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5日 星期日

2018南九州之旅Day1. 霧島-坂本龍馬的蜜月之地「霧島神宮」


2/25(日)行程規劃:
08:10-11:00 中華航空 CI 118 桃園→鹿兒島
11:00-11:30 鹿兒島空港、Times租車領車

11:30-11:50 鹿兒島空港-嘉例川駅
11:50-13:30 嘉例川駅
13:30-14:00 嘉例川駅-霧島神宮
14:00-15:30 霧島神宮
15:30-15:45 霧島神宮-丸尾滝(丸尾瀑布)
15:45-16:00 丸尾滝(丸尾瀑布)

16:00-16:10 丸尾滝-霧島飯店
16:10-      霧島飯店


交通工具:中華航空、Times租車

「九州」雖然對我們來說已不是陌生的土地,但這個比台灣大一點點的島,怎麼可能幾次就玩得完?之前的足跡都集中在北九州,這次終於可以利用228假期,來趟南九州之旅了。冬末的南九州氣溫不會太冷,可以說是相當舒適,不過南九州沒有廉價航空的航線,還好華航有直飛鹿兒島空港,無論時段或是票價都相當具吸引力,就成為我們這次出發的交通方式了。

華航的鹿兒島航線採用波音737-800型客機執飛,雖然是小飛機,但我們搭乘的這天承載率大約只有5成,而且大部分都是日本遊客,台灣朋友反而較少,讓我們不禁覺得鹿兒島真的這麼冷門嗎?

從桃園飛抵鹿兒島空港只需1小時50分,是除了沖繩之外飛行時間最短的日本航線,一上飛機,吃了飛機餐當早餐後就降落了,感覺超快速,根本就是台北到高雄的時間而已吧。

鹿兒島空港過關也相當快速,這真的是我們很喜歡小機場的原因啊,從降落到領完行李,大概20分鐘而已,空港大廳是有著西鄉隆盛剪影與「敬天愛人」(西鄉隆盛南州翁遺訓)的匾額,背景則是櫻島火山,左邊還放了我們都很在意的「榮獲日本第一和牛殊榮 鹿兒島黑牛肉」看板,看了就流口水了啊😋😆。

鹿兒島除了九州南端的區域外,與沖繩間的島鏈也有許多神秘且美麗的小島是屬於鹿兒島的範圍內,不過交通都不是太方便,希望以後我們也有機會可以去探探險。

國際線大廳的小型案內櫃台上就有空港的紀念章可以蓋,圖案是冒著煙的櫻島火山,是顆很精緻的章唷。

國際線的空港大廳人潮並不多,不算繁忙的機場,但其實鹿兒島每天往返東京的班次還是蠻多的,人潮應該都集中在國內線航廈吧。

國內線的觀光案內所就相當氣派,與大廳完全不同的裝潢感受,還劃定區域,獨立於世的感覺蠻有趣的。

案內所櫃檯上,也有小型的鹿兒島空港紀念章,隱藏哥手殘不小心蓋反了,只好再蓋一次😂。

國內線果然比較豐富,這裡才有大型的土產販賣處,如果想帶伴手禮回國的朋友,一定要先在國內線販賣處購買,因為國際線出了關,在候機室的免稅店,基本上是買不到甚麼好東西的啊...😰

國內線的三樓還有結合飛機造型的休憩空間,我們在回程的時候就在此打發了一些時間。

一旁陳列了所有飛行鹿兒島空港的航空公司模型飛機,當然台灣只有中華航空的波音737-800機型。

除了民航機外,也陳列了許多軍機,對於航空軍事迷來說,應該會很喜歡這個展示空間吧。

一旁的飛機座艙模型,則是依照實體比例打造的JAL日本航空客機座艙。

機艙內部可以自由進入參觀,不過看的出來是較早期的機種內裝,與現在的廉價航空有點像呢。

原本3樓還有空港的展望台可以到露天的平台上欣賞飛機起降,不過我們回程的時刻,剛好碰到大雷雨而禁止開放,實在很可惜啊。

在國內線航廈外,還有一個天然溫泉的足湯,足湯中間是櫻島的造型。

圍繞在噴著水而不是岩漿的櫻島前泡腳,溫暖的感覺從腳底竄升,就像火山噴發一樣啊😆。

鹿兒島空港其實有許多對外的大眾運輸,有巴士路線可前往霧島溫泉、鹿兒島市,甚至熊本市、宮崎市都有直達車可搭。但我們為了增加機動力,決定選擇了租車的方式。取車方式很簡單,在國際線Times租車的櫃台上就有寫著:前往路邊的接駁巴士等待區等待人員迎接即可,走出空港大廳,往國內線航廈移動一下,就可以看到租賃車等待區了,黃色的Times Car接駁巴士就把我們接往空港旁的店面領車,過程也相當順利。

我們領好了車,先前往位於空港不遠處的嘉例川駅,這個擁有百年歷史的木造小站,還有知名的貓站長,列為我們必去的景點之一,只可惜第一天前往的時候無緣見到貓站長,因此第二天離開霧島溫泉後,我們再前往了一次,嘉例川秘境站的介紹就一併寫在後面的網誌囉。離開嘉例川後,我們往霧島的方向前往,霧島位於鹿兒島空港的北側,約25公里的車程,開車的話半小時內可以抵達,因為沿途都是山路,搭巴士的時間則會拉長許多。一進入霧島的範圍中,迎面而來的果然是濃濃的雲霧啊。

我們將車停在霧島神宮參道前方的名產店區域,這裡有掛著數個天狗面具的霧島天狗館還有一些民藝村等藝品店。

霧島神宮也是有名的溫泉鄉,雖然是與霧島溫泉不同泉源,但兩者距離不算太遠。

從霧島神宮的正面參道進入,有大大的石碑與約100階的階梯,階梯上方就是紅色的霧島神宮二の鳥居(一の鳥居位於剛剛停車的前方)。

爬上階梯後,鳥居前方筆直的參道與兩旁高聳的杉木營造出相當莊嚴的氛圍,不愧是南九州最大的神宮,也是身為最高社格的官幣大社。

霧島神宮占地不大,動線也相當簡單,主要建築僅有本殿與神樂殿。

在參道的末端有個霧島神宮展望台,前方擺著一對人形看板,原來是西元1866年時,明治維新志士坂本龍馬在京都遇刺死裡逃生後,與其妻阿龍(おりょう)前往鹿兒島霧島地區進行了88天的旅遊,被稱為龍馬的蜜月旅行,期間不但利用霧島的溫泉養傷,也登上了霧島一旁的高千穗山,並參拜了霧島神宮,對於神宮境內高聳的大杉木讚嘆不已,而這龍馬與妻子的旅行被稱為日本第一次的蜜月旅行。

參拜的民眾也都不自覺地會到這展望台瞧一瞧。

可惜今天天氣不好,不然能見度高的話這展望台可是可以看見櫻島火山的呢!不過,既然是霧島,要在這霧多的區域擁有視野好的天氣應該也不容易吧,能看到才是非常幸運呢。

展望台的正前方就是本殿的參道,再爬上一段階梯,在三の鳥居後方的本殿,似乎隱身在充滿神秘力量的樹林中,相當神秘且神聖。

爬上台階後,一旁有個能量石,稱為「さざれ石」,原來在日本國歌中,「我君王的治世 將會延到千萬年 一如細小石頭 成為磐石 生苔為止」。這裡所指的細石(さざれ石)稱為「石灰質角礫岩」,石灰岩因雨水溶解,在石灰質的作用之下,由小石頭凝結為巨大石頭。霧島神宮的「さざれ石」正是「石灰質角礫岩」。

三の鳥居後方的兩具燈籠,帶領人們迎向前往本殿的道路。

穿過樹林後,眼前的本殿就呈現在眼前。依著山林而建的本殿,充滿了霧島的靈氣,霧島神宮祭祀著日本傳說中的日本開國之神「瓊瓊杵尊」。根據傳說,霧島神宮起源於欽明天皇時期(西元509年~571年),僧侶慶胤奉命在高千穗峰與火常峰之間創建的神社為起源。也有另外一種說法,說是霧島神宮起源於對高千穗峰的山岳信仰。

霧島神宮的手水舍,有著由石製龍頭吐出的水,讓池底沉澱著石灰質,這水似乎就是溫泉水啊。

參拜的民眾絡繹不絕,本殿的建築物雕刻豐富豪華,並以紅色為主體,唐門的形式讓霧島神宮有九州日光東照宮的美名,仔細想想還真的蠻像的呢。

奉寄箱上寫著元明元年(西元661年),應可代表霧島神宮的起始年份,不過霧島神宮遭遇火山爆發所引起的火災多次,於西元1484年遷移至現址。現在的本殿是日本正徳5年(西元1715年)第21代薩摩籓主島津吉貴捐贈重建,亦有300多年歷史,現在許多建築也被列為國指定重要文化財。

本殿一旁的籤箱相當有趣,分為四種祈願:幸運、戀愛、幸福、子女,想抽哪一種任君選擇。

本殿廣場的一角,還有一個有趣的畫面,在一棵樹木上突出的一節樹枝,像極了穿著神官裝束在參拜的人像,大夥看著一旁的圖示,再看看前方的樹木,都嘖嘖稱奇啊。

參拜者雖然有點小,但遠看真的蠻像有位穿著神官裝束的精靈對著樹木參拜呢。真是大自然的神奇啊,太有趣了!

霧島神宮一旁還有棟現代化的建築物,是落成沒多久的參拜者休憩所。

一旁有相當現代化且大型的廁所。

休憩所同時也是大型的土產販賣部,幾乎所有的鹿兒島土產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唷。不過我們才第一天到鹿兒島,還沒辦法大買特買啊,只能先忍忍了。

休憩所一旁的桌上,立著明治維新150年的小旗,雖然是墊在西鄉隆盛上的紀念章還是要蓋一下,但絕對不要亂蓋在西鄉隆盛公的臉上啊,他會瞪你!😆

休憩所還提供了免費的熱茶,相當貼心,我們也盛了杯熱茶,搭配從飛機帶下來的小點心,當作參拜後的小茶點,相當不錯呢。

我們在旅途第一個景點就先參拜了鹿兒島最大神社霧島神宮,想必這趟旅程一定可以平安順利的,接著我們就要與龍馬夫妻一樣,體驗鹿兒島的一切囉!

霧島神宮
地址:鹿児島県霧島市霧島田口2608-5
電話:0995-57-0001
網址:http://www.kirishimajingu.or.jp/ (內有詳細交通方式與巴士時刻表及路線)



離開霧島神宮,驅車約15分鐘前往距離約8公里外的霧島溫泉區,果然就在接近霧島溫泉的一座橋上,看到了遠方分不出來是霧氣還是溫泉熱氣的雲霧,這巧妙的結合,更是霧島的日常,真是個充滿靈氣的地方。

在轉進霧島溫泉區前,發揮一下開車的機動性,可以來到一旁的「丸尾滝」瞧瞧,這個被雲霧圍繞的瀑布,不知道有沒有仙子住在裡面吶?(隱藏哥的幻想)原來「丸尾滝」的瀑布就是傾流而下的溫泉啊!真是太奢侈了....就在我們吸收了霧島神宮的靈氣後,還可以吸收「丸尾滝」的水離子,感覺是很有精力與健康的一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