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

2017岡山、近畿跨年Day3. 岡山-黑貓黑の助坐鎮的「夢二鄉土美術館」


1/2(一)行程規劃:
08:50-09:04 「岡電バス 藤原團地線 藤原團地行」岡山駅→蓬萊橋夢二鄉土美術館前
09:05-10:30 夢二鄉土美術館
10:37-10:50 「岡電バス 藤原團地線 藤原團地行」蓬萊橋夢二鄉土美術館前→岡山駅
10:50-13:30 イオンモール岡山(AEON MALL岡山)
13:58-14:48 「山陽新幹線552 さくら」岡山→新大阪
15:05-16:46 「JR 福知山線こうのとり 15 城崎溫泉」新大阪→福知山
16:50-17:50 住宿-ホテルサンルート福知山 Sunroute Hotel
17:50-18:00 Toyota租車福知山店領車
18:00-18:30 さとう(SATO超市)福知山駅前店
18:30-19:30 福知山→竹田城立雲峽第一展望台
19:30-21:00 竹田城夜間點燈
21:00-22:00 竹田→福知山
22:00-23:30 晚餐-魚屋平兵衛商店

交通工具:岡電バス

我們在岡山的最後一個景點,就是岡山市內的「夢二鄉土美術館」,竹久夢二(1884年9月16日-1934年9月1日),是日本近代明治、大正時期的詩人與畫家,生於岡山縣邑久郡本莊村(今瀨戶內市邑久町本庄)的竹久夢二,最有名的作品之一就是名為「黑船屋」抱著黑貓的美女畫作了,雖然我們在其他地方也看過竹久夢二的紀念館或美術館,但岡山是夢二的家鄉,所以在岡山縣內除了有竹久夢二的生家外,還有以竹久夢二作品與生長過程為展示的「夢二鄉土美術館」,這就是我們今天的目的地唷。

「夢二鄉土美術館」位於後樂園附近,因為距離路面電車站有一點點距離,搭乘巴士前往是較近的交通手段。從我們入住的飯店「Areaone Hotel岡山」前往岡山駅前的巴士站牌,可以利用地下通道,假日早晨的地下街通道,人潮稀稀落落,大家可能都還在家裡吧。

地下街的路標也相當清楚,「バスのりば」(巴士乘降所)的招牌旁,就是可以直接抵達路面的巴士站階梯。

回到地面,先來跟岡山駅的桃太郎銅像打聲招呼吧,已經不是第一次來到岡山,卻還沒真正看到桃太郎銅像,真是說不過去啊!圍繞著銅像的地面,有放射狀行政區標示。

剛好面向東方的桃太郎,也被晴天之國的太陽照射的不得不以手遮住陽光,桃太郎的夥伴們也跟隨在一側,代表智慧的猴子、代表仁義的犬,還有代表勇氣的雉雞...咦?雉雞呢?頭上肩上的那個...似乎不太像啊😆(鴿子們不要亂裝雉雞啦!雖然畫面一點也不違和就是了)。

為什麼桃太郎會覺得陽光如此刺眼,原來桃太郎面對的,真的是岡山那耀眼的太陽啊!(我們也無法直視前方了。)

位於岡山駅東口的巴士乘車處,找到1號站牌,就可以搭乘前往後樂園方面的岡電巴士了。

但1月2日這天的巴士運行時刻與我們事先查詢好的有一點落差,但站牌上方的LCD螢幕則提供了正確的時刻表,我們預計要搭乘的是18號巴士「後樂園 藤原團地」方向。

等待了一陣子後,巴士進站了,車程僅5站14分鐘,即抵達位於後樂園旁的「美術館」站,車資120円相當親民,岡山路面電車也是一次100円,只能說岡山市區內的交通,真的很便宜啊。

「美術館」站就位於新鶴見橋旁,一渡過御成川的位置,站牌旁就是「夢二鄉土美術館」的大門了。帶著大正風格的城堡,就是美術館本體。

以紅色磚瓦為主的建築,門口還有一隻黑貓立牌,除了是代表竹久夢二「黑船屋」畫中的黑貓「黑の助」外,館內也真的有一隻名為「黑の助」的貓唷!

由於剛好遇到「夢二鄉土美術館」50周年紀念,館方發行了紀念票,除了印刷精美,有畫中與現實的黑の助黑貓外,還包含了兩次的路面電車或巴士的乘車券、岡山城天守閣入場券、後樂園入園券等共1000円。「夢二鄉土美術館」本身的入場券為700円,岡山城+後樂園聯票560円,這50周年紀念票可說相當划算,不過因為我們今天沒有要再去一次岡山城+後樂園,而且因為票券只有在此處販售,我們去程的巴士也無法使用,因此我們實際使用的,只有花到「夢二鄉土美術館」門票與回程的巴士車資共820円,但紀念票的紀念價值無價啊。

門口售票櫃的後方,就是美術館的館貓-「黑の助」的櫥窗,館方幫黑貓「黑の助」打造了一棟有「3層樓」環境相當舒適的櫥窗,隔間的木板也使用許多貓貓的圖案。黑の助看到我們來,整個很有精神的看著我們。

黑の助是隻眼神相當銳利的黑貓。

黑の助:唔~因為我年輕啊,你們家也有黑貓是吧!有我帥嗎?

黑の助:嘿...我是不是很像黑船屋裡面的黑貓呢?

黑色名牌、紅色領巾,就是「夢二鄉土美術館」的看板貓黑の助的標誌啊!

來比對一下,竹久夢二名畫作「黑船屋」裡的黑貓,是不是身形有點像呢?(那黑の助你要維持住身材,不要發福啊😆)

黑の助的櫥窗旁,還有黑の助的身世說明,2016年的9月在美術館前方的三叉道路口,發現了一隻黑色的小貓,館員將其帶回照顧,黑貓就在美術館的中庭中住下來了,當時剛好是竹久夢二誕辰紀念日前,這隻與畫中相似的黑貓突然出現,也讓館方覺得不可思議,難道是夢二顯靈了?但就當大家在討論是否要將黑貓飼養在館中時,許多不同的聲音出現,擔心貓晚上獨自館內會孤單,或是養貓會有異味或毛亂飛,也擔心不喜歡貓的客人的感受等等反對意見,但館長小嶋先生力排眾議,主動爭取飼養黑貓,讓他成為家中的一員,並每天帶著黑貓上班,最後在館長的任命下,黑貓成為美術館的「お庭番」(庭園管理員),並依照夢二的長男名子「虹の助」取名為「黑の助」。

一旁還有超美的貓咪屏風。
水母妹:可以帶回家嗎?
隱藏哥:飛機可能裝不下Orz。

水母妹:那黑の助椅子好了...

貴妃椅上的抱枕好可愛!

水母妹:多可愛啊,帶回家吧!
隱藏哥:可是,這是非賣品啊...😰

黑の助的卡通版畫與掛簾,真的都相當可愛啊!

但剛剛那些都是非賣品,真正有在販賣的是這櫃裡的資料夾、明信片、紙膠帶等等。這些都是岡山出身的插畫家水戸岡鋭治的作品唷!

因為黑の助的來到,「夢二鄉土美術館」也順勢的製作了與夢二的黑貓對照圖的海報,是不是神復原呢?😎

美術館中分為兩大區域,入口處一旁是竹久夢二的照片與書籍插畫的收藏,這裡是可以拍照的,但主要展館的夢二作品則是無法拍照的。

展示室中還有許多竹久夢二家族以及幼年時期的照片,這張夢二與次子不二彥的照片,就在位於岡山的後樂園中,照片中與後樂園的丹頂鶴們在一起,左後方還有二戰前尚未被燒毀的岡山城天守,對於無法看到岡山城古天守,且也一直錯過後樂園丹頂鶴散策的我們,只能透過這張照片想像一下了。

除了牆上的珍貴照片外,中央的電視也撥放著夢二故鄉-岡山與邑久町的影片。

竹久夢二一開始的工作其實是幫小說畫插畫,在明治、大正年代興起的文學風潮,許多小說、詩詞在不想只有文字的表達下,都會在故事中段加入插畫,竹久夢二即以插畫家的身分逐漸嶄露頭角。

除了插畫外,小說封面也是夢二的工作。

夢二擅長畫美人,因此在大正浪漫的文藝時代,夢二式美人成為獨特的風格。

展示室的一旁桌上,還有許多紀念章可以蓋,黑の助印章真是太可愛了啊!

主要展示室中展出許多夢二的畫作、插畫、展覽海報、設計商品等,據說當時使用夢二設計的信封是一種時尚的象徵,夢二可說是大正浪漫時期相當具有影響力的藝術家。參觀完展示室,從中庭中走出,這裡就是原本黑の助生活的地方,有小橋與池塘,中央還有一棵枝垂櫻。

庭園一角還擺著黑の助的舊房子,現在有新房子了,不知道這間舊房子還會使用嗎?

從中庭可以通往一旁的「Art Cafe夢二」,這裡同時也是美術館的紀念品販賣處。

咖啡廳中也以夢二設計的花紋作為主要裝飾,牆上當然都是夢二的作品囉。是個充滿大正浪漫的空間。

磚牆搭配著畫作,也很有復古的風情。

當然還要配上夢二瀟灑帥氣的影像。

在夢二的木版畫下方,還有提供年始才會販售的福袋。

我們買了8,640円的「夢二のねこ」(夢二的貓)福袋,內容除了有2018年的月曆外,還有許多黑の助的商品,包含了桌曆、貼紙、書籤等,另外我們還額外買了竹久夢二的作品集,當作收藏與紀念囉!

最後,咖啡廳牆上掛著的各種夢二式美人的版畫,當作今天「夢二鄉土美術館」的結尾吧,是不是各種風情美女一次呈現呢。

Art cafe夢二與販賣部與美術館本身是不同的建築,在這裡可以不經購票,自由進出,如果只是想買個紀念品或是喝個咖啡小憩一下,也是蠻不錯的唷!

夢二鄉土美術館
地址:岡山県岡山市中区浜2丁目1-32
電話:(086)271-1000
開放時間:9:00~17:00 月曜日(周一)、年末年始(12/28~1/1)休館
網址:http://yumeji-art-museum.com/



我們利用50周年紀念票的巴士乘車券,回到了岡山駅前,岡山市內的桃太郎人孔蓋,還是要記錄一下的。

回到AEON MALL岡山店,除了想趁年始特賣逛逛街外還要覓食,看到商場中庭正在舉行年始的書法寫作活動,許多人攜家帶眷的參加相當熱鬧。

逛完街也買完了水母妹的服飾品牌福袋後,我們要來解決午餐了。由於兩年前到了倉敷,當時卻沒吃到名氣響亮的「小豆島拉麵」,這次剛好岡山AEON MALL有一間新分店,且年始並不會休息,當然成為我們的午餐首選了。「小豆島拉麵」位於AEON MALL的6樓,這天因為是假日,整個AEON美食街充滿了用餐的人潮,我們在門口的等候單上填上了自己的名字,等待叫號。

「小豆島拉麵」是以小豆島的醬油為底製成的醬油系拉麵,小豆島盛產醬油是全國知名的,以小豆島醬油製作的拉麵湯頭也是公認可以將小豆島醬油發揮出來的美食之一,「小豆島拉麵」即以「豆」字,當成自己的商標,有種家紋的風格啊!

我們大約等待了30分鐘,因為「小豆島拉麵」的店舖座位數約為30席,所以遇到這樣的假日午餐時間,等待必定是難免的了。坐席兩旁都有「豆」字樣的燈籠充滿了情境感。

「小豆島拉麵」的主打商品就是「醬そば」,當然也有以小豆島醬油為醬汁製作的醬丼,另外還有較為清淡的島そば(豚骨白湯)與島めし(島釜飯),還有很適合沾醬油食用的島餃子。

小豆島因為近年的瀨戶內藝術季,也讓島上充滿了藝術風氣,因此店內也有島藝術的彩繪牆面,很有小豆島的風格呢!

座席的桌上就有提供餃子沾醬用的小豆島醬油,簡單的紅色風格配上「豆」字樣,也是很有藝術設計風的存在。

等待約5分鐘,我們點的「醬そば」就端上桌了,清爽濃郁的醬油風味湯頭,並不太鹹,反而有種醬燒的香味,叉燒也相當軟嫩,還有美味的溫泉蛋一顆,加上新鮮爽脆的青蔥,以及中央利用小豆島橄欖煮出來的味噌豆,麵身也是相當有口感,而且只要780円,CP值也相當高,是好吃的拉麵,難怪名聲響亮,排隊人龍這麼長了~

我們也點了一份5顆205円的島餃子,酥脆的外皮內餡多汁,再搭配一旁所附的小豆島橄欖味噌豆,沾一下小豆島醬油,這個餃子一次吃十個都可以啊,十分美味。我們終於吃到了小豆島拉麵,這美味的滋味或許會成為我們以後每次來岡山都一定會再造訪的拉麵店唷!

小豆島ラーメン イオンモール岡山店(小豆島拉麵 AEON MALL岡山店)
地址:岡山県岡山市北区下石井1丁目1-2-1 AEON MALL 6樓
電話:086-206-7206
營業時間:11~23時
網址:http://www.hishiosoba.com/



最後,是我們在AEON MALL買到的日本製超可愛貓咪飯碗、攪拌匙與化妝鏡,這真是對我們貓奴來說實在是太有吸引力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