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日本山陽地區跨年行Day5. 四國門戶,古松繚繞的日本三大水城之一「高松城」


1/3(日)行程規劃:
10:00am-13:00pm 高松城
13:00pm-13:30pm 高松中央通商店街
13:30pm-14:20pm 午餐--淺草亭
14:40pm-15:53pm 搭乘 瀨戶大橋線Liner「高松駅」-「岡山駅」轉山陽本線至「倉敷駅」
16:00pm-17:00pm 倉敷Dormy inn check in
17:00pm-18:30pm 倉敷散策
18:30pm-20:00pm 倉敷三井outlet
20:00pm-21:00pm 晚餐--すし丸
21:00pm-        倉敷Dormy inn

交通工具:無

這趟旅行會來高松,真的完全就是發現JR山陽山陰PASS可以搭乘瀨戶大橋線抵達四國的門戶高松;但也因為只能來到高松,所以我們排的景點也不多,計畫把高松城跑完,吃個讚岐烏龍麵就離開。所以我們把今日當作半個休息日,一覺睡到九點才起床,不過在這星期天早晨,應該也不會太奇怪吧。

高松城就在高松駅前方300公尺處,也在琴平電鐵「高松築港駅」旁,離高松港也相當近。高松的築城,可以追溯到1587年,豐臣秀吉平定四國後,指派生駒親正在讚岐國(香川縣古地名)築城,用來成為四國地區的政治中心。整個高松城的設計,有騰堂高虎、黑田孝高(官兵衛)、細川忠興等的說法,而生駒氏在統治約54年被移封後,即由水戶藩的松平家分封至此,一直治理至明治維新,而松平家也對高松市街的建設,做出很大的貢獻。

整個高松市街,其實還有許多可玩的地方,但我們礙於時間,以及今年下半年還有再來一次高松的規劃,就先放棄這些景點了。

香川縣內有地方鐵道「琴平電鐵」,起始站「高松築港駅」就在高松城的旁邊。

石垣旁,就可以看到列車月台,好像距離又比三原城更近了呢,只是不是JR線而已。所以我們來帶大家整理一下,距離鐵路最近的城是高松城,距離JR鐵路線最近的城是三原城,距離JR鐵路最近的百大名城是福山城,好!大家都有歷史定位了!

在高松築港駅前也有一些裝置藝術,正是瀨戶內海藝術祭的第173號作品,「銀行家、護士、偵探、律師」,晚上如果有打燈,應該會比較有意思吧!

由於高松也是歷史戰爭「源平合戰」的舞台之一。
人孔蓋上面射箭的是那須与一,在屋島の戦い 射下平氏軍船上的扇子。
(感謝PTT日旅版上博學多聞的版友Aotearoa補充)

而另外一個把這趟旅程排進高松的原因,就是高松在年始三日的假期裡,也是入園無料唷。我們利用JR PASS既不用多付車資,又可以享受到無料的高松城,真的很省旅費耶!

木製的開園時間及入園料看板,高松城的開園時間比較複雜,前往時記得要先查好,入園料其實也不貴200円而已,但是無料日還是讓我們有賺到的FU啦...

高松城又稱玉藻公園(主要為日本最早詩集「萬葉集」中所提,讚岐之國玉藻之國),左邊第二章海報似乎有點玄機,但我們這時還不太懂,等等就知道囉!

門口的料金所,就是百大名城章的放置處。

高松城的章意外不是連續章,但所幸狀況還不錯,蓋起來也蠻漂亮的,只是隱藏哥手殘有點照糊了...

高松城西門旁的石垣,最外層(最右側)的是切割完整的石垣,但其餘都是石頭原本的樣貌,蠻特別的石垣結構呢!

高松城既然名為高松城,城內有許多松樹當然就顯得很理所當然了。

城內主要道路兩旁都是高高的松樹。

我們先往天守台方向的本丸跡前進,路兩旁也都是松樹呢!

各種型態的松樹。

路旁還有這樣的松果收集籃,原本以為是讓民眾把路上的松果放在籃子裡而已,但水母妹覺得松果很可愛,卻又不知道是否可以撿回家,於是我們又回到西門的料金所,問了工作人員松果是否可以帶走,沒想到工作人員說可以耶,真是太開心了!

好多好多的松果,是不是相當可愛?

水母妹很開心的挑了一些形狀或是綻開姿態美麗的松果,準備帶回家做裝飾,不愧是高松城啊,松樹多到松果可以大放送呢!

收集完松果,我們繼續前往本丸,但高松城的本丸,是一個被堀獨立出來的區域,因此要先經過一座名為「鞘橋」的木橋。但其實這是天守解體後的橋,之前的橋有另外名稱。

從鞘橋上,就可以看到琴平電鐵的列車正在月台上等候的畫面了,石垣、水堀、電車...

鞘橋本身,也是個很有風味的木橋呢!

鞘橋上也可以看到天守台的樣貌,是否也有點三原城的FU呢?

走過鞘橋就是本丸區域了。

本丸有點高度,因此爬上來的時候,也可以看到一旁呼嘯而過的琴平電鐵列車。

本丸範圍不大,也已無建築物了,但天守台仍相當完整。

天守台的對面是地久櫓,原本也是一個二重二階的櫓,不過明治時期也已解體了。

爬上天守台時,看到天守台上的石垣,工法較為傳統,雖然也有切削過的石垣,但大致上石垣的大小與形式都沒有統一,甚至顏色都很繽紛呢!

天守台上有簡單的說明高松城的歷史,以及2006年至2011年天守台石垣大修理的情形。

高松城緊鄰著高松港,照片的前方最遠處就是瀨戶內海了,因此高松城的水堀也自然是引海水進來,水堀的寬度也是為了行駛船隻呢!

石垣、鐵路、木橋、松樹、水堀、隱藏哥。

天守閣雖然是推高的形式,但在石垣中還有地下一階的空間,因此高松城天守是外觀三重四階,但實際三重五階的設計。

我們再度回到本丸以外的區域,看到大大的「鯛願城就」看板,但目前也還不知道是什麼意思!等等就會有解答囉!

由於高松城是引海水入水堀,因此還具有水門的設計,可以調節水堀水位,算是我們造訪古城第一次遇到的設施呢!

在水門對面的說明板上,說明了高松藩的松平家泳法,為了鍛鍊武道,在水堀中游泳的傳統,現在每年6月的第一個日曜日(星期天)也成為高松城的泳祭。

水門附近,還有乘船體驗。

但我們看到水門旁的扭蛋機,居然賣著的是魚飼料,下方又寫著鯛...難不成...

沒錯,原來海水的水堀中,有著一隻隻體積不小的鯛魚啊,在水中游泳的鯛魚,還會讓背鰭露出水面,相當特別!原來我們剛剛看到的「鯛願城就」就是取日文的諧音「大願成就」啊!高松城除了松樹之外,鯛魚也成為了一項特色呢。

清澈的海水,更可以明顯的看到鯛魚了,好有趣!

我們繼續往高松城內重要的建築物「披雲閣」與「月見櫓」前進,路上看到了這樣的松果聖誕樹,原來剛剛西門料金所前的海報,是這個意思啊!每年高松城在聖誕節前後,都會用城內的松果堆成一個個的聖誕樹,真的相當厲害!

最高的聖誕樹應該有3.5公尺那麼高!(是兩個水母妹高唷)

還有這種小型的聖誕樹,但最上方的那一顆松果好大啊!比水母妹臉還大松果!

我們先看到了高松城最北邊的「月見櫓」與「水手御門」,松樹簇擁的月見櫓,也是高松城最具代表性的畫面唷!

兩旁歪斜的松樹,剛好把月見櫓包圍住,也是相當好看吶!

一旁的樓梯旁,還放了1882年的月見櫓古照片。

爬上月見櫓前的石垣,還可以看到海岸線旁的報時鐘,雖然不是城的一部分,但也是做成城櫓的樣子,也算融為一體了。

3重3階月見櫓旁還有一個小小的一階渡櫓,一旁才是水手御門。

在水手御門旁,又再度介紹了一次松平家泳法,說明了從水手御門往返200間(360公尺)的距離的泳技以被指定為無形文化財了!

小小的說明板上說明了水手御門是全國唯一直通大海的船舶乘降與停靠處,從前還可以搭乘觀覽船直接出海,但現在似乎無法了!

水手御門前已無海水了,但地上是濕潤的,或許漲潮時,會有海水湧入吧。

高松城雖然沒有天守閣的建築物保存下來,但月見櫓、水手御門、渡櫓,卻也是近400年歷史的建築物,因此亦已被指定為國指定重要文化財了!

月見櫓是可以入內參觀的,門口就說明著高松玉藻城的變遷史,可以看得出來城內建築多有損壞,但也有部分修復完成的,呈現現在的樣貌。

櫓內也有展示舊的瓦片遺跡。

從月見櫓內的窗台,就可以看到瀨戶內海的風光,景色相當好呢!

由於是木造城櫓,月見櫓的工法採用了四根巨大的天柱支撐整個建築物。

當年在整修月見櫓時,留下的照片可以清楚的看出來櫓的結構。

四天柱就這樣從一階一整根延伸至三階的屋頂。

月見櫓的三階,也是風景最好的。

當然歷史悠久的四天柱,能夠撐起月見櫓400年,也是有損壞的時候,因此用鐵條固定加強的工事,還是不得不做。

古鯱瓦也有展示在月見櫓中,卻已殘破。

櫓中還有工作人員幫忙統計參觀人數,看起來有不少人來參觀。

剛好一抹雲彩,劃過月見櫓,這張照片也可以印成明信片了呢!

我們在渡櫓旁石垣,看到了被做記號的部分,不知是否是當初築城工匠所為呢?

高松城中另一個重要建築物就是當年松平家在城內興建的御殿(藩主居住的地方)「披雲閣」,入口處也明顯的在城內圍成一個區域。

披雲閣前的披雲閣庭園,有這樣的大型石燈籠,搭配一旁的松樹,禪意十足啊!

披雲閣也是很傳統的日式木造屋舍,有兩層樓,整個披雲閣庭園約佔高松城1/4的面積,陽光灑在披雲閣上的畫面,也很美。

披雲閣庭園內,也有相當厲害的松樹,這株大型松樹,無論型態或是高度,都相當令人震撼。

由於我們一直找不到披雲閣的門,所以就在庭院裡繞了一圈,也順便悠哉的欣賞這松柏長青的日式庭園。

坐在披雲閣旁的露台上,喝上兩口茶,也可以很享受呢...

偌大的披雲閣,被松樹包圍著,但是門到底在哪呢?

不小心就走出庭院了,看到一些竹簍,還有小朋友在丟松果。

原來高松城在年始三天假期中,還有舉辦松果投擲大賽啊,真是太有趣了,小朋友們一定很開心的啊!

終於終於我們看到了披雲閣的門口,原來坐北朝南的披雲閣,門口是向著庭院入口的另一側。

披雲閣雖然是1917年(大正時期)才完成的建築物,時間點也落於高松藩廢藩後,但因為保存完整,在2012年,也就是3年前不久,也被指定為國指定重要文化財了,而年始三天假期中,看起來也有很多活動在此舉辦呢!

披雲閣的入口處,用很大的看板寫的一段故事,名為「傳說愛的物語」,內容大致是高松藩松平賴聰與彥根藩井伊直弼之女彌千代姬的愛情故事吧。

披雲閣玄關,就有很大的書法作品「一」與「0」,揮灑的相當豪邁,煞是好看吶!

也由於這兩天有新春書法大會,因此整個披雲閣大殿中,都放滿了書法作品。鯛願城就,是一定有的了!

還有許多民眾的作品,「傳說愛」好像是披雲閣的主題,所以很多人寫,但「弱肉強食」想表達的是?「早寢早起」相當健康啊!還有很多民眾的作品都相當有趣呢!

兩幅書法作品中間的高松城天守草圖,似乎是為了高松城重建天守計畫,希望未來可以看到重建的高松城天守啊...

一旁也有高松城天守的模型,但就這樣放在一張不起眼的桌子上,不知道是否有他真正的歸宿?

披雲閣內是原本松平家的豪宅,因此居住空間相當多,走廊上也掛滿了老照片,要認真看的話,還得花不少時間的說。

也有月見櫓照片做成的屏風。

水母妹示範的女僕關門,也相當有FU...

在另一個大殿中,最前方的高松城下圖屏風可以看出來高松城以往的規模,現在僅存本丸與披雲閣區域了。(此圖下方為北)一旁還有火焰形式圖騰的鎧甲,不知道可不可以穿戴呢?

從屋內也可以看到我們剛剛坐著喝茶的露台,眼前盡是綠意盎然。

窗外的小水台也如此風雅...

披雲閣內房間真的很多,利用不同的房間有不同的展覽,這個香川古木的攝影展,也相當有趣。

某些房間的隔間也有很厲害的雕刻。

二樓的房間可以看到月見櫓。

連往二樓的樓梯都蠻複雜的,可見房間有多少了。

廚房!似乎現在還有供工作人員使用。

披雲閣的斜對面,還有一間小小的資料館,裡面有一些高松城的資料可以參觀,同樣的一進門就先交代了高松城歷代城主的一覽表與高松松平家、水戶松平家的關係。

館內還有當初披雲閣的匾額,那不知道現在掛在披雲閣入口處的那個是複製品嗎?

這個特別了,是高松城天守閣的鯱,型態樣貌好像跟別人不太一樣呢!

上圖為高松松平家與彥根井伊家聯姻的相關資料與照片,下圖為1669年高松松平家初代藩主所搭乘的藩主御船「飛龍丸」的彩繪,這可以解釋剛剛在披雲閣看到大大的「0」是什麼意思了吧XD

還有其餘的鬼瓦與鯱的殘骸。

披雲閣,與高松城四棟建築物的重要文化財指定書。

高松城古模型,更可以看出原本還有外堀的高松城幾乎像個島一樣的存在。

資料館不大,約10~15分鐘可看完,館外有飲水機名為「葵之泉」,上面還有德川/松平家的三葉葵家紋呢!

我們準備從高松城東門離開前,還是遇到的整修工事,在城內的櫻御門跡附近,仍有石垣整修工事再進行,因此只能繞道了!

在這一側的水堀邊,正對著天守台石垣,有著天守閣復原計畫的看板,利用電腦繪圖KEY上的高松城天守,不知道哪一天可以看到呢?

這個角度的高松城天守台,更完整了!

要離去前,鯛魚們也都探起頭來看看我們,豪可愛啊!

高松城雖然有許多的松樹,但在東門附近也有正在養育的櫻花們,想必春天來臨時,一定也是相當美的。

在東門附近,還有原本應該在東北角側的艮櫓,1965年移築至此地的,也是國指定重要文化財呢!

艮櫓的由來,以及一旁的埋門。

高松城的東門,這邊也有一顆百大城章,但還好西門的章狀況不錯已經先蓋了,不然東門應該是較少遊客會從此進城,章的狀況說不定比西門好呢!

其實東門才是從前真正的大手門,玉藻公園的石碑也在此,但一直找不著高松城跡的石碑啊!有嗎?有嗎?

最後離開高松城東門,又看見呼嘯而過的琴平電鐵,車廂有不同的廣告,蠻有趣的....

高松城,意外的讓我們印象深刻,也花了較久的時間參觀,松樹、松果、鯛魚、水門、月見櫓、水手御門、披雲閣,都很值得花個半天的時間在高松城內悠閒的散步啊!就算不是古城迷,也很值得唷!

高松城
地址:高松市玉藻町2番1号
TEL:087-851-1521
網址:http://www.takamatsujyo.com/(內有詳細地圖與開放時間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