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冬末初春關東小旅行 Day2. 水戶-徳川御三家之水戶徳川博物館


3/5(日)行程規劃:
 5:04- 5:35 搭乘「JR常磐線」由「水戶」至「日立」
 5:35- 6:35 日立日出
 6:39- 7:10 搭乘「JR常磐線」由「日立」至「水戶」
 7:30- 8:00 早餐--Smile Hotel 水戶
 8:00-12:00 補眠
12:00-14:00 千波湖散策
14:00-15:30 德川博物館
15:30-18:00 偕樂園
20:00-21:00 晚餐--鐵風
21:00-      宿Smile Hotel 水戶

交通工具:無

水戶偕樂園為德川御三家之一所創,且是末代幕府將軍出身的御三家,也是距離江戶最近的御三家,因此水戶德川家保有的德川氏寶物相當多。在偕樂園與千波湖旁,有一個德川博物館(徳川ミュージアム),就是收藏這些寶物的地方,歷史迷一定要來看看!

跨過窈窕梅林旁的新坂橋就可以看到德川博物館的門,建立於西元1977年的德川博物館,也正式跨入四十個年頭了。

德川博物館也會根據不同時間展示不同的主題,我們造訪的時間正是展出水戶德川梅花祭與武の譽的企畫展。

一進門就可以看到一個「御茶の水 湧水」,這是過去將軍大人曾經使用過湧出的泉水泡茶的地點,與東京的御茶の水有異曲同工之妙。

石碑後方水道的盡頭,就可以看到湧出的泉水。

御茶の水旁就有一個小小的茶屋,不過並沒有開放也沒看到名稱。但周遭的景觀被整理的很好,不知道是否還有再利用呢?

走過一小段林間小徑後,就來到德川博物館的門口。德川博物館的建築物相當特別,入口售票處,是一個1/4圓的扇形,以L型長廊連接兩棟建築物的三個展示室,扇形的部分採用玻璃帷幕。

長廊的部分也有玻璃帷幕,但兩棟建築物(圖中左右兩側),則是一個窗戶都沒有的空間。

德川博物館的地點其實也是過去德川光圀於西元1665年購買的私人住宅「高枕亭」所在,是個很有文藝氣息的別莊,據說鶴與鹿也時常造訪,很有山林幽靜之感。

博物館廣場中有一棵大樹,樹的前後都有椅子可以休息,我們也坐下來休息一下。
咦?旁邊怎麼坐著一位大叔,還全身發金,您沒事吧?
德川光圀:咳!看到老夫還不尊敬點!!
隱藏哥:啊啊,原來是水戶黃門大人啊!失禮失禮!

水戶黃門大人的背後,則是德川家康大人。水母妹:我也來學家康公坐!(可是水母妹,你這樣腿明顯比家康公長很多知道嗎?!)

我們在入口售票處買好票,準備入場參觀,德川博物館的門票成人是1200円,畢竟是私人博物館,門票不算便宜,但門票的製作還蠻精緻的,是用很精美的印刷,把德川光圀當年雲遊四海所使用的印籠製作成門票,很有紀念價值。

從售票處走到展示室的長廊中,有許多德川家的介紹,德川家的配置圖與水戶德川家的分家圖(左上),德川家康與水戶初代藩主德川賴房(右上),二代光圀與九代齊昭(左下),末代將軍德川慶喜(右下)。

我們先從最靠近門口的第二與第三展示室開始,兩個展示室中間展出了我們覺得這次展覽最珍貴的寶物,就是伊達政宗使用過的名刀「燭台切光忠」。這把刀是鐮倉時期備前國(現岡山縣南部地區)刀匠-光忠所製作,為何至水戶德川家諸說紛紜,但在「武庫刀纂」中記載中此刀的確為伊達政宗所持有。相傳當初政宗為了砍向反抗自己的小姓(侍從),將燭台都給砍斷而得名。

為什麼說最珍貴的寶物是燭台切光忠呢?因為這把名刀其實一直未曾公開展示,2015年中時因為名氣響亮的手遊「刀劍亂舞」帶動一波古刀熱潮而開始展出,本來只預計展出兩個月,結果因為大排長龍的參觀人潮,讓德川博物館決定展出至今,這不但讓我們欣賞到了知名寶物外,也體驗到了日本在動漫手遊所帶動的驚人效應啊!(圖中即為手遊中名為燭台切光忠的人物,我們造訪的這天也相當多的年輕男女為了這燭台切光忠而來,拼命的與刀本人及人物立牌合照,相當有趣!)

除了燭台切光忠外,也展示相當多的德川家物品,這個江戶時期製作的簍空瓷器相當精美,雖沒有說明是德川家所使用,但那個年代應該也只有大名可以擁有這樣的物品吧。

第三展示室中也因女兒節應景的擺放了人形,在德川三葉葵家紋前,讓人覺得坐在最上方的,就是德川將軍與夫人啊!

第七代藩主德川治紀擅長繪畫,圖中皆為治紀的畫作,治紀小名鶴千代,因此畫作署名鶴山。

第二展示室中展示了更多德川家用品,這個軍扇是德川家康所用,紅色的扇子中繪上了日丸與松梅圖,也是相當珍貴的收藏。

第二展示室就是以軍用品為主,這個初代藩主德川賴房所用的足具也是流傳300年以上的古物。

頭盔、軍配、槍戟、太刀,都是德川家使用過的軍用品。

德川齊昭十四子德川昭訓所使用的馬具。

德川光圀所用的象牙采配。

三葉葵家紋的陣羽織。

三河工匠野田清堯所製作的火繩槍,也是德川家康與二代將軍秀忠所用。

我們穿過第二段長廊,抵達深處的第一展示室,一進門就看到大幅的德川齊昭騎馬畫像,對水戶藩政影響重大的德川齊昭,其名望應該不亞於德川光圀。

門口擺在地上看起來很隨便的其實也是古物,是德川齊昭於弘道館醫學館內所使用的熬藥丹鼎。

水戶德川家第十三代德川圀順所使用過的車輛,德川圀順曾因其父德川篤敬被派駐義大利當大使而從小於義大利長大,後接任家督並成為日本紅十字會會長與貴族院議長,也是明治時期水戶德川家的重要人物。

第一展示室的牆壁上還有當初建築物完工時,第十四代當主德川圀齊所製作的洋蘭青銅。

這兩顆不是棋子,而是水戶城二の丸與三の丸之間的大手橋的橋頭(西元1594年製作),雖然也是放在地上,但保存得相當好。

水戶德川家使用過的茶器。

第一展示室中珍貴的展示品還有這個-追鳥狩繪捲,全長340公尺的繪圖,花了近十年繪製,於西元1848年完成,是描述德川齊昭的軍事演習,服飾、家紋、參加者的表情、馬的樣子都描述得相當仔細,雖然現在被分段展示,但畫工精緻,保存的也相當完整。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這個德川光圀所使用的印籠,所謂印籠就是收放印鑑的容器,可以方便隨身攜帶。德川光圀任命為黃門官時便帶著這個印籠四處處理民間紛爭,只要拿出這個印籠,看到三葉葵的家紋,所有壞蛋還不下跪認錯!!XD

館中也藏了一部大日本史,而且收藏大日本史的書櫃也是古物的感覺。

這尊木像是德川光圀的老師-朱舜水(西元1600-1682年)。朱舜水原名朱之瑜,是明朝人,明朝滅亡後,藉由長崎來到日本,教導德川光圀儒家思想,並成為大日本史發想的起源,朱舜水對水戶學的影響相當深,朱舜水過世後,後人也根據朱舜水的明朝知識與語錄編撰了「舜水先生集」。

圖中前方的小刀(脇差)是德川光圀所使用,也相當珍貴。

德川光圀所使用的黑色足具,看起來相當霸氣。

展示室中還有很多其他的展示品,我們就不一一介紹了,待大家實地探訪。在長廊的盡頭是長青電視劇「水戶黃門」的劇本,這個像是台灣劉伯溫般的電視劇共播出了1227集,很厲害吧!

看完所有展示大約花費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回到門口的售票處也是出口,這裡有賣店,除了熱門的商品水戶黃門印籠外,還有伊達家家紋的商品,配合燭台切光忠的人偶與奇怪的獨眼龍鳥,還有右邊的狐狸不知道是哪冒出來插花的啊!XDDD

在博物館旁的另一棟獨立建築物是咖啡廳「ガーデンテラス」,不過一半的區域為刀劍亂舞的相關展示,機會難得我們也去看看吧!

一進門就看到絕對是很紅的燭台切光忠立牌。

還有刀劍亂舞的所有人物畫像,真的相當多角色呢!

我們也利用了展覽所提供的手機APP體會了AR擴增實境的拍照畫面,其實真實世界中是沒有照片中的動畫人物的,但透過了APP就可以與他們一起合照囉,很有趣呢!

當然我們另一個成就,就是蓋了刀劍亂舞的集章活動,蓋了五個章的話,可以領取水戶梅花祭的明信片與收納袋,雖然是第一次認識刀劍亂舞,但能拿到這樣的紀念品還蠻開心的呢!

最後離開德川博物館後,我們前往偕樂園的本園,在交界處有一處小山丘,此處也是過去德川光圀買下高枕亭後所設立的拜堂,此處丸山淵明堂的舊址同時也是水戶德川家的私有地邊界。

德川博物館的展示品相當豐富且珍貴,本來很擔心有無法拍照的問題(會看完記不起來自己到底看過了什麼),但一進門就看到所有參觀者拿出相機猛拍,其中也沒看到任何禁止攝影的標誌,工作人員也沒喝止,因此我們才能記得這些珍貴的古物,現在在回想1200円的門票真的一點都不貴呢!

德川博物館(徳川ミュージアム)
地址:茨城県水戸市見川1-1215-1
電話:029-243-0761
開放時間:10:00~17:00
網址:http://www.tokugawa.gr.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