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北海道道東之旅 Day1. 根室-百大名城第1號的所在地,日本最東端的「根室」


5/25(四)行程規劃:
00:55-07:45 羽田空港
07:45-09:25 搭乘全日空NH4771 羽田-釧路(AIR DO執飛)
09:45-10:30 搭乘「釧路空港リムジンバス」釧路空港→釧路駅前
10:45-11:10 午餐-そば處 霧亭
11:12-13:22 搭乘「根室本線納沙布快速」釧路→根室
13:22-14:00 根室グランドホテル(根室Grand Hotel) Check in
14:00-14:30 Toyota租車根室店取車
14:30-15:00 根室市観光インフォメーションセンター(根室觀光案內所)
15:00-15:30 東根室駅
15:30-15:50 東根室駅→根室市歴史と自然の資料館
15:50-16:20 根室市歴史と自然の資料館
16:20-16:50 根室車石
17:00-18:00 晚餐-かに屋大八

交通工具:根室本線、TOYOTA租車

如果只是為了要攻百大名城一號城,而特地來到這個遠的要死的根室,那是否會有點可惜呢?雖然根室的確是個連日本人可能都不太會來的地方,但這裡卻有著許多特別的事物,例如:全日本最早的日出、只能在根室吃得到的花咲蟹、風靡東京的根室花丸迴轉壽司,還有日本少數野生海獺棲息地、更有日本最後的櫻花、日本最東車站等等。如果大老遠跑來根室,卻不好好遊覽這個地方的話,以後都不知道還會不會有機會再來呢?於是我們就規劃了兩天一夜的根室行程,在根室住上一晚,更能深入體會這日本最東城的一切吧!

我們從釧路出發,是班沒有每站都停的快速列車,仍得花上兩小時的時間。不過跟我們一起抵達根室的旅客比想像的多,本來還一直以為根室應該沒什麼人的地方呢。這日本最東邊的街道,我們來了!根室同樣也是JR北海道根室本線的最終站,後面就沒有別的車站囉。

根室駅只有一個月台,但卻是有人站,下車之後的根室正在起大霧,除了車站與一旁的高壓電塔,什麼都看不到...

日本最東端的有人站,我們到了!

車站大廳也相當樸實,而且因為空間大,候車的椅子可以很任性地擺斜的。😆

車站內還有很可愛的海鮮站長拍照板,代表日本最早日出的車站紀念章也別忘記了唷。

從時刻表上可以看到根室駅每天只有六個往返的班次,其中有兩班快速列車抵達,一班快速列出發車。咦?那另一班抵達的快速列車並不會折返嗎?月台上的魯邦三世列車還將槍口對著門內,相當有趣。

一層樓的根室駅構造也相當簡單。

但有一塊利用木頭所製作的區域,用平假名寫著根室(ねむろ),還有北方四島的地圖與日本最東端有人駅、日本太陽是從根室升起等說明。

走出車站,兩旁都有販賣根室特產-花咲蟹的店家。花咲蟹,是北海道四大蟹(鱈場蟹、毛蟹、松葉蟹、花咲蟹)之一,主要產地就是根室,由於根室從前名稱為花咲,因此以此命名。花咲蟹肉質鮮美,屬於十足目石蟹科,嚴格說起來,與其他三大蟹並不是同屬螃蟹類的,反而比較接近寄居蟹,十足目顧名思義,他有十隻腳,雖然外觀看起來還是只有八隻,但最後兩足事實上藏在甲殼後方的縫隙中。這麼神奇的物種,來到根室怎麼能不品嘗看看呢?

這就是根室名產,花咲蟹唷!(圖取自網路)

我們先把行李拖去飯店,接著沿著根釧國道步行1.6公里,前往Toyota租車根室店領車。根室市區的街道,車輛還不算太少,但建築物真的不多,根室的路面也不太平坦,常常可以看到破損或修補的痕跡,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城市本身比較缺乏經費的關係,等等拿到車,開在路上一直出現不平坦的路面會讓人更有感覺的。

街道上不斷出現的「返還!北方領土」的牌樓或是標語,也是這日本最東端城市常見的特徵。

根室市區並不大,應該是說,真的有市區嗎?我們才走了十分鐘,看不到幾家店面,就已經是這樣的景色了。

因為當初在安排行程的時候,發現前往根室半島砦跡群的巴士車次太少,並也希望可以有機會看到日本最早的日出,還是只有租車是最方便的做法。而剛好看到根室有唯一一間租車公司,就是距離車站1.3公里外的TOYOTA租車,當然講求機動性的我們,就選擇了在根室租車行動了。這間TOYOTA租車很獨立於世的存在,附近都沒有其他屋舍呢,這就是根室啊。😆

我們依約定時間抵達,門口已經停放著要給我們的小藍了。

交車時,與其他租車點最大的不同就是特別給了我們一包糖,主要是要我們隨時注意會飛出的野生鹿,連冷氣孔上夾著的注意標語也是,不知道到底這北海道的鹿們有多可怕呢?😂

而且很特別的是,我們租車時並未特別選擇車款,想說路況以平地為主,就只是代步順順開就好,沒想到這間TOYOTA租車,給了我們一款四輪驅動的車款,車位右下方的4WD字樣驗明了正身,我們用一般車輛的價格租到了四輪驅動車,好像有賺到的感覺!

我們先驅車回到根室駅斜前方的「根室市観光インフォメーションセンター」(根室市觀光資訊中心),據說百大名城一號章的其中一顆就置放於此。

「根室市観光インフォメーションセンター」(根室市觀光資訊中心)除了有根室觀光資訊外,還身兼紀念品、土產販賣部,更是根室交通的巴士售票處與候車處。

我們很輕易的就在資訊中心的櫃台處,找到了可自行取用的百大名城章,不過試蓋了之後,發現這顆章水量並不均勻,而且一號章還有另外兩個地方,共三處有擺放,如果後面的兩顆章狀況都比這個差,我們再回來蓋也不遲。

雖然放棄了蓋章,但一旁有提供「日本100名城 國指定史跡 根室半島チャシ跡群」的到達紀念明信片,免費索取,當然要拿一下當作紀念囉!空拍的「根室半島チャシ跡群」照片,配合背後的登城字樣與愛奴族裝扮的チャシ女子漫畫人物,這登城紀念真的相當有誠意。

中心的一隅還有許多紀念章可以蓋,包含了根室的動植物、水產、日照等等,右下方的大嘴鳥,是冰島聞名的PUFFIN鳥,在根室也看得到呢!

還有花咲線從前的列車車牌,釧路到根室之間的根室本線又稱為花咲線,從厚床到根室之間的鐵路是北海道所有鐵路中運行速度最低的一段僅有80KM/小時,難怪我們從釧路到根室要花這麼久的時間啊。

當然,還有日本最東端駅以及百大名城01的紀念品,都可以在這邊補齊唷!還有一個城郭協會認證的城郭知識隨身本,很可愛呢!買了。

日本100名城的紀念品,有磁鐵、繪馬吊飾,喜歡,都可以帶回家唷!

資訊中心的大廳最深處,就是根室交通的售票處,如果沒有像我們一樣租車行動,也可以搭乘一天八班的巴士前往納沙布岬,不過到了納沙布岬可能行動就會被受限制了,但班次還算多。要回釧路也可以於此地搭乘巴士,與鐵路相比大約只慢20分鐘,價格則是單程便宜約240円,來回票價則可以再省200円。

根室市観光インフォメーションセンター(根室市觀光資訊中心)
地址:根室市光和町2丁目10番地2
電話:0153-24-3104
開放時間:6月~9月 午前8時~午後6時
     10月~5月 午前9時~午後5時

根室觀光資訊中心與車站間還有一塊很新穎的歡迎牌,除了有螃蟹標誌外,還有許多根室的風光與特產,右邊則放大花咲蟹、鮭魚、柳葉魚等海產,真的很吸引人啊。

接著我們離開根室駅,來到距離2.6公里的東根室駅。這裡是日本全國鐵道系統最東端的車站,雖然是個無人站,但月台前的櫻花樹正綻放著花朵在歡迎我們。根據我們查詢櫻花最前線的資訊,根室櫻花雖然是日本最晚開花的櫻花,但我們抵達的時候應該也已經全數吹雪了,卻沒想到我們在這日本最東邊的車站,還可以看到櫻花呢!這絕對是幸運啊。

日本最東端の駅,GOT!

看了一下這時刻表,還好我們租車了!因為如果不租車要從根室搭車前來再搭回根室,等待下一班車的時間要兩個小時啊!(在這旁邊什麼都沒有的車站,真是太可怕了😅)

歷史悠久的看板。

單線單月台的配置,絕對不會有車於此地交會。兩旁雖然都還有屋舍,但一個人也沒有,真的有身處日本極東端的感覺。

月台前的櫻花,雖然已有櫻葉,但花瓣還算蠻完整的滿開狀態,這2017年日本最後的櫻花,真的很美呢!

因為租車增加了機動性,真正的「根室半島チャシ跡群」留待明天再攻,今天先以根室南側的花咲港周邊為主,我們先來到位於花咲港東側的「根室市歴史と自然の資料館」。復古的紅磚建築物,右側小小的正門,很有北海道開墾時的風情。

「根室市歴史と自然の資料館」的門口,就有另一顆百大名城章,窗口的工作人員看到我們蓋了許多章也發出驚嘆聲,詢問我們從哪裡來的,回答台灣之後又是一臉滿滿的驚訝。之後就相當熱情的開始幫我們做館中的導覽,真的很幸運呢。而這顆百大城章的狀況比剛剛在根室觀光資訊中心的狀況好很多,可能比較少人蓋的關係吧,水量與圖樣的清晰度都相當棒。於是我們試蓋後,就蓋在我們的集章本上了,第84顆章,Got!

「根室市歴史と自然の資料館」館內有許多根室當地的動物標本,工作人員最先跟我們介紹的就是海獺(ラッコ)了,根室是日本野生海獺的聚集地,工作人員很開心的跟我們說,今天在根室的車石附近,就有目擊的情報囉!如果我們等等要過去,一定可以看到。

還有各種鷹類、貓頭鷹、丹頂鶴、其他鳥類與狐狸、浣熊、棕熊等標本。

除了標本區外,很有許多古物與照片的展示。

還有現在已經被合併消滅的根室銀行舊招牌、舊根室牧場大金庫等等百年以上的古物。

根室也有繩文時期出土的土器,以及被貝殼填滿的地層,證明了繩文時期就有人類活動的痕跡,也是塊古老的陸地呢。

還有二次大戰前,位於庫頁島與俄國以北緯50度線劃分的國境碑,這大概也是我們看過日本最北端的歷史文物了吧!

牆上也有照片,說明根室半島砦跡群中幾個比較知名的遺跡,整個砦跡群有24個主要的遺跡,其中比較有名的有六個。其中還有原本於長崎生產的日本酒、日本醬油等字樣的瓷瓶在根室半島出土的紀錄。

根室半島砦跡群中,最有名的就是成為百大名城章圖案的ヲンネモトチャシ跡(Wonemoto跡),這邊也製作了該遺跡的模型可以讓我們用空拍的角度來觀察砦跡的結構。

這個複製的墓碑,是祭祀寬政年間,松前藩士在根室地方遭當地愛奴族人殺害的事件,此為複製品,真品仍矗立在納沙布岬海岸邊。

簡單的說明了事件的經過,這墓碑於西元1812年建立,但至西元1912年才重新挖掘發現,並於西元1968年移至納沙布岬供養。

都來到根室了,如果要更了解一下根室的歷史、自然、人文,不妨花點時間來根室市歴史と自然の資料館學習學習唷。對了,重點是參觀無料!

根室市歴史と自然の資料館
地址:北海道根室市花咲港209番地
電話:0153-25-3661
開放時間:9:30~16:30(休館 周一,假日,12/29~1/3)
網址:http://www.city.nemuro.hokkaido.jp/lifeinfo/kakuka/kyoikuiinkai/kyoikushiryokan/index.html

接著我們繼續往南開,來到根室車石的入口,車石旁還有花咲燈塔,不過此時的天氣真的不太好,能見度很低,無法看到湛藍的海岸相當可惜。

入口處的洗手間就是車石造型,而且是打掃相當乾淨的廁所。

整個車石園地,就是花咲港旁小半島的區域,路線不多,右下角也說明了車石的小檔案,車石是國指定天然紀念物,屬於粗粒玄武岩,是直徑7.5公尺的半圓形構造,附近還有許多1~3公尺的小車石。

車石園地附近因為海風相當強,並沒有太高的草或植物,都是屬於貼著地面生長的植物,岸邊的土地也有高低起伏的痕跡,有點像是根室半島砦跡群的構造,說不定這裡以前也真的是砦跡呢。

海岸邊小小的燈塔就是花咲燈塔了,不過看來並沒有開放登塔參觀。

燈塔前是花咲港的防波堤,今天的海象真的很差啊!真的可以看到剛剛在資料館中工作人員所說的海獺嗎?

在前往車石正面的路邊,已經可以看到許多玄武岩的構造了,這時突然想起,我們上次在東尋坊,也是這樣的天氣啊!我們似乎與海邊特殊地形的緣分相當低呢...😰

走到步道的鏡頭,就可以看到車石了,雖然還是有一點點距離,讓我們覺得車石好像比想像中的小,但是能形成半圓形的玄武岩,還是相當少的。車石旁的海鷗們也真是相當搶戲。

我們繞到車石的後面,意圖想看到他的側面,結果只能看到後腦勺啦哈哈。

一旁的海岸線也並不平整,看起來也是長年被海浪切割的不規則形狀,這樣的景色真的與我們之後前往過的極北國度-冰島,相當的相似呢!

車石前方的玄武岩小島,有許多海鷗在上面休息,整個島也變成海鷗的廁所了。😆

這時,我們很仔細看著那不平靜的海面,咦!好像真的有東西載浮載沉(箭頭處)。哇!沒錯,那就是野生海獺啊!我們太幸運了,真的看到了耶!總共約3~4隻的野生海獺被我們目擊,縱使海象並不好,但他們快樂的游來游去,絲毫不受影響,時而抬頭,時而浮躺在水面舔毛,時而兩隻互相玩耍,相當可愛。雖然隔的有點遠,不過我們還是很努力用長焦距鏡頭捕捉到他們的畫面了,真的相當有趣。

海獺的頭清晰可見!喂喂~游過來一點嘛~海獺:你們又沒有帶吃的!

看完了海獺,海邊的雨勢有變大的趨勢,時間也已經接近下午五點,如果不趕快去之前查詢好的花咲蟹料理的店吃晚餐,可能就會過營業時間了。於是我們速速驅車前往花咲港旁的「かに屋大八」。かに屋大八就在馬路旁邊,相當好找。我們抵達時大約是五點初頭,かに屋大八的網站上寫著營業時間到晚上六點,但當我們準備踏進店門的時候,老闆娘居然跟我們說今天結束了。驚!不是還有半小時嗎?我們難過的準備離開時,老闆娘又突然叫住我們,問我們從哪裡來的,我們回答台灣後,老闆娘馬上說:「進來進來,我做給你們吃。」天啊!太感動了,雖然是提早打烊不是我們晚到,但已經準備關店還是願意招待我們,還是讓我們相當感動啊。

「かに屋大八」的店面很家庭風,座位數也不多。

「かに屋大八」MENU以拉麵與飯類為主,螃蟹的部分也都是以花咲蟹為主,但也有鱈場蟹(たらばかに)的選擇。有趣的是,鱈場蟹其實比花咲蟹常見,若是在別地,花咲蟹的價格絕對比鱈場蟹高,但在盛產花咲蟹的根室半島,要吃碗鱈場蟹拉麵,卻是比花咲蟹拉麵貴上五成啊!鱈場蟹拉麵1500円,花咲蟹カニ拉麵只要1000円。

我們點了一盤カニ中華丼,原來就是螃蟹燴飯,非常大方的螃蟹用量,加上筍乾與紅薑絲與勾芡,底下的飯幾乎看不到。就像是一盤奢華的螃蟹熱炒端上來,香噴噴的螃蟹香味,真的讓人還沒開口肚子就先叫了,熱騰騰的中華丼,一口咬下滿滿的螃蟹鮮甜,絕品啊這...!

飯類的部分,也都會附上一碗鐵炮湯,所謂的鐵炮湯,就是螃蟹腳味噌湯,湯汁充滿蟹味的白味噌湯,也相當夠味!

另外則點了一份「かに屋大八」招牌的カニ拉麵,蟹肉、蔥花、海菜、筍乾,鮮甜清爽的湯頭,沒有太多螃蟹以外的味道,蟹肉也是一樣給的相當有誠意,一碗麵,至少也有半隻蟹的份量啊。花咲蟹本身肉質很Q嫩,不像鱈場蟹偏鬆軟,是略帶有口感的蟹肉,而且鮮甜滋味絕對贏過其他螃蟹。拉麵本身是較細的中華麵,吸飽湯汁的麵身,很有海鮮麵的風味,這碗也是相當的美味!

就當我們快吃完的時候,從門口大搖大擺走進來了一隻大喵,肥嘟嘟的白底虎斑,是店家養的貓,門口有他的用餐區我們現在才發現,大虎斑就像是在自己家一樣巡來巡去(這裡本來就他家啊!),也不怕人,一下吃吃飯,一下洗洗臉,就這樣陪著我們吃完這頓飯。

老闆娘說,她是媽媽,後院還有幾隻她剛生的小朋友,但現在跑出去玩了。挖屋,居然有一窩貓呢!

我們真的很感謝老闆娘在已經收攤之後還讓我們享用這美味的螃蟹料理,可以品嘗到花咲蟹真的是來到根室的重點之一,「かに屋大八」的用料也很實在,螃蟹的原味沒有太多的裝飾,口味絕對也是大家可以接受的,來到根室,真的真的真的很誠心推薦大家到「かに屋大八」品嘗花咲蟹的美味唷!

かに屋大八
地址:北海道根室市花咲港68番地
電話:0153-25-3266
營業時間:8:00~18:00
網址:http://www.daihachi-shokud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