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7日 星期二

2018南九州之旅Day3. 鹿兒島-九州霸主島津家的居城「鹿兒島城」(百大名城)


2/27(二)行程規劃:
09:15-09:49 「まち巡りバス」鹿兒島中央駅→仙巖園
09:49-13:19 仙巖園
13:09-13:30 「まち巡りバス」仙巖園→天文館
13:30-14:30 午餐-うなぎの末よし
14:30-16:46 鹿兒島城
16:49-16:51 「まち巡りバス」薩摩義士碑前→西鄉洞窟前
16:48-17:18 西鄉洞窟
17:11-17:15 「まち巡りバス」鄉洞窟前→城山
17:15-17:55 城山
17:55-18:42 「まち巡りバス」城山→鹿兒島中央駅
20:10-20:18 「鹿兒島市電」鹿兒島中央駅前→天文館通
20:25-21:30 晚餐-黑福多
21:30-22:30 天文館通
22:37-22:46 「鹿兒島市電」天文館通→鹿兒島中央駅前
23:00-      B&Bパークホテル鹿児島

交通工具:まち巡りバス

結束上午的仙巖園行程,我們中午在天文館享用了美味的鰻魚飯午餐後(這幾天吃了什麼會統一在後篇「鹿兒島 薩摩美食」中介紹),我們前往距離天文館通不到700公尺,同時也是百大名城的鹿兒島城,是薩摩藩於江戶時期建立的統治中心,其後的250年間,島津氏皆以此城為主要據點,雖然現在城內的建築不多,但搭配了幕末的明治維新題材,鹿兒島薩摩藩的地位還是舉足輕重啊!

鹿兒島城位於鹿兒島市的正中心,天文館通的北邊有個中央公園,穿過中央公園,朝日通り的T字路口正前方,就是明治維新英雄之一的薩摩藩武士-西鄉隆盛的銅像。

西鄉隆盛(西元1828年1月23日-1877年9月24日)是明治維新的元勛,與木戶孝允、大久保利通並稱「維新三傑」。明治初年曾任要職,推行多項重大改革,並在岩倉使節團出國訪問期間主導留守政府;在明治六年政變中辭職下野後回鄉建立私學校。在西元1877年發起明治初年最大的士族叛亂即西南戰爭,可惜叛亂失敗,最終自殺身死;死後十幾年,因輿論的同情、聲援而得到特赦,並追贈正三位。由於西鄉殿最後為保留武士階級的精神而做最後的努力,電影末代武士中,即是以西鄉隆盛的精神為原型的故事。

雖然關於西鄉隆盛的一生我們認為各有表述,身為台灣人,對於牡丹社事件中,西鄉反對出兵台灣表示感激,但西鄉堅持下層武士的精神而發動西南戰爭,甚至被認為是後世日本軍國主義的精神象徵,這點我們就不是很認同了。若是西鄉可以像坂本龍馬一樣,看清時勢的變化而改變自己的想法,或許就不會有西南戰爭的悲劇了。(純屬個人意見)

鹿兒島城前的西鄉隆盛銅像與東京上野公園前的外貌相同,差別是這兒的西鄉殿著軍裝,手拿武士刀,上野公園的西鄉則是牽著愛犬著和服腰間插著武士刀,代表著和洋交錯的那個時代,最後西鄉還是選擇了武士精神,隱藏哥想要扮一下西鄉殿,但光身材就差很多了啊哈哈哈哈。

西鄉隆盛銅像的旁邊有一間「K10カフェ」(K10咖啡店),是西鄉隆盛的曾孫西鄉隆夫所經營的,照片中的店長果然跟西鄉隆盛蠻像的呢!店家牆上還寫著展望大廳入場無料,我們本來想上樓去看看,但不知為何這天咖啡店卻休息,只好無緣與西鄉隆盛曾孫打聲招呼的機會了。

西鄉銅像的東北側是鹿兒島縣立圖書館的位置,這裡就是從前鹿兒島城的二の丸,頗有歷史感的圖書館大門,感覺也有百年歷史,我們進去看看還有沒有什麼遺跡吧。

一進門就有一棵巨大的櫻花,雖然還在休眠,但不難想像如果是櫻花季時的盛開情景一定很美,而現在縣立圖書館從前是二の丸,在廢城後也曾經建立起鹿兒島第七高中的校舍,昭和55年(西元1980年)時改建為現今的圖書館。

從圖書館的圍牆,可以看到一旁的鹿兒島城內堀,內堀中還有冬眠中的蓮花,這就是冬天攻城的壞處啊,明明就可以有很多美麗的植物景觀,但我們都看不到...😭

圖書館(二の丸)與內堀銜接處正在進行發掘調查,圍籬前方的櫓台,就是鹿兒島城的御角櫓跡(不是預繳滷雞啦,選字好煩😂)。

我們沿著圍籬還有沒葉子沒花的櫻花樹,可以從圖書館旁的連絡通道前往位於鹿兒島城本丸的黎明館,這是目前鹿兒島城的唯一建築物。

聯絡通道位於圖書館的右後方,爬上這個樓梯就可以前往鹿兒島城本丸了。

爬上樓梯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塊整齊畫一的庭園,這裡就是鹿兒島城的本丸,照片左方被布幕所覆蓋的高台,似乎就是鹿兒島城的天守台。

由於鹿兒島城現在正在進行正面的御樓門復原,加上持續進行的調查工作,城中現在許多區域圍起圍籬,這個七高生久遠之像,是紀念過去曾在此學習的鹿兒島第七高校的學生們。

在鹿兒島城本丸內,現存的唯一建築物就是眼前這個黎明館(鹿兒島縣歷史資料中心)了,也是百大名城章的置放地。

黎明館是一棟現代化的三層樓建築,做為展覽館相當豐富,但在古城內只有現代化的建築著實可惜了一點。

進入黎明館,大廳內的總合案內所櫃台,就是百大名城章的置放處唷,跟親切的櫃檯小姐索取印章,就可以在一旁的桌上押印了。

鹿兒島城的連續章狀況還蠻好的,但是我們太在意集章本最後一頁紙張是較滑的材質這件事,不小心又把右上角蓋壞了,我們這第88顆百大城章蓋的不完美啊。😨😱😭

雖然黎明館的一樓大廳就有一些無料的展示,但主要展示館還是有許多珍貴的文物與資料,門票230円也不貴,可以多了解一些鹿兒島的古今歷史。

大廳中還有鹿兒島城御樓門的模型,現在正在重建中,預計2020年就可以有初步的樣貌與世人見面了,鹿兒島城也總算有個古城的樣子了。

由於鹿兒島城本丸曾經先後是第七中學校與鹿兒島大學醫學部的校舍,因此挖掘出土的項目也包含了過去學校遺跡的遺留物等,這些都在大廳的無料區域展示。

黎明館常設的展示分布在三個樓層,包含了古代、近世、現代的鹿兒島,文化與風俗,美術與工藝等不同主題。而背後的美麗照片,正是鑽石櫻島日出啊!也太美了...

我們進入一樓的主題展示室,從鹿兒島的古地貌開始講起、到中世島津家的統治,與近世明治維新的舞台,展覽的文物與資料相當豐富(包含島津家使用過,列為國重要文化財的鎧甲),但館內的拍照原則是一般品項禁止攝影,唯有一旁有攝影OK圖樣的才可以攝影,屬於正面表列,要特別注意一下;像是這個鹿兒島城山的地形圖是可以攝影的,但後面不小心照到的文物則是禁止攝影的唷。

鹿兒島縣內有許多平安時期就存在的佛教石塔與石碑,也有些神秘景點的樣子。

當然島津家的薩摩七十七萬石的政績,也有互動式螢幕的方式以動畫呈現給大家看。

鹿兒島市內的天文館通,是從昭和時期就開始發展的市街,從過去到現在都是鹿兒島市最熱鬧的區域。

黎明館二樓則以鹿兒島的民俗文化為主,樓梯的通道可以先看到從加治木町的島津藩家臣曾木家移築過來的古木門,具有防禦性質的木門是室町、江戶時期的主要建築模式。

鹿兒島縣的佔地相當大,縣內就有許多不同的文化,這是鹿兒島西部的市來地區七夕祭時七夕踊り所使用的稻草牛(本來以為是獅子,不過研究了一下,好像是牛😆),雖然看起來有點嚇人有點滑稽,但祭典一定是相當有趣的。

還有鹿兒島縣日置市的デオドン(大王殿),從西元1641年就流傳下來的大王殿形象,原高3公尺,腰間插的長刀成為保護當地的象徵。

還有來自奄美大島的石垣與特殊的祭典面具,很有南島風情。

黎明館的三樓則是企劃展示室,展出了許多薩摩工藝品與古刀,都無法拍照蠻可惜的,因為...走出來就忘了自己看了什麼了啊。😂

我們花了約一小時簡單的逛完黎明館,館藏其實相當豐富,如果時間充裕可以待久一點沒問題的。

黎明館
地址:鹿児島県鹿児島市城山町7番2号
電話:099-222-5100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六 午前11時~午後6時、周日與假日 午前10時~午後6時
網址:http://www.pref.kagoshima.jp/reimeikan/index.html



黎明館旁很神秘地沒有島津家的任何一代的銅像(其實島津的銅像都在一旁的探勝園中,我們忘記走過去了Orz),只有天璋院銅像成為鹿兒島城中唯一的銅像,天璋院是誰呢?她就是鼎鼎有名、家喻戶曉的「篤姬」啊!

我們造訪的這天,鹿兒島城正面的御樓門正如火如荼地展開工事,高聳的吊車正在執行任務,職人們在一旁認真的進行工事,我們也很期待新的建築物落成後的景觀啊。

而築於西元1601年的鹿兒島城,採用了先進的切込み接ぎ(切入工法),兩旁堆起的都是切割完整的石垣。

從正面的階梯往下走,走到中段時,面對城外的這面石垣彈痕累累,正是當年西南戰爭時,西鄉軍據守在鹿兒島城內被政府軍猛攻所留下的彈痕與砲彈痕跡。縱使百年過後,戰爭所留下的痕跡仍然是歷史最佳的見證,這也是我們看過的古城彈孔中最多最慘烈的啊。

案內板中的照片更是怵目驚心啊,一旁就是發起西南戰爭的私學校跡,現在已是鹿兒島公共醫療中心的私學校跡也有一處充滿彈孔的石垣。

正面通道一旁的鷹架也說明了御樓門施工的情形,根據發掘調查的結果,先做試建性質的工程後才能確定重建的工法,是相當細心的做法。

從橫跨內堀的石橋往本丸望去,現在吊車的位置,以後就會多出一座御樓門了。

內堀正面旁的案內板,說明了鹿兒島城的小歷史。鹿兒島城又稱鶴丸城,是因為城郭屋形像羽鶴展翅,而由島津家第18代當主島津家久(忠恆)親自命名的,本丸與二の丸為主要的居所,連同背後的城山,整個鹿兒島城也有100多棟建築物,重建中的御樓門,於西元1873年12月的火災時燒毀了,2015年時成立鶴丸城御樓門建設協議會,預計2020年3月可以完工。

正面石橋前就有史跡 鶴丸城的石碑了!希望2020年御樓門建好後,我們也可以來"賀完成"啊。😁

我們從鹿兒島城的東北側繞到北面的薩摩義士碑,這裡是紀念1753年德川幕府派薩摩藩前往岐阜治水而犧牲的88名烈士的紀念碑,就位於鹿兒島城的北御門旁。

北御門旁也有一個石碑,不過比較小一點,字體也不一樣,通通照起來。

雖然鹿兒島城目前沒有太多的建築物遺留下來,不過黎明館的館藏豐富,正面石垣的西南戰爭彈痕都是蠻值得一看的,未來御樓門重建完畢後,鹿兒島城一定又有另一番風貌了,期待期待啊!


2 則留言:

  1. http://www.kagoshima-kankou.com/guide/10522/
    記得薩摩義士碑是為了紀念1753年的治水犧牲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