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日本山陽地區跨年行Day4. 毀於原爆的毛利家鯉魚城--「廣島城」


1/2(六)行程規劃:
 7:00am- 8:00am 廣島行政飯店(アーバイン広島エグゼクティブ)早餐
 8:06am- 8:31am 搭乘 山陽新幹線さくら「広島駅」-「福山駅」
 8:31am-11:00am 福山城
11:02am-11:26am 搭乘 山陽新幹線さくら「福山駅」-「広島駅」
11:35am-11:46am 搭乘 廣島電鐵6號線「広島」-「紙屋町東」
12:00pm-13:30pm 午餐--廣島燒肉「空華」
13:40pm-15:30pm 廣島城
15:50pm-18:00pm 原子彈爆炸圓屋頂、平和廣場、平和紀念資料館
18:00pm-19:30pm 本通商店街
19:30pm-20:30pm 晚餐--廣島超濃厚沾麵「風雲丸」
20:31pm-20:44pm 搭乘 廣島電鐵1號線「八町堀」-「広島」
21:20pm-23:09pm 搭乘 山陽新幹線さくら「広島駅」-「岡山駅」轉瀨戶大橋線Liner至「高松駅」
23:30pm-        高松皇宮高松酒店(パレス高松)

交通工具:廣島電鐵

廣島城,曾經被指定為國寶的天守,在戰爭的殘酷下,毀於人類史上第一顆原子彈,但明治天皇曾經住過半年時間的廣島城,在廣島縣民心中仍然有著崇高的地位;因此1958年戰後13年短短的時間內,廣島城天守就以鋼筋重建完成了,我們離開福山後回到廣島駅,就直接跳上前往「紙屋町東」的廣島電鐵,往廣島城的方向前進。

紙屋町往縣廳前的方向,是一個名為Shareo的地下街,路上的兩旁也是廣島最熱鬧的地區,許多的商店、百貨、餐廳都位於此,我們一出路面電車就鑽到地下街,方便行動還可以不用過馬路。不過走了兩分鐘,水母妹突然大喊肚子餓.,於是在這麼難得的狀況下(因為通常都是隱藏哥喊餓),我們決定先去覓食,再去逛廣島城了!

我們原本欲前往廣島美食雜誌上介紹的有名穴子釜飯「釜飯醉心」來用餐,抵達門口後看到「今只滿席....」的告示,不甘心的我們,還是硬著頭皮走進店內,經詢問後,店員說可以現場等待,接著帶我們往地下一階,沒想到一走出樓梯間,看到地下一階的一個廳內,滿滿的都是等待的人潮,又再詢問店員大概需等待的時間,店員表示可能要等待一個半小時左右,時間寶貴的我們,雖然有點無奈只好道謝離去,真是再度無緣的穴子釜飯啊啊啊!(昨天宮島上的已經無緣了,所以這次是再度!!)

雖然無緣,還是拍一下菜單好了,感覺都好好吃,列入下次再來廣島必吃的餐廳!

就當我們放棄的時候,看到了隔壁的燒肉餐廳「空華」似乎蠻吸引人的!

沒錯,就是衝著這個1300円每日限定20組的燒肉套餐啊,看到沒看到沒,是黑毛和牛,黑毛和牛啊!(激動!)我們點了兩份燒肉套餐,當然選項的部分挑不一樣的,分別是「黑毛和牛カルビ」以及「小腸ホルモン」。

服務生先送來了烤爐,是標標準準的碳火烤爐,爐上有抽風機,不用擔心煙往身上竄。

套餐有白飯、味增湯、泡菜、漬物、麥茶...

肉盤上來後,還蠻大一盤的,還有高麗菜。

套餐三選一之「黑毛和牛カルビ」。

另一套餐三選一之「小腸ホルモン」。

和牛的部分則集中在另外一盤,總共有10片那麼多啊!太開心了!

放在烤爐上看著牛肉轉熟,香氣四溢啊啊啊啊

肉質滑嫩,原味就很好吃了唷!也可以試試店家提供的醬料。

剛剛一直喊餓的水母妹吃到令人融化的和牛燒肉…也融化了(心)

空華的位置就位於廣電「立町」站附近,按圖索驥,很容易找到唷,旁邊就是無緣的穴子釜飯「醉心」。

吃飽了,我們繼續踏上偉大的航道,回到了縣廳前附近的地下街與地下道,從空華步行過來約15分鐘,廣島城就離我們不遠了。

我們從地下道上來,是廣島城南邊的「城南通り」,馬上印入眼前的,就是獨立於堀中的二の丸。

橫跨於堀上的御門橋,就是通往二の丸的唯一路徑。

這時看到堀中悠遊的鴨子們,居然也是曾經在高岡城看過的黑白鴨呢!

我們走過御門橋來到二の丸的表御門,這時已有許多人潮湧入廣島城內了...

表御門雖然也是後世重建的,但因為廣島城消失的時間並不算太久,因此依照原貌復原還算是相當容易。

這邊說明了廣島城二の丸是近世城郭中少數的獨立配置方式,有馬出(戰鬥用的出入口)的功用,小小的二の丸內有「平櫓」、「多聞櫓」、「太鼓櫓」等建築物,但都毀於原爆,現都已原貌重建了。

二の丸內,平櫓前的這棵松樹,延伸的樣貌,頗有將一盆盆栽種在櫓前的感覺。

石垣旁也有原本的老照片,說明三個櫓的資料。

另外還有當初馬屋的礎石,以及二の丸的配置圖,從前還有井戶與番所(衛兵室)。

我們繼續往本丸的方向前進,卻在本丸石垣上,看到一隻戴帽子的白貓,不知道他怎麼過去的,不會一個不小心掉進堀內嗎?還是為了抓魚才下去石垣的呢?我們觀察了一陣子,他似乎也沒有求救的樣子,應該可以自己上岸吧?神奇的貓兒...

年始假期的廣島城,人潮真的不少,看那在攤販前排隊的長長人龍,原來都是去前往廣島城內護國神社的參拜人潮,幸好不是參觀廣島城的人潮,不然這排隊可要排死了,也還好我們沒有笨笨的去排隊,只是看到這長長的攤販陣仗,也讓我們驚嚇了不少...

我們直接走進本丸上段,在這邊看到了廣島城在廢藩後,成為了軍營,並成為與中國甲午戰爭的廣島大本營日軍駐紮地。

城內還有當初成為軍營時的遺跡。

本丸上段還有一塊看起來歷史悠久的石碑,上面其實表示的是江戶後期的廣島城內建築配置,但較難辨識,所以可能注意的人也不多吧...

廣島城天守的礎石,一樣的被放置在廣島城重建天守的附近,我們發現岡山、福山、廣島這三座山陽大城的重建與配置,都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我們很快的找到了位於本丸西北側的天守閣,由於進城的當下真的太多遊客了,天守前充滿了各種拍照的人潮,我們只好先拍一張細部照,感受一下廣島城雖是鋼筋重建,但完整保留廣島城天守使用大量木材外觀的樣貌,這也不難想像,當初沒有毀於原爆的話,廣島城堪稱國寶的雄偉樣貌了...

廣島城百大名城的章位於城內販賣紀念品處的地方,向服務人員索取即可,也是一顆很完美的章唷!(這次隱藏哥終於蓋到正中間了豪感動)

廣島城天守內也有許多文物與資料的展出,但能拍照的也只有一些復原當初生活景象的擺置,相當可惜。


廣島城天守則為望樓型的建築,頂層如同福山城天守可以走出室內,往下可在天守的西、北邊看到清澈的堀,這大概是我們看過少數堀水如此清澈的護城河了,堀底的水草清晰可見呢!

雖然是重建天守,但亦有將近一甲子的歷史了,木製的窗框也展露出復古的氣氛....可惜的是以鐵條架成的欄杆,破壞了這風景,相當可惜...

往西南方看去,就是廣島市中心地了。

廣島城東邊的中國放送電視台,電視塔也清晰可見。

廣島城的紀念品販賣處販售了許多毛利家的紀念品,事實上,毛利輝元在關原之戰後就被轉封並減封至萩城,近代的廣島城都是淺野長政次子,淺野長晟後代所統治,淺野家對於廣島的建設影響力遠大於毛利家,但或許是毛利家比較有故事,且廣島城最初的選址也是毛利家所選定的緣故吧!挑來挑去,我們挑了一個毛利喵就的百万一心資料夾,當作這次廣島城的紀念品。

參觀完天守閣內部,這時天守前終於人潮散去,我們可以拍到完整的廣島城天守了,剛好天空與細雲搭配的恰到好處,讓這個戰後重生的鯉魚之城,可以同樣威武的呈現,至於廣島城為何稱為鯉魚城呢,有一說是此地古地名諧音接近鯉魚,又有一說是廣島天守烏黑的外貌像極了黝黑的鯉魚,那岡山城不是更黑嗎?XDDD


廣島城中另一個值得一看的,就是這株被原爆後居然生存下來的「被爆樹木」,樹木上還有當初原爆後的燒焦痕跡,但卻奇蹟似的生存到現在,成為了原爆下難得的倖存者...

就當我們準備從東側的裏御門跡欲離開廣島城時,發現了「史跡 廣島城跡」的石碑,只是...居然被攤販掛了電線XD

而且我們一時之間差點找不到石碑,因為完全被攤販擋住,遮蔽住了他的行蹤啊...可憐的石碑啊!

我們沿著堀的東邊往南走,因為下一個目的地是原爆圓屋頂,但在東南角時,我們腳步停了下來,看到了太鼓櫓與寧靜的護城河,編織出的美麗畫面,與城內喧鬧的人潮,成為極大的反比,讓我們寧願多花幾分鐘,坐在此處的椅子上,欣賞這片刻寧靜與美麗...

一旁的奇松異樹,上頭還有一隻烏鴉,這畫面,卻意外的特別協調啊....

廣島城,因為毛利家族的關係,成為山陽地區第一座大型城郭,毛利家轉封後,猛將福島正則入主,卻因私自修繕廣島城郭,被江戶幕府拔除職位(個人認為原本就屬於豐臣家臣的福島正則,遲早會被德川幕府找盡理由解決),也是一段特別的歷史,後淺野長晟入主後,奠定了廣島城250年的基業,明治維新時,廣島城被當作日軍侵略東北亞的重要軍事基地,或許這也是廣島城毀於原爆的原罪吧!想到這,就覺得天守與人生一樣,雖然無法決定自己的命運,但一切的輪迴,或許都是有跡可尋的...

廣島城
地址:広島市中区基町21番1号 
TEL:082-221-7512
網址:http://www.rijo-castle.jp/RIJO_HP/contents/01_home/01_top/01_inde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