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冬末初春關東小旅行 Day8. 東京-招福貓多到滿出來的「豪德寺」


3/11(六)行程規劃:
10:29-11:06 搭乘「東急バス 森91」由「大森駅山王口」至「若林陸橋北口」
11:06-13:30 步行前往並參觀豪德寺
13:49-14:33 搭乘「小田急小田原線」由「豪德寺」至「代代木上原」
            轉「地鐵千代田線」至「霞關」轉「地鐵日比谷線」至「人形町」
14:33-16:00 人形町散策與午餐
16:10-18:30 搭乘「茨城交通みと号」由「東京」至「水戶」
18:30-21:30 水戶夜梅祭
21:53-23:05 搭乘「JR常磐線」由「水戶」至「上野」
23:21-23:45 搭乘「京濱東北線」由「上野」至「大森」
23:45- 4:00 步行前往並於天然溫泉平和島休憩

交通工具:東急バス、小田急小田原線、地鐵線

這天是我們整趟旅程之中唯一的東京都內景點行程,我們果然跟東京很不熟,每次來日本都默默Pass東京。不過東京有個地方是身為貓奴的我們說什麼都要去的,那就是位於東京世田谷區的豪德寺,我們很久以前就知道豪德寺是招福貓的集聚地,但無奈我們都沒有什麼時間留在東京,這次,終於可以去了!

雖然我們住的大森海岸駅距離豪德寺有點距離,電車路線也不會到,但我們還是靠著偉大的古狗大神,幫我們找到了公車路線。只要從大森駅山王口,搭乘東急バス「森91」號公車,就可以不用換車的方式抵達豪德寺附近,真的是相當方便呢!

經過了約四十分鐘的車程,花了車資220円,抵達了豪德寺附近的「若林陸橋バス停」。這站是最接近豪德寺的巴士站,再往西步行約十五分鐘,就可以抵達豪德寺了。圖中都是世田谷區的高級住宅區,我們在此地看到好多民宅前面停著名車,看來真的是會招財呢!雖然是在住宅區內,路上還是有豪德寺的路標,不會走錯路唷。而我們從東邊接近豪德寺,會先經過並無開放的豪德寺裏門,還是要繞到南面的正門才能進入。

傳說本來就很喜歡貓的彥根藩主井伊直孝在江戶參勤交代的時候,來到豪德寺附近,跟著貓兒跑到寺中避雨、聼了寺裏和尚的法談十分歡喜,所以豪德寺就成了井伊家的菩提寺,包含井伊直孝本人與第十五代藩主井伊直弼,都葬於此地。

井伊直孝與彥根喵的故事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這裡也有彥根城的延伸閱讀唷: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tw/2014/02/day-8.html

豪德寺的山門看起來也是歷史悠久,但我們查不到它的建築年代,說不定也有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的資格呢。匾額上的漢字也看不太懂,太深奧了。

從山門進去,正對著的就是豪德寺的佛殿,兩旁的楓葉現在還在睡覺,如果秋季來一定很美。

佛殿的前方有個三重塔,這個三重塔可是別有洞天,等等我們再來介紹。

佛殿的前方有著很特別的鼎,底部是三個像是妖怪的人撐起整個鼎,上方有踩著金球的獅子鎮住,中間的金色家紋是井伊家的家紋「井伊橘」。

豪德寺的佛殿與一般的寺廟不同,並未看到可以參拜的地方,也沒有賽錢箱,許多人來到佛殿前都會像這樣的窺視裡面的狀況,相當有趣。佛殿上方的匾額,我們也念不出來全名...

雖然無法入內,但許多人會透過木門上的小窗投錢進去,小窗就位於木門中央,那些比較亮的格子處。而且裏側的匾額,我們就會念了耶。

佛殿一旁的繪馬處,可以看到各個年份的繪馬,豪德寺的繪馬相當得貓奴的心,可以看到招福貓與當年度的生肖一同繪製在繪馬上,如我們前往時的雞年,就是貓與大公雞的圖案。

佛殿旁的三重塔,也是歷史悠久的樣貌,但要更靠近一點看才能發現玄機。

玄機就是,正面的每一層中央都雕著一隻招福貓,我們相信最頂層應該也有,但可能需要爬到佛殿上才看得到了,而屋簷的兩邊也都有長著角的小鬼爬在木樑上,仔細看看可以發現有趣的地方唷。

三重塔的正對面,是供奉招福貓與招貓觀音的招福殿。

招福殿前方的香爐上也有著「井伊橘」的家紋。


招福殿與佛殿一樣,都沒有賽錢箱,人們也是透過門上的小拉門將錢投入,招福殿中供奉了許多尊的招福貓,兩旁的招福貓畫像也相當可愛。

招福殿旁就擺放著各種大小的招福貓各一尊,右下角的繪馬是招福貓與兔子,原來是兔年的繪馬!而為什麼豪德寺供奉的是招福貓而不是招財貓呢?這邊也說明一下,原來左招財,右招福,豪德寺的招福貓都是右手上擧、手中沒有拿小金幣的白色小貓。和左手上擧手中拿小金幣的招財貓是有所區別,而日本也有說法是舉著右手的招福貓為公貓,舉著左手的招財貓為母貓,所以可不要把他們認錯囉。

招福殿旁邊就是大家供奉著自己的招福貓的地方了,許多民眾將祈願福報的招福貓置放於此,希望在招貓觀音的照顧下,可以更有福份,大大小小不同Size的招福貓,看似亂擺但又很整齊的呈現在我們眼前,這就是招福貓的天堂啊!接下來就是招福貓連發囉...








還有停留在招貓觀音身上的招福貓呢。



小小的招福貓們,你們在這邊幹嘛呢?😆

水母妹:我也可以招福唷!喵~

豪德寺為井伊家的菩提寺,除了初代井伊直政外,二代之後的井伊家當主與其正室夫人,幾乎都葬於此。

此地也被列為國指定史跡,也是有350年以上的歷史了。

最大的墓就是二代直孝的墓,我們也向直孝公深深一鞠躬,感謝他愛貓的心,讓彥根喵與豪德寺可以流傳至今。

在招福殿後方,有一個比較新的建築,則是豪德寺的本殿,也是井伊家廟所。

正殿前方有兩個不知道是香爐還是其他作用的設施,上面則有井伊家指物(軍旗)上大大的井字。

匾額上則是「豪德祿寺」。

右側則有豪德寺的寺務所,要購買招福貓與繪馬就要來此地唷。

寺務所內馬上就看到大河劇「女城主 直虎」的海報,描述井伊家故事的大河劇,當然也是與豪德寺有關聯了,旁邊還有彥根城410年祭的海報,想想我們造訪彥根城也是三年多前的事了,好想再去啊!

另一邊還真的看到了彥根喵與Q版的招福貓呢, 還有女城主直虎的人偶,下方的大繪馬則看到了白蛇,應該是蛇年時留下的。

豪德寺的招福貓總共有九個大小,我們買了八號的招福貓回家擺,當然還有雞年的招福貓繪馬也是一定要的。

事務所的另外一面,則掛上了選佛場的匾額。

這時我們為了找位於東南方的廁所,意外的看到廁所前方的紫藤花,又要來句老話了,如果有開花的話...

豪德寺境內也是世田谷區的百景之一,其實比較有趣的是,以住宅區為主的世田谷區居然也有百景啊!

我們在豪德寺逛了一個多小時,雖然整個豪德寺的境內不大,但從三重塔上的巧思,與滿坑滿谷的招福貓,對貓奴的我們來說,真的是個聖地啊。

豪德寺
地址:東京都世田谷区豪徳寺2-24-7
電話:03-3426-1437
開放時間:6:00~18:00(寺務所受理時間為9:00~16:30)

我們離開豪德寺後,準備前往下一個目的地,這次無論如何都得轉很多次電車了。我們準備步行至小田急線的豪德寺駅,途中經過了距離豪德寺最近的車站-東急世田谷線的宮の坂駅,若是出發地可以轉乘東急世田谷線,其實由此地下車是離豪德寺最近的唷!

東急世田谷線也是東京都內少數的路面電車,雖然經過的區域都不是觀光大點,但也有許多遊客是為了體驗路面電車而搭乘的。

車站旁擺放著原本營運世田谷線後讓渡給江ノ電營運的木造電車,在江ノ電更換新式電車退役後展示於此。此列車曾經過三次的外觀更動,現在作為站體旁供民眾休憩的場所也相當受到歡迎,車廂內不斷有遊客進出,或靜靜坐在車內感受那份寧靜。

我們步行至豪德寺駅的途中,也不時的看到電線桿上的貓圖像,還有豪德寺商店街旗幟上的貓們,都相當有趣。

商店街內的燒肉店,看板與鐵捲門上也一定都要有貓咪啦!(挺)

商店街內的貓雜貨,也是會讓貓奴們失心瘋的啊,看門口那個貓拖鞋們,太讓人忍不住了,裡面還有很多貓小物唷,我們也小小的破費了一下。

小田急線的豪德寺駅就隱身在商店街中,遠遠看還以為是其他住宅。

進入豪德寺駅先別殺進去閘口,車站門口就有一尊超大的招福貓石雕,我們一開始沒看到,刷了票衝進閘口才發現,只好跟站務員說不好意思可以讓我們稍微出站拍一下照嗎?超好心的站務員知道我們的目的後也很大方的開門讓我們出去照相,真是太感激了啊!(深深一鞠躬)

於是我們得到了豪德寺駅前的招福貓合照,揪甘心!

我們從小田急小田原線轉了兩次車,花了一小時的時間抵達了人形町,這時真的覺得東京好大,轉車好辛苦。不過到了人形町,又可以吃吃喝喝啦!圖為人形町裡很特別的鐘樓,鐘樓上的圖像遠看像是浮世繪,但其實是漫畫,相當有趣。

到了人形町,第一個目標就是要去買知名的布丁-人形町風鈴布丁,店名其實是「江戸菓子匠、茶寮水天宮つくし」,據說是日本布丁的始祖呢!不過不知道是我們太晚去還是怎麼了,居然賣完了!這對於強烈布丁控的隱藏哥來說,真的是相當大的打擊啊!希望以後可以再嚐到美味布丁的滋味。

不過人形町人形燒是一定買得到的啦,就位於布丁店旁的「重盛永信堂,重盛の人形燒」也是人形町人氣名店,位於人形町的總店,隨時都有人在排隊。

重盛の人形燒種類相當多,有各種不同人臉(佛臉)的,還有香魚(鮎)造型的,主要分為10入裝與15入裝。

我們買了10入裝的人臉與香魚MIX,五個人臉還都不一樣呢,相當有趣!而所謂的人形燒就是類似台灣雞蛋糕的外皮,內包紅豆餡的甜點,口感紮實,麵衣香味濃郁,相當好吃啊!

重盛永信堂,都內有12家店,各店位置與營業時間請參考網址
http://www.shigemori-eishindo.co.jp/

因為我們抵達人形町的時間太晚了,原本想要吃的知名親子丼飯「玉ひで」已經休息了,我們只好在附近晃晃看有甚麼食物可以吸引我們的。意外中我們找到了這間位於人形町甘酒横丁的「とんかつ伊勢」,很愛吃炸豬排的我們,看到了店外立牌寫著定食六八O円,就被吸引過去啦!

沒想到豬排定食都在1000円上下,最便宜680円,這價位真的是在東京嗎?最貴的厚切豬排(ひれかつ)定食,也只要1120円,沒看錯吧!

我們點了一份680円的ロースかつ定食與840円的ひれかつ定食,這邊的高麗菜絲雖然不是吃到飽,但分量給的也不少,白飯與味噌湯雖然也是基本款,但都相當好吃。

上圖為680円的ロースかつ定食,下圖為840円的ひれかつ定食,可以比較一下份量,其實都蠻大份的,麵衣也相當香脆,豬排口感更是紮實多汁,沒想到我們在東京都內也可以吃到CP值這麼高的炸豬排,真是邊吃邊感動!不過...在寫這篇網誌時,再回頭去找GOOGLE MAP上店家的資訊時,發現已經永久歇業了,這便宜的美味只能存在我們記憶中了。😭😭

從人形町前往東京駅八重州口雖然很近,但沒有直接到的地鐵或是巴士確實是讓我們困擾了一下,不過還好1.7KM的路程對我們來說並不算太遠,於是我們就在吃飽的狀態下,步行前往東京駅,途經日本橋的日本郵便局,這裡是日本郵便的發祥之地,路過了當然要看他兩眼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