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7日 星期二

2018南九州之旅Day3. 鹿兒島-西南戰爭的最後舞台「城山」


2/27(二)行程規劃:
09:15-09:49 「まち巡りバス」鹿兒島中央駅→仙巖園
09:49-13:19 仙巖園
13:09-13:30 「まち巡りバス」仙巖園→天文館
13:30-14:30 午餐-うなぎの末よし
14:30-16:46 鹿兒島城
16:49-16:51 「まち巡りバス」薩摩義士碑前→西鄉洞窟前
16:48-17:18 西鄉洞窟
17:11-17:15 「まち巡りバス」鄉洞窟前→城山
17:15-17:55 城山
17:55-18:42 「まち巡りバス」城山→鹿兒島中央駅
20:10-20:18 「鹿兒島市電」鹿兒島中央駅前→天文館通
20:25-21:30 晚餐-黑福多
21:30-22:30 天文館通
22:37-22:46 「鹿兒島市電」天文館通→鹿兒島中央駅前
23:00-    B&Bパークホテル鹿児島

交通工具:まち巡りバス

離開鹿兒島城,先別急著搭上巴士,往北側走一下,有西鄉ゆかり(西鄉巡禮)的重要景點唷!

首先往鹿兒島城的北側走,跨過鹿兒島本線的鐵軌後...

就可以看到位於鐵軌後方的馬路邊,一處高台石階上的「西鄉隆盛終焉之地」紀念碑了。

紀念碑上刻著南洲翁終焉之地,南洲是西鄉隆盛的號,明治時期的日本人,因為中國文化的影響,不少人喜歡在名字之外取一個別號,就像中國人名的字一樣,因此後世也有許多人稱呼西鄉隆盛為南洲翁。西鄉隆盛在西南戰爭大勢已去後,於城山山腳下的岩崎口發動自殺式的攻擊,西鄉多處中彈,便在此處跪坐向東遙拜,在別府晉作的介錯下,結束了動盪的一生。

我們參拜完西鄉隆盛後再度回到薩摩義士碑,搭上「まち巡りバス」前往城山山腰的西鄉洞窟,下車處一旁的「南洲翁洞中紀念碑」,即是薩摩軍與政府軍對抗時,最後藏身之處的洞窟遺跡。

圍籬後方的洞窟,就是西鄉洞窟了。

目前無法進入洞窟內,當年西鄉軍在此洞窟中躲藏了18天,最後在政府軍的包圍下,不得不作最後的奮戰。

西鄉率領的薩摩軍撤退到城山的時候只剩下300人,武器落後人數不足,面對的是政府軍的4萬大軍,據守在城山上也明知沒有勝算,西鄉訣別了家人,以洞窟作為最後的司令部,並穿著妻子縫製的衣服赴死,這裡也是日本最後一場內戰的最後一個戰場。右側的照片還有當時薩摩軍於城山的陣地。

西鄉洞窟旁的賣場旁,有一尊比兩層樓還高的西鄉殿像,穿著島津家紋的陣羽織,手拄長刀,似乎在等待最後決戰的那一刻到來。

銅像的一旁還有一個後人所挖的洞窟,以展示西南戰爭始末記的三十六張場景圖,無料入場,可以進入洞窟內參觀一下唷。

洞窟的牆壁上,也有一尊小小的西鄉人形。

洞窟內展示的是由今村了介西元1976年所著作的「西南戰爭始末記」中,描述西南戰爭經過的36張繪圖,在洞窟的昏暗燈光下欣賞,更有種西南戰爭哀戚的FU...

西鄉洞窟的對面,還有一尊紀念西鄉隆盛百年沒日的座像。

西鄉座像前方的溫泉餐廳前,有一塊樹齡三千年的屋久杉樹幹,屋久杉產於鹿兒島南方的屋久島,是許多品質優良的千年大杉木聚集地,也是宮崎駿動畫魔法公主中的場景原型,希望我們有一天也可以前往這個秘境。

在西鄉洞窟停留約半小時後,繼續搭乘「まち巡りバス」前往城山的最高點「城山公園」,巴士下車處就可以看到城山公園的招牌與展望台的指標,我們為了趕最後一班巴士下山,只能停留短短半小時,我們沿著路標直衝而去。

可是就在還沒抵達展望台的時候,就看到了路邊一隻城山貓,怎麼能不停留下來跟他打招呼呢,城山貓很親人,我們當然打開貓糧進貢一下。

城山貓似乎不太餓,啃了兩口貓糧後,就開始洗臉了,不過還是很親民,摸摸牠沒有問題的。後面的望遠鏡就是城山展望台,結果我們都在玩貓還沒去看風景😳...

城山貓:欸欸...你們快去看風景啦,展望台景色很好耶!吼唷~我在這邊爽爽的啦,免擔心。

城山展望台是城山面對東邊的一處制高點,展望台配置了三台投幣式高倍數望遠鏡,據說連人的面容都看得清楚唷,太威了吧!

城山標高107公尺,雖然已是鹿兒島市街的最高點,但比起眼前的櫻島,還是大巫見小巫啊。從城山展望台往東望去,巨大的櫻島完整的呈現在眼前。今天的櫻島火山看起來也很努力的在噴,空氣中也瀰漫著些許的火山灰,能見度並不是特別清晰,不過這景色真的是相當棒啊!

靜靜的看著櫻島火山口緩緩地噴出煙霧,時間似靜止卻又流動著...一旁的薩摩男兒們,看到我們一直在拍照,很主動的詢問是否要幫我們合照,但因為逆光的關係,拍了幾張都失敗,「大哥,真的沒關係,心意到了就好啊。」😆

我們依照最後一班巴士的時間,回到了城山巴士站,看到一位老伯也正在餵貓,這次是虎斑大軍啊,四隻幾乎一樣的虎斑貓圍繞著阿伯,蠻有趣的畫面啊。

我們短暫停留了城山公園,雖然巴士只有營運到傍晚,但如果在這觀賞城山夜景與櫻島日出一定也是非常美的,城山上有一間「城山觀光飯店」,如果可以入住在這,應該可以捕捉到一整天櫻島的美麗畫面唷。

我們回到鹿兒島市街,晚上再度前往天文館通的路上,又看到了兩隻可愛的喵星人,鹿兒島的貓也相當多,而且這些薩摩貓兒,看起來都相當有個性啊!
黑貓:你在說我嗎?

城山的故事圍繞著西鄉隆盛,其實與西鄉一同進行明治維新的同鄉大久保利通(西元1830年9月26日-1878年5月14日),其銅像也在鹿兒島駅北側的高見橋旁。這幕末英傑們的恩恩怨怨,也在鹿兒島引起了許多波瀾,鹿兒島雖然是個偏遠的地方,但卻也是充滿歷史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