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5日 星期日

2018南九州之旅Day1. 霧島-森深き、名泉の宿 硫黃谷溫泉 霧島ホテル(霧島飯店)


2/25(日)行程規劃:
08:10-11:00 中華航空 CI 118 桃園→鹿兒島
11:00-11:30 鹿兒島空港、Times租車領車
11:30-11:50 鹿兒島空港-嘉例川駅
11:50-13:30 嘉例川駅
13:30-14:00 嘉例川駅-霧島神宮
14:00-15:30 霧島神宮
15:30-15:45 霧島神宮-丸尾滝(丸尾瀑布)
15:45-16:00 丸尾滝(丸尾瀑布)
16:00-16:10 丸尾滝-霧島飯店
16:10-      霧島飯店


交通工具:中華航空、Times租車

霧島既然是南九州最負盛名的溫泉勝地,那當然就要找一間最特別的溫泉飯店入住囉。霧島溫泉區共有十來家大型溫泉飯店,其中歷史最悠久,擁有號稱日本最大單一天然溫泉浴場的「霧島ホテル」(霧島飯店),就變成我們的首選了。

「霧島ホテル」(下稱霧島飯店)位於霧島溫泉區的上游地段,屬於硫磺谷溫泉的泉源,飯店雖然已有三百年歷史,但已改建成現代化的建築,且是屬於五星等級的溫泉飯店,2017年時更入選日本全國250強溫泉飯店。飯店前方就是大型停車場,開車前往相當方便。(因抵達當日天候不佳,外觀照片攝於隔日退房時)

飯店的入口處就放置了鹿兒島的天然紀念物-屋久島產的屋久杉,樹齡推斷2500年的珍貴屋久杉原木,現在取得已經相當不容易了,飯店也當作鎮館之寶展示在門口。

霧島飯店的大廳相當氣派,帶有紋路的地板瓷磚與大量的間接光源,帶有竹子意象的柱子,營造出現代和風的感受。雖然飯店也有接待團客,但總房數只有95間房的霧島飯店,並不會因為人潮過多而感到擁擠,整個空間相當舒適。

大廳中央就是天然溫泉大浴場「硫磺谷庭園大浴場」的照片,一旁還有西鄉殿的拍照板。

前方的可愛黃色小鴨,居然是霧島溫泉大使啊!

隱藏哥不適合抱鴨,只好當當西鄉殿了,不過真的把頭塞進去,才發現這「臉中臉」的看板也太有趣了吧😆。

櫃檯上的看板說明除了有入湯稅的資訊外,還有幕末志士們造訪的介紹,還有造就霧島溫泉鄉的霧島火山,那大大的火山口真的相當震撼啊!而且霧島火山至今還是活火山呢。

辦完手續後,服務人員帶領我們穿過幾個走廊來到了位於西館的房間,雖然屬於別館,但在訂房的時候,房間介紹頁面就特別註明西館其實離溫泉大浴場比較近,果然我們只要走幾步路就可以抵達溫泉入口了,相當方便。

我們的房間是洋式房,空間相當寬敞,採用兩張單人床的配置,大面積的窗戶採光也很好。

兩張床上擺放著浴衣與毛巾,床相當寬敞好睡。

衣櫃相當大,想掛幾件外套都沒問題,可惜的是電視太小了一點。

浴室有浴缸,但當然是用不到囉。

藏在窗邊與柱子間的化妝台,有種隱密感,是水母妹變身的好空間😁。桌上還有裝滿水的冷水壺與快煮壺。

化妝台中央的則是茶杯與小點心,不過沒有附上霧島有名的茶葉有點可惜。

但附送的小點心相當好吃,燒餅外皮的「逢わせ燒」裡面有花豆餡,搭配熱茶相當棒啊。

飯店很貼心地給我們兩把鑰匙,這樣我們不用因為泡湯回房的時間不同而苦惱了,浴衣也相當特別,結合霧島的杉木花紋與霧島飯店的英文名字,蠻有趣的。

毛巾、浴巾、浴衣、罩衫、腰帶、襪子、小袋子,完整!

從房間的窗戶就可以看到庭院,還有霧島的雲霧繚繞,前方與右側的杉木點綴成很棒的景色。

check in時得到的案內說明,有大浴場的使用時間,還有早餐、晚餐的地點,都相當清楚。

我們先在飯店內晃晃吧...房間樓下就是前往大浴場的通道,走廊就有溫泉大浴場的平面圖,除了內湯外,中央的大浴場周遭還有一些特殊的溫泉池,還有露天風呂。霧島飯店的硫磺谷庭園大浴場,最有特色的就是中央大浴場的混浴了,看到這個圖,可能會有點擔心混浴的區域是否會比較害羞?但其實大浴場中央有圍籬區分男女湯的區域,但圍籬有一個小開口,女性湯客可以由出入口前往男湯的區域,我們實際在泡湯的過程中,觀察到了女性湯客圍著大浴巾前往男湯處與男性友人一同混浴,因此水母妹也可以圍著大浴巾來跟隱藏哥邊泡湯邊聊天了,真的很棒的方式呢,來到霧島飯店的情侶、夫妻都可以不用自己一個人孤單的泡湯了。不過露天風呂還男女湯分開的唷,不要誤闖了啊...

一旁還有硫磺谷庭園大浴場的照片,光看照片,可能還感受不到它的寬廣,實際踏進去後,就會發現真的很大了。而硫磺谷溫泉,每日1400萬公升的湧出量,也讓這裡的溫泉品質相當棒,不但溫泉的溫度高,全中的湯花也清晰可見,不愧是300年歷史的名湯啊!

館內的展示室中,也有許多西鄉隆盛、坂本龍馬的相關事蹟與資料的介紹。

而歷史悠久的霧島飯店,自然留有許多珍貴的老照片,可以看到近百年前,明治、大正、昭和時期的飯店外觀與霧島火山的景色。

祭典所用的太鼓,代表著硫磺谷溫泉與霧島飯店。

霧島飯店的敷地內,除了建築物本身外還有一座歷史悠久的百年杉林,這是初代當主為了復育山林所種植的杉木,至今已超過百年歷史,杉林中還有許多造訪過的詩人所留下的歌碑,當然其中最有名的是与謝野夫婦了。

另一個展示室中,展出了飯店使用過的物品,包含了溫泉管線中的沉澱物,以及滿滿的湯花。

飯店內的推薦酒類「薩摩燒酒 龍馬」,以及房間附送的小點心「霧島逢わせ燒」與花豆和菓子也有展示。

霧島溫泉大使的黃鴨也有各種Size,旁邊還有其他的老照片,與薩摩燒酒的古老錫製容器。

當然,曾經造訪過霧島的龍馬,也要好好介紹一下他歷史軌跡啊。

位於飯店一樓大廳旁的販賣部也是相當有規模的,除了各種西鄉殿的零食與特產品外,紀念品、燒酒,品項也都相當豐富唷。

飯店的庭院也相當有意境,這個位於西館與高千穗館間的庭園,前方還有雲霧,根本就是霧島的最佳寫照。

庭園中央還有霧島飯店創立於西元1861年的紀念碑,後方的鹿銅像代表此處還是有野生鹿棲息的意象唷。

飯店大門所在的霧島館前方也有一個日式造景庭園,後方高聳的杉木,也是相當有霧島的意境啊。

飯店的晚餐則位於霧島館5樓像是高級料亭的入口,走道旁都是包廂,穿著和服的工作人員不停忙碌地穿梭,穿過走廊不停的有工作人員熱情的問好,日式的服務總是讓人感受到熱情。

我們的用餐地點是位於走廊盡頭的「杉パレス」(杉木宮),入口前方又見到西鄉殿了,一旁還布置成茶亭的裝飾,也可以給大家拍照留念。

入口處的大面玻璃窗外就是夜晚打著燈的百年杉林,這照片也是我們當初訂房時,就有看到的畫面,那時就深深覺得如果能在這麼有靈氣的杉林前用餐,一定可以邊吃邊獲得滿滿的能量啊...

一旁還有薩摩陣羽織可以穿著拍照,是大人Size唷,戴上帽子化身為薩摩軍團吧!

我們預約的晚餐時間是晚上七點整,踏進餐廳內部時已人聲鼎沸,整個餐廳的裝潢也充滿了日式風格。

我們由服務人員帶領入座,沒能坐在落地窗前看著百年杉林有點可惜,不過目光被金色的漆盤吸引住了,擺盤在漆盤上的料理,頓時充滿了高級感啊。

霧島飯店的晚餐,同樣附上詳盡的菜單,光看內容就覺得相當厲害了啊。

雖然有餐前梅酒,但我們還是點了一杯啤酒與水果酒,先來慶祝一下...

至於慶祝甚麼呢?其實是...隱藏哥跟水母妹的結婚一周年紀念啦!我們讓這霧島溫泉與霧島飯店的料理幫我們慶祝這紙婚的一刻,這一年來,我們也走過了山山水水,接下來的日子也請多多指教囉...

料理的內容也相當豐富,有生魚片三種(左上)、季節前菜與鹿兒島特產あく巻(左下)、黑毛豬涮涮鍋肉片(右上)、酒壽司(右下,散壽司的一種)。

裝在高級漆碗中的豆腐白子湯與炊飯。

內有魚肉的目拔金山寺燒(左上)、海鮮為主的醋の物(左下)、下鍋煮的美味黑毛豬肉涮涮鍋(右上)、甜點是特製水果提拉米蘇(右下),每樣都好好吃,分量也蠻多的,雖然沒有說是非常高級的食材,但這霧島飯店的晚餐真是美味又可以吃得飽,我們相當滿意。

早餐的位置則位於西館的5樓,也是離我們房間相當近,用餐時間為7:00~9:00。

早餐會場相當寬廣,採用自助餐的方式,食材位於前方,但我們卻幾乎看不到後方用餐區的盡頭,這餐廳也太大了吧。

早餐的內容也相當豐富,除了有常見的早餐食材如早餐腸、歐姆蛋、薯條、肉丸等。

馬鈴薯泥、通心麵、沙拉。

還有稱為大學芋的拔絲地瓜、溫泉蛋、玉子燒、鹿角菜、納豆。

薩摩美食特區有黑豚煮、薩摩揚げ(薩摩魚板)、小魚干等。

還有可以搭配白飯與粥的各種食材。

味噌湯、白飯、咖啡、茶。

牛奶、柳橙汁、番茄汁、優格。

左邊是給小朋友加在飯裡的海苔粉,右邊則是霧島特產的豬肉味噌,加在飯裡也好好吃。

水果區由左至右有綜合罐頭水果、荔枝、哈密瓜、鳳梨。

我們用九宮格早餐盤裝了滿滿的份量,又是讓人滿足的一餐啊。

而且餐廳中還有靠窗的座位可以選擇,角度與我們的房間相同,但更高了一些,視野真的很遼闊,在這樣的景色中享用早餐,心情都會不自覺地感到愉悅。

桌上還有加入鹿兒島知覽茶的ふりかけ(可添加在白飯中的拌飯粉),裡面材料可能有紫蘇、魚粉等,也相當入味唷。

早餐吃飽,辦理好退房,先把行李上車,但不急著離開,趁著天氣轉好,霧島飯店的庭園與百年杉林也不要錯過啊。飯店正面的庭園深處,有尊達摩像表情猙獰卻栩栩如生,兩旁還有文官守護著,很有趣...

庭園前的到此一遊。

接著就是百年杉林了,這百年杉林幾乎是霧島飯店的標誌般地存在,三角形連峰的杉木,緊貼著建築物的感覺,彷彿是個神聖的未知領域。

從飯店東館前方的硫磺谷庭園入口進入,後方就是百年杉林了。

入口處的警告標示居然有因為野生山豬與狐狸出沒,夜間請不要進入庭園😲,居然在飯店一旁是這麼原始的區域啊...

庭園內還有一座擁有大型鳥居的硫黃谷神社,作為硫黃谷溫泉的溫泉神社,這神社的排場蠻大的,兩旁的獻燈晚上亮起燈來一定也很美。

以杉木打造的神社,保佑著這片土地與溫泉,我們心存感激。

昭和四年(西元1929年)時詩人与謝野夫妻造訪此地,留下了不少詩句,也都呈現在這個庭院內。

硫黃谷神社旁通道的第一棵大杉木就是神社的御神木,這棵巨大的杉木高聳入天,站在樹下根本看不到盡頭。

庭園中的詩歌碑為庭院添增了些許故事。「道 人的一生都無法行走完 每個人都在尋找 下坡路、後路、改道」,大家都想尋找什麼樣的道路呢?

踏入百年杉林中,體驗這些高聳入雲霧的大樹們帶給我們的靈氣。霧島由於濕氣高、日照不足,成為杉木很好的生長環境,這百年杉林才會長的這麼好啊。

杉木生長在比較潮濕的山林中,香菇也是,因此霧島的天候特性也是香菇的絕佳生長地,庭園中還特別展示了一排香菇的原木。

石燈籠也是庭院中不可或缺的。不同型態的石燈籠,讓百年杉林成為背景,也是很美的畫面。

這些直挺挺的杉木,真是美極了,早晨的時刻,太陽還會從百年杉林的東側升起,讓我們感受到了滿滿的自然能量啊,實在太驚人了,這百年杉木!

硫黃谷溫泉 霧島飯店,正如飯店自己的slogan 「森深き、名泉の宿」(博大精深的森林、名泉之宿),偌大的溫泉大浴場、充滿湯花品質絕佳的溫泉、好吃的料理,還有這充滿靈氣的百年杉林,霧島飯店的一切都是相當美好,重點是CP值也超高唷!一泊二食只要21000円(已訂房時匯率計算僅台幣5540元),這樣的品質與內容,是不是相當划算啊。

小插曲:我們入住的當天,隱藏哥前往大浴場的露天風呂泡湯時,女將當時有進場量水溫,並且跟隱藏哥說了聲抱歉,這兩天的水溫有點下降(其實還是蠻熱的),我們當時還不以為意,沒想到在我們回程(3/5)的隔天,霧島火山的新燃岳就爆發了,緊鄰著新燃岳的硫黃谷溫泉雖然沒有遭受損害,但也列入警戒區域中,當天甚至因為火山爆發的火山灰影響,鹿兒島空港也關閉了一整天,還好我們前一天就飛回來了,不然,就刺激了啊...現在回想起來,原來溫泉的水溫下降,跟火山爆發似乎有點關聯呢。

硫黃谷溫泉 霧島ホテル
地址:鹿児島県霧島市牧園町高千穂3948
電話:0995-78-2121
費用:21000円(一泊二食兩人一晚)
網址:https://www.kirishima-hotel.jp/

訂房也可以來這唷:WaMazing霧島飯店訂房專頁



離開霧島飯店後,我們來到霧島溫泉中心街上的霧島溫泉市場逛逛,霧島溫泉區沒有溫泉街(也難怪飯店的名產賣店規模要這麼大了),但有以霧島溫泉市場與觀光案內所為主的市集,這半圓扇形的兩層樓建築物,1樓是幾間土產店,2樓則有數間以鹿兒島食材為主的餐廳。

溫泉市場的店家販賣著霧島茶、鹿兒島黑豬肉加工品或當地的漬菜與手工藝品,除中頗負盛名的霧島茶也是日本知名的綠茶產地,霧島茶特有的香醇香氣也有許多愛好者喜愛,而霧島的天候特性與台北的坪林蠻相似的,因此才可以種出品質優良的好茶吧。

我們購買了看起來很厲害的薩摩の極み霧島玉露,還有黑豚肉味噌、黑豚炭燒真空包以及看起來粒粒飽滿價格也很親民的霧島自產米。

溫泉市場前有個蒸煮販賣處,利用霧島溫泉的蒸氣,蒸煮當地的農產品,包含薩摩芋頭、米棒、熱狗、甜玉米、溫泉饅頭與溫泉蛋。熱氣一直不斷冒出,太吸引人了,而且價格都相當便宜,雖然我們早餐吃很飽都還沒消化完,但忍不住就想買啊。

買了買了,我們買了200円一隻的蒸煮甜玉米來吃,這被溫泉蒸氣蒸煮過後的甜玉米,格外香甜啊,不吃怎麼對得起自己!(水母妹:是笨蛋才不買啊。咦?都買了幹嘛要打自己?)

溫泉市場前也有足湯,一旁還有提供毛巾,投入100円即可使用。雖然沒有溫泉街可以逛,但在這邊逛逛市集、吃吃東西、泡泡足湯,真是相當舒服啊。

霧島溫泉市場
地址:鹿児島県霧島市牧園町高千穂3878-114
電話:0995-78-4001
營業時間:8:30~18:00(各店有異)
網址:https://kirishima-march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