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7日 星期二

2018南九州之旅Day3. 鹿兒島-九州霸主島津家的世界遺產「仙巖園」


2/27(二)行程規劃:
09:15-09:49 「まち巡りバス」鹿兒島中央駅→仙巖園
09:49-13:19 仙巖園

13:09-13:30 「まち巡りバス」仙巖園→天文館
13:30-14:30 午餐-うなぎの末よし
14:30-16:46 鹿兒島城
16:49-16:51 「まち巡りバス」薩摩義士碑前→西鄉洞窟前
16:48-17:18 西鄉洞窟
17:11-17:15 「まち巡りバス」鄉洞窟前→城山
17:15-17:55 城山
17:55-18:42 「まち巡りバス」城山→鹿兒島中央駅
20:10-20:18 「鹿兒島市電」鹿兒島中央駅前→天文館通
20:25-21:30 晚餐-黑福多
21:30-22:30 天文館通
22:37-22:46 「鹿兒島市電」天文館通→鹿兒島中央駅前
23:00-      B&Bパークホテル鹿児島

交通工具:まち巡りバス


鹿兒島市南九州霸主島津家的領地,古稱薩摩國,島津家統治薩摩可以追溯到700年前的南北朝時代,直至廢藩為止,島津家都是鹿兒島地區的唯一實質統治者,曾經幾乎統一整個九州的島津家,只有薩摩國(鹿兒島)是從未失去的領地,也因此島津氏對於鹿兒島的建設是相當用心努力的,也成就了幕末明治維新中,最重要的角色-薩摩藩。今天我們的行程,就是島津氏與薩摩藩的巡禮,包含在西元201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定為世界遺產的「明治日本の産業革命遺産 製鉄・製鋼、造船、石炭産業」(明治工業革命遺蹟:鋼鐵、造船和煤礦)的「仙巖園」與島津氏的百大名城「鹿兒島城」以及與明治維新主角之一「西鄉隆盛」相關的景點。

在鹿兒島市內移動的觀光客,可以選擇搭乘由鹿兒島市交通局所提供的「鹿兒島觀光巴士city view」或是特別為大河劇所營運的「まち巡りバス」(鄉里巡迴巴士)作為主要的交通手段,搭乘這兩種巴士都可以從鹿兒島中央駅櫻島口(東口)的「東4」乘車站牌等候。

「まち巡りバス」共有兩種塗裝,我們一早搭乘到的是車頭有西鄉隆盛與篤姬在櫻島火山前笑得很開心的あっちゃん号(篤姬的小名為あっちゃん)。不過Q版的篤姬居然有戴眼鏡耶,蠻有趣的。

另外還有以海豚為主題的藍色巴士「鹿兒島觀光巴士city view」,車頂呈現波浪與海豚背鰭的造型也很特別。

「まち巡りバス」無論起訖站為何,都是170円單一票價,觀光客可以購買500円的一日券,只要搭乘3次就回本了唷!購買方式是上車時跟車上司機購買,並自行刮除今日日期的銀漆,下車時再給司機員看一下就可以了。

まち巡りバス
https://www.iwasaki-corp.com/bus/machimeguri/

我們從鹿兒島中央駅出發,經過約34分鐘的車程,抵達了最遠的一站「仙巖園前」,沒想到一早的仙巖園就已經有許多觀光客了。仙巖園別名磯庭園,由島津家第19代當主島津光久於西元1658年所建,建造的特徵是屬於借鏡法,庭園中將櫻島視為山,鹿兒島灣為湖,利用視覺的交錯呈現出來日式庭園的樣貌。明治維新時,當時的島津當主島津齊彬於仙巖園的庭園中,建造可以鑄造大砲的反射爐,稱為舊集成館反射爐,與一旁的金屬加工廠舊集成館一同成為世界遺產中的遺跡,因此目前仍由島津家後代所經營的公司「島津興業」也將「仙巖園」直接冠名世界遺產,成為明治維新主題的展覽園區。「仙巖園」入口的大門,就很有大名家庭園的風格,兩旁直接掛著島津家紋「丸に十字」。「仙巖園」也被日本選定為「國之名勝」之一。

仙巖園、御殿與尚古集成館的通票1300円,可由入口一旁的售票機購買,因為是由私人企業所管理,比起其他觀光景點票價較高。

門口還有陣羽織與木刀可以拍攝紀念照片。

服務人員也很貼心的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幫忙合照,而且取景角度相當完美呢!專業。

入口處還擺了櫻島大根與櫻島小柑橘各一顆,仔細找找,這世界最小的柑橘在哪裡呢?

入口一旁有觀光案內,裡面有仙巖園的來園紀念章,也別忘了進去蓋一下唷。

一進入仙巖園,馬上就可以看到一座反射爐的模型,由於集成館反射爐已經拆除,僅留有當時反射爐的地基,因此在一旁的空地,重新建立了縮小的反射爐模型。

這就是過去曾經為島津藩生產大砲的集成館反射爐遺址,反射爐本人在薩英戰爭中遭到了破壞,現只存有反射爐土台遺蹟,不過仍然可以想像一下地基之上的反射爐,應該也是相當巨大的吧。

反射爐遺址一旁的石碑,是由島津家第31代當主-島津忠重所題字。

反射爐後方有舊集成館水路遺跡,這是利用高低水路的落差所推動的水車動力,以提供大砲離開反射爐時的動力,也是近代物理科學實現的一種方式。

仙巖園是一個狹長型的庭園,入口與反射爐位於西邊,我們接著朝東邊前進,途中有結實累累的柑橘樹。

還有開得很美的菊花。

還有彩色的高麗菜!啊~不是啦,人家明明就是開得很美麗的葉牡丹。

這個崁入島津家紋的屋型石碑,是島津家水天渕発電所記念碑,這是建於西元1907年位於鹿兒島市北邊的始良町,由島津家出資建立的水力發電所的紀念碑,水天渕発電所一直使用到1985年,當時還因為是屬歐式石造建築相當罕見,因此九州電力特別將這塊石碑返還予島津家,並於仙巖園展示。

位於島津家水天渕発電所記念碑對面的,是「示現流」展示室,這裡展示了培育薩摩武士的「示現流」刀法。戰國末期,薩摩劍士東鄉位重(西元1561~1643年)發明了劍術流派「示現流」,並教導當時的島津家猛將島津義弘等人,因此「示現流」劍法,一直是薩摩藩代代流傳的劍術。

展示室外也有木刀可以體驗一下「示現流」劍法,水母妹覺得木刀很重,但拿起刀來還是頗有架式的。

隱藏哥需要紓壓,拿起木刀就是砍砍砍啊!

「示現流」館的一旁,就是仙巖園的正門(建於西元1895年),木造大門線條細緻,充滿歷史感,雖然現在當成展示之用,並不是目前仙巖園的大門,但這樣是保護百年古蹟的好方法吧。

舊大門上的鬼瓦,也是島津家紋入,屋簷一旁還有火雲尾麒麟,是少見的屋簷裝飾。

舊大門外就是鹿兒島灣,風平浪靜的鹿兒島灣,還有許多人玩著風帆,看起來一點風都沒有,真的可以吹得動嗎?(疑惑中)

仙巖園的庭園正中央,有小小的假山與松樹,名勝仙巖園的石碑也在此,是最好的到此一遊照景點啊...

在庭園後方是仙巖園御殿,御殿的入口是江戶時期仙巖園的入口,現稱「錫門」,與剛剛的大門相比,建造時間更早,屋頂卻不是用鉛瓦的材質。

錫門的屋頂,使用的是錫片,比銅更堅固,一旁有實際使用的錫片可以比較看看。

錫門後方就是御殿,入內參觀須另外收費,不過我們已經買了套票,就可以直接入內參觀囉。仙巖園的御殿為島津家渡假別邸,於西元1884年廢藩後改建,現為原本的三分之一大小,成為第29代當主島津忠義的主要宅邸,目前仍保存著當時主要的生活空間與場景供人們參觀。

從玄關進入,有一尊白色的若武將(年輕武將)鎧甲的房間,是第30代當主島津忠重的房間,島津忠重於此生活至12歲後搬去東京居住,因此這小小的鎧甲,也是12歲的小朋友所使用的,淺色系加上頭盔上的白色海鷗,蠻可愛的耶!左邊還有當時的島津忠重的照片。

房間一旁的走廊外,有小小的日式中庭。中間的岩石,頗像是火山的溶岩石,不知道是不是櫻島來的呢?

木門上還有像是彈孔的痕跡,不知道是否是當年西南戰爭所造成的。

走廊旁的地燈,透出淺淺的島津家家紋,還有質感。

御殿的中庭,中央的池子中呈現著八卦的型態,這中庭的配置,也是蘊含著中國五行的風水。

坐在中庭旁的板凳上,也可以欣賞這片刻的寧靜,是個很好沉思的場景,走廊上也不斷有穿著和服的工作人員穿梭著,讓人有種穿越時空的感覺。

在御殿的謁見室前,展示著和式木門上的松柏畫作也頗貴氣。

從採光相當好的起居室往外看,就可以看到仙巖園的庭園,某個角度,還可以看到庭園後方的櫻島呢,這正是錯位視覺的實現。

其他包含寢室、起居室等各個房間,都維持與當年一樣的布置。

御湯殿則為島津忠義專用的浴廁,以檜木打造的風呂,泡在裡面一定很舒服啊。

御殿的外觀,反而較為樸實,御殿的歷史從幕府至明治初以來都是以島津家迎賓館之使用。 俄羅斯最後皇帝尼克來二世也曾在此被款待過。

在御殿外廊的轉角處,還有一個有著山水畫的水池出水柱,雖然沒有多做說明,不過它的存在不免讓人多看兩眼啊,很特別。

御殿外的庭園,有著更豐富的造景,像是頂部超大的石燈籠。

還有不同造型的。

庭院中的梅花也盛開著,飄散著清香的氣息,我們真的很愛梅花香啊...

來到仙巖園最東側的區域,這裡可以遠眺整個櫻島,今天的櫻島看起來也很努力地在噴,這樣寬廣的場景觀看櫻島,也真是蠻壯觀的啊。

庭園內還有一個名為曲水庭的造景,於西元1959年重新挖出來,雖然名為曲水,但一座石橋橫跨在中央,漫步走過感覺也蠻不錯的。

御庭池旁也有幾棵開花了的梅花,看那梅花枝很有精神的朝向天際,型態是不是很具堅韌的美呢...

這仙巖園的梅花開的也真好啊,沒想到我們今年也還能看到這樣美的梅花,雖然數量不如水戶的偕樂園多,但意思到了,又香又美的梅花,真的很喜歡吶...

梅花的後方有一整片竹林,名為江南竹林,據說是由中國帶入的孟宗竹,在日本生長的元祖之地,這一片青翠的竹林,微風一吹,也在訴說著什麼故事呢...

一個木造休憩室中放著由宮崎葵所飾演的篤姬當年所拍攝的場景照片,沒錯,當年大河劇篤姬也有來仙巖園取景,島津家的庭園與櫻島的風光,是一定要入鏡的啊...

仙巖園中還有一個小小的神社是貓神神社,身為貓奴的我們馬上就被這個神社吸引住了。

原來貓神神社的由來是慶長文錄之役時,島津家猛將也是島津家第17代當主島津義弘(西元1535-1619年)遠征朝鮮時,為了利用貓眼來判斷時程,也希望藉由養貓除去船上的鼠患,因此帶著7隻貓登船前往朝鮮前線,其中5隻貓戰死陣亡了,島津義宏回到鹿兒島時剩下2隻,義弘公為了紀念這些貓咪們,每年6月10日舉辦祭祀活動,感念他們的貢獻。

貓神神社的繪馬據說就是當時凱旋歸國的兩隻貓,嗯,看起來一隻是橘黃虎斑貓,另一隻是白灰貓,一旁的案內板還有不同時辰與貓眼瞳孔的對照表,記起來回家問問我們家貓這樣對不對...

參拜完貓神神社,希望貓神也可以保佑家裡的貓貓,旁邊的小賣店「紙ふうせん」(紙氣球)也不要錯過了唷。

裡面除了販賣許多貓物之外,還有貓神神社的繪馬與貓神守護,都可以在此買到唷。

可愛的貓雕塑,脖子掛的還是島津氏的家紋呢!

我們買了繪馬、守護、御守之外,還買了可愛的招財貓印章袋,右上的罐子則是木香味濃郁的櫻花木茶罐,最左邊則是店家免費贈送的杉木筷唷!太感動了...

仙巖園中,有數個名產店鋪,最靠近貓神神社的「土產處島津のれん」,擁有高雅新穎的建築,還掛上島津家紋的門簾,裡面主要以薩摩切子(水晶玻璃)、薩摩焼(陶器)、屋久杉等鹿兒島傳統工藝為主要商品,但都相當高貴,雖然許多工藝品都很美,但似乎對我們來說太貴了些啊。

不過別擔心,在接近入口處的屋舍中,也有其他以食品為主的土產店家,嗯...吃的我們就絕對可以負擔的起😆。

果然有吸引我們的東西,這薩摩輕羹元祖 明石屋看起來蠻特別的。

安政元年(西元1855年)就創立的明石屋,據說是島津齊彬授命八島六兵衛苦心研發出來的和菓子點心,西元1847年即有記載島津齊彬在狩獵之餘就已有品嚐過了。

輕羹是以山藥粉、米粉、砂糖一同蒸煮而成的,表面潔白,仔細一看可以看到像蛋糕般的孔洞,口感鬆軟清爽,甜而不膩,帶回家中放在冰箱保存,拿出時再以水波爐蒸氣加熱一下下,重現剛蒸煮出爐的口感,搭配煎茶或霧島玉露茶一起享用,真的是有大名般享受啊...明石屋雖然在鹿兒島中央駅前也有分店,但仙巖園店還可以退稅唷。

明石屋
https://www.akashiya.co.jp/

退稅的地點就位於一旁,一路沿著逛過來,就可以在第三棟建築中看到退稅櫃台了。

櫃檯上擺著華航的B737-800模型飛機,我們就是坐這個來鹿兒島的,且使用兩種一日乘車券或乘車回數券的旅客,還可以索取小禮物唷!

小禮物就是...一組四張的明信片!還包含我們剛剛在賣店中已自行買的寒緋櫻與櫻島的明信片,所以我們有兩張一樣的明信片了😆,另外還有自行購買,覺得很帥的島津義弘繪圖硬板明信片。

賣店中還有人氣相當高,需要排隊的仙巖園名物「兩棒餅」,有醬油、味噌兩種口味的兩棒餅,還附上兩杯深焙煎茶,當作仙巖園巡禮最後的犒賞,也是相當不錯的。

仙巖園後方的山上,有一塊巨岩,上面刻著「千尋巖」三個字,在高聳的石壁上刻字,難度相當高,但這也代表島津氏在鹿兒島地區的實力吧!

仙巖園
地址:鹿兒島市吉野町9700‐1
電話:099-247-1551
開放時間:8:30~17:30
網址:https://www.senganen.jp/zh-hant/



仙巖園旁,是以舊集成館為命名的「尚古集成館」,也是島津家歷史的重要展示,對歷史有濃厚興趣的朋友,別逛完仙巖園就走人唷,到「尚古集成館」來趟島津巡禮吧!

「尚古集成館」以明治工業風格的建築為主,主要展示為島津家的歷史文物,與明治維新後的工業建設、生產事業,包含造船、軍事武器、重工業等,展示品相當豐富,且都有詳細說明,仔細逛完需要半小時以上,只可惜館內無法拍照。

一旁的「尚古集成館別館」則是販賣部,也有許多手工藝品與紀念品的販賣。

尚古集成館
地址:鹿児島市吉野町9698-1
電話:099-247-1511 
開放時間:8:30~17:30
網址:http://www.shuseikan.jp/index.html



在尚古集成館的旁邊,還有以大正時期老宅改建的星巴克咖啡廳,白色的建築雖然採用傳統的瓦片屋頂,但混搭了二樓陽台的西式風格,再加上門上方的島津家紋入鬼瓦,實在是相當具有美感的建築物,星巴克真的很會選物件耶...

咖啡廳內放滿了舊照片,不但文青且復古,但我們沒有多餘的時間,不然真的想在這邊待上一陣子呢!可惜啊可惜...

離開仙巖園與尚古集成館後,剛好也到了中午時間了,我們順著「まち巡りバス」的路線,先前往鹿兒島市最熱鬧的天文館通覓食吧,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