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2017岡山、近畿跨年Day5. 伊賀上野-忍者的故鄉「伊賀流忍者博物館」


1/4(四)行程規劃:
10:27-10:31 「大和路線」JR難波→新今宮
10:42-11:34 「大和路線」新今宮→加茂
11:42-12:17 「關西本線」加茂→伊賀上野
12:21-12:28 「伊賀鐵道伊賀上野→上野市
12:30-14:30 伊賀上野城
14:30-15:30 午餐-愛間亭
16:00-17:00 伊賀流忍者博物館
17:18-17:25 「伊賀鐵道」上野市→伊賀上野
17:31-18:05 「JR 大和路線」伊賀上野→加茂
18:24-19:15 「JR 關西本線區間快速」加茂→天王寺
19:19-19:28 「大阪環狀線」天王寺→森之宮
19:30-21:00 大阪城イルミナーショ(大阪城illuminage)
21:29-21:32 「地鐵谷町線」谷町四町目→谷町九町目
21:39-21:42 「地鐵千日前線」谷町九町目→難波
21:50-22:00 法善寺

交通工具:JR大和路線、關西本線、伊賀鐵道

從早上出發到逛完伊賀上野城,肚子也餓了...

本來還在想說要到車站附近找吃的,不過突然看到上野城表門附近的愛間亭,似乎是個餐廳,門口也放著MENU,肚子餓了人總是很難抗拒食物的照片,進去瞧瞧吧。

愛間亭築於昭和元年(西元1926年),至今也90幾年光景了,是棟老宅改造的餐廳、咖啡廳、土產專賣店,和式的用餐環境讓人感到走入從前的時光。

一旁還有類似茶室的包廂座位,頭上的圓形大燈,給人溫馨的感覺。

愛間亭一旁還有一個小池子,我們選了可以看到池子庭園的位置,這樣吃飯心情大好。

MENU上有營業時間,但其實這天的營業時間不知道是算祝日還是平日呢?我們入座的時間是14:30,店員說食事OK,應該是算祝日吧。

愛間亭的餐點還蠻多的,而且許多伊賀牛料理看起來就好好吃,還有內臟、牛肚等部位,也有提供甜點與茶點。

我們點了一分伊賀流湯豆腐與伊賀牛燒肉丼1500円,除了有一鍋湯豆腐,兩碟漬菜,半顆柳丁外,陶鍋下就是美味的伊賀牛燒肉丼了。

燒肉丼的湯汁流入白米飯中相當入味,肉片軟嫩細緻,還有青蔥佐味,好吃啊!

另一份是伊賀牛里肌燒肉丼2200円,除了燒肉丼本身外,還有一碗味噌蘿蔔湯,漬菜三種與半顆柳丁。

燒肉丼是厚實的里肌肉片,較有口感,也很香嫩,每一片肉片都相當大片,可以品嘗更多的牛肉香味。本來沒有預料到伊賀也有和牛可以吃的我們,在伊賀上野城中吃到了美味的伊賀牛,還有這復古閑靜的愛間亭,ご馳走さまでした(謝謝招待)!

愛間亭
地址:三重県伊賀市上野丸の内106-3
電話:0595-23-0901
營業時間:平日12:00~15:00 週五週六假日 11:00~17:00
網址:http://aikantei.jacklist.jp/



飽餐一頓後,我們沿著上野城外圍南側的道路前進,先來到位於東南側的蛇古堀(蛇池),過去是作為放生池的小池塘,藤堂高虎築城時,想利用這個池子延伸東邊的內堀,但在工事時發現了一隻2丈長(約兩個成年男子身高的長度)的大蛇,眼睛還發出紅色的光芒,蛇谷堀因此得名。

蛇谷堀對面則是「だんじり会館」,主要是忍者體驗會館,比較適合有帶小朋友的家庭一同前往,我們這次就先PASS了。

不過門口的忍者小巴相當吸睛,一定要來合照一下。

我們沿著東側想要繞到伊賀上野城後方的「伊賀流忍者博物館」,途中的人行道上也有可愛的忍者欄杆。

從東側的出入口可以再度進入上野公園內,一旁有個「地場產買物處」,這裡也可以買到許多伊賀上野城的紀念品。

再往前走就可以看到「伊賀流忍者博物館」了,雖然距離打烊時間並不遠,售票處前還是有幾位忍者正在招呼遊客。

參觀門票756円(不知道為什麼是這麼不好找錢的非整數,應該是700円+8%稅吧),門票樣式簡單,但所附的說明則是相當詳盡。

售票亭前還有2016年時七大工業國高峰會(簡稱G7)在三重線開會時,特別為了參觀的G7首長們所製作的女忍者歡迎牌。

接著就是忍者招待我們進門了,這復古的草屋就是「伊賀流忍者博物館」的主要體驗館。

一進入屋內,就看到一旁的木桶,下方可以燒炭,上面用草蓆蓋住,這是忍者專用的蓋式風呂,有種武功蓋世的感覺啊!😎

接著有女忍者說明屋內的各種忍者機關,忍者通常會利用屋內的各種裝置,來隱藏自己或擾亂敵人的動線,以達到欺敵或逃脫的目的。

參觀的遊客也可以在忍者說明完後,實際體驗一下這些機關唷!水母妹快藏進去,然後隱藏哥就消失了(咦?!)

忍者:來猜猜看,這裡有什麼機關?

原來忍者也在屋內不同地方藏著武器,這樣隨時都可以準備向敵人反擊,水母妹快把刀拿起來,然後隱藏哥就消失了(咦?!)

經過三個房間的說明後,忍者導師退場了,接下來就是忍者地窖的展示室了。

走向打著地燈的地下室,忍者也很擅長利用地下通道來進行活動,難道這下面也有很多忍者在等著我們嗎?

沒想到地下室還有忍者的屋敷...

但主要還是櫥窗的展示室,這邊是七種忍者的變裝造型,有商人、曲藝人、僧侶等。

忍者也擅長使用各種器具,開門與通道的刀具、登石垣或屋舍的梯子、渡河的鞋子與水蜘蛛等。

也不要看忍者的衣服好像只有一片布很簡單,其實內部有很多暗袋可以攜帶各種工具或武器。

當然如果有必要的話,戰場上的忍者也會穿上甲冑或防護衣,而看似輔助步行的竹丈,其實也是內藏武器的啊...

忍者的武器除了刀之外,還有近身戰時使用的手爪與手鉤,光看就覺得好痛啊。

當然,鐵炮也是忍者會使用的武器,各種的手裏劍,更是忍者遠距離的攻擊武器,沒想到手裏劍的形式真的相當多啊。

「伊賀流忍者博物館」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參觀完後,會先走到戶外,這裡後方有忍者現場表演,不過今日的時段已經結束了,我們無緣觀賞。

表演場地前,還有可愛的忍者照相板可以拍照留念唷。

第二部分則是「伊賀流忍者傳承館」。

館內主要展示忍者的日常,從一天的生活開始,忍者需要做的訓練與工作等等。

忍者長途旅行時的服裝與配備,也是相當複雜。

忍者還有一些特殊的才能,例如特別的記憶術、睡覺時也可以隨時醒來、預言術、利用貓眼判定一天的時間、各種判斷天氣的方式。

忍著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中國的伏羲與黃帝之戰,兩方使用了許多諜報術,乃至於春秋時期的吳王闔盧所著的吳子兵法與孫武所著孫子兵法皆有用間計的內容,日本也於飛鳥時代隨著秦朝將孫子兵法流入而使伊賀、甲賀一帶開始發展忍術。鎌倉時代,伊賀流的服部家以及百地家在伊賀擴張勢力,南北朝與戰國時期都有許多知名的忍者在歷史的舞台上活躍,歷史有名的德川家康伊賀穿越與天正伊賀之亂,都是戰國時期伊賀地區的重要大事,也都有忍者參與這些事件,伊賀可說與忍者的發展密不可分。

協助德川家康的知名忍者服部半藏就是出身伊賀流,因此在伊賀發現忍者的座布團上有德川的三葉揆家紋也是相當合理的。

忍者常用的五色米,用不同的組合拼出50音,提供暗號給他人知道。

還有許多忍者的技巧,包含秘密的文字,從繩結演化出來的文字,真是太難記了啊...

這個甲冑是曾經協助家康進行伊賀穿越的忍者「莧安兵衛」所流傳下來的,後也成為藤堂高虎的家臣。

西元1684年所著的「武用辯略」是相當詳盡的伊賀軍書,內容記載了許多忍者相關的事物,這裡的是複製品。

我們大概一個小時左右逛完了「伊賀流忍者博物館」,初步了解了忍者的一切,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真正的化身成忍者,體驗一下忍者的帥氣啊?

伊賀流忍者博物館
地址:三重県伊賀市上野丸之内117
電話:0595-23-0311
營業時間:9:00〜17:00 休館日12/29〜1/1
網址:http://www.iganinja.jp/



我們趁著還有一點時間,趕緊回到上野市駅前,這裡有東大手門跡的礎石遺跡,現在位置已經是站前大型商業大樓了。

還有出身上野市的芭蕉翁銅像。

上野市駅特殊的七角型建築。

最後我們把在「伊賀流忍者博物館」所購買的貓忍者明信片在車站前寄出,這兩隻喵忍者是上野市附近餐廳的看板貓,真是相當可愛,可惜我們太晚知道這個情報了,不然一定會找他們玩,期待下次囉!

跟隨著忍者,快速的飛奔到月台搭車吧!伊賀的忍者們,我們下次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