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日本山陽地區跨年行Day7. 悲劇的舞台--水攻「備中高松城」、清水宗治之墓、山中鹿の介之墓


1/5(二)行程規劃:
 6:30am- 8:00am 倉敷Dormy inn,早餐、溫泉
 8:00am- 9:00am 倉敷--備中松山城展望台
 9:00am- 9:20am 備中松山城展望台
 9:20am-10:00am 備中松山城展望台--備中松山城
10:00am-12:00pm 備中松山城
12:00pm-12:20pm 備中松山城--山中鹿之介之墓
12:20pm-12:30pm 山中鹿之介之墓
12:30pm-13:00pm 山中鹿之介之墓--備中高松城
13:00pm-14:00pm 備中高松城、清水宗治自刃之地
14:00pm-15:45pm 備中高松城--岡山駅
15:49pm-16:34pm 山陽新幹線のぞみ 岡山駅--新大阪駅
16:45pm-17:34pm 關西機場線HARUKA 新大阪駅--關西空港
18:50pm-21:00pm 搭乘中華航空CI173

交通工具:Times租車、山陽新幹線、關西機場線

離開了空中之城的備中松山城,我們要把車開回有新幹線的岡山駅,準備搭乘新幹線去新大阪轉關西機場線至關西機場。而我們也發現Times租車從倉敷領車,岡山還車是沒有跨區費的,所以相當適合我們行程的安排。在查詢回到岡山駅的路線時,忽然發現途中會經過兩個我們很感興趣的景點—「山中鹿之介之墓」與「備中高松城跡」。好在有自助開車的高機動性,讓我們可以來一趟歷史的巡禮,探訪這兩個曾經都在大河劇「軍師官兵衛」中出現過的人物與事件地點。

我們從備中松山城出發,要開往右下角的岡山駅,需要經過「岡山自動車道」,因此這兩個點,對我們來說都是順路的。

我們沿著岡山縣180縣道再轉313縣道就可以看到很明顯的山中鹿介之墓的路標,旁邊有一間LAWSON,我們就把車停在LAWSON停車場了。

山中鹿之介之墓就位於高樑川旁,離高樑市街並不遠。LAWSON旁的空地,就是山中鹿之介的墓地了!簡單敘說一下山中鹿之介,其實在歷史迷或是電玩迷中應該都知道中國大名—尼子家的猛將,山中鹿之介吧。本名山中幸盛(西元1545~1578年),因為頭盔有鹿角,別名為鹿之介,或稱鹿介、鹿之助等。由於山中鹿之介的主家尼子家,被毛利家所滅後,一直希望可以中興尼子家,還曾經向月亮許願,希望可以復興尼子氏,許願原文:「願わくは、我に七難八苦を与えたまえ」(在尼子家中興之前,我願遭受七苦八難),爾後在協助尼子家後代。尼子勝久投靠織田信長後,被封於過去曾被毛利家奪去的領地—上月城,成為對抗毛利家的前哨戰,但在毛利、宇喜多聯軍合攻下,上月城仍不敵圍城戰,尼子家開城投降,山中鹿之介成為人質,但由於毛利家的吉川元春仍擔心山中鹿之介之後會對毛利家帶來威脅,在部隊移動中,將其殺害,墓地就葬於行軍途中的備中地區,也就是現在的高樑市。一代忠臣猛將,就這樣長眠在高樑川畔四百餘年,由於「軍師官兵衛」中的秀吉中國攻略中,有特別演出鹿之介的忠膽義魂,因此難得路過此地的我們,說什麼也要來參拜一下了!

此地也是中國自然步道的景點之一。

靜靜座落於高樑川兩旁山谷中的山中鹿之介之墓,正對著的方向,即是遙望遠在山陰島根縣,從前「出雲國」的尼子氏根據地「月山富田城」。

懷抱欽佩卻又感嘆的心情參拜這一代忠臣的最後棲身之地。

高樑市指定史跡的山中鹿之介之墓,是1713年松山藩主的家臣為紀念山中鹿之介,於鹿之介被殺害的此地建立了墓碑。

簡單參拜完山中鹿之介之墓,再經過約30分鐘的車程,就可以抵達位於岡山市北區,JR吉備線備中高松駅附近的國指定史跡「備中高松城」。「備中高松城」也是「軍師官兵衛」中的重要場景。西元1582年(天正十年),羽柴秀吉的中國攻略已逐漸攻抵毛利勢力,毛利家大將「清水宗治」率兵1200人死守前哨站「備中高松城」。由於備中高松城位於一片沼澤之中,易守難攻,羽柴軍的2萬大軍只能採取包圍戰,但時間越拖越久,軍師黑田官兵衛觀察之後,即建議引入足手川的水,並在城池周遭三哩處修建土堤,形成水攻。途中右側的示意圖即可看出來,備中高松城的本丸高7公尺,但土堤高達8.4公尺,因此水一淹過備中高松城的城牆,城中的天守,即已變成一座孤島,毛利軍就算欲派遣援軍前往,也無濟於事。圍城期間,雖然織田信長死於本能寺之變,但消息遭到封鎖的備中高松城中,還是一片哀戚;城主清水宗治不忍全城軍民受苦,接受秀吉的條件開城投降以保全城內軍民的性命,而秀吉因為氣憤清水宗治的頑固,命他在水中乘著船,在羽柴軍看得到的地方切腹自殺,肝膽忠臣就這樣喪命;若是再早一點知道信長已死,毛利軍欲投降秀吉,說不定就不是如此結果了。回顧歷史總令人不勝欷噓,而水攻備中高松城的舞台,就是這個地方了!

我們依照導航很輕易的就找尋到此地,停車場位於「三の丸跡」前方。

三の丸跡中還有高松城水攻圖與附近地形的模型。

包含了當初水攻高松城的兩軍佈陣圖與足手川氾濫時的範圍。

還有詩人以水攻高松城做了一首詩詞呢!

在三の丸中,還有一個兩層樓小小的建築物「高松城址公園資料館」,此處是備中高松城的考證資料與文物的展示室。

資料館裡除了在服務台處有許多紀念章可以蓋外,中間還有一個彩色的水攻示意圖,可以看到從西北方的足手川築堤長達3公里,圍繞整個高松城使其成為湖泊的樣貌。

旁邊還有一張附近的地圖,雖然是手繪的,但是相當清楚明瞭。

當然資料館中有很重要的清水宗治陶像,也是當地藝術家的作品。

資料館中有許多的考據照片,可以更瞭解當初水攻的歷史與築堤的結構唷!

小小的二樓是文獻閱覽室,除了有許多考據照片、圖片外,也有一些資料可供閱讀。

二樓還有另一尊清水宗治像,後面是2014年大河劇的旗子—軍師官兵衛,當然這重要的水攻場景,也是追劇迷一定會來的地方。

牆面上還有掛著清水宗治畫像與所使用鎧甲、頭盔等的照片,現在應該也收藏在某處吧!

小小的資料館,加上水攻高松城的影片,大約15分鐘可以看完。資料館的對面就是一整片的菖蒲池,由於高松城從前就是沼澤,加上水攻之後成為水域,即使現在已經不像從前這麼多水了,但還是擁有數個以沼澤為生態的菖蒲池或蓮花池,不過此時正值乾冷的冬季,菖蒲池已乾涸...

菖蒲也都呈現休眠狀態,如果夏季或水季,應該就會綠意盎然了吧!

詩碑後方的蓮花池,雖然還有水,但蓮花也都冬眠中,呈現濃濃的蕭瑟感...

高松城是呈現長條型的格局,因此走過剛剛的三の丸,往前走,就是二の丸跡了。

二の丸有更大的蓮花池,這裡的蓮花還被命名為「宗治蓮」,原來是當初歷史公園造成計畫時,原本二の丸與本丸間的沼澤地復原後自然而生出的蓮花,人們認為是四百年來,清水宗治餘地下長眠後,再度生成的蓮花群生地,為了追憶清水宗治的情操,將此命名為「宗治蓮」,真的好有涵義啊!

這片長眠四百餘年的沼澤地,是否就是清水宗治的化身呢?可是他是濁水不是清水呢!或許,宗治就是出淤泥而不染的清水吧!

雖然冬眠中的蓮花池,但穿梭期間的白鷺鷥們,讓這個公園充滿了生氣...

備中高松城的本丸,是從水攻後就一直維持至1600年關原之戰後,德川家的旗本才再度在本丸築起陣屋。

本丸中,有許多的石碑,其中也有詩詞的石碑,和當地的歷史家「高田馬治」的頭像。

但正中間的是清水宗治的首塚,清水宗治切腹自殺後,就直接葬在他用生命去守護的高松城本丸。

天聽紀念碑,似乎是紀念高田馬治的,但不明所意...

本丸中,更有一幅高松城水攻之圖,畫出從秀吉的角度觀看到的景象。

此處還有日露戰爭(日俄戰爭)的紀念碑。

本丸中,小小的神社壇...

在本丸的周邊,還有一個史跡「舟橋」,因高松城是平城,在與羽柴軍開戰前,清水宗治在城的四周挖掘了許多防衛型的水堀,而堀上這座小橋,仍有一部份遺留至今。

其實在我們停車的三の丸停車場對面,還有一些遺跡。

就是「史跡 清水宗治公自刃之跡」,就是當年清水宗治在船上切腹的地點。

我們沿著石碑走進去,旁邊會經過一間「星友寺」,寺廟的對面,會先看到「ごうやぶ遺跡」,就是當年清水家臣互刺殉死的地方。

此處即是三の丸總門,殉死者約4人...

距離剛剛的石碑約120公尺處,往左的轉角,就可以看到清水宗治公自刃之址了,我們懷著誠心,為這高潔的情操深深一鞠躬。

一旁的彰顯碑也說明了水攻高松城與清水宗治的事蹟。

我們簡單參拜完後,原本以為只要12KM,車程預估約30分鐘的岡山駅,可以很快就到,所以原本想開車繞去前方的「高松城水攻め築堤跡」看看,但我們一把車開上大路,就陷入車陣中了,大塞車到整整半小時無法動彈,都離不開高松城的範圍,難道我們也被水攻了嗎?TAT
於是我們當機立斷放棄了「高松城水攻め築堤跡」,讓車能動就動,但一路上還是塞到一個不行。最刺激的是我們原本預約還車的店面是位於岡山駅東口的Times租車「新幹線口店」,但開到西口的時候發現我們只剩下5分鐘往新大阪的新幹線列車就要開出了!我們趕緊把車直接開入「岡山駅西口店」,用很破的日語說明新幹線時間來不急了,是否可已在此地還車?搞得店員也很緊張的趕緊看了我們的租車單,馬上說「いい,大丈夫です。」在驚險萬分下,我們跳上了新幹線,準時開往新大阪了,不然我們很有可能就搭不到回台灣的飛機了啊!
備中高松城,的確是一個悲劇的舞台,如果清水宗治可以再活幾天,或許可以不用切腹,忠心的猛將清水宗治,或許往後還有他的舞台!而身為史跡的備中高松城與清水宗治公自刃之跡,也是身為歷史迷必定前往朝聖的地方!這一天的下午,我們參拜了兩位赤膽忠臣,也希望他們的正氣能夠長存人間!

備中高松城 岡山市觀光協會網址
http://www.okayama-kanko.net/sightseeing/special.php?f=info_special_10

雖然我們驚險萬分的趕上了開往新大阪的新幹線,但在車上的時候我們想到了一個問題,新大阪駅很大,我們必須要在11分鐘內從新幹線月台趕到關西機場線的月台。看了一下網路上有人分享穿越兩月台的時間,至少需要10分鐘,我們的新幹線車廂又位於車尾,所以一到新大阪駅,我們就馬上展開狂奔,結果最後我們只花了6分鐘就抵達了關西機場線的月台,還可以很從容的等待列車進站,真的是累死我們兩老了...

抵達了關西空港,看到了聖誕點燈還在,這時心情才鬆了一口氣。

關西空港的聖誕氣氛,真的還相當濃郁呢!

在踏上華航的班機後,這趟跨年之旅也劃下句點,這趟旅行,不但成就了我們第一次的日本跨年行程,也順利的利用JR山陽山陰PASS把新幹線當捷運搭,還有兩個廣島世界遺產get,更
前往嚮往已久的宮島,遇到了一堆山陽貓(尾道、福山、倉敷),看到了直撥的紅白對抗,攻略了6個百大名城,眺望空中之城的雲海,參拜了兩位赤膽忠臣,悠遊美麗的山陽小京都倉敷,欣賞日本三大庭園的後樂園,吃到了廣島燒、米其林一星蕎麥麵、許多新鮮牡蠣、穴子便當等,此趟跨年行,也是個充滿刺激與驚奇的旅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