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

2017岡山、近畿跨年Day4. 兵庫朝來-浪漫初雪環繞的空中之城「竹田城」(百大名城)


1/2(二)行程規劃:
18:30-19:30 福知山→竹田城立雲峽第一展望台
19:30-21:00 竹田城夜間點燈
21:00-22:00 竹田→福知山

1/3(三)行程規劃:
07:50-08:50 福知山→竹田城山城之鄉
08:50-10:00 竹田城山城之鄉
10:00-13:00 竹田城
13:00-13:10 竹田城山城之鄉→竹田
13:10-13:20 竹田
13:20-14:40 午餐-竹田町屋カフェ寺子屋(竹田町屋咖啡寺子屋)
14:40-15:15 竹田→立雲峽展望台
15:15-16:20 立雲峽展望台
16:20-17:00 立雲峽展望台イオン 福知山店(AEON福知山店)
17:00-17:30 イオン 福知山店(AEON福知山店)
17:30-17:40 イオン 福知山店さとう(SATO超市)福知山駅前店
17:40-18:10 さとう(SATO超市)福知山駅前店
18:10-18:20 Toyota租車福知山店還車
18:54-20:21 「山陰本線はしだて(橋立)8」福知山→京都
20:29-20:54 「山陽本線新快速京都→新大阪
21:02-21:17 「地鐵御堂筋線」新大阪→難波
21:30-      住宿-大阪民宿橘舍House Orange

交通工具:TOYOTA租車

竹田城,有日本的馬丘比丘之稱;西元1431年,丹後大名山名持豐於海拔353.7公尺的山城山築城,在東西100公尺、南北400公尺的石垣築起了本丸、天守台、二の丸、三の丸、南北千疊等構造。由於竹田城的位置位於三面環山的區域,且四周的山都比山城山高,因此在秋冬晴朗且日夜溫差大的天氣時,早晨易產生霧氣,剛好竹田城的石垣會露出雲霧的頂端,從朝來山上的立雲峽往竹田城望去,就可以看到浮在雲海上的竹田城跡,而這樣的秘境絕景,就逐漸讓竹田城的名聲開始遠播。

在我們搜尋竹田城的資訊時,意外的發現了原來竹田城也有夜間點燈,加上早晨的雲海,才促成了我們以租車前往的計畫。

於是我們在福知山領了車之後,馬上就驅車前往竹田城所在的兵庫縣朝來市,約35公里的距離,一小時內可抵達竹田城對面的立雲峽展望台入口。不過原本的入口因為施工封閉了,我們利用導航,找到了另一條可以前往立雲峽第一展望台的路,開著開著路越來越小條,突然發現前方的路變成這樣的雪地,我們立刻把車停在路邊,下車步行,以免租來的車遭遇雪地無法動彈的窘境。看到地上都有人類腳印,我們就放心的走了,但事後發現這張照片有玄機-我們當下並沒有發現右邊的雪地中有著不是人類的足跡,看起來是某種蹄,但說真的以這樣的深山夜晚,會出現什麼動物也不意外啊!

我們從下車處步行約15分鐘,經過了一座名為大成池的小池塘,抵達了立雲峽第一展望台,展望台的四周並沒有任何的燈光,呈現在眼前的就是那點著燈發亮的竹田城石垣!

初次見面,竹田城!

我們這天空之城的第一眼與大家都不同,居然是夜晚的天空之城啊。這漂浮在夜空中的閃亮亮城堡,實在是相當迷人。不過有點可惜的是在這直線約2公里的距離,空氣中的水氣相當重,一直無法拍出很清晰的畫面,有點美中不足。而我們在第一展望台拍攝的時候,就持續感覺到天空正開始飆雪,為了避免等等無法下山,我們僅待了不到10分鐘就離開了,且正要離開之時,突然聽到一旁的樹林中傳了一聲喘息聲,隱藏哥頓時背都涼了!!!該不會真的有什麼動物正在監視著我們吧?隱藏哥從剛剛就一直覺得被人盯著看的感覺果然不是無中生有的,我們趕緊下山吧!免得...網誌以後就到此為止了...。

離開立雲峽展望台後,我們回到縣道227號,試著往竹田城的方向開去,沒想到在山腳下的路邊,抬頭就可以看到竹田城了啊!那我們剛剛(冒著生命危險)是為了什麼!?😱「高度不一樣,角度不一樣啦!」隱藏哥只能這樣安慰著自己。

縣道227號是從朝來山側,面對著竹田城的下坡路段,因此路邊的人行道,就可以拍攝出竹田城與竹田市街了。

與竹田城夜景的合照,Got!

雖然角度略有差別,但還是可以看的出來飄浮在空中的竹田城。

因為在安全的馬路人行道上拍攝,不用擔心下雪或野生動物,可以放心盡情的拍攝各種遠近的照片。

本丸的天守台清晰可見。

延伸至南方的南千疊石垣(左側)上還有一顆打著燈光的樹呢!我們看過了許多古城的天守閣夜間點燈,這山城的夜間點燈還是第一次呢。花了來回兩小時的車程大老遠跑來,也值得了啊!

竹田城夜間點燈的時間與日落時間有關,每個季節略有差異;另外還有早晨的點燈,運氣好的話可以直接看點燈與雲海,如果要前往觀看點燈的話,可以參考上圖的時間唷!(擷取自朝來市役所網站)

隔天我們一早7點起床時,就已看到窗外飄著雪,抱著應該看不到雲海的心情,驅車前往竹田城。經過一小時的車程,就在抵達竹田時,果真飄起了大雪,車窗上的雪花片片,讓我們迎接了2018年的第一場瑞雪。

往山城山的方向看去,只看到白濛濛的一片,根本看不到城了,只有看到橫跨円山川的橋頭有著城堡的模型,咦?不對啊,以經廢城超過400年的竹田城,根本不會有建築物才對。

我們先將車開往「山城の郷」停車場,這裡是前往竹田城的休息站與案內所,停車場也已一片雪白。

我們這次租的TOYOTA VITZ小黑,也開始畫上點點白妝。

「山城の郷」後方的展望台,本來也可以看到前方的山谷,但現在什麼都看不到,倒是展望台上的新雪,讓人想去踩兩腳😝。

「山城の郷」分為兩部分,一邊是觀光案內所,另一邊則是販賣部與資料館,我們先到觀光案內所看看吧。

案內所提供了朝來市的觀光資訊,還有中文繁體的版本。

案內所還提供了大幅的照片,可以拍照留念。隱藏哥就順勢飛到天空之城半空中了啊😁。

停車場左側則是休息站的食堂與土產販賣處。

販賣部與資料館是棟兩層樓的建築物,一樓的前段是土產紀念品販賣處,後段則是食堂。這裡也販賣很多竹田城的明信片、磁鐵等等,竹田其他地方應該沒有得買。

百大名城的印章就放在販賣處的櫃檯上,可與店家索取。

蓋下第86顆章,雖然是連續章但墨水有點不足,蓋出來的石垣都有點斑駁的樣子...好吧!就當作是種復古風情(自我安慰)。

販賣處一樓往二樓的樓梯旁邊有張桌子,上面擺了個小郵筒,如果將明信片投遞於此寄出,還會加蓋竹田城的紀念章唷!這真是太棒了,我們逛完竹田城後,也寄了張明信片回家。

往二樓的階梯,上面是竹田城跡資料展示室,來去看看。

一上樓,迎面而來的就是竹田城的攝影集,還有城內的各處石垣,我們等等就會遇到了。

展示室還貼著大河劇「軍師官兵衛」的海報,原來在豐臣秀吉的中國攻略中,出身播磨(姬路)地區的黑田官兵衛,建議秀吉侵攻擁有生野銀山控制權的竹田城,且這裡也是壓制毛利家的重要通道,因此竹田城也是軍師官兵衛的相關地唷。

秀吉攻下竹田城後,交由赤松広秀管理,現在的竹田城石垣大都是赤松広秀所築,而赤松広秀與儒者藤原惺窩、朝鮮戰役被擄之官員姜沆有一段因儒學而建立的友情。朝鮮戰後,姜沆回到朝鮮任官,成為著名的學者,也與他在日本期間的見聞有著重大的關係。

展示室裡還有說明竹田城的挖掘紀錄、空拍與歷史沿革。西元1431年,山名豐持築城後,城主一度轉手太田家,西元1542年生野銀山開山,山名佑豐重新支配竹田城。西元1569年秀吉在10天內攻下但馬地區的18座城池,但竹田城一直到西元1580年才真正攻下,一開始交由秀吉之弟秀長管理,並重新設計竹田城的繩張。西元1582年竹田城轉封給桑山重晴,西元1585年再轉封給赤松広秀,而赤松広秀則在參與關原之戰的西軍戰敗後自盡,享年39歲,竹田城也因此被獲勝的東軍德川家康所廢城。

展示室一角有著很復古的映像管電視撥放著竹田城的畫面,除了看照片之外,還可以用映畫的方式欣賞一下竹田城之美。

展示室正中央的是竹田城的立體模型,這個模型是當地的中學生花了半年製作的,相當精細,可以了解建築在山城山上的竹田城石垣分布。

細長的石垣,難怪有虎臥城之稱啊!

我們蓋好章,也參觀完資料展示室,開始往竹田城出發囉!從「山城の郷」出發到竹田城料金所仍有2.2KM距離,一般來說有天空巴士可以搭乘,但今日因大雪所以停駛,只能用走的。竹田城每個時期的開放時間不同(如下圖),今日是冬季封山前的最後一天,開放時間為10:00~14:00,僅有4個小時,看到今日的大雪,也知道這以豪雪著稱的但馬地區,為什麼會有冬季封山這件事了。上圖的竹田城地圖旁還有竹田城的吉祥物,戴著雲朵與石垣的大叔「たけじい」(竹大叔)。

看到一旁不是通往竹田城的道路都已經積雪成這樣,不知道往竹田城的道路會不會也這麼誇張?

我們踏著這2018年的初雪,繼續往竹田城前進。路邊的竹田城跡旗幟在雪中很有漂泊的感覺呢。

經過管制口的閘門,一路上其實都還是柏油路,積雪也只是淺淺的舖上,且因為沒有被太多人踩成冰,行走起來一點也不滑。

整條路上白雪靄靄,彷彿進入另一個世界一般,突然想起,這該不會是我們第一座在下雪時進攻的古城吧?(的確是)

一個轉角處高聳的木群,也畫上了雪粧,根本電影中才會出現的畫面,美極了。

步行約1.7公里後,看到天空巴士的乘降所,地面的雪並沒有輪胎痕跡,今日果然是沒有營運的。

從此處還要再步行約700公尺才會抵達竹田城大手門。一路上還是沿著柏油路走,雖然幾乎看不到柏油路了。

地面的腳印不少,表示已經有很多人趁我們在看展示室時進城了啊。

突然看到一旁的針葉林樹木出現了冰棒。

這積雪附著在上的樣貌,原來就是樹冰的雛形啊!仔細看看,這雪的相當細緻,不愧是剛誕生還沒成為冰塊的初雪。

就在抵達大手門前,會有一個竹田城料金所,在此處繳交「過路費」500円才可以進城唷!😆料金所內也有一顆百大城章可以索取,但因為我們已經押印過了,所以就沒有特別再向售票人員索取印章。

門票就是竹田城雲海的經典畫面,門票背面還有寫著禁止攜出城內石瓦的注意事項。

因為買票的短暫停留,我們才發現水母妹的小傘兒上的細細雪花,這竹田初雪不像我們之前遇過的下雪場景,這裡的雪感覺特別輕,一片片的慢慢飄下,輕輕地掉在傘上、落在地上、堆在樹上、溶在手上,浪漫滿分啊。

料金所後方就是「史蹟 竹田城阯」的石碑,後方的道路開始就是石階路了。

雪中竹田城阯,GOT!

石階路因為腳印比較集中的關係,有部分已經被踩成冰了,會有點滑,行走時要特別小心。(水母妹手中的是什麼東西?隱藏哥:啊~~~被砸了!😭)

經過一段石階梯,開始進入竹田城的石垣,回頭一看這滿山谷的雪雲,有點驚人啊...

石階梯末端就是進入竹田城大手門的枡形虎口,L字型的通道,是竹田城的正門。

大手門後方就是竹田城北端的第一個區域「北千疊」,北千疊為竹田城中單一區域面積最大的遺構,過去應該也有不少屋舍在此吧。

北千疊處有一個大大的警告牌,禁止無人航空機的拍攝與進入。其實隱藏哥為了要拍攝更多美麗的畫面,的確有購入空拍機,出發前查詢了日本國土安全局的網站,竹田城區域為可飛行區域,但為了以防萬一,還是請日本的朋友詢問了一下竹田城管理單位,得到的答覆是:禁止飛行無人空拍機,因此隱藏哥這趟行程就沒有攜帶空拍機前往了。現場看到這個相當嶄新的警告牌,隱藏哥心想,該不會是因為電話詢問過,他們才設立的牌子吧...😖不過為了保護古蹟,還是要乖乖遵守規定。

北千疊的北側,依稀可以看到山谷中的市街,天空飄滿了雪片,能見度其實不高,很矇矓美。

看到雪地的竹田城美景,隱藏哥已經忍不住要跳一下了。

這雪人不是我們堆的,有點醜又有點可愛,他應該剛出生沒多久吧😆。

北千疊的東側,則是可以看到腳下的円山川與竹田駅,不過石垣的邊緣是沒有任何防護的,要靠近觀看美景,得注意安全唷。

北千疊西側,即是與三の丸相連的「三の丸の枡形虎口」,比大手門寬敞,一樣呈現L字型,以增加防禦的效果。

「三の丸の枡形虎口」古時應該也有門櫓結構吧。

L型的通道前方,是一處石階,可提供三の丸額外的防禦功能。

三の丸比北千疊又高了一點,感覺又更深入雲端了。

三の丸前方狹長的通道,可以看到前方更高一些的二の丸與本丸石垣。

三の丸的積雪更深了,要不是如此,坐在石垣邊的椅子上,靜靜享受這居高臨下的視野,好像也很棒啊...

從三の丸走向二の丸石垣,這時雪勢稍減,太陽好像快要露出頭來了,這但馬的天氣也是變化快速啊。

二の丸的石垣與通路,都舖滿了白雪,這場景也是壯闊的美...

站在二の丸,可以看到南方的南千疊與南二の丸,一層層降下的石垣,很有層次感。

二の丸爬到本丸,則有木梯可以通行,不然這個斜度的積雪,應該會摔死吧...

站在本丸上看到的南千疊與南二の丸,積雪的區域更容易看到了,也更美。

位於本丸東南角的天守台,石垣邊長約9~10公尺,是個中型的天守台,但過去有著什麼樣的建築物是個謎。由於竹田城實在廢城太早,又沒有太多的史料,所以無法推論曾經有怎樣的天守或櫓存在過,但待過姬路城的城主赤松広秀,應該會有想築起天守的意念吧。

天守台標高353公尺,是竹田城的制高點,往北可以看到二の丸與三の丸。

往南除了南千疊、南二の丸,一旁的花屋敷區域也可以看到。從天守台往南方看,面積不如北方的寬廣,但更能看到山谷與山下的市街,這層層的石垣與雪粧,讓人想到....某種蛋糕啊😋。(隱藏哥到底是有多餓多想吃?)

這等美景,豈能不合照呢。

天守台角落的一棵樹,有種孤寂感。

天守台往南可以繼續前往南二の丸與南千疊,可以看到竹田城不規則的石垣構造,形成幾何線條之美。

竹田城的石垣,都是野面積,也就是石塊未經加工切割,直接堆砌而成的石垣,因此石垣中的石塊呈現不規則的凸起,一下雪就順勢積起了不同花紋的雪線了。

本丸往南二の丸途中也有櫓台,但因為考量石垣的維護,是立入禁止的。

南二の丸面積比二の丸與三の丸略大,除了劃定的通路外,無法自由進入,形成了完整的積雪,這時雖然雲層中可以透出太陽的光點,但雪勢又加大了,過不久這裡的積雪一定會很可觀。

從南二の丸回頭看天守台,以及竹田城帶有弧度的石垣構造,也是相當壯觀的。

南二の丸通往南千疊的通路,左側的石垣,曾經也有櫓門存在過吧。

南千疊與南二の丸一樣,無法任意進出,也維持了很大面積的積雪,但整個面積略比北千疊小,靠近南二の丸石垣的一棵大樹,逆著風生長的姿態,清晰可見。

南千疊為竹田城的最南端,通路規劃成去回兩路。

從南千疊的最南方,回頭看看天守台。

下著大雪的南千疊,樹木與天空透出的太陽光,形成美麗的畫面。

依稀可以看到山腳下的農田。

從南千疊的角落往山下看,這竹田城的大雪,似乎只會積在城山上,落在市街時因為地面的溫度較高,直接融化不會形成積雪,因此地面都還清晰可見。

我們在天空之城漫步兩個小時,充分享受著白雪覆蓋的仙境後,從南千疊一旁的階梯道下山,這裡的階梯是木頭與泥土構成,雪降下後雖不易被人們行走壓成冰,但很快的溶化成為泥水,也增加了行走的難度,坡度也頗陡,下山還算輕鬆,但上山就辛苦了點,所以還是推薦上山時,由大手門進入,再由此地下山唷。

回到天空巴士乘降所附近,剛剛路過的階梯還沒有上去看看,旁邊告示牌寫著,門的另一側有可以拍照留念的地方。

原來階梯上方有著國史跡竹田城跡的木門,這裡可以拍照留念唷!但我們已經跟石碑拍照留念就足矣。

木門前方的停車場旁,有一個角落,是山名、赤松兩家的供養塔,曾經皆為竹田城主的兩個大名,也有不少後代列名於供養塔旁。

沿著原路走回山城の郷,剛剛轉彎處的樹林,居然露出了陽光,與先前的畫面又不同了,有種充滿了希望的感覺。

離開山城の郷,我們肚子也餓了,竹田附近的餐廳都位於竹田駅附近,所以先來這邊看看吧。竹田駅是棟復古的兩層樓建築,車站上只有簡單的木板寫著竹田驛,是一個無人車站。

站內有著大大的復古燈球,一旁還有待合室。

而且車站內部就放著竹田城的百大名城章,可以自由押印,這樣竹田城三顆章的位置都知道了。

竹田駅內的百大城章,蓋起來反而比山城の郷的清晰,這是我們沒有想到的,以為竹田駅可能會較多人押印,結果應該是相反,前往山城の郷押印的日本民眾比較多,反而是竹田駅的押印人數較少所以才有品質比較好的章,可惜了啊。

我們把車停在車站前的停車位,車位前方的板子寫著「町屋カフェ寺子屋」的住宿與咖啡聽的客人才可以使用此車位,剛好我們要前往午餐的地點就是「町屋カフェ寺子屋」。

車站旁有一條還保有約100公尺的町屋住宅街道,兩旁除了有小旅館外,還有一些老屋改建的咖啡廳。

我們午餐的目的地「町屋カフェ寺子屋」也是其中一間町屋改造的咖啡廳兼民宿,正好雪又下的相當大,趕緊進屋吧。

「町屋カフェ寺子屋」的玄關是手工藝品的販賣,裡面才是咖啡廳與民宿,中午過後的時段,工作人員還是忙進忙出的,我們探了頭詢問了一下是否還有食事,寺子屋的工作人員很熱情的招待我們進屋。

「町屋カフェ寺子屋」的建築物築於明治20年(西元1887年),距今也已130年了。進入屋內相當的溫暖,先看到一旁的包廂,裡面撥放著竹田城的DVD,每個座位也都是暖桌,可以溫暖的吃個飯了。

因為我們只有兩個人,當然坐小桌就可以了,水母妹趕快把腿伸到暖桌下,打開開關,暖和的氣息開始蔓延全身。

寺子屋以咖啡廳飲品為主,因此精美的MENU都是以飲料與甜點為主,午間時段提供了午餐的簡單MENU(左上),雖然只有一種料理「但馬牛壽喜燒」,但就是我們想吃的啊!壽喜燒共分為50克與100克但馬牛肉片,分別是2000円/2500円,且都附有飲料與甜點唷。

約等待5~6分鐘,但馬牛壽喜燒就端上桌了,熱呼呼、香噴噴的壽喜燒,真適合在大雪中超過2小時的我們啊。整個餐點除了壽喜燒本身外,還有小菜三品、炊飯一盅、味噌湯一碗,相當豐富。

隱藏哥點了大份的100克但馬牛壽喜燒,雖然只有100克,但舖了滿滿的牛肉仍然相當吸引人。但馬牛是在豪雪的但馬地區生長的和牛,雖然產量不多,名聲也沒有同屬兵庫縣的神戶牛來的高,但肉質軟嫩、油脂豐富,是品質相當高的牛肉啊!香甜的醬油壽喜燒湯底,讓野菜、豆腐也吸飽湯汁,相當好吃。

這準備沾著壽喜燒牛肉片的蛋,也是相當驚人,飽滿的蛋黃,幾乎沒有什麼蛋白,相當濃郁。

醬油底的炊飯還有一粒棗子,鹹味中帶有甘甜,直接吃就很入味。

小菜分別是肉凍、蒟蒻、香菇,雖然份量不多,但也都相當美味。

最後的飲料是冰紅茶,甜點是年輪蛋糕,除了餐點可以吃很飽,整個用餐的環境也相當舒適、溫馨,真的很推薦,如果攻完天空之城,可以來「町屋カフェ寺子屋」補充一下體力,品嘗一下但馬牛的美味唷!

町屋カフェ寺子屋
地址:兵庫県朝来市和田山町竹田286番地
電話:079-674-1255
網址:https://www.oyadohakusan.com/contents/terakoya/cafe/terakoya_cafe.html



吃飽飯回去牽車,這時雪稍微小了一點,但竹田駅旁原本可以看到竹田城跡的戀人聖地,卻仍然看不到竹田城的蹤影。

於是我們跨過円山川的橋,昨晚看到的城堡橋頭又出現在我們面前,一旁還有名勝天然紀念物 立雲峽的石碑,原來展望竹田城的立雲峽,也是有封號的啊!

我們找到位於円山川另一側的立雲峽登山口入口,原來此處因為路面凍結已經封閉,難怪昨晚找不到,我們在入口觀察一下,發現通行止但並沒有立入禁止,所以日本民眾也將車停好後,走進前往立雲峽登山口。

我們依照一旁路邊的停車場指示,將車停好。

走入登山口通道後,一開始是一段沒有舖柏油的工事路面,一旁還有挖土機停放著,但在爬一小段坡,就都是好走的柏油路面,不過再更往上,就開始有積雪的路段了。

看到立雲峽歡迎的布條(上圖),立雲峽停車場(下圖)就在眼前了,不過因為封閉道路的關係,當然是沒有半輛車停放囉。

立雲峽位於標高757公尺的朝來山山腹位置,其中也有許多櫻花林,我們昨晚抵達的第1展望台是最高的展望台,離目前停車場最近的則是第3展望台。

第3展望台距離停車場僅3分鐘路程,穿過兩旁滿是櫻花樹的觀櫻之森就可以抵達。

不過當時第3展望台前方能見度不佳,並未看到竹田城,我們繼續往第2展望台前進。

第2展望台距離第3展望台約15分鐘路程,通路並未積雪,還可以往前進。

雖然牌子上寫著15分鐘,但其實走不到10分鐘就可以抵達了。

這時雪下的更大了,第2展望台雖然比第3展望台再高一些,但能見度相當差的狀況下,當然什麼都看不到。

隱藏哥只好張嘴怒吃雪片,這純淨的雪片從天空落下,降落舌尖的感覺,其實相當奇妙呢。

大雪的第2展望台前方,竹田城竹田城,你在哪啊?說好的雲海怎麼變成雪海了?

雪下的很大,看不到對面山上的竹田城,我們不願輕易離去,只好在第2展望台旁的涼亭等待。

涼亭的桌上也有飄進來的雪片,看起來是這麼的純淨、細緻。

我們等待了大約15分鐘,雪勢果然變小了,對面山上竹田城石垣真的露出面來了。

雖然我們沒有看到雲海,但看到畫著雪粧的竹田城,伏臥在對山上,也是很令人興奮的。

像是隔了層紗般的竹田城,靜靜地躺在我們面前。

鏡頭拉近,連雪花都放大了,距離我們下山又過了2小時,看起來石垣上的積雪更厚了呢!

回到車上,擋風玻璃上的雪也快積滿了,看來還是得趕緊離開了,不然等等雪越下越大,不知道會不會回不去呢?

這次的竹田城之行,雖然沒有看到傳說中的雲海,但看到了美麗的雪妝竹田城,更體會到了原來初雪就算積在路邊也是這麼的細緻、純淨,而且沒有經過擠壓踩踏的雪真的很鬆軟。希望下次再次前來竹田城時,可以補足我們沒看見壯闊雲海的遺憾。

竹田城
地址:兵庫県朝来市和田山町竹田古城山169番地
電話:079-672-4003(朝来市役所産業振興部観光交流課)
網址:http://www.city.asago.hyogo.jp/takeda/



離開竹田在回到福知山的途中,經過一家AEON MALL,因為前一天在岡山消費時,我們得到了抽獎券,但需要在1月3日這天起才能開始抽,無法再回到岡山AEON MALL的我們很幸運的在福知山遇到AEON MALL福知山店,趕緊停好車來抽獎看看。

我們總共可以換得數次的抽獎機會,只可惜我們運氣都不太好,都是參加獎(折價券)而已,不過第一次參與日本店家的抽獎活動,還是相當新奇。

最後又再回到福知山駅前的SATO超市,購買看起來很厲害的京都豆腐,回到大阪的民宿料理。

我們2018年攻的第一座百大名城,就是聲名遠播的天空之城竹田城!也算是意義非凡好的開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