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冬末初春關東小旅行 Day6. 草津-日本三大古泉之一「草津溫泉」


3/9(四)行程規劃:
 9:01- 9:37 搭乘「東武東上線」由「大山」至「池袋」轉「JR山手線」至「東京」
10:10-13:46 搭乘「JR高速バス 伊香保線」由「東京駅」至「草津溫泉バスターミナル」
13:50-14:00 中村屋check in
14:00-18:00 草津溫泉散策
18:30-20:00 晚餐--中村屋
20:00-21:30 草津溫泉散策
21:30-      宿中村屋

3/10(五)行程規劃:
 8:30- 9:30 早餐-中村屋
11:30-15:37 搭乘「JR高速バス 新宿方面」由「草津溫泉バスターミナル」至「新宿駅」

交通工具:東武東上線、JR山手線、JR高速バス

這一天的行程要離開東京了,今天的目的地是北關東的溫泉名所-草津溫泉。我們果然是短暫的東京過客,也沒有真正的進市區,反而是離開東京的這天,要拖著大行李在人家的上班時間轉電車去東京駅。說實話若不是巴士的時間不得已,我們真的很不想在上班時間打擾人家的通勤啊!苦了他們也累了我們😭,我們一上車就馬上縮在角落希望不要因為大行李而妨礙到別人,以後這種事情真的能避免就避免囉。

看看在池袋駅的月台,是這麼的擁擠,如果沒有護欄,我們應該已經被擠下月台了吧。😣

還好我們還算提前趕到東京駅八重州口,前往草津溫泉的JR高速巴士在第6號乘車處。其實這班巴士除了從東京駅發車外,也可以選擇新宿駅。但我們在網路訂票的時候,才晚了幾天,新宿發車的位置就都已被訂光了,可見得草津溫泉的高人氣啊!不然新宿駅應該是距離我們民宿比較近的位置。

JR高速巴士的網路訂票流程也相當簡單,選好班次與進行信用卡付款後,就可以得到QR Code。上車時,再憑QR Code給司機刷過,就可以上車了。JR高速巴士一天有12班次的巴士來回草津溫泉(包含伊香保溫泉),只有兩班從東京駅發車,其餘皆位於新宿駅發車。車資為3280円,雖然並不便宜,但是不用搭乘電車轉巴士的拖行李換車,一班車就可以直達草津溫泉,還是相當方便的呢!

JR高速巴士草津線網址
http://time.jrbuskanto.co.jp.t.wn.hp.transer.com/bk03010.html

車程三個半小時,車上有提供USB充電裝置,還有很貼心備有跟我們保溫瓶大小剛剛好的杯架。讓我們可以舒適又不用擔心手機沒電的完成這趟車程。

全車雖是指定席,不過也坐滿了,如果當初再晚點訂可能真的搭不到車了!

巴士一離開東京駅,馬上開上關越自動車道,並在經過約一個半小時時,停靠在琦玉縣的上里休息站。

停車時間15分鐘,我們也下來舒展一下筋骨。這間上里SA規模還蠻大的,日本的休息站也都蠻好玩的,來去逛逛先...

上里休息站裡主要以北關東、山梨縣、長野縣的名特產為主,立馬看到了信玄餅。

還有許多看起來很親民便宜的美食,可惜我們只有15分鐘不夠吃啊!只能欣賞一下模型了。

巴士果然在表訂的時間抵達了草津巴士站,真的零誤差太厲害了。

巴士站內也看到了草津町內循環巴士,不過我們今日住宿的地點離車站好像不遠,這次就搭不到了。

我們把行李拖去本次入住的民宿中村屋,因為抵達的太早房間還沒有準備好,我們放下行李後就先來草津溫泉逛一逛。中村屋旁就是草津的湯路廣場,木製的屋頂上還積著厚厚的雪呢!哇,真的沒想到三月的草津還有這麼厚的積雪。

湯路廣場是一個可以進行戶外表演的廣場,廣場後方的四層樓建築物就是我們入住的中村屋。

湯路廣場前方有一棟木造建築名為白旗溫泉,白旗溫泉的源泉就位於建築物前方。

白旗湯畑歷史可以追溯自西元1193年,源賴朝來到此地打獵時,來到草津溫泉入浴的傳說,從此之後這邊的溫泉就稱之為御座之湯,西元1782年建立了賴朝宮傳成草津的溫泉與信仰。明治二十年(西元1887年)改稱為白旗之湯,此地即為舊湯畑的所在。也由於草津溫泉是近千年的歷史,開湯至今持續不間斷,也讓草津享有日本三大古泉的盛名。(另兩大為兵庫縣的有馬溫泉與歧阜縣的下呂溫泉。)

看看這白旗之湯的湯畑,裡面滿滿的湯花(硫磺礦物沉澱),真想立刻跳進去泡啊!但這可不行,除了有礙觀瞻之外,裡面的溫度還是偏高,不適宜直接浸泡唷。

在看完了舊的湯畑後,還是要來看看草津溫泉最知名的湯畑了,所謂的湯畑其實就是湯田的意思,剛湧出的草津溫泉溫度非常高,不適宜浸泡,因此要利用湯畑來進行降溫。草津溫泉的湯畑就位於整個溫泉街的正中央,靠近西南端為源頭,這裡的溫度超過90度。

接著經由一個個木製的箱子連接組成的水道,讓溫泉水降溫,才能分送給各溫泉旅館。草津溫泉的湧出量為每分鐘5000公升,這麼龐大的溫泉水量,降溫的湯畑規模也是相當的大,是真正的日本第一唷!而湯畑本身也被日本列為國指定名勝,是名副其實的國家級景點。

湯畑周圍的石柱欄杆上,還刻上了造訪過草津溫泉的歷史人物,還有他們造訪的年份。有前田利家、大谷吉繼、豐臣秀次、丹羽長秀、堀秀政等戰國名將都有來過呢!

一旁還有足湯可以泡,但不大的足湯幾乎都被佔滿了啊,生意很好。

湯畑的一邊還立著一個夜燈,寫著德川八代將軍御汲上之湯,原來江戶幕府第八代將軍德川宗吉也來過。

東北側的湯畑就是降溫後的溫泉水流出的地方,這邊稱為湯瀑布(湯滝),湯畑中的石燈籠也是一個拍照的好背景唷!

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啊!石燈籠在頭上好像天線啊!是天線寶寶嗎?(丁丁你好

我們晃一圈後回到民宿完成check in,再度回到湯畑前面時,草津開始飄雪了,雖然不是太大的雪,但在滾燙溫泉源前的飄雪,還是相當浪漫呢!可能也因為溫度下降的關係,湯畑的煙冒的更多更濃了。

湯畑周遭也有許多間的木造溫泉旅館,看起來也都相當有味道。

草津溫泉街主要就圍繞著湯畑四週,許多店家也都是復古的建築物,整個湯畑周圍營造出相當古意的氣氛。

既然來到草津所在的群馬縣,看到採用群馬「福豚」豬肉製作的肉包,好像挺不錯的,肚子也有點小餓,買了!群馬的福豚,是當地的牧場用自家調製的飼料飼養,在2008年還得過金賞的優良肉品呢!

看照片就很吸引人。

印上福豚二字的肉包也相當大顆唷!實際上的口味也是相當棒,一口咬下肉汁在嘴裡爆開,包子皮也很鬆軟,是個好吃的肉包。

來到草津,還有一個必看的就是熱乃湯中,每天都會上演的草津湯揉「湯もみと踊り」。位於湯畑旁的熱乃湯,過去是大眾浴場,西元1968年改建成觀光設施,2015年4月再度改建後成為目前的樣子,因此我們看到的是外觀相當嶄新的大正風格熱乃湯。

我們預計觀看15:30的場次,但不到下午3點,就已經排了長長的隊,由於熱乃湯一個場次容納的人數有限,為了避免沒有位置,我們也趕緊來排隊。

熱乃湯的湯揉一天共有六個場次,湯揉主要都是以女性為主,但當天的16:30場次還有足球員的男力湯揉,如果想看不一樣的表演,也可以選擇不同場次唷。

觀賞湯揉的門票600円,中村屋民宿check in時,櫃台就給了我們一張共同割引券,可以折扣50円。

進入熱乃湯內部,兩層樓的建築物三面都是觀眾席,前方有舞台與投影螢幕,中央則是模擬過去大眾浴場的縮小版浴池。

在表演正式開始前會有一段影片,述說草津溫泉與湯揉的歷史。原來湯揉是草津發展出來的獨特文化,由於草津的源泉水溫超過90度,過去在沒有湯畑降溫的年代,女將利用長180公分的木條在熱湯中反覆攪拌,使溫泉水的溫度下降至48度左右,才能讓人浸泡。當然現在有了湯畑,就沒有這種耗費人力的湯揉了,但為了保存這樣的文化,湯揉轉變成一項表演,每天在草津溫泉上演唷。

影片結束後,六位穿著傳統服飾的女將進場,拿著且著草津(くさつ)的木條開始邊唱草津溫泉歌邊攪拌著溫泉水,整齊動聽的歌聲,配合木條攪拌的水聲,與不時敲打浴池旁木板發出的清脆響聲,充滿韻律感與節拍感的草津溫泉湯揉就這樣在我們面前上演,女將們努力的攪拌敲打著,大家也都看得津津有味。

一段大約五分鐘的湯揉舞後,女將放下木條,開始詢問是否有民眾想上來體驗的,由於直接跳進去想要參與的人相當多,我們就在位置上看大家揉湯吧。民眾的湯揉,雖然也有女將的歌聲相伴,但可能180公分的木條還是有一定的重量,大家的動作相當不整齊啊,發出的敲打聲也相當零亂,看來湯揉也不是一般人可以駕馭的呢...

在第一段約三分鐘的民眾體驗過後,女將又進場繞著浴池跳了一段溫泉舞,雖然沒有全程敲打著木條,但傳統的音樂配合響亮的歌聲,還是相當的有律動感。

接著是第二段的民眾體驗,啊我們還是手腳慢了一步,真的不要猶豫,先衝出去再說啊~

整個表演加上民眾體驗時間約二十分鐘結束,趁著大家散場時分趕緊在熱乃湯中晃一下,不然平常時候是無法進入的啊。位於一樓往二樓的樓梯間,還有一塊集合了許多日本知名漫畫家的插畫也相當有趣。

我們速速來到二樓,留下一張由二樓往下望的整個熱乃湯內部構造。

熱乃湯
地址:群馬県吾妻郡草津町草津414
電話:0279-8-3613
網址:https://www.kusatsu-onsen.ne.jp/netsunoyu/

沒有搶到湯揉體驗的隱藏哥,只好用照相板來彌補一下了...(好弱

看完表演後,我們走到湯畑一旁地勢較高的光泉寺參拜一下。光泉寺是草津領主湯本氏於西元1200年建立的,屬於日本佛教真言宗的寺廟。

我們沿著參道的階梯往上,一旁屋簷的冰柱多到嚇人。

先經過參道中段的山門,門的兩邊各有一尊神像,分別為阿形像與吽形像。

山門的後方有供奉湯善神的湯善堂。

手水舍則被雪淹沒,水都結冰了,也沒有水流出來。

繼續往上爬,樓梯結冰的狀況越來越嚴重,舉步維艱啊!一旁很安詳的是湯泉觀音,但祂的蓮花跟腳下的湯泉二字都被雪蓋住了。

釋迦堂,據說內部供奉的釋迦像與奈良的東大寺還有淵源呢!

爬到頂端,本堂到了!幾乎快被雪圍繞的本堂,裡面供奉著金尊藥師如來,我們也參拜一下,祈求藥師如來與草津的溫泉帶給我們健康。

草津山光泉寺
地址:群馬県吾妻郡草津町草津甲446 
電話:0279-88-2224
網址:http://www.kusatsu.ne.jp/kousenji/info.html

光泉寺後的光泉幼稚園,那個積雪根本快一層樓高了啊,小朋友的遊樂器材都無法使用了,相當驚人。
 
我們繼續前往光泉寺的西方,往「西の河原公園」的方向途中也經過很多的公共浴場。
 
「西の河原公園」位於草津溫泉的最西側,再後方就是草津國際滑雪場了,從光泉寺步行到公園入口,僅需500公尺,相當近。
 
「西の河原公園」也是上信越高原國立公園的範圍,是個擁有溫泉地形的自然公園。
 
這裡就像是台北北投的地獄谷一樣,到處都是湧泉,還會根據不同礦物質的含量多寡,呈現不同的顏色。
 
這個名為鬼の茶釜的小湧泉,顏色就像是滾燙的茶一般,當然,不是給人喝的,是鬼喝的唷...
 
一旁立有鬼の茶釜碑。
 
步道的一旁還有草津穴守稻荷神社,神社的樓梯應該原本也是被雪淹沒了,再開出一部分供人行走。
 
到處都是冒煙的水啊...

還有在湧泉池中央也有座小小的神社。
 
公園一角內還有Baeltz博士的紀念碑,Baeltz博士(西元1849-1913年)是德國人,曾任教於東京帝國大學醫學部,在日三十年建立了日本近代的醫學基礎。明治11年(西元1878年)曾造訪草津溫泉,對於草津溫泉的療效特別喜愛,並研究了特高溫入浴法的「時間湯」,並於醫學界發表。這個碑建於昭和10年(西元1935年),也有八十幾年的歷史了。
 
西の河原公園的盡頭,可以看到「西の河原大露天風呂」的建築物,前方也有不斷從風呂中往外流的溫泉。 

一旁小小的亭子,通路也都被雪淹沒了...

流出的溫泉,形成了有煙霧的小瀑布,也是挺夢幻的...

「西の河原大露天風呂」是草津地區最大的露天溫泉,因為我們已經有溫泉旅館的溫泉了,不然說不定在這泡泡野溪溫泉也會是不錯的體驗呢!入浴料600円,我們手中的割引券還可以省10%呢。

 
圍籬的後方就是露天風呂了,不要隨便探頭進去看唷!😆
 
入口在這,買了票後就可以進入享受露天風呂了。
 
我們晃了一圈西の河原公園後準備回民宿,我們從光泉寺的另一側-西の河原通り回湯畑,路上又看到一間武將館。哇!它真的到處開了耶,這已經是我們看到的第三家了,還好它已經過了營業時間,不然我們又要破產了。
 
傍晚的湯畑陸續打起了燈,晚上一定有另一番風貌吧。
 
回到民宿泡了舒服的湯,用過豐盛的晚餐,還陪貓貓玩耍後,大約晚上八點半,我們再度走到草津大街上。溫泉街上的建築物也都打上了燈更有氣氛了,遊客們穿著浴衣穿梭其中,整個溫泉街相當熱鬧,像這樣非假日的晚間八九點溫泉街上都還充滿了人群,應該是我們少數看到的景像了吧。
 
打著燈的湯畑持續冒煙,有種迷幻夜店的感覺...

連水母妹都朦朧美了...(水母妹:啊是清楚的時候不美嘛?隱藏哥:我沒說我沒說!)
 
湯畑底下的湯花,被燈光照射之後,突然有種...啊!突然想吃豆花怎麼辦...😆😆😆
 
而我們運氣很好,湯畑在三月第二周,會有草津的幻想點燈活動,把湯畑再點上藍色、粉色輪流的燈光,看起來又更夢幻了。
 
湯畑前方的湯瀑布,也夢幻了起來。
 
夜晚的石燈龍,透出了詭異的紫光...

到底是靈氣再現?還是妖魔降臨呢?😎
 
但其實這樣的氛圍還蠻不錯的,很特別,也讓人對這千年古泉的溫泉街,感受到了一點新潮的混搭風。
 
這時才突然發現原來湯畑旁還有一個「路標」,用德文寫著ROMANTISCHE STRASSE(浪漫之路),一邊指著日光、一邊指著小諸輕井澤,原來是借用德國浪漫大道之名,將草津往日光、小諸輕井澤間的道路命名的紀念碑啊。
 
夜晚的熱乃湯,也打上了燈,而打在湯畑旁的投射燈,就是架在熱乃湯二樓的露臺。
 
熱乃湯的側門屋頂也積了厚厚的雪堆,也是蠻好看的。
 
熱乃湯側門前地板還有過去大眾浴場眾人準備進入泡湯的繪圖(下圖),這麼多人像下水餃,還蠻有趣的。上圖則為草津地區的人孔蓋,拿著木條湯揉的女將,正是草津的代表,不過後面的一點一點,怕大家看不懂,特別寫上個雪字,也是蠻幽默的啊。

晚上的白旗源泉與御座之湯則是打上純淨的白燈,十足靜化心靈的感覺。
 
經過草津溫泉的洗禮,我們一夜好眠後,隔天一早的草津下起了大雪,瞧那麼大片的雪花,片片清晰可見,早晨溫泉街上的人明顯比下午與晚上少,搭配不斷冒出的湯畑熱氣,反而讓這雪下的很令人舒服呢...

回頭看看湯路廣場的積雪,似乎又更高了!其實我們一早起床在中村屋的房間內,透過窗戶一看,就發現了這大雪的世界。
 
儘管湯畑的溫度很高,堅強的雪花還是堅忍不拔的落下,不到最後一刻決不融化!我們在草津湯畑的降雪上學到了人生的哲學(挺)!

漫步在這雪花中的溫泉街,是不是很大正浪漫。
 
我們也相當享受這三月雪...

水母妹怎麼那麼多頭皮屑啊。😅

時間的關係,我們還是得結束令人完全不想離開的草津,回程時拖著行李走主要馬路,才看到地上也有很明顯的指標,往湯畑方向也有湯揉的小圖案呢。
 
因為走了不一樣的道路,回程才看到巴士站的外觀,但這時雪下的更大了,巴士不知道會不會開呢?把我們困在這吧!(心中突然冒出這樣神秘的聲音。)
巴士站外也有小小的足湯,如果等車還有時間,也可以來此,讓草津溫泉的溫暖化解外頭大雪的寒冷。不過其實草津這雪下的真的一點都不冷,不知道是不是我們一直泡溫泉累積了不少熱能呢?

草津巴士站內並不大,一樓是簡單的待合室與售票處,二樓則有觀光案內所,我們在二樓遇到了政府單位對草津觀光客進行問卷調查的阿伯,看看時間還允許,我們也認真的回答了阿伯的每一個問題,親切的阿伯本來很擔心他表達的意思我們不瞭解,不過我們的菜日文居然還能勉強跟阿伯溝通呢。
 
因為高速巴士都是JR經營的,在草津巴士站內也可以直接購買後續使用的鐵路車票唷!算是蠻方便的,不過我們直接搭回東京,就用不到了。
 
JR高速巴士草津線途中還會經過伊香保溫泉,這是我們之前也來過的溫泉鄉,伊香保溫泉的巴士站牌,就位於地標石階段旁,我們在車上就看到很熟悉的石階段了。 

延伸閱讀:頭文字D的舞台,伊香保溫泉
 
回程時再度經過關越自動車道的上里SA(休息站),由於南北向的休息站是分開的,這邊又與我們昨日看到的上里休息站略有不同,南下的休息站看起來比較新穎。
 
門口還有機器人Pepper,簡介休息站中的食堂,不過與它互動了一下發現它好像聽不懂我們的日語。😂
 
當然休息站中也有提供大量在地的食材與名產(上圖),這個上武合戰丼還蠻有趣的(下圖),提供了群馬縣古地名上野國、武藏國的食材,不過,好像很受歡迎,所以賣完了...
 
休息站的柱子上還介紹著上里休息站的位置關係圖(上圖),位於上野(群馬)、信濃(長野)、越後(新潟)都算相當的近。下方的資訊螢幕上還顯示著各地的天氣還有交通情報,往都內的主要道路的暢通情形都有很清楚的說明。
 
更棒的是,休息站還提供了免費飲料,有熱的綠茶、玄米茶、熱開水與常溫水,很大方呢!

整個車程時間與去時差不多,但因為晚了一步訂票,原本回程抵達東京駅反而比較方便的我們(今日住品川南,從東京駅前往比較方便),只訂到了抵達新宿駅的班次,因此我們只好又拖著大行李千里迢迢的前往住宿地點了。

草津溫泉真的不愧是三大古泉之一,不但觀光發展完備(官網訊息清楚且豐富),交通便利(有直達巴士),又有品質很好的溫泉,群馬縣的觀光魅力應該匯因為草津溫泉加分不少啊!真的很難想像有草津溫泉的群馬縣居然在全日本的觀光魅力評比會是墊底的縣,草津的湯畑以及湯揉文化也都相當特別,當然中村屋貓民宿也是大加分啊!這麼多優秀的元素集合的草津溫泉,能不一去再去嗎?

草津溫泉觀光情報網
https://www.kusatsu-onsen.ne.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