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6日 星期一

2018南九州之旅Day2. 霧島-被貓圍繞的百年木造秘境站「嘉例川駅」


2/25(日)行程規劃:
08:10-11:00 中華航空 CI 118 桃園→鹿兒島
11:00-11:30 鹿兒島空港、Times租車領車
11:30-11:50 鹿兒島空港-嘉例川駅
11:50-13:30 嘉例川駅



2/26(一)行程規劃:
10:00-10:45 霧島飯店百年杉林
10:45-11:30 霧島溫泉市場
11:30-11:45 霧島溫泉-嘉例川駅
11:45-12:50 嘉例川駅

12:50-14:00 嘉例川駅-鹿兒島港乘船所
14:05-14:20 鹿兒島港乘船所-櫻島港
14:20-18:45 櫻島
18:45-19:00 櫻島港-鹿兒島港乘船所
19:30-20:00 B&B パークホテル鹿児島 check in
20:00-21:30 鹿児島中央駅周邊
21:30-23:00 晚餐-かごっまふるさと屋台村SASTUMA
23:00-    B&B パークホテル鹿児島


交通工具:Times租車

距離鹿兒島空港只有5.7公里距離的嘉例川駅,是JR肥薩線上的一個無人站,雖然是小站,但卻是百年木造車站的秘境站,加上近年來有隻貓站長進駐,JR九州的觀光特級列車「はやとの風」(隼人之風)也會特別停靠嘉例川駅,因此距離機場這麼近的嘉例川駅就成了我們這趟行程的第一站了,但因為第一天我們沒有遇到貓站長加上下雨天天氣不佳,因此第二天我們再度造訪了嘉例川駅,本篇為兩天的畫面交錯而成。

嘉例川駅啟用於1903年,是JR肥薩線位於隼人町的一個無人站,由於全由天然木所建造,這百多年來屹立不搖的成為隼人町嘉例川地區的地標,周邊居民不多,來到嘉例川駅意外的寧靜,這緩慢的氣息與單一的色調彷彿時空回到了明治時期,照片中右下角的黑白貓美女,成為了我們在嘉例川駅的好朋友(後述)。

嘉例川駅的穿堂兼候車室也相當古意,木造的板凳看來也有相當的歲數,右側還有假日才會出來擺攤販售的嘉例川駅車站便當,販售的老爺爺不知道已在此幾載了?雖然爺爺悠閒著看著報紙,但以嘉例川駅進出的旅客數來看,不免讓人擔心起他的生意啊。

穿堂的右側則是貓站長にゃん太郎(喵太郎)的站長室,不過不知道為什麼今天喵太郎並沒有值班,這嘉例川駅完完全全是個無人站啊!

喵太郎據說是2013年時,由站前賣店的管理人所發現的,不怕人的喵太郎就這樣被豢養下來,與嘉例川駅一同生活,站內有他的屋舍、貓抓板等等很有貓咪生活感的用具。

貓太郎是一隻藍眼貓,毛色相當特別,臉上的花紋像隻浣熊,當初看到照片時,隱藏哥還以為車站養浣熊呢😆!

我們問了賣便當的爺爺,他也不曉得喵太郎為何今天沒有來,只說他可能在家裡吧~看來我們今天與喵太郎無緣了,剛好肚子也餓了,看看爺爺賣的便當其實很厲害的樣子,不但有得過獎,內容物也是當地的健康食材,且所剩不多了趕緊買一個來,售價1080円也算是便宜的鐵路便當。

一旁的看板說明了這便當的由來,這是嘉例川地產地銷的鐵路便當,採用當地食材與料理方法製作,搭配百年車站的故事而販售,僅周六、日、假日午前10:30開始於嘉例川駅擺攤,若是搭乘「はやとの風」(隼人之風)的旅客還可以於2日前透過JR九州的各窗口預約。

便當的提袋也是嘉例川駅的畫面,百年の旅物語、森の弁當,連袋子都很有故事。

以竹葉包裹的便當,外觀是一旁有著小花陪襯的嘉例川駅。

便當本體也是以竹葉、木片包裹,十足的復古風情。

打開竹葉上蓋,香氣撲鼻的飯菜色彩也很豐富,鹿兒島產的白米、黑米、糯米混合組成的米飯相當香甜,還有薩摩魚板、野菜、芝麻肉丸、玉子燒每一樣都好好吃,這看似樸實充滿古早味的便當竟是這麼美味,也難怪曾經拿下JR九州便當賞2007~2009年連續三年的第一位。來到嘉例川,看到賣便當的老爺爺,一定不要忘記這美味啊!

嘉例川駅是無人站,可以自由進出月台,我們來看看這百年老站的魅力吧。單軌運行的嘉例川駅月台只有一側古老的木造建築延伸至月台上方,即使天氣不好,進出車廂也不會淋雨。

已經泛黃的牆面中間掛著平假名書寫的嘉例川,前後兩站分別是中福良與霧島溫泉,月台旁的座位區也是充滿歷史感的木製椅,在這裡木頭以外的材質似乎只有投入車票的小鐵箱了。

採用霧島地區百年杉木建造的嘉例川駅,也已登錄為國家有形文化財,是珍貴的古蹟車站。

這畫面百年來幾乎沒有變,時光在嘉例川駅這裡停止了。

前方就是一片樹林,這隱身在這霧島山麓的小車站,實屬秘境無誤。

車站中除了穿堂候車室外,還有一個以前應該是站務員室的空間,原本的受付台下,現在是資源回收處,分類好的收集桶也是用很復古的藤編桶。

原本的受付窗口,還有喵太郎的人形,真是太可愛了吧,讓我們更想見到本尊了。

原本的站務員室中,現在是展示室,正展示著以嘉例川駅附近1~12月不同季節景色的攝影展,連展示架與相片框都以竹子呈現。

角落中也展示著即將到來的女兒節人形。

另一個角落還有大型的雛人形。

而我們連續兩天都遇到12:03由嘉例川駅開出,前往鹿兒島中央的觀光特級列車「はやとの風」(隼人之風)。列車在此站會停留數分鐘,讓旅客下車欣賞這百年木造站的美麗,我們也趁著這時,與車上的旅客交換,拍攝一下這每天經過嘉例川駅的黑色特急列車吧。

隼人之風雖然是氣動列車,但外觀黑色的塗裝刻意營造出SL蒸汽列車的樣子。停靠在嘉例川駅旁,復古列車+古老車站,完全不違和。

以兩列編成的隼人之風,一列為指定席,一列為自由席,每日往返吉松與鹿兒島中央共兩個班次,途經霧島溫泉駅,也是從鹿兒島中央發車的唯一觀光特急。

我們趁著大夥下車,來拍一下車廂內的氣氛,車廂內反而與外觀相反,是以白色的塗裝為主,搭配杉木原色的座椅,營造出霧島的特色。

看完了車站、便當與隼人之風特急,沒有見到喵太郎的我們有些失望,不過嘉例川駅並非就沒有貓了,在我們停車的前方,馬上出現了一隻營養看起來相當好的肥胖虎斑貓,邊走邊喵的跟我們打招呼。(確定不是覺得我們很奇怪而碎念嗎?)

大虎斑看起來很忙,對我們說了幾句話後就自己跑走了。

不過我們又發現了一隻黑白貓小美女,趕緊先打開食物服侍,沒想到剛剛才掉頭走開的大虎斑,也跑過來表示需要供品。於是這兩貓吃了我們很多存糧。

黑白貓小美女相當親人,沒關係,沒有喵太郎,有這兩喵也可以撫慰我們的心靈。

黑白喵小美女吃完還會自己跳到飲水台上喝水,我們將水龍頭打開一些,讓水流多點出來,看著她拼命喝的樣子,都覺得這水好像真的很好喝的樣子...

我們第一天造訪時,因為突然下起大雨,黑白小美女喝完水後,就自己跑去車站一旁的涼亭,邊走還邊回頭看,示意要我們一起的樣子。

原來小美女需要趴大腿啊,而且需要男人的大腿。
黑白貓小美女:對!我就愛男人味!

完全任人擺佈的黑白貓小美女,代替喵太郎招呼我們,也是相當療癒的啊...

雖然貓趴大腿可以讓時間不經意的流逝,不過我們也不能一直待著,就在要離開的時候,小美女躲在飲水台後方癡癡望著我們的畫面,也讓人很不捨。

車站的對面有個小小的賣店「かれい川ふれあい館」(嘉例川友誼館),裡面似乎是當地的農產品與紀念品販賣處。

因為櫃檯上就貼著喵太郎的照片,我們與管理人婆婆詢問喵太郎的下落,沒想到婆婆居然馬上說:「我就是喵太郎的媽媽啊!但是喵太郎今天一直睡,不想起來,我就把這孩子放在家裡了,對不起ㄋㄟ,沒有讓你們遇到。」原來是這樣啊,我們表明了今晚會住在霧島溫泉,不知道明天是否有機會可以見到喵太郎?婆婆回答:「因為隼人之風特急的遊客會很多,所以避開那個時段的話,我會帶喵太郎來車站。」我們高興的跟婆婆約定好明天再見。婆婆也拿出喵太郎的照片給我們看,沒想到這隻美麗的藍眼貓站長,還有專屬的精美寫真集呢!婆婆說:「他最近太會吃了,已經超過6公斤了,太胖了。」😂

店內也販售著嘉例川駅的照片集,還有在月台上等著旅客們的喵太郎,那肥肥的身軀真是太可愛啦!

店內也掛著平成28年(2016年)喵太郎被任命為嘉例川觀光大使的照片與任命証,證書上寫著貓語にゃん-にゃん-にゃん真是太可愛了。

因為霧島地區是香菇的盛產地,店內也賣著看起來品質相當好的香菇,因為自產自銷,價格不貴,一大包才1000円,管理人婆婆也對我們今天沒有遇到喵太郎而感到抱歉,所以送給我們一盒牛蒡絲天婦羅,也很香很好吃。

我們第二天抵達嘉例川駅時依然沒有遇到喵太郎,但飯盆中有糧食,難道...他又回家了嗎?啊啊,怎麼那麼無緣嗚嗚嗚。

沒看到喵太郎,只好在車站附近再晃晃,站前廣場旁還有一個「かれい川小さな博物館」(嘉例川小小博物館)的建築,可是不但沒開放,建築物也相當陳舊,不知道是否已經廢棄了?

就當我們放棄遇見喵太郎的時後,從一旁的公園跑過來一隻橘貓,尾巴翹的高高的對著我們直直衝過來,相當興奮的樣子。

當然馬上開了糧食進貢一下,大橘貓也吃得津津有味,不時還會看看我們喵兩下,橘貓真的很愛講話耶!

吃飽的大橘貓,在站前廣場中央,似乎在等待著什麼。

原來在等昨天的黑白貓小美女啊~看著兩隻貓的互動,感覺他們是好朋友。

不知道大橘貓是感謝我們的糧食,還是心情真的太好了,除了不斷的磨蹭我們外,還在地上上演了翻滾秀,也太萌了吧!😍
大橘貓:我扭、我滾、我翻翻翻!

而且大橘貓相當親人,給摸給拍還給抱,而且表情相當豐富,太可愛了。

大橘貓:馬麻說要當諧星才有飯吃啊!

水母妹:我們來比誰嘴巴大。
大橘貓:喵哇啊啊啊啊啊,我贏定了啦!

正當我們跟大橘貓玩的不亦樂乎時,又看到了昨天的虎斑胖貓,還有一隻從一旁廢棄民宅中鑽出來的黑貓,虎斑胖貓看起來想要非禮黑貓的樣子,不過應該彼此也都互相熟悉了,可以靠得很近不吵架。

吃飽的黑白貓小美女,真的更像貓站長似的在車站門口等待著每一個遊客。

大橘貓也是有玩累的時候,偶爾也耍耍文青靜靜的趴在車站門口。

雖然沒有見到喵太郎,但我們在嘉例川駅的短短一小時期間,遇見了四隻可愛的貓貓,還有超級親人的黑白小美女與諧星大橘貓,最後來一張與諧星大橘的合照,還會看鏡頭擺POSE,誰說諧星不能帥帥的呢?😆

嘉例川駅真的是秘境,也是貓貓天堂,這裡人不多、很寧靜,百年的木造站就在樹林前方,還有好吃的車站便當,搭乘鹿兒島空港往霧島溫泉的巴士或是搭乘JR肥薩線,都可以前往唷!快來看看這些可愛的貓貓吧,當然運氣好,站長喵太郎也會親臨現場歡迎大家的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