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日本山陽地區跨年行Day4. 記取戰爭的教訓--世界遺產「原子彈爆炸圓頂屋」、平和紀念資料館、沾麵風雲丸


1/2(六)行程規劃:
7 :00am- 8:00am 廣島行政飯店(アーバイン広島エグゼクティブ)早餐
 8:06am- 8:31am 搭乘 山陽新幹線さくら「広島駅」-「福山駅」
 8:31am-11:00am 福山城
11:02am-11:26am 搭乘 山陽新幹線さくら「福山駅」-「広島駅」
11:35am-11:46am 搭乘 廣島電鐵6號線「広島」-「紙屋町東」
12:00pm-13:30pm 午餐--廣島燒肉「空華」
13:40pm-15:30pm 廣島城
15:50pm-18:00pm 原子彈爆炸圓屋頂、平和廣場、平和紀念資料館
18:00pm-19:30pm 本通商店街
19:30pm-20:30pm 晚餐--廣島超濃厚沾麵「風雲丸」
20:31pm-20:44pm 搭乘 廣島電鐵1號線「八町堀」-「広島」
21:20pm-23:09pm 搭乘 山陽新幹線さくら「広島駅」-「岡山駅」轉瀨戶大橋線Liner至「高松駅」
23:30pm-        高松皇宮高松酒店(パレス高松)

交通工具:廣島電鐵

廣島,是個令人悲傷的城市,但或許是因為它的戰略地位與廣島灣的天然地理屏障,讓明治維新後的日本皇軍選定廣島作為重要的軍事基地,廣島旁的軍港「吳」也是日本太平洋艦隊的重要港口與生產基地,因此美軍為了結束二戰的太平洋戰場,選擇了用最殘酷的方式重創日軍重要的軍事據點--廣島,1945年8月6日上午8點15分,美軍B-29轟炸機在廣島上空投擲了人類史上第一顆用於戰爭的原子彈,並於廣島市上空600公尺處爆炸,廣島市瞬間夷為平地,共71379位平民喪生,1996年,廣島原爆中的遺跡,「原子彈爆炸圓頂屋」,也成為了日本第五個世界遺產,但也是目前唯一的一個負面的世界遺產。

我們離開廣島城後往南走約6~7分鐘,就可以看見矗立在眼前的原子彈爆炸圓頂屋了,這時的陽光與枯枝,恰巧與圓頂屋形成了一副令人悲傷的畫面...

圓頂屋前的慰靈碑,祭祀著喪生的民眾...

原爆原屋頂的對面,即整個本川(太田川)與元安川沖刷的沙洲,即為平和紀念公園。

一旁也有一些整備工事。

雖然是遺跡,但為了避免歲月的催殘,還是有進行一些構造補強作業。

圓頂屋的前方告示板,說明了整個圓頂屋的歷史,原本的圓頂屋,是1915年興建的廣島物產陳列館,為捷克建築師Jan Letzel所設計,其特色就是其圓形屋頂,而原爆的中心距離圓頂屋並不遠,強大的震波摧毀了周遭的建築物,館內的人員也全數喪生,但圓頂屋的主結構卻奇蹟似的幾近完整,但一直推遲至1966年才開始進行保存工事的整備工作。

雖然前往瞻仰圓頂屋的觀光客相當多,但大家也都被這嚴肅且殘酷的畫面所震懾吧,現場氣氛都相當安詳、寧靜,我們也默默的端詳這圓頂屋的各個角度...






在圓頂屋的南方,有一個「動員學徒慰靈碑」,是紀念二戰時,因動員令而執行後勤業務的學生們,在原爆時這樣的動員學生共喪生超過一萬人,單純弱小的學生們,即使沒有上戰場,也無法逃過戰爭的殘酷。

代表純潔的天使,正默默的守護著學生們。

我們跨過元安橋,前往平和紀念公園。

橋上也可以看到圓頂屋。

平和公園正中間的水池,是「平和之池」,陽光灑在平和之池上,也頗有平和之美...

平和之池的前方,是「原爆之子之像」,是紀念原爆時2歲的佐佐木楨子小朋友,在原爆後10年因罹患白血病病逝,而以此呼籲世界重視的慰靈碑...

「平和之池」與「原爆之子之像」中間,則是「平和之燈」,象徵堅決反核與核兵器滅絕的願望。

平和之池的終點就是「原爆死沒者慰靈碑」,從中間可以看到原爆圓頂屋,中間石碑中,也供奉著死沒者的名單。

我們在平和之池旁,居然看到了一株火紅的變色木,激似楓葉,但現在不是紅葉的季節,怎麼會有這麼火紅的樹呢?難道也是想讓人記得戰爭的殘酷印記?

慰靈碑的後方,就是「平和紀念資料館」了,由於1/1休館,我們調整日期到1/2參觀,也算是剛剛好呢!

整個平和紀念資料館,分為主樓與東館,但東館正在整修中,因此我們無緣參觀,只能參觀主樓的部分了...

只開到5點的平和資料館,我們只剩下不到一小時參觀了。

入場料金相當便宜,只要50円,還送兩張原爆70年紀念的再生紙明信片,上面是原爆之子之像的手繪圖,很喜歡的紀念品。

由於我們只能前往本館,因此要先上二樓後,經過長長的空橋,前往本館。

首先,先以一張當時廣島原爆的空拍圖揭開序幕...

由不同位置拍攝的原爆當時爆雲的畫面,只是不知道當時的拍攝者是否平安?

接著展間開始出現斷垣殘壁的布置,讓我們體會原爆後與廢墟中生活的樣貌...

令人震驚的畫面出現了,原爆後的民眾,表皮燒灼、潰爛、變形的慘樣,利用蠟像呈現在世人面前,讓人感到無比的恐懼...

以紅色的球代表原爆位置,幾乎是整個廣島市的市中心了。

被爆女學生的制服,可以看出當時燒傷的程度。

美軍當時投下的原子彈「小男孩」(little boy)1:1模型。長約3米,重約4噸的一發原子彈,使廣島變成了廢墟。在廣島投下的原子彈是利用鈾的原子在核分裂時產生的能量製造出的炸彈。炸彈內裝滿的大約50公斤的鈾中,只有1公斤左右發生了核裂變,就造成了如此巨大的危害。(資料來源:平和紀念資料館官網)

當時在執行空襲警報演習的中學生大都喪生了,少數還有衣物遺物的中學生,也都殘破不堪,許多中學生甚至已無任何屍骨與遺物。

以鋼筋水泥建成的廣島富國館,在原爆的巨大威力下,連鋼筋都出現了切斷、扭曲與變形,可見力量之大。

原爆的溫度高達3000~4000度,許多物品也被瞬間的高溫,燒灼變形或炭化。

許多的展示品,其慘況甚至讓人不捨按下快門,寫網誌也第一次寫得如此沈重,就讓我們就此打住吧。如果親自跑一趟平和紀念資料館,才能體會戰爭的殘酷,更要使人們在在記取戰爭的教訓啊!

平和紀念資料館
住所:広島市中区中島町1-2 
電話:082-241-4004
網址:http://www.pcf.city.hiroshima.jp/(內有平和紀念公園詳細地圖與各展覽物品的照片與解說)

平和紀念公園所在的中島地區,還有數棵當時原爆表面炭化但卻生存下來的樹木,當時照片的也呈現在眼前。

原爆供養塔,則是將當時無名的屍骨都一起埋葬於此。

在中島區域的最北邊,還有平和時計與平和之鐘,代表和平的鐘聲,也入選為日本「音之風景100選」。

入夜了打上燈的原爆圓頂屋,也有一種淒涼與蕭瑟之美,希望廣島的慘劇不會在世上再現...

我們離開了平和資料館,前往廣島市中心最大的商店街「本通商店街」,由於年始假日大約有1/3的商店是關的,我們也很擔心,水母妹想要找的熊野化妝筆沒有開,所幸,我們在一家商店中,看到了熊野化妝筆的專櫃,水母妹也因此獲得了品質好,製作精細的化妝筆一組。(熊野化妝筆,為廣島縣名產,是用高級山羊毛製作,刷感十分柔和,也是藝妓愛用的化妝筆品牌,雖然一組要價不斐,不過水母妹用過後,真的覺得很棒呢!熊野化妝筆 http://www.kumanofude.com/

採買完成後,準備覓食,由於原本想去中午沒吃到的「釜飯醉心」碰碰運氣,但仍然需要等候,因此只好在附近尋找,本來看到有牡蠣小屋但也滿座,假日果然日本人也都出門啊,於是又在附近尋找其他餐廳。

這時水母妹看到了同類...XDDD

還有魚呢!

海星也來了,真是有趣的街邊燈飾。

最後我們看到了這間「超濃厚 沾麵(つけ麵) 風雲丸」,好像很厲害,且雜誌中也有介紹廣島つけ麵,所以我們就走進去瞧瞧了。

「風雲丸」是用大型LCD螢幕的投幣機點餐。

我們點了一個「味玉濃厚つけ麵」以及「味玉石燒濃厚つけ麵」。

在等待的時候,桌上還有風雲丸的濃厚つけ麵指南書呢,用漫畫教我們怎樣吃麵最好吃唷!首先麵身有冷的及熱的,將麵放進沾醬中吃,還可以加一點檸檬在沾醬中添加風味,如果麵吃不夠還可以點白飯放入沾醬中,就有炊飯的風味,或是最後將高湯倒入,變成高湯喝。

店內的裝潢也很有熱情澎派的FU...

如果不說這是沾麵店,我們還以為會是海鮮居酒屋呢!

風雲丸的小菜是自取,有帶有甜味泡菜與醃蘿蔔,都是無限量供應唷,也都相當好吃。

這是味玉石燒濃厚つけ麵,石燒鍋相當高溫,醬汁在裡面翻滾,將麵沾了熱騰騰的濃厚沾醬吃,相當夠味啊,好吃!溫泉蛋與叉燒,似乎都無法搶了這碗濃厚醬汁的風采,第一次在日本吃沾麵的我們,覺得這真的是相當好吃啊!

味玉濃厚つけ麵,其實內容物與石燒つけ麵並無不同,只是沾醬的溫度沒有那麼翻滾,但一樣好吃。

最後,我們選擇了在沾醬中加入高湯飲用,濃濃的柴魚味,搭配高湯真的相當棒啊!這真的是意外又令人驚豔的一餐啊!

風雲丸
住所:広島県広島市中区立町6-13 ウィステル立町1
電話番号:082-299-5123
営業時間:11:00~23:00(LO22:50)、(日)11:00~22:00(LO21:50)
     平日15:30~17:30は準備中 (年末年始を除く)
網址:http://www.fuunmaru.biz/shop/detail/id/53.html

順帶一提,或許是因為原爆與平和紀念館的關係,每年前往廣島參觀,感受戰爭威力的外國觀光客不計其數,尤其是西方面孔為大宗。也讓我們在日本許多城市中,發現在廣島遇見的西方人最多,但或許是西方遊客比較隨興的關係,我們也覺得廣島市是難得在日本一線城市中,比較不具有日本龜毛整潔感的城市。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