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日本山陽地區跨年行Day3. 宮島、神鹿降臨的世界遺產「嚴島神社」


1/1(五)行程規劃:
 7:00am- 7:30am 宮島珊瑚飯店(宮島コーラルホテル)早餐
 7:40am- 7:50am 搭乘 JR宮島渡輪「宮島口」-「宮島」
 8:00am-10:30am 宮島散策,嚴島神社早謁、千疊閣
10:30am-10:40am 搭乘 JR宮島渡輪「宮島」-「宮島口」
11:19am-11:48am 搭乘 山陽本線「宮島口駅」-「広島駅」
11:48am-12:10pm 廣島行政飯店(アーバイン広島エグゼクティブ)check in
12:35pm-13:15pm 搭乘 山陽新幹線のぞみ「広島駅」-「岡山駅」
13:40pm-13:45pm 搭乘 岡山電軌東山線「岡山駅前」-「城下」
13:45pm-15:15pm 岡山城
15:15pm-17:00pm 後樂園
17:22pm-17:26pm 搭乘 岡山電軌東山線「城下」-「岡山駅前」
17:50pm-18:25pm 搭乘 山陽新幹線みずほ「岡山駅」-「広島駅」
20:02pm-20:11pm 搭乘 廣島電鐵1號線「広島」-「八町堀」
20:25pm-21:20pm 晚餐-廣島好吃燒
21:20pm-22:40pm 廣島唐吉訶德
22:51pm-23:03pm 搭乘 廣島電鐵1號線「八町堀」-「広島」
23:15pm-        廣島行政飯店(アーバイン広島エグゼクティブ)

交通工具:JR宮島渡輪

我們終於完成了在日本跨年的心願!雖然沒有在冷風颼颼的宮島上倒數,但透過日本電視台看到日本各地的跨年景象:東京增上寺、滋賀延曆寺、三重伊勢神宮等地,也算是蠻有FU的。原本我們想要一大早去搶嚴島神社初謁的衝動也在睡魔來臨之下而做罷,但我們一早7點就起床了,也是相當早的...在用完宮島珊瑚飯店的早餐後,就動身準備再度踏上宮島。

一早要去宮島的人潮,似乎比昨天傍晚還多,我們排了兩班渡輪才上船,還好尖峰時刻JR宮島渡輪似乎也沒有在按照時刻表在開船,總之就是船來了就開,來抒解排隊的人潮!

八點不到的宮島,雖然天空已經魚肚白,但其實此時太陽才剛要從宮島的彌山山背上爬起來而已呢!

被日出景色照耀著藍白相間的宮島海峽天空,與昨日的黃昏一樣的令人陶醉!

10分鐘的渡輪航程,讓我們再次踏上宮島,昨日沒看到的日本三景碑旁,有著早起的神鹿...

不經意的也發現了當初毛利元就擊敗陶晴賢的嚴島合戰古戰場紀念碑。主要描述西元1551年(天文20年),陶晴賢在謀反主家後,以宮島作為訓練水軍的基地,毛利元就以過去曾是大內義隆盟軍的姿態進攻宮島,在嚴島神社附近展開激戰,於1555年擊敗陶軍,取得安藝國的統治權,隨後並統一了中國地區,也重新修建了嚴島神社,因此宮島可說與毛利家頗有淵源呢!

而在碼頭廣場一角這個世界遺產嚴島神社的石碑上,有著奇怪的「透視眼」...

原來通過這個菱形中間的圓孔,就可以看到嚴島神社的大鳥居了!

一旁松樹下的小鹿也很可愛。

但也有一大早在打架的兩隻鹿,還好大家的鹿角都已被削去,不然就要兩敗俱傷了!

昨日黃昏的獻燈、小鹿與鳥居,似乎又重現了,難道獻燈的旁邊一定會有鹿嗎?

關於宮島小鹿小插曲:宮島的鹿其實很貪吃,而且吃了很多人吃的食物,有時看到他們連參道口在賣的烤肉串都吃,對於一直以為鹿吃素的我們頗為驚嚇,也時常看到誤食垃圾的鹿,就當我們看到一隻大鹿正在把塑膠袋啃下去的時候,隱藏哥冒著被咬的風險,把塑膠袋從鹿的嘴巴硬搶了出來,還好塑膠袋還完整無缺,沒有被吃下去,這時一位日本老奶奶看到我們的舉動,馬上90度鞠躬的跟我們道謝:「よかった!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我們當然也馬上回禮了,覺得冒險去跟大鹿搶塑膠袋是對的決定!

早上八點的嚴島神社大鳥居,剛好與昨晚我們前往的時候相差12小時,因此又呈現退潮的狀態,整個鳥居都完整露出...


但此時此刻還尚未完全退完潮,中間部分有小水流的部分仍須要踩著這石頭才能到達另一側...

站在石頭上剛好就是正對著大鳥居。剛剛還嫌水太多無法跨越,現在又嫌水太淺無法拍出鳥居倒影...

不過藍天下的大鳥居,真的很美...


大鳥居是難得的兩面都有「額束」,面海的那一面(左側)寫著「嚴嶋神社」、面島的那一面(右側)寫著「伊都岐島神社」。

與大鳥居打完招呼後,就是要正式進入嚴島神社參拜了,元旦的嚴島神社初謁,雖然擠滿了人潮,但還不至於排著長長的隊伍,不過前一日晚我們在嚴島神社附近夜遊時,就已看到的排隊人群,應該就是類似台灣搶頭香的概念吧,初謁的第一人,也是很有意義的!

簡單介紹一下身為世界遺產的嚴島神社吧...嚴島自古就被人們認為是女神居住的靈島,因此逐漸成為日本神道信仰的中心。神社的創建至今沒有明確的記載,但一般認為是在推古天皇即位元年(亦即593年),由安藝國的有力豪族佐伯鞍職所建造。有關嚴島神社的正式記載則是在811年(弘仁2年)時,以「安藝國佐伯郡 伊都岐島神社」祭神為「市杵島姬命」收錄於日本史書《延喜式》當中的延喜式神名帳。在平安時代末期,神社受到平氏一族的崇敬,神社亦開始擁有與現今結構相約的建築規模。1146年(久安2年),平清盛擔任安藝守官後,嚴島神社就成為平氏一族參拜地點。1168年(仁安3年),平清盛開始建造保存至今的社殿。由於平家不久得勢,影響力大增,使嚴島神社的盛名廣播至其他貴族圈,香火鼎盛。許多京都的皇親貴族遠道而來參拜,引進當時的平安文化,嚴島神社漸漸發展出其著名的雅樂表演。平家滅亡後,取而代之的源氏一族仍然給予神社優厚的禮遇,使嚴島神社得以保持昌隆。日本其後進入戰國時代,長期政局不穩導致嚴島神社逐漸衰敗、荒廢。直至1555年(弘治元年),毛利元就在嚴島之戰(嚴島合戰)中獲勝,將嚴島一帶收歸於自己的領土。在元就的庇護與支持之下,神社恢復昔日香火鼎盛的場面,一直至今。(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在門口交付300円參觀料後,我們領到初謁的小禮物!

登愣!是猴年圖案的嚴島神社初謁飯杓一支!好特別的初謁禮啊!有嚴島神社的家徽,猴子圖案,以及宮島特產品飯杓的結合呢!

由於入口位於東迴廊,因此我們會先看到這個嚴島八景的「鏡の池」,鏡の池的水是由漲潮時的海水湧入的,退潮後就留下這樣的景色,也蠻有趣的,讓我們想到去年去過的新田金山城的「日の池」呢!(新田金山城網誌可參閱:http://hidejellyfish.blogspot.tw/2015/10/blog-post_0.html

東迴廊附近也有這樣的一顆「卒塔婆石」,相傳平家滅亡時,住在京都的平家老母親,在一千顆石頭上都寫上了和歌,其中一顆流至此。

一旁還有回收過去一年民眾祈過願的御守們,還有去年的初謁飯杓呢...

我們走到正殿前面,就可以看到也是國寶建築的右客神社(左)及右樂房(右)。

迴廊一旁的燈籠與大大家徽的布面,真是好看吶!

走到正殿的正中間的「祓殿」,可以透過高舞台,看到正中間的大鳥居。

拜殿中也有許多民眾正在參拜,神官們也正在舉行儀式,氣氛相當莊嚴肅穆,與後方吵雜的參觀民眾形成相當大的反比。

這時突然高舞台與平舞台區開放了,參觀民眾可以陸續走向延伸至大鳥居前的區域,平舞台的兩邊有兩尊面向大鳥居的獅子雕像,也很威武...

我們拿著初謁飯杓,走道平舞台盡頭,請一旁的日本民眾幫我們拍下與鳥居的合影...

我們繞到了西迴廊,發現許多人在排隊,原來是在發放御神酒啊!

酒鬼隱藏哥當然要去排一下了,神官遞上一小碟的清酒,隱藏哥一口飲下,甘甜入喉,又有神明保佑!

當然,一年的第一天來到的世界遺產的著名神社,一定要求個籤,看看今年的運勢如何,抽籤能手隱藏哥仍然未打破在日本求籤都是吉的紀錄,而籤運超差的水母妹這次是「始凶末吉」,仍難逃凶籤的命運啊!

既然凶籤,就綁在神社祈求庇佑,不要把凶運帶回家了!

綁籤詩的旁邊,往能舞台的方向,就是嚴島神社掛繪馬的地方,今年的繪馬,就是拿著飯杓的猴子與大鳥居唷!

在西迴廊的兩邊,還有兩個重要的建築唷!一個是國寶「能舞台」(左),一個是重要文化財「天神社」,皆是毛利氏分別於1568年、1556年所建造的!都是相當具有歷史的建築。

西迴廊盡頭還有一座「反橋」,也是1557年毛利元就、隆元父子所建造的,但基於保護古蹟,反橋並不開放通行。

雖然嚴島神社不大,今天也充滿了人潮,但整個嚴島神社可看的古蹟其實相當多,如果沒有這麼多人潮,我們應該會花更多的時間細細品味吧!走出西迴廊後,覺得出口處的長廊、燈籠也是相當有味道的呢....

嚴島神社
広島県廿日市市宮島町1-1
Tel:0829-44-2020 
參觀時間:午前9時から午後4時まで
網址:http://www.itsukushimajinja.jp/index.html

這時看到一隻鹿走入退潮的沙灘中,與整個嚴島神社融為一體的感覺。

我們順著嚴島神社一旁的小沙洲前進,準備尋找祀奉平清盛的「清盛神社」,而路邊的松樹與大鳥居居然也有巧妙的搭配...

我們走到沙洲的盡頭,看到了不大的清盛神社,只能唏噓不已,敗軍之將僅能保留如此規模的神社了呢...

由於時間不多的我們,無法前往紅葉谷公園,只能等待下次機會了,而既然已經來到了嚴島神社後方的商店街,那就得先把「お土産」(伴手禮)先買好了,雖然等等還要去千疊閣,但為了順路,也只能用手提了!我們準備買的宮島伴手禮就是號稱第一名的紅葉饅頭(もみじ饅頭)「岩村もみじ屋」。

昭和9年(1934年)創業的「岩村もみじ屋」,也是宮島上有名的老店,我們排了一下隊,大約5分鐘,購買的人潮也是相當的多。

招牌的もみじ饅頭,分成3種盒裝,由於我們要帶回去給公司同事們吃,16個與10個入的價格相同,我們就買了1盒16個入的與幾盒10個入的....但單賣一個是85円啊,可見得有包裝的比較貴....

店面的側邊,就有玻璃櫥窗可以看到製作的過程,現在都已經是用自動化的機器製作了。

兩個人買了這麼大一袋呢...

而特別的是,岩村もみじ屋還分送給每個人一袋鎮火祭的松明木片,有御神火燒過的木片讓你帶回家,保佑每個顧客,新的一年都不受火難騷擾...

岩村もみじ屋
住所:広島県廿日市市宮島町中江町304-1
電話番号:0829-44-0207
営業時間:9:00~17:00(売り切れ次第閉店する場合があります)
定休日:不定期休 
網址:http://www.iwamura-momijiya.com/

買完了伴手禮,要前往本次在宮島上的最後一個「千疊閣」了!我們爬上千疊閣的小坡,先看到的,是這個很長很長很酷的「龍髯の松」,樹齡200年,橫的長的松樹,相當奇特呢!

千疊閣的地勢比較高,這時我們抬頭看到空中居然有飛行船呢!不知道上面有沒有人?在日本的木造房子前,看到這樣的飛行船,真的有種宮崎駿卡通的感覺...

爬上一個小坡後,就可以看到千疊閣了,相傳1587年(天正15年),豐臣秀吉為了供奉在九州征討中陣亡的將士,命令安國寺惠瓊在神社旁的山坡上建造大經堂(讀經所),但一直到秀吉去世,安國寺惠瓊在關原之戰後被斬首,這座大經堂仍然未完工,一直到現在,由於大經堂為宮島最大的建築物,面積將近一千疊榻榻米,因此後人俗稱為「千疊閣」。

4百多年歷史的千疊閣,已有完整的建築架構,但門、牆板、甚至柱子的琢磨,都還沒進行,離完工其實只差一步了...

往屋頂看,就可以看出尚未完工的樑柱,是如此的樸實無華...

階梯的木板紋路清新可見,參觀千疊閣也僅需要100円的拜觀料,門票上寫著「昇殿券」,頗有趣...

千疊閣由於沒有門板,在裡面參觀其實相當通風涼爽,一角也擺放著超大飯杓,一旁的屋頂上還有方位羅盤...

千疊閣中最有意思的莫過於每個樑柱上都掛滿了許許多多的匾額,有圖畫的,有字畫的,歷史都相當悠久,每一幅也都相當有特色...

有些已經斑駁不堪,但也有圖案仍然清晰的平成年間的匾額...

字體還清晰的,有看到元祿年間的是最久遠的,其他昭和、明治年間的也都相當多....正中間則是祭祀豐臣秀吉的「豐國神社」(右上)

橫樑上,還掛著當初量測大鳥居的尺呢...

千疊閣其實是個相當古意有趣的景點,旁邊的五重塔則較為新穎有那麼一點不搭...

簡單結束了千疊閣的參觀,我們又回到了參道,準備搭船回宮島口,經過這間宮島醬油屋,忍不住停下來買了一瓶當地產的牡蠣醬油回家,唔唔,煮麵一定很好吃啊...

而我們想著要離開宮島了,在這牡蠣季節裡,怎麼可以不多吃幾顆牡蠣呢....於是我們又多找了幾家烤牡蠣嚐嚐,而這些在參道上販賣的生產者直送牡蠣店,都相當的新鮮唷...

看到烤盤上滿滿的牡蠣,光聞味道就受不了啦...

於是我們吃下了離開宮島前的最後一顆牡蠣....實在太美味了,不知道哪時還能在牡蠣季節踏上宮島品嚐這滋味呢?

我們離開宮島後,回飯店領了行李,準備前往廣島市區的飯店,經過JR宮島口駅前有名的穴子便當「他人吉」時,排了長長的隊伍,本來非得吃到不可的穴子便當,在我們排了20分鐘隊伍,但火車快要趕不上的狀況下,只能放棄了,離開隊伍時,聽到後面的台灣朋友說,來宮島口一定要吃他們家的便當時,我們眼中泛著淚水啊啊啊啊啊,下次一定要吃到!

結束了黑夜與白天的宮島、嚴島之行,似乎然有著許多的遺憾,前往紅葉谷,搭乘纜車登上宮島最高峰的彌山,欣賞宮島的海景,是我們這次的遺珠之憾,整個宮島要逛完應該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沒關係,這樣就有動力下次再來了!宮島的一切,神鹿、牡蠣、大鳥居,都相當的迷人,今年的第一天開始於宮島,我們想,這一年都會很順利的!

2 則留言:

  1. 哈哈!其實我關注了你們的部落格而兩年多了,也常常參考你們的行程,沒想到原來我們竟在同一天去了同一地點,太奇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關注,看來也是同好,有機會交流交流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