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日本山陽地區跨年行Day6. 山陽小京都--「倉敷」、倉敷美觀地區的日間


1/4(一)行程規劃:
 7:30am- 9:00am 倉敷Dormy inn,早餐、溫泉
 9:00am-14:45pm 倉敷美觀地區散策
14:45pm-15:00pm 倉敷Times租車領車
15:00pm-16:00pm 倉敷--鬼之城
16:00pm-18:00pm 鬼之城
18:00pm-20:00pm 鬼之城--倉敷
20:00pm-22:00pm 釜飯と串燒とりでん 倉敷花の街店
22:00pm-        倉敷Dormy inn

交通工具:無

昨晚我們欣賞了倉敷的夜,今天一早在Dormy inn泡個溫泉、用完早餐後,要來開始體驗倉敷的白天了。少雨的岡山時常是個好天氣,我們看過的倉敷照片也大都是藍天白雲。倉敷的美就在這藍天白雲的襯托之下顯得更美了!

位於倉敷美觀地區入口處的民藝館,就是很標準的江戶建築,復古的氣息迎面而來...

我們先到一早9點就有開放的「倉敷物語館」參觀,入場無料唷!可以瞭解一下倉敷的歷史與文物。

倉敷物語館的案內所裡就有許多倉敷的老照片與古文物,還有好多紀念章可以蓋,要蓋倉敷的紀念章,別忘記進來唷!整個倉敷物語館也是社區交流中心,所以我們在參觀的時候,一直聽到有在練習太鼓的聲音呢!

倉敷美觀地區到處可見的白壁建築,隨便搭配一顆松樹與藍天白雲就是那麼的好看。

我們為了找一間牛仔服飾專賣店,走進了倉敷的巷子裡,庭院式小巷,放著一台復古的偉士牌機車也是饒富趣味!

穿過小巷,就找到這間位於庭園中的牛仔服飾專賣店「HEART MADE BASE」,岡山地區的倉敷與兒島向來都是日本牛仔服飾與單寧布料的大本營,因此倉敷也有很多以牛仔服飾及單寧風為主的店家唷!

店內有各種的牛仔服飾、包包、帽子等,都是全手工製作,商品其實相當精美,不過當然單價也不斐,因此雖然心動,只能默默讚嘆完離開了!TAT

繼續倉敷的散策,一路上看到倉敷的人孔蓋也是用美觀地區有名的柳樹來作為圖案...

由於倉敷地區在江戶時代是幕府直轄,因此美觀地區內的誓院寺可以看到德川「三葉葵」的家紋。(右側是皇室的十六菊紋)

本町通內,也有許多的老店鋪,倉敷除了許多的民藝館、吳服(和服)店外,這間「森江商店」茶道具店,也是相當具有歷史。

本通商店街內,也有集章活動呢!只是我們找不到那個集章紙,而且想想應該也逛不完,只好作罷了!

一大清早的本通商店街人潮不多,但大部分的店面都已經開了。

倉敷保留了許多的老房子,徜徉其中,感覺真的比京都還京都呢!

倉敷當地的房仲公司,喜歡這裡的話,不知道是不是可以透過他們,來買一棟老房子呢?

會先往本通的方向走,就是希望先到倉敷美觀地區的信仰中心--阿智神社,阿智神社位於本通商店街中段地區的鶴形山上,建立於西元1700年,幾乎與倉敷的歷史相同。

但就在我們準備要爬上阿智神社的時候,看到了一個小傢伙!

是一隻側面有愛心的倉敷斑紋貓耶!當然立刻拿出貓糧攻勢!

嚼嚼嚼嚼,好吃好吃,一早就有好吃的早餐!

愛心斑紋貓:唔!你們要去阿智神社唷?我跟你們說!我就是這裡的社貓啦!

「要參拜阿智神社,要先參拜我!膜拜我!餵飽我!」

「這樣有瞭解吼?」

於是我們給他吃到飽,吃到自己掉頭不吃為止!早餐吃這麼飽,不會發胖嗎?XDDD

要爬上阿智神社,需要爬一百階的階梯(其實是188階),稱為「百度石」!(絕對不是那個百度!絕對不是!!!)

由於在鶴形山上的阿智神社,又稱為鶴形山公園,一百階其實很快就爬到了,一點都不累。

整個階梯有三段,分別為米壽坂、還曆坂、厄除坂。

爬上厄除坂,就是阿智神社了,由於還在新年期間,阿智神社為迎接新年參拜,也是很有年味的。

在厄除坂旁還有這株「阿智神代櫻」,是從山梨縣的日本三大櫻,樹齡2千年的「神代櫻」所移植過來的,真希望有機會可以在春天看他綻放的樣子唷!

阿智神社的山門,掛上「右璇三巴紋」,也是阿智神社的寺紋。

新的一年開始,許多當地人都前來阿智神社參拜,祈求來年保佑...

寺內也有一些景物可以逛逛,這個「天津磐境」是一顆奇石,但實際意義並未說明。

阿智神社也把掛著厄運籤的地方變成了「盛運小路」,希望掛滿了厄運籤後,還是可以走出盛運....

這個小小的畫神也蠻有意思的。

阿智神社拜殿的一隅。

神社內的東方,還有這個「東方搖拜所」,面對的是天皇的方向。(是說距離真的很遠,真的是遙拜啊!)

這個移自大阪「菅原神社」的分支,祭拜的是商業之神「堺天神」。

離開了阿智神社,我們回到本通商店街,來品嚐一下許多人都有推薦的「有鄰庵」點心。

主要是因為身為布丁控的隱藏哥,看到「有鄰庵」限量80個的微笑布丁,腦波太弱絕對必須一定要來品嚐一下!同樣還有限定80個的小狗臉奇蹟奶酪。

由於岡山盛產白桃,MENU上由白桃做成的飲品也相當吸引人。

店面不大,分成兩個區域,一個是長木桌,所有客人圍繞在大桌子旁,另一區域是榻榻米區,大約有5~6桌小桌。

連店家提供的湯匙,都畫有笑臉,讓人看了心情開朗,也不自覺隨著為之一笑呢!

隱藏哥點的白桃茶與微笑布丁,白桃茶香甜解暑(其實這時倉敷太陽頗大,還蠻熱的),微笑布丁也很濃郁美味,都是很療癒的點心啊!

水母妹的草莓奶茶,就直接用草莓杯子裝了,奶酪也相當好吃,當然也是因為岡山除了產白桃外,因為日照長,也是很棒的草莓產地呢!

桃子屁股造型白桃茶(日文的桃子與屁股都是もも),草莓造型的草莓茶!都很好喝...

吃完令人療癒的點心,我們繼續往本通的尾端走,經過昨天餵食黑貓家族的地方時,看到了昨天的黑貓媽媽,似乎還認得我們的看著我們!

當然當然,一定要再給他們飽餐一頓的...

吃飽的小黑貓,跑去一旁的草地躺著,一臉滿足樣的曬太陽呢!

路旁還有倉敷風格的扭蛋,可是我們最想投的倉敷白壁貓咪扭蛋已被扭光了!真是殘念QAQ

繼續往本通走下去,也是為了尋找這個—從前倉敷碼頭的古址,在江戶時期之前,我們站著的地方就已經是海岸線了,此處的石梯是當年倉敷碼頭的上岸位置,真的很神奇,現在居然已經離海邊這麼遠了!

在古碼頭附近的「如竹堂」也是一個很容易意圖使人破產的地方,這是倉敷有名的紙膠帶店,店內的紙膠帶都很有創意很吸引人,我們也買了一個以倉敷貓咪為主的紙膠帶呢!有興趣的人一定要進去尋尋寶囉。

還有看起來歷史很悠久的造酒廠,不知道倉敷的地酒如何啊!

路邊也有這樣的復古卡車,很有趣...

本通商店街內大都是木造房子,但只要往倉敷川的方向走,就可以看到較多鑲著鉛瓦白壁建築了。

這邊可以看的更明顯,右側比較偏向本通,前方就是比較靠近倉敷川的方向。

尤其這一棟「倉敷考古館」,鉛瓦佈滿整個牆面,相當特別,館內也有許多倉敷的考古資料可以參觀唷!

在倉敷考古館對面的豆吉本舖,裡面賣了很多可以下酒配茶的豆類零食,有烘烤的也有炸的,我們也買了兩包回家準備下酒呢!

附近也有一間乾淨的公廁,但其實這是以前的堀跡,現在當然已經沒有堀了...

以倉敷川兩岸為主的地方,才被稱為倉敷美觀地區,石碑、白壁老屋、三輪車!

倉敷川從中橋部分轉折,對面比較西洋的建築物是「倉敷館--遊客中心」,這個角落也是倉敷很美的一個轉角唷。

可能因為冬天倉敷遊船都沒什麼人要搭,停在岸邊的小船,與倉敷川、中橋、倉敷考古館,形成一幅美到不行的畫面!

不過冬天的柳樹葉子稀疏,是有那麼一點可惜的呢!

這個利用岡山縣產水果製成的果醬店,繽紛的果醬們,也是相當吸引人。

看到了一間地酒店,但因為行李箱裡已有兩瓶獺祭,真的不敢再踏進去了,不然其實很想試試看倉敷的地酒呢!

我們走著又走進了「兒島虎次郎」紀念館的附近,看到了從前倉敷代官所的內濠遺跡,倉敷雖然是幕府直轄,原來指派的代官,也有建構類似護城河的小小內濠啊....

接著我們看到了一間滿是藤蔓的建築物,以相當特別的姿態呈現,完全看不出來原本的建築物紅磚的模樣。

這個稱為「Kurashiki Ivy Square」的建築物,是從前的倉敷紡績發詳地,曾經也是日本最早的紡織工廠前來設計興建的,是英國風的建築物,1974年改建為現在的模樣,供人參觀。

房子上佈滿的植物,現在正處於冬眠期,所以看不到綠葉,但其實它是「つた」(長春藤),所以春天到來時,又會佈滿綠葉唷!這些植物,都是活著的呢!

從入口進去,門口也佈滿了長春藤,感覺要進去另一個世界一樣。

裡面是一個很大的廣場,可供人休憩,而這邊也是從前倉敷城的遺跡所在,只是後來倉敷並無設藩,所以城跡就沒落了.....

在藤蔓叢生的建築物前,真的很有異國風情啊!

由於是英式建築,庭院的設計也充滿了各種風情,這面牆的日照比較充足,因此也看到了長滿葉子的長春藤,或許可以想像春天來時的景色唷!

在「Kurashiki Ivy Square」對面又有一間賣著各式貓咪商品的藝品店,真的很邪惡啊!XDDD

店門口就擺著各式可愛的貓咪,讓人怎麼受得了,我們只好又搬了許多貓咪掛勾、磁鐵回家呢!

隱藏哥還買了這個NOTE套,是和風貓咪的設計,書籤繩還是貓掌呢!

拿來放百大名城集章本根本完全剛剛好啊!太好了我們的集章本終於有衣服穿了,這樣陪我門跑完百大名城後,應該不會變成破破爛爛的了!

這間「井筒屋」雖然也賣著地酒,不過我們被吸引進去的是這個以藍染單寧風為設計的茶杯。單價並不高的藍染彩釉瓷燒,不管送禮自用都兩相宜啊!買了!!

默默的我們在倉敷的散策也快接近尾聲了,逛著逛著微風陣陣吹來,相當舒服呢!

一旁還有販賣錦鯉的飼料。

我們走回倉敷川最前面的今橋,午後的倉敷,人潮越來越多,而我們正要離開了...

站上今橋,再回首看看這倉敷美觀地區。

如詩一般的地方,比京都還京都的山陽小京都,值得讓人浪費許多時間細細品味啊!

冬天細小的柳樹,好好長大,下次你們茁壯的時候再見!

今日(星期一)也是大原美術館的休館日,我們當然無緣參觀,只好等待下次了!

這間倉敷料理「龜遊亭」同樣是星期一休店,原本計畫要品嚐一下當地美食的,也無緣了!(為什麼星期一要這麼多地方休息啊,所以星期一都不適合玩了是嘛!Orz)

最後離開前,再與倉敷川的大鵝說聲再見,期待我們的再相逢唷!

倉敷美觀地區,一個我們認為比京都還有京都味的地方,人潮雖然不少,但卻沒有京都的喧鬧,或許是外國觀光客還不算太多的關係吧,無論是倉敷川的景色、白壁建築物的美、許多賣著貓藝品的店、還有可愛的倉敷貓咪們,都讓我們深深喜愛這個地方,這次也還有許多遺憾(如大原美術館),期待下次再度造訪倉敷。

倉敷外國遊客旅遊倉敷促進委員會網站
https://www.kurashiki-tabi.jp/for/tw/inde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