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2019年冬末北九州-佐伯-此毛利非彼毛利的毛利氏續百大名城「佐伯城」


大分縣的續百大名城「佐伯城」,位於大分縣最南邊的佐伯市,建於關原之戰後的西元1606年,是代替原本領主佐伯氏入藩的毛利高政所興建的新城池,取代原本交通不便的栂牟礼城。這個沒有經過戰爭,知名度也不高的毛利氏(非毛利元就一族的毛利氏,而是本姓森氏的原近江國鯰江氏分支),為何居城會被選為續百大名城呢?除了廢城時間晚(至西元1871年,廢藩制縣才廢城),擁有365年實際使用的歷史外,這座佐伯城的設計到興建也大有來頭。佐伯城的繩張規劃來自曾設計過安土城繩張的信長家臣「市田祐定」,石垣的興建則是來自姬路城石垣施工的指揮師「羽山勘左衛門」,可說是有名門血統的城郭,也因此佐伯城的石垣遺跡保存完整,可以說是近代山城的樣板之一。

佐伯城(佐伯市資料館)
地址:大分県佐伯市2 大手町1丁目2番25号
電話:0972-22-0700
交通手段:搭乘「日豐本線」至「佐伯」下車,徒歩27分(2.1公里)或至佐伯駅旁「佐伯市観光協会案内所」租借自行車
營業時間:09:00~18:00(月曜日休館,周一休館)
所要時間:2小時
網址:http://saiki-rekishi.com/



我們從大分轉搭特級日輪號,銀白色車身的日輪號也是我們第一次搭乘,而佐伯這個幾乎快到宮崎縣的地區,交通雖然蠻簡單的,但因為地處南北九州銜接的尷尬位置,除非購買JR全九州PASS,否則使用JR北九州PASS,抵達佐伯駅的列車是無法使用的,只能另外購買大分至佐伯的車票,但如果是南九州PASS的話,反而有包含延岡至佐伯這段,這要特別注意唷。

在佐伯駅下車的旅人不多,月台上冷冷清清,一塊原木製成的長板凳,寫著:「住在這裡的人,以木頭傳遞心的溫暖」,佐伯的林業應該也是重點產業之一。

農特產品為椎茸、菊花、香碗豆、椪柑、蜜柑、檸檬、掛金燈等,其中椎茸是江戶晚期(西元1805年)就開始發展的經濟農產品,也是頗有知名度的。

佐伯市人口約6.8萬人,算是中小型城市,車站主體也還算大,比較知名的人物是常上妙國民糾察隊,講話相當沙啞的粗壯型演員竹內力。

佐伯駅只有一個出口,走出車站右手邊有另一棟獨立建築物,寫著觀光案內所,這裡就是「佐伯市観光協会案内所」。由於我們的目的地距離車站有2.1公里之遠,如果步行的話會花上不少時間,雖然覺得一定會有巴士路線,不過因為事前就得知觀光案內所中可以租借自行車,在今天天氣還算OK的狀況下,當然就以租自行車來移動是比較具有機動性的囉。電動自行車的租金為3小時300円,若是一般變速車,3小時僅200円。

我們沿著國道217號一路往南騎,不到10分鐘,就看到一座人形立牌在路口招呼我們,原來這裡是佐伯藩藩校「四教堂跡」。西元1777年,佐伯藩毛利高標創立了「四教堂」,別名「直心影流道場」,聽起來很厲害的樣子...

「四教堂」雖然沒有保存下來,但當時的門與招牌目前仍為一旁佐伯市小學校的側門。

佐伯市小學校的對面,即為「佐伯市歷史資料館」,是保存佐伯藩文物與續百大名城章押印的地方,攻城之前非來不可。

其實在大馬路(國道217號)旁,還有另一個有著土屏與木門,更有復古情懷的門稱為「三府御門」,是江戶後期佐伯藩役所的門,目前也成為佐伯市歷史資料館的出入門之一。但此處無法停靠自行車,若是騎自行車或開車前往,請停放在佐伯市小學校對面那個門前方的停車場。

從比較復古的門進入,可以看到一個庭園,中央有一棟木造古建築,但一旁有一塊隆起,似乎還有水泥砌成的結構,有點疑惑這樣的物體是什麼用途呢?

原來水泥隆起設施是防空壕啊,西元1934年日本海軍在佐伯設立航空隊,因此也保有部分軍事設施的遺跡。

木造建築雖然不大,但還蠻氣派的,一定是跟佐伯藩有關的建築吧。

原來這是廢藩後原本的藩主毛利家在西元1893年至1907年這15年間的宅邸中的一部分啊,屋內的棟礼為西元1890年,至今也近130年了,昭和時期也曾以料亭的用途使用過。

另一面則可以看到玄關與緣廊,屋舍整體維持的相當不錯,只可惜不能進入參觀。

一旁還有一個井戶,是歷史資料館在建立之初挖掘調查後發現的,也是明治時期毛利家於此地宅邸所使用的井戶。

庭園旁的清水模斜頂建築就是佐伯市歷史資料館,融合現代與復古的造型,也是相當氣派的建築物。

館內空間簡樸寬廣,大片玻璃窗採光充足。平常日中午的時間,除了我們沒有別的遊客前來,包場了!

受付櫃台可以索取續百大名城的印章,一旁的桌子上擺放著城郭協會認定證,如果只是要押印不參觀的話,也可以不收門票,於是我們在這邊蓋下了第21顆續百大名城的印章。

不過因為佐伯市歷史資料館是認識佐伯城唯一且最好的方式,既然來了,怎麼可以錯過參觀,而且門票才300円,太便宜啦!

展廳只有一個,但布置得很有現代博物館的氛圍,看起來是近年才整理完成的。

館內最棒的是可以拍照,這才不會逛完後忘記自己看了什麼。首先是佐伯氏的居城栂牟礼城地勢模型,後方的復原圖可以看出來栂牟礼城是一座狹長的山城,利用山脊地勢建立築城要塞,看起來也是易守難攻。佐伯家第14代家督佐伯惟定,就是在此地擊退北上的島津軍,讓秀吉頗為賞識的事蹟。不過如果是在承平時期的江戶,這栂牟礼城在管理上就比較艱辛了。

佐伯氏的族譜自稱祖先是來自於祖母山的大蛇神,並於南北朝時期,就於豐後地區成為武士階級,掌管大分南部、宮崎北部一帶。但佐伯惟定於朝鮮征伐戰中,隨著大友義統參戰,因大友軍的潰逃連帶被處分,沒收了治理250年的領地,隨後佐伯惟定就一直擔任藤堂高虎的家臣至去世。

有關佐伯氏與栂牟礼城城下出土的文物也一一展示。

佐伯家第13與14代佐伯惟教、惟定,是長年對抗島津軍北上的一大勢力,雖然隸屬大友家,但於戰場上的活耀仍不容小覷。西元1578年的高城川原合戰,佐伯軍被島津家久擊潰,佐伯惟教與其子惟真戰死,年幼的佐伯惟定繼承家督,但也繼承了佐伯家抵抗島津的志業,持續與島津軍作戰。

除了佐伯氏的歷史外,也展示了關原之戰後,進入佐伯藩的毛利氏文物,這金色的鎧甲是毛利氏於安土桃山時代所使用的,不過館中的是複製品,有點可惜。

館內也展示了許多鐵炮,毛利高政也曾建立過鐵炮隊。

並以堺所製造的伊勢守流鐵炮為主力。

佐伯城的地勢模型,可以看的出來身為山城的佐伯城,於山頂上有本丸、二の丸、西出丸等主要結構,山下則有作為藩主御殿的三の丸。

佐伯城位於標高144公尺的八幡山頂上,也是以山脊作為主要繩張的規劃,與栂牟礼城有異曲同工之妙,並於本丸建立天守台。

還有江戶時期,佐伯藩使用的鎧甲、馬鞍等器具。

西南戰爭時,佐伯城也曾遭受西鄉軍的攻擊,並兩次以砲擊還擊,使西鄉軍始終沒有攻下佐伯。

館中也收藏了許多毛利家與豐臣秀吉、藤堂高虎、石田三成、增田長盛等的來往書信,甚至還有慶長之役的陣立書案(出陣的名單),都是正本,相當珍貴,館方也大方的讓參觀者拍照,真的相當佛心。

還有江戶時期佐伯藩與幕府的進貢文獻,都保存的相當好。整個資料館大約20~30分鐘可以逛完,但對於佐伯城、佐伯氏、毛利氏都已有初步的認識了。

佐伯市歷史資料館旁,原本是佐伯城三の丸的區域中,有著佐伯城目前唯一存留下來的建築物-三の丸櫓門,不過櫓門內的建築物,則已是佐伯市文化會館的現代化建築了。

建於西元1637年的三の丸櫓門,目前是大分縣指定有形文化財,與一旁的石垣都是目前佐伯城保存最完整的遺跡。

三の丸櫓門側邊的角度,就是佐伯城印章的圖案,得來不費吹灰之力啊😆。

三の丸周邊的石垣也都保存完整,靠海的佐伯,沒有巨大的石垣,整片石垣都是較小的石頭砌成的野面積,石垣上種植著櫻花,在春天開花時也是佐伯最美的賞花景點。

休眠中的櫻花,讓我們又惋惜了一聲,右側像是隅櫓的建築,其實是廁所,真是掩飾的相當好啊😂。

三の丸一旁的坡道,就是佐伯城的登城路線,入口處有一個鳥居,但城山上其實沒有神社,所以這鳥居的存在還蠻特別的。這個坡道不算太陡,想省一點時間與腳力的話,利用電動自行車還可以騎得上去沒問題的。

入口處一旁的案內板可以看得出來,過去佐伯城與海岸線的距離也現在近,利用天然的河川就可以當作佐伯城的護城河,豎立在山頂上的佐伯城別名鶴屋城,不知是否是如鶴立屋頂般存在的意思。

低頭一看,人孔蓋也是佐伯城三の丸櫓門的45度角度,上方還有佐伯之春的詩歌,頗有意境。

登上佐伯城山,有三條路可以選擇,最右邊的獨步碑之道,是佐伯市歷史資料館受付係員建議的道路,最好走,也沒有太陡的坡道,中間的登城之道雖然是最短路徑但看起來相當曲折,左側的翠明之道是最遙遠的路程,不過看起來起點都會連接到三の丸處的公民會館後方。

我們選擇了獨步碑之道登城,看起來路況蠻好走的,如果說汽車要上山,應該走這條路也沒問題的感覺。

雖然偶爾會出現這樣的岩盤,但也被整理的相對平整,整條道路沒有階梯。

往上爬了12分鐘後,出現了大片石垣,與山下的三の丸相同,亦是野面積的石垣。

轉個彎,就可看到佐伯城本丸東面的虎口了,依據虎口處兩邊的石垣判斷,這裡應該曾經有櫓門的存在。不過佐伯城建後好,很快地於11年後的西元1617年時發生火災,使本丸、二の丸全數燒毀,山上荒廢至西元1709年第6代藩主毛利高慶時才再度復興重建。直至西元1871年廢藩後,山上的建築物才全數撤離。

兩座櫓台四周都是櫻花樹,再次想到如果春天來的話該有多美,右側的櫓台前方有小小的石碑,寫著豐後佐伯城。

這應該是城內唯一一個寫著佐伯城的石碑了,必須合照一下。

右側的櫓台上方,有一個獨步碑,取代了原有的建築,這獨步碑與明治時期的文學家「國木田哲夫」(西元1871~1908年,因"獨步吟"為其知名創作,故又稱為國木田獨步)有關,但並未說明佐伯城與國木田獨步的關係為何。

此處為佐伯城的東側,往遠方望去,可以看到佐伯灣的海岸線,以及海中的數個小島,視野非常好。

另一側的櫓台過去曾有一座二重櫓,但現在沒有任何物體在上面,遼闊的景色搭配休眠中的櫻花樹,有種蕭瑟的美感。

櫓台內是外曲輪,內側就是佐伯城的本丸了。佐伯城剛建好的時候,據說本丸內的天守台曾經有座3重天守,但同樣在大火中燒失了,就一直荒廢至今,但本丸石垣目前經過修復後結構相當完整,可以稍微想像過去天守閣豎立的樣子。而本丸附近也都是櫻花樹包圍著啊...

爬上本丸,天守台與本丸的高度差就沒有那麼大,天守台上有一小小神壇,代表佐伯城的核心位置。

本丸占地還蠻廣的,就繩張來說,的確頗有安土城的氣勢。

天守台上還有些礎石的遺跡,下方則是北の丸,可以看出本丸高度也與二の丸有相當的落差。

本丸後方(西側)有一條小徑可走下本丸。

前方有座小橋連接著二の丸。

這裡的構造相當有趣,本丸側面的石垣與後方的小階梯,連結著一座小橋,但橋下不是水路也不是堀。

完全就是兩邊石垣的縫隙,現在存在的水泥橋,應該也不是過去的遺跡,若是回想剛剛有看過的古繪圖,這裡極有可能曾經存在類似廊下橋的建築物。

二の丸面對的則是西側,因此看不到海岸線,但仍然可以看到佐伯市上岡地區的街景與貫穿佐伯市的番匠川。

從二の丸再往西走,可以通往西の丸,西の丸的地勢比二の丸再低一些,二の丸兩旁的石垣也呈現狹窄的通道,這似乎也是佐伯城的特點。

通道最窄處,大概兩公尺多,可能也是為了防禦二の丸所做的設計。

通道也略有彎曲,似乎也曾有櫓門的存在。

通過通道,抵達佐伯城最西的西の丸,左側就是另一條登城的翠明之道。西の丸內有一些整齊的磚瓦礎石跡,不過這似乎不是佐伯古城的遺跡,而是近代日本軍隊在此建立的要塞碉堡。

但西の丸的最西側角落,仍然有一處櫓台遺跡。

依據古繪圖,這裡曾經也有一座二重櫓存在過。

不過一旁的圓形遺跡可不是井戶,這裡是日本軍隊設置砲塔時所遺留下來的,出現在這古城中,實在有點煞風景啊!

接著最後的區域是本丸北側的北の丸。狹長的北の丸目前已無任何遺跡,北の丸最北端也曾存在一座二重櫓,但現今連櫓台都不見蹤影。

但北の丸旁卻出現一條地圖上不曾出現的若宮之道,且寫著下り口(出口),不過整條路看起來較為陰暗,真令人好奇會通到哪裡呢?(後來查了一下Google Map,似乎這條道路會通到佐伯城西北側的若宮八幡宮,因此名為若宮之道)

我們從登城口開始算起,逛完到下山只花了40分鐘,原因還是有車得趕,但似乎也沒有漏看什麼,真的是相當的有效率!山腳下、三の丸櫓門東北側,有一條「歷史と文学の道」,保存著過去佐伯城下町的氛圍,除了兩旁的櫻花外,現在也有一些遺跡還存在著。

距離三の丸櫓門最近的藥醫門,曾經也是佐伯城的城門之一,年代與位置皆未多加解釋。

佐伯藩茶室汲心亭。

佐伯藩三泉之一的安井,據說是城下町藩醫指定的飲用水,與啞泉、甘泉合稱三泉。

山際史蹟廣場,也是過去佐伯藩上級武士山中家的宅邸,目前雖然已無屋敷存在(僅有礎石),但據說也是個紅葉與銀杏很美的地方唷。

最後我們要來介紹一下佐伯城旁的美食,既然是中午時刻來攻城,肚子餓了絕對不能忘記吃啊!剛好從車站騎車前往佐伯市歷史資料館的路上,就可以看到大大招牌的「佐伯迴轉壽司マルマン」(Maruman Sushi),想想佐伯也是個海港城市,且迴轉壽司一定是快速可以解決一餐的地方,我們不假思索就騎車繞進來了。

我們也已經相當習慣日本鄉下地方的迴轉壽司店可以開這麼大一間了,把車停在門口,就直接衝進去囉。

玄關旁有大大的Q版豐後鮪魚看板,想必這也是店家力推的品項吧,一旁有前AKB48成員-小嶋陽菜幫日本災害保險協會所拍攝的DM,形成有趣的組合。

雖然說是鄉下地方的迴轉壽司,但設備也趕上潮流了,採用平板點餐,完全不用擔心看不懂MENU,就連「本日推薦」都可以用平板下單唷,不過因為上班日中午人潮不多,迴轉台上並沒有食物,得全部使用平板點餐。

「佐伯迴轉壽司マルマン」以大分地產魚類為主,其中也提供了許多佐伯捕獲的魚類,如桌上菜單的比目魚、竹筴魚、太刀魚、金梭魚、モンダイ,其中"モンダイ"真的好少見到啊!(モンダイ是鯛魚的一種,沒有漢字名稱,出沒在大分到愛媛縣間的瀨戶內海中,魚身有一顆大大的黑點,相當有特色)

「佐伯迴轉壽司マルマン」的價格也不貴,我們不知不覺的就點了很多,有生魚片、也有炙燒類,還有美味的蒸蛋。

總共點了14貫,大多以白身魚為主,包含鮭魚、比目魚、炙燒蝦、炙干貝、鯛魚、蒲燒穴子,還有本日推薦的"モンダイ"與金梭魚。值得一提的是右下角的"モンダイ",師傅不小心多做了一份,居然就免費"薩必思"請我們吃了,讓我們一人吃了兩貫鮮美的佐伯產"モンダイ",實在是感動的痛哭流涕。

比目魚也要炙燒一下、還有飛魚卵、海膽都一定要來一下啊!本來以為快速解決的午餐,竟然變成豪華壽司總匯了,而且全部吃完,兩個人才4千日幣有找,價格實在很實惠啊,來攻佐伯城的同時,別忘了品嘗一下佐伯當地的鮮美海味啊,包準CP值破表💖。

佐伯迴轉壽司マルマン
地址:大分県佐伯市城下東町1-13
電話:0972-28-5600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四11:00~14:00/17:00~21:00(L.O 20時)、周五六日(含假日)11:00~21:00(L.O 20時)
網址:http://www.marumansushi.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