊,我們來介紹一下吧。筑後船小屋駅顧名思義是位於古時的筑後國(現福岡南部筑後市),船小屋則是因為過去矢部川的堤防上建有很多船庫(小屋),用來停放進行工事時使用的工程船,因而逐漸轉變為當地的地名,新幹線通車後,也成為擁有可愛站名的車站。

筑後船小屋駅的在來線與新幹線並沒有共構,必須出站之後再進站,再來線的筑後船小屋駅的三角形建築物也相當可愛。

兩個站體間的廣場,也有可愛的樹型時鐘,後方還有一個船屋型態的休憩區。

原本以為會是足湯,剛好我們轉車需要點時間(約15分鐘),可以泡一下腳,沒想到它真的就只是船屋造型的休憩區而已,中央還有從前所使用的小木船,圍繞著的水池只是意象,並不是足湯啊,殘念...

最後別忘記蓋章控一定要蓋的筑後船小屋駅紀念章,圖案有筑後市的恋の木神社心型鳥居,傳聞這裡也是求姻緣的好地方唷,還好我們已經不需要了😆。

普光寺臥龍梅真的相當值得一看,雖然占地不大,但光徜徉在這梅花秘境中的愉快心情,就足以媲美任何美麗的風景了,真的不需多說,親自造訪一下就知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