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冬末初春關東小旅行 Day1. 水戶-水戶黃門的舞台,水戶城與弘道館梅花祭


3/4(六)行程規劃:
 6:40-10:35 酷航TZ202 桃園--成田
11:35-13:00 搭乘「千葉交通」由「成田空港」至「土浦駅東口」
13:30-14:24 搭乘「JR常磐線」由「土浦」至「水戶」
14:30-14:40 步行「Smile Hotel 水戶」 check in
14:50-15:30 午餐--TETSU 壱の木戸
15:30-18:30 水戶城弘道館
18:30-19:30 Smile Hotel 水戶
20:00-21:00 水戶城弘道館夜梅祭
21:30-23:00 晚餐--牛常
23:00-      宿Smile Hotel 水戶

交通工具:無

在水戶駅填飽肚子後,馬上趁著極好的天氣前往水戶城弘道館,第一站就是這次行程的最重要景點,真是讓人又興奮又愉快。

從水戶駅北口步行至弘道館約700公尺,十分鐘就可以抵達,途中會經過一個像古城的小學,名為水戶市立三の丸小學校,是個從名字到校園都充滿古城味的學校,門口也是古城木門的樣式,真的很特別。門口兩旁的兩棵梅花一棵比較照得到太陽的開的很旺盛,另一棵躲在陰影下的開的比較緩慢一點,但我們走到這邊就已經很明確的聞到梅花清香了。

經過小學校後再過一個轉角,就可以看到弘道館的入口了,門口的燈籠除了有德川家三葉葵的家紋外,還有「日本最大藩校 弘道館」的字樣。沒錯,水戶城之所以成為百大名城,就是因為弘道館曾經是水戶藩創立的藩校,而這個藩校還是日本最大,並誕生出大日本史的地點,因此水戶可以說是個學術中心呢!

從門口進入,就可以看到古色古香的木製售票亭,入場券200円,也是相當便宜,梅花祭的這天,來參觀的人真的相當多,但也還不至於太壅擠。

售票亭處就可以索取百大名城章,美美的綠色連續章,我們順利的蓋下了第77顆百大城章。

遊客出入的正門旁,有個正對著馬路的木門,才是從前弘道館的正門,但因保存原因,目前並不開放通行。

旁邊還有特別史跡 舊弘道館的石碑。

歷史悠久的木門上,還留有當初明治維新戰爭,新舊政府軍在此交戰時留下的彈孔。德川御三家之一的水戶德川家,當然也是舊政府軍的重要據點,雖然在此的戰爭沒有太激烈,但仍留下了歷史的痕跡。

弘道館是水戶籓第九代籓主徳川齊昭為了培育優秀人才於日本天保十二年(西元1841年)成立的籓校。當時日本正面臨內憂外患的危機,德川齊昭企圖改革籓政,並且從學校教育開始著手,因而在水戶城三之丸創立弘道館作為籓士們修文習武的地方。

弘道館當時佔地2萬平方公尺,無論佔地規模或是學科內容,都是日本江戶時期最大的籓校,在此教授儒學、醫學、音樂、天文、歷史、地理等文學,也有劍術、馬術、柔道等武術,課程領域之廣泛,可比現在的綜合大學。

現在佔地只有當時的五分之一,絕大部分設施因日本明治元年(西元1868年)的弘道館戰争以及日本昭和二十年(西元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火而燒失。日本明治維新時弘道館成了水戶籓裡改革派(天狗黨)和保守派(諸生黨)激戰之地點。

西元1868年在會津戰役戰敗的諸生黨回到水戶時退守弘道館作最後的抵抗。在這歷史稱為弘道館戰争中燒毀了文館、醫學館等眾多的建築。經歷這兩個戰火,所幸正門、正廳及至善堂倖存下來。現在正廳、至善堂和正門被指定為重要文化遺產。弘道館公園也是梅花盛地,種有60種、800株的梅花,是日本歴史公園百選。

整理並節錄自日本見聞錄
http://www.zipangguide.net/travel/sight/ibaraki/kodokan_park.html

弘道館公園中的主角之一,就是這些五花八門的梅花了,每個品種都有自己的名字與不同的形態,與櫻花一樣,有直挺挺的樹枝,也有支垂梅的品種,不同品種的梅花樹前方也都有說明,不會不知道他們的名字唷!

可能因為品種不同,開花的程度也都有所不同,有許多開的相當滿的梅花樹枝,整枝密密麻麻的梅花,相當驚人。我們本來以為只有櫻花會這樣開,沒想到梅花也可以呢!而且這樣密集滿開的梅花,真的很香,空氣中飄來的都是梅花的清香,這絕對是其實沒有甚麼香味的櫻花無法媲美的,如果是視覺的饗宴,那當然還是櫻花,但如果要色香味俱全,那非梅花莫屬啊!

這樹枝向著天空的衝天梅,稱為虎の尾,應該是翹著尾巴,兇猛的老虎的象徵吧。

聞著超級香的梅花們,心情都會很愉悅唷!

我們先繞著弘道館外圍一圈,在南側這面看到了超大的書法作品,很豪邁的一個魁字,一旁放滿了竹燈,看起來晚上也會相當精采唷!

各種梅花的姿態讓我們目不暇給啊。

在眾多梅花樹中,這棵名為烈公梅的大櫻花樹,據說是烈公「德川齊昭」親手所植。德川齊昭為水戶藩第九代藩主,也是水戶藩大力改革的重要人物,更是第十五代將軍(末代將軍)德川慶喜的父親,這棵型態相當美的古梅樹雖然還沒有完全開花,但仍然相當霸氣啊!

弘道館正廳門前的一棵滿開梅花散發出的清香讓我們一直聞都不會膩啊!如果回家房間中都可以一直有這香氣該有多好。

我們在弘道館正廳繞完一圈後,賞梅告一段落,正式進入弘道館正廳內。入口處寫著尊攘字樣,正是明治維新的尊王攘夷。入口的上方有已經快看不清楚字體的古老匾額寫著弘道館三個字,是西元1841年德川齊昭所書,真的很有歷史價值。

入口處一旁有德川齊昭與德川慶喜父子的雕像。還有311東日本大地震時,弘道館受損復原的照片。

正廳一進門就可以看到一個大廣間名為諸役會所,是藩主以下人們聚集的地點,因為維持原始的樣貌,所以只有這樣的燈,中間的尊攘畫軸,就是在門外所看到的。

一旁另一個大房間內,還有「弘道館記」碑文的拓印,這個在西元1838年由德川齊昭所立的碑文,述說了弘道館設立的由來與目的。

弘道館正廳內,也到處可以看到這樣的長廊,休息一下坐著來欣賞梅花的姿態,也是相當棒的呢!

弘道館正廳的走廊,採光很好,讓人心情舒暢。

除了弘道館記碑之外,在這個名為至善堂御座之間的房間中,還有一個「要石歌碑」拓本,是原本立在弘道館孔子廟南側的石碑,年代應該也與弘道館記差不多。

在御座之間旁的一個房間中,地板傾斜,中間還有排水孔,似乎是個清理的場所,兩個日本女生這樣望著窗外許久,形成了有趣的畫面...不知道她們看到了甚麼有趣的事情,或是想到什麼有趣的事呢?

弘道館內展示的文物也相當多,有烈公(德川齊昭)的畫像(左上)、烈公的字畫(左下)、烈公請人製作的雕刻(右上),還有德川慶喜使用過的箱子(右下)。

另外還有幾個石碑的拓文,分別是種梅記(上)與梅里先生碑(下),下圖還有一個小小的水戶黃門義公(德川光圀)像。

弘道館內還有一個很珍貴的收藏就是大日本史。大日本史是水戶藩第二代藩主德川光圀主持編撰的,光圀死後由繼任的水戶藩主德川鋼条繼續編寫,於西元1715年發表,記載所涵蓋的內容,起至日本第一代神武天皇,終於南北朝結束的西元1392年。全文由漢字撰寫,是第一部日本史,也稱為日本國史。

展示室中也有像是石碑拓印的匾額掛在房屋上。而位於弘道館正廳旁的展示室中,還有許多珍貴的展示品,但部分無法拍照,只能親自前往參觀了。整個正廳的展示品,仔細逛完,也需要近一小時的時間唷!

參觀完弘道館,我們趁著天還沒暗,準備前往水戶城至今唯一的遺跡-藥師門,藥師門距離弘道館正門約500公尺,弘道館前的大手橋就是水戶城過去三の丸與二の丸的護城河所在地,但現在已經成為縣道232號的公路,但兩旁的地勢還是看得出來以前是很深的水堀...

大手橋的前後也有許多小的銅像,都是水戶德川家的藩主,上圖是德川齊昭,下圖則為初代藩主德川賴房。

石碑也相當多,上圖為戰後天皇視察的御至碑,中圖則為茨城百景弘道館水戶城址碑,下圖為義公德川光圀誕生三百年紀念碑。

從大手橋到藥師門之間的區域是二の丸,中間也有許多的建築物,先看到一個以古城土屏為造型的茨城師範學校跡,現址為茨城大學教育學部。

還有以古城門為大門的水戶市立第二中學校,一旁還有大日本史編撰之地的石碑。

還有水戶城三階櫓跡,不過眼前這個小小的平台應該不是櫓台,畢竟看照片這三階櫓應該不算小,相對這石垣砌成的平台也太小了。

現址為水戶市立第三高等學校的水戶城二の丸御殿跡。

二の丸通往那珂川方向的杉山坂,有一處重建的杉山門,就位於水戶第三高等學校的對面。

傍晚時刻,水戶第三高等學校像是石垣與土屏的外牆也點了燈,讓這平凡的二の丸區域,看起來卻相當美。

二の丸與本丸中間,也就是第三高等學校的前方,也有著一處舊水堀遺跡,當然現在也成為了水郡線列車的路線,水戶城雖然沒有保留當時任何水堀的原貌,但內外水堀的地勢仍然清晰可見。

跨過水郡線上方的橋,就正式從二の丸進入本丸地區了,但現址為水戶第一高等學校的本丸地區,今日因為有考試舉行,所以不對外開放,我們只能隔著鐵門遙望著聳立在50公尺前方的藥師門了。還好我們這三天都還會在水戶,還有機會接近它。

回到弘道館正門,重頭戲來了,弘道館夜梅祭的這天晚上六點鐘起,弘道館正門會上演光雕秀,利用弘道館正門與兩旁土屏形成穿越時空的時代劇場,許多民眾已經卡好位準備欣賞,我們原本擔心會看不到光雕秀,不過一次10分鐘的演出,在晚上九點前都會一直重複進行,因此不用太過擔心看不到完整的畫面唷!

當然光雕秀不只只有畫面,連音效也是相當棒的,看看旁邊準備著這麼多的音響,想必搭配著絢爛的聲光,也會有震撼人心的音效。

整個光雕秀從水戶德川家開始,敘述到大日本史的編撰、弘道館的設立、明治維新的歷史與日本產業遺產的選定等等,搭配不同的畫面設計,是一場水準很高的光雕秀。照片的部分一定看不過癮的,我們附上影片連結,就可以好好欣賞這光雕秀的威力了。

水戶城弘道館光雕秀
https://youtu.be/Y8Z7XQr9l98

當然除了光雕秀外,弘道館內的夜梅也千萬不要錯過,晚上依然散發出清香的梅花們,在燈光的照耀下,展現不同的姿態,與白天又有不一樣的感受,看慣夜櫻的我們,從沒想過梅花也可以點燈欣賞,水戶的梅花,真的讓我們大開眼界。

我們再度繞了一圈,欣賞了不同的梅花,來到弘道館正廳南面,果然白天看到的魁字字畫,在竹燈圍繞下,更顯禪意,搭配著後方的弘道館建築物顯得霸氣又有古意。

弘道館正廳的玄關,也點上了燈籠,每個燈籠上都有代表水戶的人物畫像,打開著的門透過內部的點燈,將尊攘兩字圖顯出來。

弘道館正廳的外圍,但也還在弘道館公園的範圍內,有一處梅花小徑,路口處點著夜梅祭的燈籠,兩旁綻放的梅花隧道,真的相當吸引人。

穿過這條梅花小徑,眼前滿開的梅花,飄散四溢的香氣,走著走著都有戀愛的感覺,所謂香氣催情,難道就是如此嗎?

梅花小徑一旁還有當時弘道館學生上下課時所敲的學生警鐘(上圖),也是現存的建物之一,下圖則為復原的八卦堂建築物。

走到梅花小徑末端的鹿島神社前時,看到一旁的建築物打上特別的燈光,覺得相當有趣。

發源於茨城縣境內的鹿島神社,在弘道館中也有分社,是常陸地區的重要信仰,這天的鹿島神社拜殿內,似乎也有奇妙的東西。

我們誠心參拜了一下,希望可以保佑我們這趟旅程都順利平安,仔細看看,果然拜殿內也放了許多葫蘆燈呢,透露出藍色燈光的竹燈,還在牆壁上印出貓頭鷹的圖案,十分有趣。

放置祭祀用的山車的倉庫門口,也有貓頭鷹燈的投影,很妙。

鹿島神社旁的事物所,果然正在展出ひょうたんランプ(葫蘆燈)的作品,衝著這些可愛的投影燈,我們一定要進去瞧瞧。

沒錯,這些葫蘆燈就是用葫蘆雕刻後,在內部放置燈泡,讓光線從葫蘆身中透出的作品,門口就擺放了這個可用於女兒結的葫蘆燈擺飾,只是門口太亮,還感受不出葫蘆燈的美。

室內的展示區放置了相當多的葫蘆燈,在關掉燈光的展示下,透出不同圖案的葫蘆燈真的相當震撼,而且雕工精細,圖案也相當美麗,看的人如癡如醉。

隱藏哥相當愛這種間接光源,不但變化多端,又相當柔和,真的很想在家中也擺上葫蘆燈呢。

葫蘆燈藝術家似乎特別喜歡貓頭鷹,許多作品都有貓頭鷹,真的相當有趣,這葫蘆燈展,成為弘道館夜梅祭中的另一個亮點,相當精采呢!

我們很慶幸能夠在梅花的季節來到水戶,不但可以欣賞到美麗的梅花綻放,也第一次知道原來梅花這麼香,夜梅祭的點燈與弘道館的光雕秀也相當精采,最後再點綴鹿島神社的葫蘆燈展,來到茨城的第一天就如此完美,真是太幸運了!

水戶城弘道館
地址:水戸市三の丸1-6-29
電話:029-231-4725
網址:http://www.koen.pref.ibaraki.jp/park/kodokan01.html

水戶梅花祭
網址:http://www.mitokoumon.com/festival/ume.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