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6日 星期一

2018南九州之旅Day2. 鹿兒島-身為活火山,就該不停噴發的「櫻島」


2/26(一)行程規劃:
10:00-10:45 霧島飯店百年杉林
10:45-11:30 霧島溫泉市場
11:30-11:45 霧島溫泉-嘉例川駅
11:45-12:50 嘉例川駅
12:50-14:00 嘉例川駅-鹿兒島港乘船所
14:05-14:20 鹿兒島港乘船所-櫻島港
14:20-18:45 櫻島
18:45-19:00 櫻島港-鹿兒島港乘船所

19:00-19:30 Times租車鹿児島中央駅前店還車
19:30-20:00 B&B パークホテル鹿児島 check in
20:00-21:30 鹿児島中央駅周邊
21:30-23:00 晚餐-かごっまふるさと屋台村SASTUMA
23:00-    B&B パークホテル鹿児島


交通工具:Times租車

櫻島的存在正是鹿兒島人的日常,每天日出日落都可以看到的景色,卻不知道它何時會生氣(爆發),真是伴君如伴虎啊!當然來到鹿兒島,怎麼能不跟這裡的老大拜拜碼頭呢?既然今日天氣這麼好,就一定要登上櫻島才對啊。

櫻島是鹿兒島縣內的活火山,就位於鹿兒島灣中,是由海底生成的一座火山島,大正大爆發(西元1914年)時,岩漿填平了東南側的海峽,與大隅半島相連結,島上最高峰為北岳標高1117公尺,北岳有個直徑500公尺的火山口,但已積水成池,歷史上並無爆發紀錄,南岳標高1040公尺,有個直徑700公尺的火山口,至今仍持續活動中,是櫻島火山的警戒區,半徑2公里內禁止進入。不過我們今天即將要踏上這座活火山島的範圍內了,真是讓人感到既興奮又緊張啊!

我們從嘉例川駅離開後直接驅車前往鹿兒島港的櫻島渡輪乘船處,沿著鹿兒島灣旁的國道10號的姶良ハイパス前進,眼前就可以看到雄偉壯闊的櫻島了,沒想到我們距離這麼遠還是可以感受到櫻島火山的大,那生活在櫻島對面的鹿兒島市不是更有壓迫感了嗎?

沿著國道10號開,就可以看到櫻島渡輪的乘船口了,由於我們是開車前往,一開始還不確定動線,一直在找售票處,但導引的工作人員直接導引我們由引道上船,我們也就乖乖聽從指示了。

上船後每輛車都會依從指示停放在適當的位置,並在四個輪子上放上輪檔,這時我們還是不知道要怎麼付錢,詢問了一旁在聊天的工作人員後,還是不知道如何付款,工作人員也不擔心的樣子,好吧,既來之即安之,到時候再看看囉。

整個渡輪相當大共有四層,下面兩層為汽車停放區,第三層為室內客室,我們搭乘的這天遊客意外的並不多,感覺有點孤寂。

第四層則為甲板,雖然視野較好,但2月底的海風還是有一點偏冷,加上甲板區的椅子看起來比較不舒適,所以我們還是躲回室內客室了。

客室的通道有小小的販賣部,除了有排解無聊的零食外,還有一些小紀念品,前方是櫻島的3D地圖。販賣部旁還有渡輪的紀念章可以蓋,別忘了唷。

我們選擇了面對船首的第一排座位。

隨著渡輪啟動,我們一直面對著櫻島而往前行,天氣太好,櫻島太清楚,櫻島山頂右側的南岳上還飄著朵朵白雲,仔細一看,這些白雲都是從山頂升起的,難道,今天櫻島也有噴發嗎?

抵達櫻島港後,我們依照指示直接把車開出碼頭,正當我們覺得怎麼都不用付錢的時候,碼頭專用道路的盡頭出現了收費亭。原來是下船才要付錢啊,反正開車都是經由專用道路,你也跑不掉,難怪在船上詢問的時候大家都一副老神在在的樣子。由於我們租的車種是NISSAN NOTE,屬於車長4m以上5m未満的車輛,因此我們單程運費為車輛1,600円(含駕駛)+160円(一人運費)=1,760円。

由於我們臨時追加了二訪嘉例川駅的行程,抵達櫻島時已經下午兩點多,因此我們驅車直奔第一個火山展望所「烏島展望所」。

「烏島展望所」的巴士站牌上,標明了櫻島觀光周遊巴士的路線與時刻表,每日有8個班次,由櫻島港出發,沿途停靠9個地點,並有3個展望台的下車停留時間,搭乘一周的時間約60分鐘,每次上下車需付車資,但也可於車內購買1日乘車券,這是最經濟實惠的櫻島玩法唷。

櫻島周遊巴士
http://www.kagoshima-kankou.com/tw/whatsnew/2011/11/-sakurajima-island-view.html

「烏島展望所」亦為熔岩所形成的小高地,可以看出來石頭都有熔岩的型態。

就當我們停好車,想要爬上展望台的時後,不得了了,怎麼出現一隻奶油貓老大,似乎要我們繳交停車費的樣子。

當我們拿出停車費(貓糧)時居然又出現另外一隻大橘,兩隻貓看起來都相當營養,但看到我們的飯還是狂吃啊😆。(羅馬真的不是一天造成的,胖貓也是...)

不只兩隻,又跑出一隻小全橘,這根本是一家三口吧!大夥排排站,吃相都還蠻有氣質的呢。

一旁公廁前的飲水機,還有好心人士用了容器裝了一盆水給他們,橘貓們吃完飯還有水可以喝,真是太幸福了。

最早出現顏色最淺的奶油貓相當親人,不但會在腳邊轉來轉去,還可以摸摸搔下巴,吃飽曬太陽有人搔下巴,這貓生真的太愉悅了啊。

烏島展望所是大正時期熔岩的埋沒地,曾經有座高20公尺,寬500公尺的無人小島在櫻島之外,大正噴發時被熔岩埋吞噬了成為櫻島的一部分。這裡也曾經是明治維新時期薩英戰爭期間,島津藩興建砲台的位址。

烏島展望所的石碑正前方,就是正在噴煙的櫻島火山。

站在展望台上看著櫻島,噴火的態勢更清晰可見了,這絕對不是雲而已啊,是火山噴發所造成的。據櫻島博物館的官網統計,2018年至9月底為主,櫻島共噴發了277次,在2018年2月26日的這天,也是這噴發次數中的其中一次吧,我們在展望台時還感受到微微地震,沒想到觀看火山噴發,竟是這麼的近,因為我們就在火山島上啊。

離開烏島展望所,來到下一個地點「赤水展望廣場」,廣場除了是櫻島海岸邊的一個大草原外,在廣場中還有一個名為「叫びの肖像」的石像。這是出身於鹿兒島縣的資深歌手「長渕剛」於2004年8月21日舉辦大型演唱會的紀念,當時赤水廣場湧入了75,000人,共同參與這個盛會,遠大過櫻島居民6,000人,當時的盛況已經成為櫻島的傳說了,因此特別立起這個石像,以紀念這個櫻島史上不得了的日子。

隱藏哥雖然無緣當年的盛況,身為曾經的Rocker,也想來熱血一下啊。

在赤水廣場的東側,有一個西鄉石,也是呈現不規則形狀的火山熔岩,只是查不到為何稱為西鄉石,是跟西鄉隆盛一樣粗獷威武嗎?還是有別的意思呢?

接著驅車7公里,來到櫻島西側最高的展望台「湯之平展望所」,這裡也是觀光周遊巴士的最後一個導覽站,「湯之平展望所」除了可以以較高的角度觀察櫻島火山外口,還特別介紹在展望台地基的石垣中,有7顆心型石垣,其中一顆就在展望台的入口處旁,快睜大眼睛把圖放大,有看到了嗎?

就當我們準備踏進展望台時,又在停車場邊看到了一隻橘貓(咦,櫻島也是橘貓大軍?),剛好有一組香港遊客拿著魷魚絲給貓吃,當然這麼香的海產貓咪會很愛,但其實有添加物與鹽分的加工食品並不適合貓咪,我們用英文(不想暴露自己的身份😅)勸說請不要餵食人類食物給貓咪後,拿出我們的貓糧,進貢給這位橘老大,然後把魷魚絲收起來丟棄,希望橘老大可以不會再因為人類的胡亂餵食而傷了身體啊。

橘老大吃飽了就在一旁曬太陽,好悠閒啊!真是爽爽貓一隻...😆

湯之平展望台也是一個小小的櫻島火山知識館,樓梯間就有簡短的櫻島火山生成與爆發的歷史說明。

展望台二樓中央的地板是櫻島的鳥瞰圖,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數個火山口的型態,包含北岳與南岳,整座櫻島就是真真切切的火山啊。

展望台也放置了許多案內板,說明了櫻島的各種特色,櫻島的北側有一塊扇狀地,因為水氣充足時常有土石流發生,夾帶著土砂的土地卻意外地適合果園的發展,扇狀地中種植出來的櫻島大根(蘿蔔)是金氏世界紀錄中最大的白蘿蔔,還有櫻島小みかん(小柑橘),是金氏紀錄中最小的柑橘品種,櫻島同時有世界最大與最小的農產品,相當奇特呢...

從湯之平展望所往櫻島昭和火口看去,感覺煙噴得又更大了呢。不知道是因為比較近的關係,還是火山煙真的噴得比剛剛更大。總之,感覺就在眼前的距離,是相當有震撼力的啊。

繼續往東邊前進,一路沿著國道224號,來到櫻島南端的有村溶岩展望所,這裡除了是火山口的展望所外,也是大正噴發時的溶岩所覆蓋的區域。

有村溶岩展望所位於昭和火口的正南方偏東一點點,這裡也可以看到很完整的噴發狀況,眼前的火山口真的毫不吝嗇的持續噴煙中,給足了我們面子,讓兩個第一次看火山這麼近距離噴發的我們,大滿足啊!突然覺得這時如果可以噴火的話會更好(咦?不對吧,噴火的話應該就要逃了。)

有村溶岩展望所也是溶岩地形的代表,約100年前的大正噴發,把原本是海岸線的有村展望所淹沒了,取而代之的是因高溫而急速冷卻凝結的火山岩,帶著空氣縫隙的火山岩張牙舞爪的在這裡呈現著,也是相當有看頭的唷。

我們繞過櫻島的東南端與大隅半島的連結處,來到東側的黑神埋沒鳥居,一旁有一個民間的停車場,需要自助投入100円停車金,我們停好車後...

才發現斜對面就有免費公有停車場啊哈哈哈哈,我們的100円...(揮手告別)

黑神埋沒鳥居是大正3年(西元1914年)櫻島大噴火時,火山灰將東櫻島村黑神地區,高3公尺的腹五社神社鳥居淹沒到僅剩三分之一的遺跡。

瞧瞧這埋在黑色沙土中的石鳥居,水母妹當比例尺,鳥居可供人通行的空間幾乎全部被埋入火山灰中了,實在是相當驚人啊,大正大爆發所噴發的火山灰居然可以有這麼厚的高度,實在太震撼了。

黑神埋沒鳥居旁還有一個小休憩室,裡面有黑神地區百年前的照片與腹五社神社的曾經的樣貌,其中大正噴火的照片中滿滿濃密的黑煙真的讓人相當驚恐啊。

一旁還有簽名簿,以及從黑神中學校中採集的火山灰,裝成袋可以帶回去當紀念品,但希望可以在募金箱中投入100円作為環保基金唷。

黑神埋沒鳥居旁,是黑神中學校的校地,我們沿著校地一旁的小路前進,可以看到現在的腹五社神社,而地上滿滿的黑色火山灰,還是保留著百年前的樣貌啊。

黑神埋沒鳥居北側,有一個黑神ビユースポツト(VIEWSPOT),是一個小小的展望台,也可以看到火山口的樣貌。展望台下方是小小的避難所,如果真的突然火山爆發。可以躲在下面避難唷。

我們登上展望台,望著西側的火山口,太陽已經從火山口下方滑落了,晚霞的餘暉把從火山口噴發出來的煙霧照耀得相當迷幻。

換上長焦距鏡頭,黑神展望台是可以很清楚看到昭和火口的噴發樣貌,完整的火山口型態清晰可見,還好今天只是小小噴,如果大爆發的時候,這裡一定是非常壯觀的。

離開黑神展望台,天也漸漸暗了,由於黑神展望台與櫻島渡輪港剛好位於櫻島的東西兩端對角線,因此我們選擇從沒什麼景點的北側回到櫻島港,也剛好完成了櫻島環島的「壯舉」!😆

回到櫻島港附近,看到路旁的全家便利商店,居然是採用黑灰色系的招牌,據說這是櫻島獨有的配色唷,為了配合火山灰的色調,全家的綠白二色也變成了黑灰色系,蠻有趣的。

我們在櫻島港沿著指標開往渡輪的登船口,與來時相同,在櫻島港的收費亭繳交了運費。

我們又將被吃進這巨大的渡輪肚子裡了,從車裡往外看,真的有這種感覺啊。😀

登上渡輪,剛好下一班回到櫻島的渡輪進港了,夜晚的櫻島丸號,也相當有意境呢。

於是,這是我們今天櫻島半日遊的自駕路徑,如果搭乘觀光周遊巴士,只有左邊四分之一處抵達湯之平的路徑,租借自行車的話,應該也是有辦法在一日內繞櫻島一圈,不過開車還是機動性比較高啊,而且湯之平展望台的坡度頗陡,自行車如果不是電動應該會很辛苦吧。

登上櫻島,踩在一座活火山上,看著它噴發,感受大地的生命,是櫻島最好的體驗。很難想像,距離8公里以外就是人口超過60萬人的鹿兒島市區了,不知道鹿兒島人每天看著櫻島噴發,還會互相討論?還是就是每天的日常呢?還有當火山噴發的時候,櫻島上的橘貓大軍不知道會有什麼反應,這也是身為貓奴的我們相當好奇的啊。😆

越是親近這座偉大的火山島,越是覺得大自然的奧妙,櫻島除了火山,還有最大的大根、最小的柑橘,如果有機會我們也想近距離看看溶岩噴發的樣子,希望未來有機會囉!

櫻島觀光情報網 http://www.sakurajima.gr.jp/
櫻島渡輪「桜島フェリー」 http://www.city.kagoshima.lg.jp/sakurajima-ferry/inde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