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冬末初春關東小旅行 Day3. 袋田-日本三大瀑布之一「袋田瀑布」


3/6(一)行程規劃:
 9:30-12:30 常磐神社、水戶城藥師門
13:15-14:25 搭乘「JR水郡線」由「水戶」至「袋田」
14:30-14:37 搭乘「茨城交通」由「袋田駅前」至「滝本」
14:37-16:30 袋田瀑布
16:30-16:50 午餐--滝本屋本店
16:50-17:30 步行至袋田駅
17:53-19:05 搭乘「JR水郡線」由「袋田」至「水戶」
19:40-21:30 搭乘「茨城交通みと号」由「水戶」至「上野」
21:40-22:09 搭乘「JR山手線」由「上野」至「池袋」轉「東武東上線」由「池袋」至「大山」
22:10-22:30 入住「東京子民宿」
22:30-23:20 「スーパーみらべる 大山店」採買
23:20-24:30 晚餐--自助金澤野菜味噌鍋
24:30- 宿東京子民宿

交通工具:JR水郡線、茨城交通

冬末初春的茨城縣還有哪裡可以去探訪呢?我們也想過近年爆紅的茨城國立海濱公園,不過這個時候去應該還沒有什麼花海綻放著比較可惜;於是我們把目光轉向日本三大瀑布之一的袋田瀑布,所謂的日本三大瀑布分別為栃木縣 華嚴の滝和歌山縣 那智の滝以及茨城縣 袋田の滝。前年我們前往日光時就已經造訪過華嚴の滝了,和歌山的那智の滝位於熊野古道的深處,我們還未曾造訪,袋田瀑布的交通相對簡單許多,因此成為我們這次在茨城縣的景點之一了!

我們從茨城出發,搭乘水郡線前往袋田駅,班次還蠻多的,所以可以不用擔心時間問題,基本上水郡線往北開的普通列車都可以抵達袋田。不過我們從水戶上車時很開心的使用SUICA,但列車長查票時,跟我們說袋田並不能使用SUICA,因此我們得在車上補票,待回成水戶時再更正SUICA的里程。

前往袋田的車程約一小時多,我們在車上吃了茨城名產-地瓜干。原本覺得茨城人好可憐,說到名產都只有很便宜的食材(如地瓜、納豆等等),不過真的咬了一口地瓜干後,那甜甜的滋味清香又爽口,確實也能體會茨城人說的美味感。而茨城人為什麼會這麼愛地瓜干呢?根據妙國民糾察隊的說明,茨城是地瓜的大產地,在少雨的茨城縣為了保留這麼多的地瓜當作糧食,將地瓜曬乾後保存食用就成為茨城人的日常了。而且茨城人的地瓜干是以長條型的縱切面為主,這樣才能曬得更為均勻,再加上有不同的地瓜品種,也可以嚐到各種不同種類的地瓜干唷!

抵達了無人站袋田駅,這裡的月臺連屋簷都沒有呢!水郡線的列車倒是相當七彩繽紛。

袋田駅前後的車站名稱扣掉古地名常陸,上小川、大子都是好簡單的字唷。😄

袋田駅是木造小木屋形式的車站,很有秘境站的味道。

內部也可以看到完整的木材型態。

馬路側的袋田駅,是不是就像兩棟小木屋呢?

從袋田駅到袋田瀑布大約三公里路程,不過袋田瀑布所在的大子町有提供一天五班的小巴士運行(GOOGLE MAP就可以查到運行時間),而且從袋田駅出發的巴士,都有搭配電車的時間,我們一出袋田駅,就可以跳上即將發車的巴士。

小巴士的搭乘時間大約七分鐘,車資210円,不過因為我們抵達的時間比較晚,因此回程時應該是沒有巴士可搭了,已有心理準備得走回袋田駅了。

下車後,就可以看到沿路不斷出現的路標,看來要前往袋田瀑布,是很難迷路的了。

路邊的路燈與燈籠也蠻有特色。

從滝本站牌走到袋田瀑布售票亭約650公尺,沿路走起來相當舒服,而且真的不愧是茨城縣,連前往袋田瀑布的路上都有梅花綻放呢!

就當我們快抵達袋田瀑布的售票亭時,在一戶民家的牆邊聽到了喵喵叫...咦?這隻袋田喵怎麼知道我們包包裡面有貓糧呢?太厲害了吧!

雖然他高高在上,但喵大人想吃東西我們還是得奉上,而且這隻袋田喵相當妙,就算邊吃飯,還是要邊發出喵喵叫的聲音,娃娃娃娃的...媽媽沒有教過你吃飯不要說話嗎?😂

因為隔著牆,我們實在餵得很辛苦,索性繞過去走到牆面的另一端,袋田喵看到我們再度出現在眼前,咚咚咚的一個箭步火速奔下樓梯...

袋田喵:我要吃,我還要、我還要、我還要...(就算是討飯,走路也不失霸氣啊!)

袋田喵:好吃耶!這是國產(日本製)的吧?

袋田喵相當親人但一點都不輕,營養非常好的樣子。

吃飽完還會拉拉筋伸伸懶腰,會不會過的太爽了啊你?

在袋田瀑布售票亭前仍有小聚落的民家與餐廳,一旁的步道上有著這樣的歌碑,寫著「後ずさりしで秋瀑をほしいまま」(意思應該是想要一個隨心所欲的秋瀑),而我們後面真的抵達袋田瀑布後就可以體會這歌碑所寫的意涵了!(稍後揭曉啊)

但在我們看到袋田瀑布口的店家冷冷清清時,還在安慰自己說應該是上班日的關係吧,遊客不多。

就連在售票亭前,也都沒有什麼遊客呢!袋田瀑布的參觀料金為300円。

前往袋田瀑布會經過隧道與電梯,並區分為下方的第1觀瀑台與搭電梯至上方的第2及第3觀瀑台,第1觀瀑台附近還有橫跨滝川的吊橋。

售票亭後方就是全長276.6公尺的隧道,走進去的溫度比外面略冷唷,得穿好外套啊!

將近四十歲的隧道維護的相當好,應該也有收門票的關係吧!隧道中有爬坡也有彎道。

如同華嚴瀑布一般,隧道內也有滝內觀音的設置。

隧道中段有一個戀人平台,頭上有瀑布、紅葉、鱒魚、蘋果的大子町吉祥物在歡迎大家。

不過這個戀人聖地還看不到瀑布,只有像是兩個人抱在一起的愛心雕塑。

戀人平台後有另一處出入口,可以跟售票亭的人員打聲招呼,就可以走出隧道口看一下了。

這裡已經可以看到袋田瀑布的最下段,被瀑布濕潤的巨石上,掛著絲絲細流,這時的我們還沒有想到袋田瀑布的全景會是什麼樣貌。

出口外側的吊橋,會到隧道的對岸,等等我們就從這邊出去好了。

快接近第1觀瀑台的隧道天花板,垂掛了紙摺的掛飾,色彩繽紛。

抵達的第1觀瀑台,平台旁的牆上寫著袋田の滝是日本の滝百選之一,還有四位名人在欣賞袋田瀑布後寫下的詠讚歌詞。

第一觀瀑台的位置較低,可以看到袋田瀑布的下段正面。咦,這水量...啊!原來冬末雪融後的袋田瀑布進入乾季,三月幾乎不會下雨,今年的雪量也不足,造成袋田瀑布的水量也不足,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掛在岩石上的涓涓細流啊。

在第1觀瀑台旁,還有一個小小的神社,供奉的是四度瀧不動尊。由於袋田瀑布是分成四段流下的瀑布,因此此地的神明也直接稱為四度瀧不動尊了!

第1觀瀑台與搭乘至第2觀瀑台的電梯相隔不遠,電梯前的空間旁還擺放了女兒節的人形,不過並沒有堆成階梯狀,是這樣平坦的放在桌面上,蠻特別的。

另一面的牆上掛著春夏秋冬四個不同季節的袋田瀑布照片,我們現在應該是在第一張的春天,果然相對第二張的夏天,水量相差非常大啊!原來夏天的袋田瀑布才會是萬馬奔騰的形狀喔!秋天則與春天一樣都是涓涓細流,但是加上楓紅景觀還是很棒,冬天則會結成冰,形成另外一個樣貌。

電梯則有兩台可以使用,電梯連結的隧道與第2觀瀑台其實落差並不大,因此電梯很快就可以抵達第2觀瀑台。

第2觀瀑台與袋田瀑布的頂端同高,因此可以俯視整個袋田瀑布。

再往上爬一下就可以抵達新加蓋的第3觀瀑台,第3觀瀑台是更開放視野,除了可以用更高的角度俯視整個袋田瀑布頂端外,連後方的山稜線都可以看得很清楚。

不過這涓涓細流的袋田瀑布還是讓我們略感失望,我們似乎挑了一個一年四季中最差的季節來此地啊!😭完全無法體會這日本三大瀑布的壯觀感受。不過袋田瀑布分為四段的型態,則是相當清晰可見。

我們抱著失望的心情回到了隧道,從中段的吊橋處出口離開。另一側的步道旁,還有尚未營業的瀧見台餐館,如果是旺季的話,在此處欣賞楓紅與瀑布應該也是很棒的位置吧!

沒有營業的瀧見台與沒有客人的桌椅,只有一樣傻笑的熊本熊。😌

從瀧見台的位置的確可以看到袋田瀑布的一角呢!

從對岸的步道也可以看到我們剛剛入口處的售票亭與隧道入口。

中午只有地瓜干裹腹的我們,肚子也些餓了,來之前就得知此地應該有不少蕎麥麵店,我們也看到有一間滝本屋本店還有在營業,趕緊衝進去問問看還有供應嗎?

還好還好,似乎下午五點就要打烊的滝本屋本店,還是很開心的願意提供餐點給我們,我們相當感激。

滝本屋本店提供了冷麵與溫麵的蕎麥麵,因為接近傍晚氣溫也急遽下降,我們走著走著有點冷,當然兩個人都要點溫麵囉!

以醬油湯底的豆皮(湯波)蕎麥麵相當好吃吶,麵身還看得到蕎麥顆粒,口感與味道都相當不錯,豆皮滑嫩吸附湯汁也好好吃,重點是還有暖暖的湯啊!

另一碗山菜蕎麥麵則是有滿滿的山菜,但不要看到山菜蕎麥麵就以為是素的唷,這碗可是還有附上小雞肉塊呢!充滿農家風味的山菜蕎麥麵也好好吃。

裹完腹該上路了,走回車站要三公里啊,以我們的體力絕對是OK的,但水母妹一度還是想在路邊伸大拇指攔車搭便車,還好被隱藏哥阻止了XDD。路上經過一間古民宅改建的餐廳,似乎提供了山豬鍋(いのしし),好像很厲害的樣子。

門口還真的有山豬標本,還有許多動物的皮毛,這該不會是台灣山區似乎消失已久的野味餐廳吧?我們應該不敢嘗試...😳

一路上打打鬧鬧說說笑笑的走回車站,這個路邊民家前玩足球的熊貓,讓隱藏哥很好奇這熊貓與球的比例,似乎哪裡怪怪的啊!(水母妹:人家的熊貓寶寶可能年紀小嘛!)

茨城百景碑又出現了!但不是位於袋田瀑布處,而是位於一半路程中的袋田溫泉,碑上的袋田溫泉與四渡瀧就是指的袋田瀑布啊。

離車站剩300公尺處的另一個古老時碑-袋田の滝,日本二十五勝。

看到這個路標,很感動的我們這三公里路程快走完了,以我們的腳程也走了超過半小時啊。還好都是平路,不用花費太多體力。雖然我們在不對的時節來到袋田瀑布,但遇見了一直喵喵叫愛講話的袋田喵,還有好吃的蕎麥麵,也算是彌補袋田瀑布本身的遺憾了吧。

袋田瀑布(茨城線大子町觀光協會)
http://www.town.daigo.ibaraki.jp/page/page00147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