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2017岡山、近畿跨年Day7. 大阪-天王寺歷史巡禮「茶臼山本陣、一心寺、安居神社」


1/6(六)行程規劃:
11:33-11:37 「地鐵谷町線」谷町九丁目→天王寺
11:50-15:00 新世界、天王寺周邊
15:00-15:30 茶臼山本陣
15:30-16:00 一心寺
16:00-16:30 安居神社
16:30-19:00 天王寺周邊
19:00-20:00 晚餐-千房大阪燒
20:17-20:50 「JR 關空特急 HARUKA」天王寺→關西空港
20:50-22:40 關西空港
22:40-00:55 香草航空 JW179 大阪→桃園

交通工具:地鐵谷町線、關空特急、香草航空

這趟行程的最後一天,我們留在大阪,剛好水母妹與隱藏哥在大阪都有朋友,因此今天的行程就是走一個輕鬆見朋友,然後吃吃喝喝,再逛逛天王寺周圍的歷史景點為主的路線。

我們從民宿離開後,準備前往地下鐵谷町線的谷町九丁目駅,距離民宿不遠處意外地看到歷史遺跡「天王寺村鑄錢所跡」,原來此地從前也是天王寺村的範圍,果然天王寺處處是遺跡啊...

把行李拖去天王寺駅的寄物櫃寄放,天王寺駅雖大但遊客也相當多,許多寄物櫃都滿了,好不容易在站內找到兩個分開有點遠的寄物櫃,個別寄放了我們的行李。接著就是前往天王寺附近的新世界,準備與水母妹的前同事敘敘舊了。

想想我們還是第一次在白天來到新世界,整條新世界幾乎都是串炸店,白天的串炸店外觀雖然沒有打上燈,但誇張的招牌和裝飾還是相當令人吃驚。

新世界的地標-通天閣,白天也很有存在感吶...

通天閣與大型的海釣船招牌,整個路線真的一直都是誇張風啊...

代言串炸已久的ビリケンちゃん,也化身成人形燒了,好像有點可愛😆。

白天通過通天閣下方才注意到的畫面,原來通天閣的底部有彩繪啊,居然也是第一次發現...(我們到底跟他有多不熟)

我們與水母妹前同事聚餐的地點就是通天閣最道地的美味-串炸,選定的是位於通天閣旁號稱大阪新世界元祖串炸的「串かつだるま」(達摩串炸)。果然到了午餐時間現場還需要排20分鐘左右的隊伍,真的是高人氣吶...

店內座位以吧檯為主,但最尾端也有幾桌四人座位,我們一行四人剛好可以坐一桌。而整間店因為都是炸物,所以有點兒煙霧瀰漫,不過在店內工作的店員們,也沒有刻意戴口罩防護,真是讓人有點擔心。

坐定後,先送來盤子與紙巾等待我們點餐。

點好餐後,當然要先來一杯啤酒啊,雖然是大白天的,但配串炸怎能不喝啤酒呢!

因為怕都吃炸物,所以點了一份牛筋煮來平衡一下,牛筋燉得爛爛的,連同一旁的蒟蒻都相當入味,好吃!

接著就是陸續送上來的串炸們。老實說,我們點了什麼已經分不出來了,依稀記得有蝦、牛肉、豬肉、雞蛋、蓮藕、熱狗等等...四個人總個吃了兩輪,也是相當滿足的啊。

串かつだるま(達摩串炸)通天閣店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浪速区恵美須東1丁目6-8
電話:06-6643-1373
營業時間:11:00~22:00
網址:http://www.kushikatu-daruma.com/



飽餐一頓後,經由天王寺動物園一旁的通路回到天王寺駅,路邊出現一隻喵,看起來很肥滿,但對我們喵喵叫,可能是發現我們身上藏著食物吧。

因為隔著一層門,只好這樣餵食了,但不知道是身體太大還是...竟卡著頭露出滑稽的表情😆。

因為我們前一日在神戶沒有吃到任何甜點,在一股怨念之下發現神戶甜點名店Cafe Morozoff在天王寺駅旁的阿倍野HARUKAS近鐵百貨中就有分店,趕快前往瞧一瞧!不過果然是名店,4樓咖啡廳店鋪的等候隊伍至少要排近一小時,就在詢問店員是否有外帶後,店員跟我們說他們在地下樓的美食街中就有專門外帶的專櫃,建議我們可以前往選購唷。這樣我們就不用排隊等候啦,太棒了!

B2的美食街中,就可以找到Morozoff的櫃位,Morozoff是西元1931年創立於神戶的洋菓子店,原以巧克力系列為主,但Morozoff吸引我們的是它的卡士達布丁啊!看冰櫃中擺著滿滿的布丁,身為超級布丁控的隱藏哥,完全受不了誘惑啊,買了買了!!

買了兩顆布丁,得到了兩顆裝的盒子,店員也仔細的包裝好。Morozoff的卡士達布丁一顆170克,約324円,價位較為高貴。

我們買了兩種口味,分別是經典的卡士達布丁(左),是西元1962年就開發出來的商品,左邊則是加入英式奶蛋醬的卡士達布丁,而Morozoff的布丁因為只有牛奶、雞蛋、砂糖與香草,沒有添加任何保存劑,所以僅限當天食用,而堅持採用玻璃瓶身也是希望能均勻受熱,讓蒸出來的布丁口感更佳。

打開蓋子,濃郁的奶蛋香味飄出,好漂亮的布丁啊!採用英式奶蛋醬的口味則顏色較深(下圖),但兩種都相當好吃,口感滑順,底部略帶點苦味的焦糖醬與布丁的甜味中和,還好Morozoff在日本各地積極展店,以後去別的地方應該也吃得到唷!

Morozoff官網
http://www.morozoff.co.jp/

正餐跟點心都有著落了,開始天王寺周邊的歷史巡禮吧!首先是位於大阪市立美術館南側的「舊黑田藩藏屋敷長屋門」,是江戶時期,福岡的黑田藩藏屋敷(倉庫)的長屋門,位於福岡的黑田藩,因為來往江戶路途遙遠,選擇在途中且是物流、金融中心的大阪作為倉庫的地點。在元祿年間(西元1688~1705年)許多大名都在此設立了倉庫,黑田藩的倉庫也在其中,這保留下來的長屋門原本的位置靠近中之島,現在於天王寺公園內保存,是大阪府重要文化財。

天王寺公園內,還有一個「慶澤園」的日本庭園,是大阪豪商住友家原本的宅邸,大正14年(西元1925年)住友家移居神戶後,將此庭園捐贈給大阪市政府,並於西元1934年起對一般民眾開放,園內佔地12940坪,參觀料金只需150円,相當親民,如果在大阪市內想要找一個傳統的日式庭園景色,慶澤園是不錯的選擇唷。

而我們的主要目的地,是慶澤園北側的茶臼山本陣。西元1615年,大阪城之戰冬之陣時,德川方為了包圍大阪城,選擇了在大阪城南方約5公里處的一處小山丘,作為德川家康的本陣。由於家康出身的三河地區,最高峰為標高1415公尺的茶臼山,因此就把這小小的山丘命名為茶臼山。茶臼山旁,有類似護城河功用的「河底池」存在,在河底池後方的,就是茶臼山本陣的所在了!

跨過河底池與茶臼山連接的紅色橋名為和氣橋,是為了紀念奈良時期,改變當地河川流向的和氣清麻呂。這邊也說明了,大阪冬之陣時,茶臼山為德川家康的本陣,但夏之陣時,卻是真田幸村的陣地,因此有關真田幸村的遺跡與戰死之地,也都位於茶臼山的附近,茶臼山本陣,可說是天王寺真田紀行中,很重要的一個遺跡了。

紅色的和氣橋,兩旁的櫻花樹如果盛開,一定很美。

但光是紅橋與背後的景色,加上遠方的通天閣,也是天王寺公園很具代表性的畫面。

不要再說通天閣一點都不高了,只要在天王寺附近,哪個角度都可以看到啊,而且都有很美的景色。

渡過和氣橋,再走幾步路,就可以看到通往茶臼山頂的階梯步道了,一旁的「史蹟 茶臼山及河底池」石碑,證明這遺跡的歷史地位。

進入茶臼山,馬上開啟歷史模式,大大的看板畫著真田幸村與德川家康,並說明大阪夏之陣的佈陣情形。

一旁的說明,道盡了大阪夏之陣的激烈,西元1615年5月7日,紅色旗子的真田赤備軍僅3500餘,在正午過後與1萬5千兵力的越前勢松平忠直(家康之孫)在茶臼山周遭激戰,真田隊的極高戰役,突破了越前勢的陣形,直攻家康本陣,三度造成本陣的大混亂,但真田軍終究敵不過軍力優勢的越前勢,真田幸村疲憊之餘於茶臼山北側的安居神社休息,被追趕的越前兵討取。

爬上茶臼山頂最後一段路旁,有著造型特殊的石碑,上寫著「大阪之陣 史蹟 茶臼山 冬之陣德川家康本陣跡 夏之陣真田幸村本陣跡」。

山頂並不會太高,很輕鬆就登上了。

標高26公尺的茶臼山本陣山頂,現在為小小平台。

當然插上紅色的真田幸村旗子是一定要的!真田幸村的事蹟與名言錄也都設立於此。不知道家康會不會不開心,明明茶臼山就是家康取名且先佔用的,為什麼都是真田幸村的東西呢?

山頂的頂標上,兩面各刻上了真田六文錢與德川三葉葵家紋。

我們在茶臼山頂上,很悠閒地把剛買的布丁吃完,舒服的環境、寧靜的公園讓我們心情大好,突然在一旁的走道看到了一隻白喵,似乎告訴我們,不要只顧著自己吃,拿吃的出來!「是!」立刻拿出貓糧進貢。

白喵有點怕人,吃兩口就躲進草叢裡了,不知道是不是不合他的胃口啊?

不過這隻茶臼貓真是美呆了,不但全身白,還是金銀眼呢!不知道是不是同時存在德川與真田的靈魂,所以才會如此霸氣又陰陽共存啊?

位於茶臼山北側的一心寺也是重要景點之一,我們從茶臼山側的南門進入一心寺。

先看到了本多忠朝墓,這位德川大將本多忠勝的次子,在大阪冬之陣時,因喝酒誤事,被敵軍猛攻退敗;被家康斥責的忠朝,於大阪夏之陣時,為了洗刷汙名,突入毛利勝永的陣中奮戰而死,死前留下「應該戒掉的是酒,今後參拜我墓的人,必定會變得討厭酒」(戒むべきは酒なり、今後わが墓に詣でる者は、必ず酒嫌いとなるべし)的辭世句。死後被稱為「酒封之神」(酒封じの神)而為人所知,亦因此有很多戒酒的人前往參拜。我們也向忠朝之墓一拜,但我們兩個還蠻喜歡喝點小酒的,所以希望忠朝不要讓我們討厭酒啊😅。

屬於淨土宗一心寺,開基於西元1185年已有八百多年的歷史,一心寺是位於大阪中心可接受一般百姓納骨的寺廟,並以人骨製佛像,每10年製作一尊佛像,至今已有14尊,因此也以「お佛骨の寺」聞名。

製作完成的佛像皆放置於納骨堂中供人們祭拜。

一心寺還有一個令人驚豔的地方,就是一心寺的大門「仁王門」。很有現代藝術設計感的仁王門結合鋼架與鑄鐵門,特殊的雕刻手法讓仁王尊特別有威嚴,讓經過的民眾都被仁王尊審問一番似的。

一心寺山門上的仁王尊是平成9年(西元1997年),第12尊骨佛完成時,歷經2年的時間,由雕刻家神戶峰男以高5公尺的青銅像所完成的,兩扇門扉上還有四尊天女雕像,完全以佛教世界的文化呈現。而原本一心寺的山門是移築了大阪城的玉造御門(又稱黑門)而成,但在二戰空襲時燒失,而新的山門也以黑色為主,代表黑門的復興。

黑鐵門上的四尊天女雕工精細、栩栩如生,根據上一張圖的文內說明,佛陀讓人們觸摸胸部與腰部,可以帶來對生命的利益,難怪每個經過的日本民眾都會摸摸天女雕像的胸部與腰部,這絕對是神聖且被允許的唷!

仁王門外的一心寺參道口,高聳入天的石碑也相當霸氣,天王寺附近景點的巡禮時,別忘了這特別的佛骨之寺參拜一下唷。

一心寺
地址:大阪市天王寺区逢阪2丁目8-69
電話:06-6771-0444
開放時間:午前9時~午後4時
網址:http://www.isshinji.or.jp/



位於一心寺參道正對面的是安居神社與安居天滿宮,這裡是真田幸村的終焉之地,大大的招牌很顯眼。

不過入口位於一旁的小徑,反而相對不顯眼,走進來就可以看到紅色的六文錢旗了,旗上用全漢字寫著真田幸村終焉之地,真田日本一之兵。

參道口有一張簡單的安居神社案內,看的出來對真田幸村戰死跡之碑的重視。

參道就這樣在一般建築的一旁,小小的,不標示出來真的會以為是一般市民的住家呢。

進入神社內,先看到的是真田幸村陣沒舊跡的說明:大阪夏之陣的天王寺之戰,真田幸村與松平忠直激戰過後,於安居神社境內的松樹下戰死,時年49歲,當時的松樹已經枯死,昭和26年(西元1951年)時,以復興安居神社之名義再度植樹,每年五月都有幸村祭盛大的舉行。

神社的正中央就是真田幸村戰死跡之碑,石碑前方的六文錢奉酒不知道幸村喝的開不開心,一旁還有幸村公的坐姿銅像,想必奮戰到最後的幸村公,心中一定有許多的不甘心吧。

幸村公的背影,有種滄桑淒涼的感覺啊...

在銅像的後方,就是仿照當年幸村戰死時所倚靠的松樹,此顆松樹也被命名為「さなだ松」(真田松)。

安居神社,祭祀的是少彥明神與菅原道真,因此一旁也有屬於天滿宮的梅花紋。

神社內提供了三種六紋錢或真田幸村騎馬像的繪馬,各只要500円,自行將錢投入一旁的箱子中即可。而且真田幸村公騎馬像繪馬一定是最搶手的,看到現場剩下最後一個,當然很私心的趕快投錢收起來囉。

這時看到神社的人員正在餵貓,總共有4~5隻喵在等著放飯,開心的樣子實在太可愛了,沒想到幸村公也與喵作伴啊!

安居神社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天王寺区逢阪1丁目3-24
電話:06-6771-4932



參拜完真田幸村終焉之地後,我們回到天王寺公園,這時夕陽餘暉下的通天閣又出現在我們面前,站在大阪市立美術館這裡還可以享受相對高點的視野,也是捕捉通天閣極佳的角度。

天王寺公園內,還有許多臨時性的建築物,像是這個農產物直賣所,人潮相當多,我們也很好奇的進去逛逛,裡面有來自日本各地的農產品與加工食品,很多都很吸引人,可惜我們今日就得搭飛機回台灣了,只能逛逛看看過過乾癮...

或是...買個可以當場吃掉的東西,佐賀草莓,不錯的選擇!😋

99.9%草莓控的我們,對於這香氣逼人的草莓絕對沒有抵抗力的,買了就當場在天王寺公園內享用,這大阪民眾的休閒好去處,真是舒適好逛又有豐富歷史的景點啊!

在大阪最後的晚餐,換成與隱藏哥的前同事目前人在日本當地公司打拼的Qさん來個晚餐的聚會,選定的就是我們之前也造訪過的大阪燒千房。一樣的華麗、一樣的美味的大阪燒,這次可以一次吃三種口味,不過因為拍起來都很像,我們也忘記是哪三種口味啦😆😆😆。總之就是好吃...

一個小時的聚餐,匆匆聊聊Qさん在日本的生活體驗,最後每個人抽了新年的幸運籤,隱藏哥抽到大吉,贈送豚玉大阪燒一枚,真的是很會抽籤的隱藏哥呢!其他兩位都只有抽到小吉而已,不過小吉也是有とん平焼き(豚平燒)的啦!

快樂的聚餐完後,我們趕上了預定的HARUKA機場快線抵達了關西國際空港,一如往年,關西空港還是相當有聖誕、新年的感覺呢!

走廊新鋪設的裝飾中,有像是雪花舖成的銀河,上下還有波浪紋,不時還出現忍者的飛鏢,相當有趣的地面啊,也讓這條大道,把我們送離日本,結束這趟橫跨2017、2018年的旅程。下一次,我們要去哪兒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