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2017岡山、近畿跨年Day5. 伊賀上野-築城高手藤堂高虎與大阪城對立的名城「伊賀上野城」(百大名城)


1/4(四)行程規劃:
10:27-10:31 「大和路線」JR難波→新今宮
10:42-11:34 「大和路線」新今宮→加茂
11:42-12:17 「關西本線」加茂→伊賀上野
12:21-12:28 「伊賀鐵道伊賀上野→上野市
12:30-14:30 伊賀上野城
14:30-15:30 午餐-愛間亭
16:00-17:00 伊賀流忍者博物館
17:18-17:25 「伊賀鐵道」上野市→伊賀上野
17:31-18:05 「JR 大和路線」伊賀上野→加茂
18:24-19:15 「JR 關西本線區間快速」加茂→天王寺
19:19-19:28 「大阪環狀線」天王寺→森之宮
19:30-21:00 大阪城イルミナーショ(大阪城illuminage)
21:29-21:32 「地鐵谷町線」谷町四町目→谷町九町目
21:39-21:42 「地鐵千日前線」谷町九町目→難波
21:50-22:00 法善寺

交通工具:JR大和路線、關西本線、伊賀鐵道

這趟行程另一百大名城就是三重縣的「伊賀上野城」了,雖然位於三重縣西部地區的伊賀上野城屬於東海地區,但以地理位置來說,已是東海地區的最西邊,距離大阪也僅有60公里的距離,「伊賀上野城」也是戰國末年,為了監視大阪城的一舉一動,命築城高手藤堂高虎所築的,因此我們從大阪前往「伊賀上野城」也算是順理成章的了。

我們從位於難波的民宿前往一旁的JR難波駅,搭乘JR大和路線往王寺的列車。

在新今宮轉搭開往加茂的「大和路快速」。

再從加茂轉搭開往拓植的普通列車前往伊賀上野駅,雖然要轉2次車,但這一路都可以使用JR PASS,也算是方便。

抵達伊賀上野駅,還需要轉搭「伊賀鐵道」前往上野市駅,「伊賀鐵道」位於伊賀上野駅的1號月台,順著三種顏色的忍者指標,就可以輕鬆前往。

因伊賀上野所處的上野盆地位居古琵琶湖底,所以土壤以黏土為主使稻作困難。故中世紀日本戰亂後居民常從事有傭兵性質的忍者作為職業,故伊賀上野地區也成為忍者的發源地之一,前往伊賀鐵道的月台,就有許多忍者,邊跑邊跳邊飛的帶領大家前往唷。

我們很幸運的搭乘到女忍者塗裝的粉紅色列車,露出大大眼睛的女忍者,把水母妹也給比下去了啊😆。

車身側面也是忍者奔跑的姿勢,相當動感...

車廂內的地板,也有像給忍者行走的石板路繪圖。

行李架上,還真的有位忍者呢。

約7分鐘途經3站,即可抵達位於伊賀上野駅南方的上野市駅,月台上也有好多位忍者在迎接到來的旅客。

已營運102年的伊賀鐵道,大廳內還有西元2016年時開業100周年的紀念磚瓦,待合室前的大貓頭鷹吉祥物也相當有存在感。

大廳的售票口、桌上,不斷出現小忍者,也相當可愛。

走出站外也不斷的有忍者出現唷。看來,忍者一點都不隱藏自己的身分啊😎。

車站正門前還有紀念松本零士大師所繪,忍者列車運行開始的紀念銅像,這是松本零士漫畫「銀河鐵道999」中的鉄郎與梅德爾(メーテ),說明板上也說明了在茅野駅有設置太陽系的裝置藝術,如果是銀河鐵道的粉絲也可以前往朝聖唷。

由於上野市駅的唯一出口位於鐵道的南側,要前往鐵道北側的伊賀上野城,還必須經過一個長長的地下道。地下道中也有許多上野市的古建築照片,走到盡頭,往左就是伊賀上野城所在的上野公園,往右則可以前往松尾芭蕉的生家,原來知名的「俳聖」松尾芭蕉,就誕生於上野市啊。

地下道中也有藍色與粉紅色兩列不同忍者列車的照片,不知道回程時是否可以搭到另一列呢?

走出地下道,迎接我們的是忍者磁磚,不過這忍者的面容似乎有點...😂

地下道出口再往北走50公尺,就可以看到伊賀上野城的入口了。

入口處的上野公園觀光案內所可以詢問伊賀上野城附近的所有景點、忍者表演或忍者著裝體驗等,也貼出了今日休息的設施清單,像是伊賀上野城今日雖然開放,但城內的芭蕉翁紀念館今日仍然休息,是我們沒有預料到的。

入口處還有套票的發行介紹,伊賀上野城+伊賀流忍者博物館+だんじり会館的套票可以省下256円,不過我們似乎只會去前兩個就不划算了;下圖還有簡單的上野公園案內圖,圖內還特別標出伊賀上野城的前身「筒井古城跡」的位置。

從入口進入上野公園,還感受不到城跡的樣子,看到天守閣與高石垣的指標,就順著前進吧。

首先會到一大片廣場,這裡是位於筒井古城跡的「城代役所跡」,是伊賀上野城歸津藩後,設立城代取代藩主的行政中心。

廣場範圍包含了台所、居間、長屋與庭園,建物群完整,直到西元1871年廢城為止,挖掘工作也發現了許多的石列、石敷等遺構,建築物都已毀壞,只剩下庭園遺構與屋敷地基仍有保存下來。

「城代役所跡」的地勢已較平地略高,可以鳥瞰城外的上野市街景。

伊賀上野城築於西元1608年,雖然在西元1585年時,已有由筒井定次所築之城。此處的石垣是以關原之戰後較常看到的打込み接ぎ (植入工法)為主,即是筒井時期的天守台側石垣,現代則為了方便行走,將進城的道路改舖成石子地。

「城代役所跡」的西側,有一處石垣堆積的空間,依說明這裡有過去的柴小屋、米藏、鹽噌藏等遺構,主要存放伙食與柴火的地方。石垣前方,已經可以看到伊賀上野城天守的上端了。

柴小屋旁準備通往伊賀上野城本丸前的石垣,又以更近代的切込み接ぎ(切入工法)為主,可見應該是西元1612年伊賀上野城進行最後工程時的產物。

站在小小的櫓台上,隔著石垣就可以看到天守了。

在通往本丸的櫓台一旁,有著門柱遺構的裏門遺跡,這是本丸的最後一道門。

這時石垣旁突然出現一隻女忍者...

還有貼在牆上自以為"隱藏"了的忍者😂,在伊賀上野城假裝忍者,好像是很合理的事啊...

進入本丸,馬上就可以看到伊賀上野城的天守了。

本丸廣場還有一棵從16年前從岐阜縣的淡墨櫻所移株過來的櫻花樹,已經長得相當高大了,春天時一定可以開出相當美麗的花朵。

天守的主建築物是三層三階的大天守與二層二階的小天守所組成,雖是木造建築,但並未經過歷史考據,因此只能算是復興天守。原本的大天守台應可建造五層五階的天守,但因西元1612年颱風造成建築中的天守倒塌後,天守就沒有再重建過;西元1935年出身上野市的日本眾議院議員川崎克在強烈要求重建天守的意念下,自己出資重建了天守,但其實這個天守完全是想像出來的模樣,因此後世對伊賀上野城天守的褒貶不一。

就當我們準備要走入天守參觀的時候,一隻小忍者從我們一旁跑過...真的在伊賀上野城隨時都可以看到忍者真的一點也不奇怪啊😄。

天守閣的參觀料金為500円。上野城如同前面介紹的,是西元1608年德川家康為了監視大阪城命藤堂高虎在筒井城重築與大阪城規模相當,在地理環境上可與之對望的大型城池。當時為了震嚇大阪方面,高虎在設計繩張的時候,蓋了當時日本最高的石垣,但天守興建至西元1612年時因颱風倒塌,後因大阪之戰結束,上野城失去的戰略地位,天守就一直沒有重建。現在的復興天守又稱伊賀文化產業城,主要展示甲冑、武具、伊賀燒、川崎克與藤堂家物品等。

天守入口掛著藤堂高虎家紋「藤堂蔦」。

一旁的圓形瓦片中也有藤堂蔦紋入。

一旁告示板上的是三重縣內五個名城所推出的登城御朱印,也是近年來古城興起的另一種紀念方式。

告示板的海報中,還有來自義大利的攝影師Giuseppe De Francesco的「江戶 東京百景」攝影展,這是「日本我來了」節目中跟拍到的攝影師的故事,因為著迷江戶時期畫家「歌川廣重」的浮世繪名作《名所江戶百景》,想要在現代重現江戶百景的畫面,花了2年時間走遍東京各地,以現代街景復原江戶百景的畫面,向浮世繪致敬,作品也受到靜岡縣的「廣重美術館」邀展,真的是相當厲害呢!

伊賀上野城的門票正面是版畫形式的上野城天守圖,背後則有上野城的沿革,上野城又稱白鳳城,主因天守的全白漆外觀。

進入天守的玄關前還有一尊鯱,一旁的說明主要是描述藤堂高虎從伊予國(今治)增封伊勢國後,奉命興建伊勢上野城,原本想要移築今治城天守至此,但因德川家下令天下普請(大名們都要協助興建)丹波龜山城後,今治城天守支援龜山城的興建,伊賀上野城只好自行興建天守,因此原本有全新的五層五階天守的存在。

進入天守內部,馬上可以看到一旁的桌上擺著百大名城章,是一顆蓋起來相當漂亮的非連續章,我們的第87顆章Got!

擺放印章的桌上,還有全部的百名城章,真是讓人好生羨慕啊...

天守一階的中央,藤堂高虎就坐鎮其中,後方還有高虎有名的「唐冠形兜」,向外誇張延伸的唐冠,正是高虎戰場上的識別啊。

天守一階的內層是以圖文解說的方式說明藤堂高虎的事蹟,仔細看每一幅高虎的臉都被挖空,其實都是照相板唷!原來是可以把自己的臉當作故事中的人物,還蠻有趣的,而且樑柱上居然還有忍者爬著,忍者真的無所不在啊。

內層還有展示上野城的繪圖,從天守、石垣到庭園。樑柱上則貼著過去在上野城演出的能劇海報,很有時代感。

樑柱的上方掛著百大名城的認定證。

一階的一角還有過去伊賀上野城的繩張,可以看的出來過去城的範圍涵蓋相當廣,包含上野市駅附近也都是過去城的範圍。而伊賀上野城有過三個天守,分別是筒井時期天守、藤堂時期天守與現在的天守,也有考古學家筆繪藤堂5層天守的外觀圖,而依據西元1715年的古繪圖可以看出來城下町的規模。

一階也有許多甲冑的展示,擺在外面的大都為近代製品。

一階的展示相當豐富,有德川揆紋入的軍扇,還有日根野氏的軍扇,上方的伊賀上野城高石垣畫作也相當特別。

櫥窗內的鎧甲都為古物,有些有說明來處與原本使用的主人,還有藤堂家使用過的馬鞍(左上),都相當珍貴。

第11代藩主藤堂高猶所使用的頭盔。

一階的鎧甲頭盔中,最珍貴的就是列為三重縣重要文化財的藤堂高虎「唐冠形兜」了,這是藤堂高虎從豐臣秀吉拜領而來的,由藤堂高虎的兄弟藤堂玄番家族代代相傳至今,再寄贈給上野市展示於此的,能夠看到這個頭盔真的相當開心啊。

除了古物外,還有一些近代創作的頭盔,也很有特色。

上野城天守的模型,但是以現今的復興天守為主。

展示品太多了,有古槍、天守的鯱魚,還有西元1707年製作的京口橋橋頭寶珠等。

同樣為三重縣指定文化財的丸山城主森田淨雲所使用的古刀與脇差(小刀),森田淨雲也是伊賀流忍者集團的首腦之一。

這是說明上野城東大手御門(西元1887年拆除)與西大手御門(西元1907年拆除)的圖面復原,另外還有6個櫓的剖面圖,不過現在都已經不存在了。

我們登上二階,雖然是木造復興天守,但階梯並沒有太陡峭。

二階可以看到更清楚的木造天守結構,此處也以藤堂家遺品展為主。

首先看到的是松尾芭蕉使用過的斗笠,不知道這斗笠是否也與芭蕉翁一樣周遊日本了?

天守閣復興推動者-眾議員川崎克的介紹與事蹟。

藤堂高虎的畫像與坐像,還有高虎公曾使用過的脇差套與袋子。

還有許多藤堂家紋入的食器,其中大阪之陣使用過的食籠與陣鍋也是相當珍貴的古物啊。

藤堂蔦紋形狀的碟子,與蔦紋入的皿。

終於看到藤堂高虎時期的天守模型了(圖右),與現在的復興天守相比,規模大許多,也可以看的出來,復興天守在天守台上其實還有1/3的空間並未使用,其實是很怪異的設計啊...

還有許多藤堂家紋入的藤堂時期大手門瓦,以及後世出土的天守閣鬼瓦,也都是相當珍貴的展示。

從二階可以看到小天守的屋頂,雖然這是復興天守,但也有80年的歷史了。

接著登上三階,角落有一個川崎克的銅像,整個天守是封閉式的,無法走出戶外,但採光相當好。

天井還有46張書畫作品,其中也有橫山大觀大師的作品。

每一幅都可以仔細比對,橫山大觀的真跡要價不斐,可能也只有當時是議員的川崎克才有這種能力邀請的到橫山大師吧。

天守閣三階就是伊賀上野城的制高點了,從這裡可以鳥瞰整個上野市街。

雖然是復興天守,但在瓦片的角落還是很講究的放上了藤堂蔦紋入的瓦片。

離開天守三階後,回到一階才發現原來2016年時,木村拓哉也造訪過此地啊!還與吉祥物「たいがくん」(日文諧音Tiger,虎君)合照。

同樣身為一隻母老虎(好啦!只是屬虎而已)的水母妹,當然也要跟高虎的化身「たいがくん」合照一下啦。

天守內也販售了同樣以藤堂高虎為驕傲的今治所生產的伊賀上野城毛巾,相當可愛呢。

天守出口的對面是小天守,小天守一階展示著當時設計上野城時,為了與大阪城相抗衡,也挖掘可以提供忍者進出的井戶,這深達50公尺的井戶,是可以對外聯通的,如果落城時,也可提供脫逃使用。

小天守中還有筒井時期天守的說明,由於史料不多,僅能用少數的繪圖來推斷,但應與現在的天守位置不同,目前也在推斷的地點放置了筒井天守跡的石碑。

一旁的牆上貼了這兩天要來伊賀上野城的節目資訊,原來昨天(1月3日)的節目中,有出身三重縣的正妹足立梨花啊,隱藏哥表示扼腕。

參觀完天守閣,來到天守後方,可以看到雖然是復興天守,但唐破風(二階)與切妻破風(一階)仍然呈現在建築物中。

伊賀上野城除了天守外,其實最值得看的就是日本數一數二高的石垣了,除了可以看到高石垣外,也是內堀展望的最佳位置。

石垣一旁看到川端康成的歌碑。

在探頭往下看,媽啊!這石垣真的是蠻高的,地下的內堀雖然水面平靜,但如果真的掉下去應該也不得了吧。

高30米的石垣,一旁沒有任何的防護,觀看這高聳石垣的震撼力時,一定要注意安全啊,不然一個暈眩可能就...

石垣前方還有幾塊切割好的石頭,不知道是原先就有,還是後世當作可供人休憩的石頭使用呢?此處並沒有說明...

最後我們來到本丸南側的表門,這裡與裏門相對應,也才是從內堀進入上野城的正門。

最後在表門附近得到了「史跡 上野城跡」的石碑,完成了我們伊賀上野城的進攻任務!

雖然上野城的天守並沒有經過考據,但在那個年代能獨資完成上野城天守的復興,也算是功德一件。而與外觀相比,天守內的展示才是更為精彩的,除了有藤堂高虎的唐冠形兜外,還有許多藤堂家的物品,天井的橫山大觀畫作也相當珍貴,當然日本第一高的石垣更是上野城的象徵。所以想想也別太計較天守沒有經過歷史考證而重建這件事了,不過如果未來有一天上野城決定重建5層天守,我們應該也是會大聲鼓掌叫好的!

伊賀上野城
地址:三重県伊賀市上野丸之内106
電話:0595-21-3148
網址:http://igaueno-castle.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