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冬末初春關東小旅行 Day2. 水戶-水戶的寶石「千波湖」與三大名園「偕樂園」


3/5(日)行程規劃:
 5:04- 5:35 搭乘「JR常磐線」由「水戶」至「日立」
 5:35- 6:35 日立日出
 6:39- 7:10 搭乘「JR常磐線」由「日立」至「水戶」
 7:30- 8:00 早餐--Smile Hotel 水戶
 8:00-12:00 補眠
12:00-14:00 千波湖散策
14:00-15:30 德川博物館
15:30-18:00 偕樂園
20:00-21:00 晚餐--鐵風
21:00-      宿Smile Hotel 水戶

交通工具:無

如果要說水戶很適合居住,千波湖應該是一大功臣。位於水戶駅與偕樂園之間的千波湖,可說是水戶的一顆寶石,陽光灑在湖面、微風輕吹的千層波浪比起有三大名園之稱的偕樂園絲毫不遜色。或許偕樂園的名聲太大,但看著白日、夜晚在湖邊慢跑、帶著小朋友散步的水戶人來說,千波湖的重要性,也不輸塞滿觀光客的偕樂園啊!雖然我們的目的地也是偕樂園,但在走過了千波湖畔後,這樣的感想油然而生...

早上看完了日立日出,吃過飯店早餐後,回到房間補眠,中午才又爬起來的我們,沿著飯店門口的小路往西走,就可以走到千波湖了。

千波湖緊鄰著那珂川的支流櫻川,我們去程時隔著櫻川遙望著千波湖,這湖旁有川的景色頗為特殊,但從外觀上看不出來兩者的水流是否有相通?不過此時也心想著,早知道應該走裡面那條路,這樣兩邊都有水的感覺一定很棒。

不過外側的道路鋪面似乎很適合騎自行車,確實也有許多自行車手與我們擦肩而過,而兩旁整齊的樹木則是冬眠中的櫻花,想想再過一個月,櫻花滿開的時後,這裡一定很美。

千波湖與櫻川也是個充滿生氣的地方,不只有魚有鳥,數量與種類還不少呢!

白頭水鴨。

綠頭鴨夫妻。

我們走到中段時,剛好有座橋可以跨越櫻川,所以我們來到千波湖這側,這時隱藏哥突然發現兩隻黑天鵝。

其中一隻看起來正在孵蛋呢!瞧那很認真的眼神,正在水戶午後的暖陽下努力著呢。

當然除了真鳥,千波湖中假鳥也是有的啦XDDD,不過圖中的看起來不是可以滑的天鵝船,而是監控機具的平台,真正可以划的天鵝船則在後方。

還可以看到北方的「水戸芸術館現代美術センター」的大地標。

走在千波湖的湖岸邊,真的是相當舒服。

往湖面一看,微風輕吹的陣陣淺波,不會是完整平靜的湖面,這就是千波湖名稱的由來吧!

唷!除了鴨子,還有鴿子呢!還很餓...

千波湖最西側,真鳥假鳥都在湖面上,呈現一種共榮共存的狀態XDDD。

果然在岸邊,看到了千波湖的九種魚類與十二種野鳥的圗鑑。

千波湖西側的徳川光圀像。

這裡就只有他一人了,沒有車站前的三人行,整個水戶到底有多少徳川光圀像呢?

偕樂園與千波湖其實沒有真正的界限,可以把千波湖、偕樂園、好文亭與常磐神社當作一個大範圍的公園來看待,且除了好文亭參觀須要收費外,其餘都是無料區域唷!

而真正偕樂園的範圍內,現在被貫穿了一條鐵路常磐線,所以並不像兼六園或後樂園一樣的完整。我們預計先從常磐線南側的區域開始逛,經由月池與猩猩梅林後,前往德川博物館參觀,再跨過常磐線前往北側的本園區域。

偕樂園南側的月池旁有一個小小的月池橋。

一旁月池的水會流入千波湖中。

在月池畔可以遠眺前方的田鶴鳴梅林,梅花祭時田鶴鳴梅林旁的廣場就成為屋台與特產品的聚集地,左側的田鶴鳴梅林梅花綻放的也很厲害,遠處小山丘上的偕樂園好文亭清晰可見。

在月池中也可以看到類似瀨戶內藝術祭的裝置藝術,名為「風之鼓動」,池中半透明的裝置被風輕吹後會轉動,不過可惜的是範圍較小,比較沒有震撼力。

再跨過橫跨櫻川的窈窕橋,前方有窈窕梅林與猩猩梅林。

窈窕橋上看窈窕梅林與櫻川。

窈窕梅林中最顯眼的就是這株在櫻川畔,像火焰向上燃燒般姿態的梅花樹。無論樹幹的彎曲與茂密的梅花綻放,都相當美。

窈窕梅林的梅花花況也相當棒,滿開的花朵張牙舞爪的在我們面前,不斷的噴發出梅花清香,我們又醉了...

「梅花不只賞花,還有賞枝」,曾經好像聽過這樣的說法,親眼見到綻放的梅花,完全可以體驗這樣的美感。

窈窕梅林算是比較少人潮的地方,與梅花的合照可以輕鬆完成。

窈窕梅林的西南側有一座新坂橋(不是新板橋車站啦),跨過後可以前往德川博物館。(德川博物館的介紹,我們擺在下篇唷!)

我們從德川博物館出來,跨過猩猩橋(不知道為何叫猩猩橋與猩猩梅園呢?),橋上也有梅花的標誌。

猩猩橋緊接著就是跨過縣道與常磐線的梅櫻橋,梅花與櫻花,看起來是不會相遇的,不知道這橋上是否可以同時賞梅與賞櫻呢?

梅花祭時的的車潮也相當可怕,這堵車不知道蔓延多遠,我們都看不到盡頭了。

一跨過梅櫻橋,來到偕樂園本園的區域,馬上被梅花大軍轟炸啊!這裡的梅花綻放的都相當茂密,且是一整片的梅花,比起前一晚在弘道館看到的各種櫻花更有震撼力啊!各種姿態,不同顏色的梅花饗宴,真的讓我們大開眼界了,話不多說,以下就是梅花連發!!!








紅的白的互相交錯的梅花,真的很美。

我們從本園的西側進入,會先遇到吐玉泉,這是從很久以前就湧出的泉水。德川齊昭利用了偕樂園的高低差收集泉水,並考量景觀放置了從太田常陸市真弓山運來的大理石,此泉水據說對眼疾有效,在好文亭的茶室中也有提供。目前的大理石是第四代,自西元1987年替換至今,又稱為寒水石。

吐玉泉的西側有一處孟宗竹林,在一片白色的梅花海中,這竹林絲毫不遜色啊!

孟宗竹林旁,是偕樂園的表門,「史蹟及名勝 常磐公園」石碑上的梅花也相當美。偕樂園也是同時擁有史蹟與名勝的重要景點。

偕樂園內的好文亭,也是偕樂園中最重要的建築物,通往好文亭的表門也相當氣派。

進入表門後,就是一大片的梅林,名為東西梅林,比起剛剛我們看到的梅林又更驚人了!

當然東西梅林中也有許多不同品種的梅花。

整個東西梅林約兩萬平方公尺的大小,北側的門為御成門,比較低調,也比較少人進出。

在這充滿浪漫情懷的梅林中,我們也想坐下來悠閒的野餐一下,這時我們包包中只有從台灣帶來的蜂蜜蛋糕,搭配我們保溫瓶中的熱茶,很舒服的找到了一個梅花環繞的板凳坐下,愉快悠閒的吃著。

我們搭配梅花的點心其實是隱藏哥與水母妹婚禮時喜餅中的蜂蜜蛋糕,這御倉屋的蜂蜜蛋糕雖然不似長崎蜂蜜蛋糕般有相當紮實的口感,但甜度與香氣也是相當適中,是款好吃的蜂蜜蛋糕唷。

從東西梅林前往好文亭會經過一個小小的芝前門。

好文亭旁的枝垂梅花也有另一種姿態。

既然是好文亭,那一定要跟水母妹合照了,因為水母妹本名中有"文"字,好文亭不就是為水母妹設計的嘛!XDDD

好文亭為西元1842年德川齊昭所築。西元1945年的水戶大空襲中被燒失了,於1955年歷時三年復元,但之後又因為落雷燒失了奧御殿,而後復元之今。(參觀料200円)

進入好文亭前,會有一個待合所,是被邀請來品茶的賓客等待茶位準備好之前的場所,牆上還有德川齊昭所題的「茶說」、「茶對」、「巧詐不如拙誠」的字畫。

一進入好文亭,先看到的是羽衣の松,與兼六園、栗林公園(高松)相同地位的松樹,在死亡後的紀念。

好文亭中的房間相當多,依照門上和紙的圖案分為不同的主題,這是畫滿菊花的菊の間。

桃花綻放的桃の間。

畫上巨岩與映山紅的映山紅の間。

沒有花的松の間,卻是藩主夫人在進城前在好文亭休憩的場所。

紅葉の間,是藩主夫人來此時,女中所使用的。

只畫上竹子中段竹節的竹の間。

灑上金箔,梅花飄溢,加上落日餘暉的梅の間,除了曾經是藩主夫人的居室外,大正天皇仍是皇太子時也曾宿泊於此。

填滿畫面的萩の間,也是藩主夫人的女中所使用的。

櫻花滿開的櫻の間,也是藩主的女中所使用。

雖然之前的每一個房間都畫滿了圖案,但也有這樣什麼圖案都沒有的清の間。

來到好文亭最重要的房間-御座の間,這是藩主德川齊昭所使用,也有別於其他花俏的房間,相當的樸實。

從好文亭的廊沿也可以看到庭院中的梅花。

小小的廁所前方,展示了東日本大地震中震落的牆面。

側所旁的華燈口,則是通往好文亭二樓的必經之地。

好文亭是一棟兩層樓的建築物,二樓是樂壽樓,是茶會舉辦的場所,圓形的窗、置中的竹節,讓這個五個榻榻米大小的房間充滿了禪意。

坐在樂壽樓中,一眼望去的,是偕樂園與千波湖的景色,坐在這享受著輕風吹彿,多麼愜意啊。

眼前大片的梅花就是田鶴鳴梅林了,這個時間的好文亭,一定是藩主最愛的啊!

在好文亭上才知道田鶴鳴梅林有多大片,廣角鏡頭竟然無法一次拍完呢!

因為好文亭是兩層樓的建築,我們在樂壽樓旁看到了送餐用昇降機,畢竟樂壽樓擁有這麼美好的景色,一定要邊吃邊欣賞的啊!

參觀完好文亭,我們來到偕樂園的見情廣場,在與好文亭相鄰處有一個偕樂園記碑,是德川齊昭書寫偕樂園名稱之由來與創建心得的石碑,現在已經看不太到字跡了,但大致是說,偕樂園名稱的由來,是以孟子的語錄「古人與民偕樂為樂」而命名,意思是德川齊昭希望創建一個可與領民一同享樂的園地,而偕樂園也因此至今不曾向參觀民眾收費。

在見晴廣場中,有一株左近之櫻,是西元1831年德川齊昭之夫人「登美宮」下嫁時,仁孝天皇從京都御苑賜與德川家種植於東京小石川後樂園德川邸,西元1841年移株至弘道館正廳玄關前,但初代、二代目都相繼枯萎,現在的左近之櫻是西元1963年弘道館復元工程結束後,為了紀念此事,再從京都御苑的左近之櫻移植過來的。偌大的櫻花枝芽在我們眼前,當然我們想的又是再過一個月後這株左近之櫻一定會變得很美的了。

見晴廣場的邊緣有一個平台稱為仙奕台,是一個可以一望眼前景色,又可以悠閒下棋的地方,仙奕台前方的松樹也很有姿態。

見晴廣場中也為了下周的「夜梅祭偕樂園場」做了準備,天色漸暗的見晴廣場點上了兩排祭典燈籠,也是相當有氣氛呢。

見晴廣場的最東邊就是偕樂園東門,是距離JR常磐線「偕樂園駅」最近的門,一旁也有常磐神社,是進出偕樂園最多人利用的出入口。

因為天色已晚,連常磐神社前的屋台都打烊了,我們也無法參拜常磐神社了,只能留待明天一早了。

我們打算從常磐神社前的偕樂橋走回千波湖,途中會經過這個「大日本史完成之地」碑,是個不是很顯眼的石碑。

我們跨過偕樂橋,結束了這一天偕樂園的梅花洗禮,無論是今天的梅花,或是昨日弘道館的夜梅祭,每場梅花饗宴讓我們好驚艷,梅花的姿態、梅花的清香,是不同於櫻花的感受,雖然梅花無法像櫻花般開成一片的壯闊,但這次的梅花祭讓我們愛上了梅花的氛圍,以後也想繼續賞梅呢!

偕樂園
地址:水戸市見川1-1251
電話:029-244-5454
網址:http://www.koen.pref.ibaraki.jp/park/kairakuen01.html

水戶梅花祭
網址:http://www.mitokoumon.com/festival/ume.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