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冬末初春關東小旅行 Day3. 水戶-常磐神社、水戶城藥師門


3/6(一)行程規劃:
 9:30-12:30 常磐神社、水戶城藥師門
13:15-14:25 搭乘「JR水郡線」由「水戶」至「袋田」
14:30-14:37 搭乘「茨城交通」由「袋田駅前」至「滝本」
14:37-16:30 袋田瀑布
16:30-16:50 午餐--滝本屋本店
16:50-17:30 步行至袋田駅
17:53-19:05 搭乘「JR水郡線」由「袋田」至「水戶」
19:40-21:30 搭乘「茨城交通みと号」由「水戶」至「上野」
21:40-22:09 搭乘「JR山手線」由「上野」至「池袋」轉「東武東上線」由「池袋」至「大山」
22:10-22:30 入住「東京子民宿」
22:30-23:20 「スーパーみらべる 大山店」採買
23:20-24:30 晚餐--自助金澤野菜味噌鍋
24:30-      宿東京子民宿

交通工具:茨城交通

因為前一日我們沒有逛完的常磐神社以及第一天因為考試不開放而錯過的水戶城藥師門,我們臨時決定早上再留在水戶半天,把最後的拼圖補齊。

一樣的,我們用散步的方式從飯店沿著千波湖走到常磐神社的參道入口,這天天氣雖然沒有很晴朗,但走在千波湖旁還是很舒服,以為周一的早上人潮會比較少一些,不過一早的常磐神社依然很多人前往參拜。

參道一旁被臨時搭建的梅花祭組合屋遮住的大型石碑,其實相當霸氣。

我們爬上參道的階梯與大鳥居後,就可以看到眼前的另一個小鳥居與常磐神社本殿,神社的廣場上還留有前一晚梅花祭活動的設備,正在進行最後清理的工作。而本殿前的神明式鳥居還有綁上注連繩,而不是綁在拜殿下,但其代表的意義都是表示此為人神之間的結界,也是常磐神社的特色之一。

參拜前先在手水舍淨一下手,表示敬意。

常磐神社主祭神為水戶藩兩位最重要的藩主-義公德川光圀與烈公德川齊昭,並於明治七年(西元1874年)座鎮至今。

正殿的賽錢箱體積相當大,上面的三葉葵家紋好有立體感。我們也誠心參拜,感謝兩位水戶德川家當主讓水戶這麼的美,這麼的有故事。

一旁的能舞臺也擺放了女兒節的人形,後面的松樹繪板也相當出色。

參拜完後先別急著走,一旁的義烈館也很有看頭,一定要去參觀。義烈館一旁有當初德川齊昭為了發展武器所設立的大砲彈藥熔解爐。

館前還有三個百年以上的石碑,字體都已經看不太清楚了,應該都是讚頌碑。下圖為義烈館前的浪華之梅,一旁還有德川慶喜的字碑。

義烈館相當低調的位在常磐神社的角落。

義烈館入場門票300円,不過在常磐神社的網站列印割引券的話可以省30円唷!義烈館中無法拍照,館中展示了許多德川光圀與德川齊昭的物品,還有大日本史又一部,但最珍貴的展覽品為明治維新戰爭中使用過的太鼓與大砲「太極」根據常磐神社網站顯示,現在大砲「太極」似乎移往義烈館外展示了,所以一般遊客經過應該就可以與「太極」合照囉!

常磐神社
地址:茨城縣水戶市常磐町1-3-1
電話:029-221-0784
網址:http://komonsan.jp/
省30円的割引券連結:http://komonsan.jp/tokiwajinja-keidai/post_32.html

從常磐神社旁可以由東口進入偕樂園,我們主要是為了換刀劍亂舞的紀念品而再度進入偕樂園中,東口附近還有「茨城百景偕樂園」的石碑。

就當我們換完刀劍亂舞的紀念品後,居然遇到了水戶梅花大使與水戶黃門的組合,能跟他們一起在梅花樹前合照,真的相當幸運!黃門大人還把他的印籠借給隱藏哥,隱藏哥拿起印籠,看到這個家紋,還不跪下嘛!XDDD

既然再度進到了偕樂園,那就再欣賞一下梅花吧!

因為行程的關係,我們無法在偕樂園多做停留,只好從原本的常磐神社參道走下,參道的右側還有一個御田與農人形的雕像,相傳是德川齊昭為了感念農人的付出,於此地體驗農耕的活動。真的是相當親民的主君啊!

不過時間擠一擠還是有的,我們才剛跨過梅櫻橋,熊熊想起應該要去昨天沒有多做停留的田鶴鳴梅林看一看,在橋上看著眼前的一片梅花林,才隔一天滿開的程度好像又更勝昨天了。

這茂密的梅林真的很壯觀呢!

走進田鶴鳴梅林,循著清香,周一的早上少了人聲的喧鬧,更顯悠閒舒暢啊!

田鶴鳴梅林,是偕樂園本園之外最大片的梅林,置身其中,更能體會梅花的美。

隨便坐下都可以好好拍照呢。

還可以看到後方彷彿漂浮於梅花樹上的好文亭。

這滿開的梅花,正是水戶的主角,是水戶的寶藏。連樹枝一起欣賞,正是賞梅的絕竅唷!




還有一個景點我們想補上的,就是前天因為考試而沒有對外開放的水戶城藥師門,而偕樂園的位置與藥師門有一段三公里的距離,我們選擇搭乘茨城交通的市內巴士,從偕樂園前往三の丸2丁目,只要再步行500公尺就可以到達藥師門。

在三の丸2丁目站牌旁有個水戶黃門誕生地,也就是德川光圀的誕生地,有小小的水戶黃門雕像與水戶城三階櫓的石碑,既然經過了,就一定要看一下囉。

沿著指標,看到了義公祠堂,也就是水戶黃門神社。石碑與鳥居都蠻嶄新的,應是後世為了紀念義公再重新打造的吧!

小小的本殿,祀奉著水戶黃門,也保佑著這塊土地。

從三丁目的方向走到水戶城二の丸,會從過去的柵町坂下門入城,柵町坂下門就是水戶城二の丸的南門,過去也有下馬碑,現在的門為重建。

柵町坂下門不遠處就可以看到前天未能進入的本丸區域,跨過這座本城橋,就可進入本丸了!下方為JR水郡線。

水戶城本丸跡目前為水戶第一高等學校的校址。而水戶城最早可追溯至西元1193年,源賴朝賜給馬場資幹的封地,而後經過那珂道辰與江戶道房等支配,西元1590年佐竹義宣討伐江戶氏後取得領地,但佐竹氏在西元1602年被改易至秋田後,原先將水戶封給家康的五男,繼承甲斐武田氏的武田信吉,但信吉體弱多病,21歲即逝世,爾後封給家康的十男德川賴宣,賴宣轉封和歌山後,由十一男德川賴房入主水戶,至廢城為止都是德川御三家的領地。水戶城的本丸是兵器庫,二の丸則存在三階櫓。

進入本丸的區域,則完全是水戶第一高等學校的用地,校舍還算相當新穎,在這城裡上課應該會有種優越感吧!

校園的一角,很明顯的位置,就可以看到醫藥門了,醫藥門推測築於安土桃山時代,是目前水戶城遺留的唯一一個建築物。此醫藥門被當座城門使用,但正確的位置卻無法得知,最後被移築至舊本丸入口處,即目前的位置,並加以修復。屋頂巨大的屋簷,門面顯現出大名的威嚴。

門扉的鐵件部分有些許繡蝕,未來不知道會不會再進行修復?

當然這醫藥門最美的時刻,也就是梅花祭了,讓一旁的梅花綻放,襯托出醫藥門的莊嚴,是最棒的了!

讓梅花的花朵、枝枒,替醫藥門點綴最美的裝扮吧!

在瞻仰了醫藥門後,我們的水戶城景點最後一塊拼圖,總算拼上了!原本認為了無遺憾了,但回到台灣得知水戶城正準備復原大手門的消息,平成31年(西元2019年)九月之後,水戶城又將出現一個嶄新的大手門,屆時我們的拼圖又少了一塊啦,難道是水戶城要我們再回去看它一次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