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

2017岡山、近畿跨年Day2. 岡山-桃太郎故事原型的「國寶 吉備津神社」


1/1(日)行程規劃:
10:00-11:30 湯鄉溫泉散策
11:30-12:30 湯鄉溫泉→招き猫美術館
12:30-14:00 招き猫美術館
14:00-14:40 招き猫美術館→吉備津神社
14:40-17:30 吉備津神社
17:30-17:50 吉備津神社→岡山駅
17:50-18:20 住宿-Hotel Areaone岡山
18:20-21:00 イオンモール岡山(AEON MALL岡山)

交通工具:Times租車

既然是1月1日日本全國國民都在初詣的日子,我們除了招き猫美術館外,當然也要找個神社來參拜一下,以祈求一年的平安、順利。在岡山,大概所有岡山人都會去的神社,莫過於擁有近600年歷史國寶本殿的「吉備津神社」了。

從招き猫美術館前往吉備津神社的路程約15.7公里,不算太遠,但在接近目的地的時候遇到了塞車,我們也因為一時不察,沒有遵照GPS的指示而開錯路了,看到這個吉備津彥神社的牌坊,就不顧一切的鑽進去,結果就是...多走了不少路啊!吉備津神社、吉備津彥神社,真的很容易搞混耶。

我們好不容易順著車龍抵達了吉備津彥神社的停車場,但當時還沒有發現我們走錯了,看到吉備津彥神社的石燈籠,剛好有太陽的照射,先拍了再說,也是很美的畫面。

吉備津彥神社的社格為國幣小社,比起一旁的吉備津神社社格為官幣中社來的低階一點,兩者雖然都祭拜吉備津彥命,但還是有些差異的。不過社內的建築物也是古色古香,人潮也不少,但當我們突然發現吉備津神社與吉備津彥神社的不同時,還是決定先把車丟在這,我們先走去吉備津神社參拜再說。

吉備津彥神社旁還有一個水池,水池被中央的通路分隔為左右兩區,分別有龜島神社與鶴島神社的小神社,也是很美的造景。

吉備津神社與吉備津彥神社分別位於一座小山的兩側,距離1.8公里,我們一度有想要開車前往,但又擔心沒有停車位,想說走過去也才22分鐘,應該不難吧。

雖說走這1.8公里真的不遠,但在這晴天之國的岡山,即使是1月1日的冬陽,走這一段路也是會流汗的啊。一來到吉備津神社的參道入口,連手水社都大排長龍的景象,讓我們真的嚇了一大跳,是所有岡山人今天都來了嗎?(驚)

吉備津神社的創建時間並不清楚,但吉備文化的信仰在備中國(岡山地區古地名)已深植已久。祭拜主神為大吉備津彥命,吉備津彥命原是孝靈天皇(西元前290年-西元前217年)的第三個皇子,出生於庵戸宮(現在的奈良縣磯城郡田原本町);崇神天皇十年九月九日,被勅命封為四道將軍之一,被派遣到山陽道,前往討罰謀反的武埴安彥命,之後平定了動亂,並殺死了武埴安彥命。吉備津彥命受命攻打播磨時遇上惡鬼溫羅,吉備津彥命將其討伐,一般認為就是桃太郎故事的原型。

屬於官幣中社的吉備津神社,新年時也掛起謹賀新年的旗幟。

兩側的石碑分別是「黃薇戰國神武昭耀千古、中山鎮地黍稷馨香四時」。

爬上參道的樓梯,會先見到重要文化財的「北随神門」,建於室町時代中期,門前也很應景地放上超大的幸先矢與狗年繪馬。

「北随神門」再往上幾階階梯,就可以抵達吉備津神社的本殿了,本殿入口的門牌寫著「吉備津宮」,感覺相當有歷史。

因為吉備津神社的動線是從參道階梯上來後,沒有其他路徑,直接面對拜殿,因此許多民眾直接面對拜殿參拜,讓小小的空間顯得有點擁擠,不過這樣才有過年熱鬧的氣氛嘛!

拜殿正面除了有更大的狗年繪馬與獻酒,匾額寫著「平賊安民」,正是大吉備津彥命一生努力的宗旨啊!

本殿無法從正面觀看,只能繞到一旁的側面才能看到整個建築物,目前的本殿為室町時代応永32年(西元1425年)再建,建築様式為「比翼入母屋造」,是全國唯一的様式,因此有「吉備津造」之名稱,目前也被列為日本國寶建築之一。

從後方可以看到入母屋簷與上方的「千木」。

在本殿南方的「南随神門」是神社內最古的建築物,建於延文2年(西元1357年),目前也是重要文化財。

「南随神門」後方的「迴廊」就是吉備津神最著名的場景了。

建於天正7年(西元1579年)的「迴廊」是沿著地形上下起伏,並延伸一直線的長廊,全長360公尺,由於弧度優美,常出現於岡山縣的旅遊雜誌中,風采更勝國寶的本殿啊!

四百多年歷史的「迴廊」,每一根木頭都充滿了歷史,是不是很有時空走廊的感覺呢?

「迴廊」旁長滿青苔的石燈籠,也訴說著思古之幽情...


因為地勢的起伏,走在「迴廊」內,前方的道路也被屋簷遮住了,有種不知道何時才能走到盡頭的感覺。

搭配岡山的暖陽,讓迴廊色調顯得溫馨。

「迴廊」的中段有另一處名為「熊小路」的參道,名字取的很可愛,後面則是祖靈社、岩山宮等小神社的所在。

在熊小路一旁的路上,我們突然發現了一個奇特的生物,沒錯!竟然是一隻有重點色的長毛貓。

趕快拿出隨身攜帶的貓糧來進貢,這吉備津喵看起來也很餓的樣子一直盯著食物大聲喵喵叫。

吉備津喵:快給我吃!快放飯,我要吃年始大餐!!

不知道他是否是離家出走,還是只是跑出來玩一下?長毛貓成為流浪貓的機率不高,且尾巴卡了很多葉子看起來很需要人幫忙梳毛,看起來是尊貴之身,怎麼會自己在神社裡亂逛呢?

表情相當傻呆萌,還有著湛藍的眼珠,簡直美呆了。

臉上的花紋也很特別,像是原住民刺青一般的美麗。

摸摸他還會開始跟我們撒嬌,看起來跟人的相處與互動非常自然。

偶爾露出認真思念的神情。

偶爾又很沒尊嚴的大聲喵叫,希望我們再多放點飯。

吉備津喵:喵~~~你們人太好了,我吃好飽唷!

隱藏哥:來嘛!給抱一下。

吉備津喵:我只給ㄇㄟ抱!

吉備津喵:莫怪我,異性相吸啊!😼

難得遇到這麼美又這麼親人的喵,當然要合照一下囉!(哎呀,你要看鏡頭啦。)

我們花了不少時間陪著吉備津喵,一直很希望是否有他的主人來找他,或是神社內的神官跟他打招呼,讓我們知道他不是無家可歸,不然...要不是我們是外國人,一定把他收編,不忍他在外流浪啊。但卻並沒有如願,我們一直等不到認識他的人經過。

我們讓他吃飽,不再喵喵叫了,才不捨的離去。只剩一喵獨自坐在「えびす宮(惠比壽宮)」前方,他刻意背對著我們,似乎也不想讓我們捨不得他。真心希望他可以有好的照顧,長毛貓成為流浪貓之後的生存風險真的不低啊。

我們回到本殿附近,突然看到看到張著嘴的神馬,頗為有趣。

本殿北側「授与所」可以買到吉備津神社的御守,因為吉備津彥命出征的事蹟,吉備津神社的交通安全御守也相當有名。

還有狗年的幸先矢,兩隻很像柴犬的圖案,就是吉備津神社今年的繪馬圖案。

當然,即使很多人排隊,還是要在這一年的第一天中抽支籤,看看今年的運勢如何?就在本殿前方搭建的臨時籤所,在1月1日這天,也是要排大約15到20分鐘。

水母妹抽到了(人生中第一次的)大吉,真是好兆頭啊!

隱藏哥只有抽到吉,看來今年,隱藏哥要靠水母妹的運氣了。

抽完籤,時間也5點多,太陽都下山了,參道口排隊的人潮也不見了,參道旁的燈籠倒是亮起微微的光,與幾個小時前的喧鬧完全不同。

我們再沿著原路走回吉備津彥神社停車場取車,經過小小的無人站「備前一宮駅」,剛好一列列車進站,而列車頂上正高高掛著滿月,這岡山郊景也很有韻味啊。

雖然我們利用租車之日順便前往吉備津神社,但其實吉備津神社的交通非常方便,只需要從岡山駅搭乘往西延伸的JR桃太郎線至「吉備津駅」,經過4站17分鐘的車程,花費210円車資就可以很簡單的到達,不像我們開了車遇到塞車還停錯停車場啊😨。不過終於見識到吉備津神社的國寶本殿與優美的迴廊,還巧遇美喵一匹,抽到大吉與吉的籤,這短暫的年始初詣也算新年好的開始囉!

吉備津神社
地址:岡山県岡山市北区吉備津931
電話:086-287-4111
網址:http://kibitujinja.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