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日本山陽地區跨年行Day3. 宇喜多氏的烏城--岡山城


1/1(五)行程規劃:
 7:00am- 7:30am 宮島珊瑚飯店(宮島コーラルホテル)早餐
 7:40am- 7:50am 搭乘 JR宮島渡輪「宮島口」-「宮島」
 8:00am-10:30am 宮島散策,嚴島神社、千疊閣
10:30am-10:40am 搭乘 JR宮島渡輪「宮島」-「宮島口」
11:19am-11:48am 搭乘 山陽本線「宮島口駅」-「広島駅」
11:48am-12:10pm 廣島行政飯店(アーバイン広島エグゼクティブ)check in
12:35pm-13:15pm 搭乘 山陽新幹線のぞみ「広島駅」-「岡山駅」
13:40pm-13:45pm 搭乘 岡山電軌東山線「岡山駅前」-「城下」
13:45pm-15:15pm 岡山城
15:15pm-17:00pm 後樂園
17:22pm-17:26pm 搭乘 岡山電軌東山線「城下」-「岡山駅前」
17:50pm-18:25pm 搭乘 山陽新幹線みずほ「岡山駅」-「広島駅」
20:02pm-20:11pm 搭乘 廣島電鐵1號線「広島」-「八町堀」
20:25pm-21:20pm 晚餐-廣島好吃燒
21:20pm-22:40pm 廣島唐吉訶德
22:51pm-23:03pm 搭乘 廣島電鐵1號線「八町堀」-「広島」
23:15pm-        廣島行政飯店(アーバイン広島エグゼクティブ)

交通工具:岡山電軌

我們離開宮島,前往廣島行政飯店check in完後,並沒有留在廣島,而是準備前往岡山,利用JR山陽山陰PASS的優勢來個岡山半日遊,主要也是因為在安排行程的時候,發現了岡山城在年始假期時參觀入園免費,而且在後樂園還有難得一見的丹頂鶴散策,於是就決定這2016年的第一天,前往岡山城參觀了!

由於剛剛在宮島口並未買到夢寐以求的穴子便當,我們在廣島新幹線站內尋找食物,所幸廣島站內也有許多駅弁可以選擇,而且看起來都相當美味。

在車站二樓的一間賣店「清盛」中,也看到了許多獺祭2割3分,還有獺祭酒粕蛋糕,因為之前已在宮島口買了兩瓶酒,這邊當然就把酒粕蛋糕帶回家囉,獺祭的酒粕蛋糕酒味相當濃後,隱藏哥覺得很好吃,但酒鬼水母妹居然會覺得酒味太重了蓋掉蛋糕還有的美味,不過這真的見仁見智囉,但如果是喜歡嘗鮮的人,還蠻推薦可以買一條回家吃看看的啦!

我們在往岡山的新幹線上享用剛剛買的駅弁,一個牡蠣飯890円,一個穴子燒飯1200円,還附贈兩瓶飲料,相當不錯!

左邊的牡蠣飯有4顆漬牡蠣,一顆炸牡蠣,都相當肥美啊,右邊的穴子燒飯醬汁美味,穴子魚肉軟嫩,都好好吃啊,真的不愧是產地的廣島,這根本不是便當了啊,跟餐廳吃的簡直無差別。

廣島到岡山的時間不長,40分鐘即可抵達,因此我們剛好吃完午餐,稍微休息一下,就到了,簡直是搭捷運的時間嘛!

一出岡山駅東口,就可以看到很清楚的路標指示,前往岡山城或後樂園都可以選擇搭乘巴士或是路面電車(岡山電軌)唷!

我們選擇搭乘岡山電軌路面電車,但要抵達岡電的月台,需要經過一段地下街,元旦的這天,也有許多店家在特賣,水母妹也不小心逛了一下街...

地下街往月台的出口處也有利用牆壁彩繪的岡山景點,岡山城的形象清晰可見。

我們在岡電的月台等待,看到小小的岡電電車駛入,覺得相當可愛,這大概是我們目前看過的路面電車中,最小台的了吧!

岡電月台處也有提供很完整的搭車資訊,從岡山駅搭乘前往岡山城只需要5分鐘,車資100円。

車內也販售一日券,但要搭上四次才回本唷,我們用不到,所以還是投錢就好了...

我們搭到城下駅,一下車,路邊就有詳盡的平面地圖可供查詢,所以要前往岡山城或是後樂園,是不容易迷路的...

路旁的人孔蓋也出現很可愛的桃太郎圖樣,岡山就是桃太郎故事的發源地,後面的鬼之城遊記,也會再介紹唷!

人行道上也有城下筋的字樣與小小的岡山城形象。

其實搭乘巴士前往岡山城也是一個選擇,但班次較少,小小的觀光巴士還有水汪汪大眼,蠻可愛的...

下車大約5~6分鐘,就可以抵達岡山城內堀,由於岡山城是依靠著旭川而建,因此兩面環繞的旭川,護城河就只需要兩面就好了。而這張照片還有另一個故事,我們原本想在今日前往岡山城與後樂園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後樂園的丹頂鶴散策,但由於後樂園官網上並未說明丹頂鶴散策的時間(下篇將有說明),因此我們並未在特定時間前往,抵達此處的時候,也並未發現丹頂鶴正在天空飛翔,回家整理照片,才發現這張照片的正中間樹上,正有飛翔的丹頂鶴!這樣也算是看到了丹頂鶴散策了嗎?(TAT)

我們從南面橫跨內堀的「內下馬橋」進城,也是唯一行跨內堀的橋,但我們發現岡山城內堀旁的石垣竟是如此的低矮,大概也是我們看過的石垣中,相當矮的了!

內下馬橋,是除了從後樂園進城的方向外,唯一往城內的道路。

比較有趣的是,在橋旁還特地搭了一個棚子給鳥類棲息,這時一隻夜鷺也正在其中。

岡山城內堀水面上,也是充滿著動物,藍天倒映在水面上,煞是好看!

岡山城因天守呈烏黑樣貌,因此又稱烏城公園。

門口有這張比官網還詳盡的公園案內圖,相當值得參考...

內下馬橋旁就是下馬門跡,石垣一樣不是很高。

一旁也有小石碑說明岡山在宇喜多秀家築城時,就以命名為岡山了,岡山地名就一直流傳至今。

時常遇到整修工事的我們,在岡山城內又遇到了小規模的工事,不過看時間已經到中後段了,是南側石垣的清潔工程。

不過我們在蓋著的帆布處卻看到了一隻岡山貓,但他卻不理睬我們的快速躲進帆布中了。

這時從岡山城下段看到本段的石垣已經算是比較高的了。

從下段到中段再前往本段,會經過城內唯二的門,不明門。

不明門由於時常關閉著,因此才有此名稱,不是作用不明所以稱為不明門唷!

不明門的對面是大納戶櫓跡,目前已無建築物了!

從大納戶櫓處可以透過一顆櫻花看到不明門,如果櫻花季,一定是一個熱門的拍照處呢!

不明門則是現在主要進入岡山城的城門。

不明門也是昭和41年(1966年)重建的。

進入不明門之後,即為岡山城本丸本段處,一旁可以先看到岡山城天守的礎石,岡山城天守於昭和41年(1966年)以鋼筋水泥重建後,就把礎石移往此處,但珍貴的礎石,卻成為人們休憩的座椅,似乎是有那麼一點奇特。XD

也是經過重建的「六十一雁上木門」。

一旁有以岡山城為詩的石碑。

本丸本段的北方中央,就是岡山城天守,當初岡山城在宇喜多秀家築城,而後的池田家進駐後,將木造牆板漆成黑色,讓整個岡山城呈現烏黑的樣貌,這跟我們前往過的越前大野城有類似之處呢,當然,岡山城明顯的大了許多!岡山城採取的是複和式望樓型4重6階的設計,底層兩層的空間相當大,上縮的兩層面積則不到下層的1/2。

天氣超好,太陽超大,眼睛都要被曬傷了~

入城處張貼著本日無料,沒錯,今日可以節省560円門票呢(與後樂園之聯票票價)。

入閣處為天守閣的地階,岡山城的匾額卻很特別的由左至右書寫,似乎有點怪怪的唷!

門口處有很完整,但字體略顯模糊的岡山城沿革,當然也說明了岡山城歷任城主家族的歷史。

岡山城的百大名城章,就位於一入大門的左手邊,一旁還有「紙札岡山城」(聽起來好像哪裡怪怪的)。

岡山城的章狀況也相當好(看起來是一顆很新很新的章),蓋起來很漂亮唷!於是我們蓋下了2016年第一顆百大城章!

岡山城天守內部包含地階其實有7層樓,現在每一層都有不同的展示與體驗活動,相當充分利用天守閣內的空間呢。

這個在地階展示的火繩槍,是當年池田家實際使用過的唷!

也有許多岡山城周邊景點的說明。

天守閣上的鯱模型也有展示。

我們先爬上最頂層,發現岡山城天守最頂層的面積其實相當的小,望樓型的頂層卻無法走出室內,加上本日參觀人數較多,略顯擁擠...

但從天守上往北望去,仍然可以看到後樂園內的景觀,還有一隻天鵝船划過呢!

不過從窗戶往外望就可以看到屋簷上的金鯱,閃閃的發亮。

緊緊咬住屋簷的金鯱,守護著岡山城天守...

另一側沒有鯱的屋簷,也可以看到皇室「十六菊」家紋的屋瓦。

四周的地理位置說明,只是有點簡陋XDD

往西北的窗戶則可以看到通往後樂園的鐵橋「月見橋」,不過在這古城與名園的連結,卻是這樣有點太現代不太搭的鐵橋。

我們從頂層往下逛,5階介紹的是岡山城最早的統治者,宇喜多家族。

宇喜多家的宇喜多直家(1529-1582),是讓宇喜多家可以成為與眾大名齊名的名家,宇喜多直家的權謀,讓夾擊在豐臣秀吉與毛利家之間的他們,成為兩方都欲拉攏的對象,宇喜多直家很巧妙的在這之中生存著,也成功的讓宇喜多家在豐臣政權下茁壯。其子宇喜多秀家甚至成為豐臣家的五大老之一。

這邊也介紹了與多岡山城的有趣軼事,包含了烏城的七個不可思議(特色)。

天守內部分展示的文物皆是當初岡山城毀於戰爭時保留,這個「懸魚六葉」原本也是岡山城櫓上所用的。

斷尾的鯱瓦,為本丸城門上的遺物。

亦有展示相當多的資料與老照片。

歷代城主的畫像與照片,以及家系圖,相當詳細。

可以拍照的一個角落,一旁還有宇喜多的兩個家紋,剣片喰(上)、兒文字(中)與豐臣家的五七桐(下)。

天守中也有展示城主生活空間的樣貌。

這華麗的打掛與繡著池田蝶家徽的岡山城地毯(?)也都相當美麗...

還有展出江戶時期的一些生活用具。

一階的部分則有備前燒的體驗教室,如果時間足夠的話,應該蠻有趣的,備前燒的紋路蠻有特色的呢.

展示區中儼然成為一個小江戶博物館了。

最後離開一階前,看到了四個家紋的掛布,分別是宇喜多兒文字(右上),小早川右三巴(左上),池田家池田蝶(右下),豐臣家五七桐(左下)。

離開了天守閣,其實本丸本段中還有許多可以看的,廣場中央也有一個展示被埋藏在地底的石垣遺跡。

而這個泉水則是引自北東邊的井戶,利用水管形成的人工噴泉,相當有趣。

噴泉旁的數寄方櫓也已無建築物了。

但岡山城內,也有奇蹟似的逃過戰爭轟炸的建築物「月見櫓」。

池田忠雄建於1620年的月見櫓,除了當作儲藏室外,也有戰備功能,是岡山城內唯一遺留下來的古老建築。

不過目前僅為「國指定重要文化財」的岡山城月見櫓,卻看到了國寶岡山城月見櫓的石碑,難道,岡山城正在申請月見櫓成為國寶嗎?

月見櫓前方還有一個地下儲藏空間「穴藏」,採用了豐島上的石材,應該使用於存放醃漬物所用的吧。

由於我們要前往後樂園,必需繞過岡山城天守後方,因此我們看到了天守旁不是那麼黑的那一面了!

而天守閣的北邊,也有一個名為「廊下門」的城門,主要可能因為從小天守可直通此門上方的走廊吧。

從廊下門前也可以看到月見櫓與充滿苔蘚的石垣,難怪岡山城的石垣要執行清洗工程了。

繞過廊下門,就可以向著前往後樂園的月見橋前進,回頭一看,這個紀念當初岡山城開城始祖宇喜多氏的彰顯碑,恰恰形成岡山城天守背後最重要的力量...

岡山城
住所:岡山県岡山市丸の内2-3-1
電話番号:086-225-2096
時間:開城 9:00閉城17:30
休城日:12月29日~31日
網址:http://www.okayama-kanko.net/ujo/inde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