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2019秋楓四國-松山-愛媛鄉土料理、宇和島鯛魚飯、APA 松山城西

四國第一大城松山的食宿推薦✌

這是我們第二次造訪四國第一大城-松山,因為與台北市松山區同名,讓台灣朋友們倍感親切,而且生活步調與物價都相對台北松山平緩許多。不過畢竟是四國第一大城,還是應有盡有的,所以我們也很喜歡這個有點鄉下但又沒那麼鄉下的城市。雖然這次的四國行程是松山空港進出,但我們第一天領到車就先衝其他地方了,直到行程的尾聲才又回到松山。

松山市人口50萬人,由於江戶時期伊予國的政治中心遷往松山城,成為四國經島波海道與本州交流的重鎮,加上聞名海內外的道後溫泉,使松山發展了繁盛的觀光業,我們這次在松山停留一天兩夜,主要以美食與松山城的紅葉為主,本篇就來回顧一下松山市內的美食推薦與住宿吧!

第一間是我們回到松山的第一個晚上的晚餐,也是3年前造訪松山時本來就想吃但後來沒成行的餐廳「なが坂」(長坂)。很像居酒屋的復古日式外觀,但其實是白天也有營業的鄉土料理店,掛上大小燈籠在夜裡真的相當有味道。

餐廳內部呈現木造老屋的風格,但上方是帶有工業風格,排氣相當完善的天花板。

除了有半隔間的座位區外,還有吧台區,上方用大字體寫了許多料理,頗有居酒屋風格,但吧台上又擺了許多陶鍋,讓人回到鄉土料理店的現實。

「なが坂」的菜單相當豐富,除了以瀨戶內海真鯛料理為首的鄉土料理外,也不乏居酒屋的常客燒烤們,當然如果光是照著左上角的「旬のおすすめ」(季節推薦)來點餐,絕對也是可以吃得很豐盛的啊!

點完餐後,服務生送來小碟子與筷子,筷套上寫著「ごはんとお酒 なが坂」(飯與酒),

首先是屬於小菜類的「鯛の酒盜和え」,這是採用瀨戶內海的真鯛,鹽漬過後的冷前菜,爽口又開胃,搭配熱茶相當不錯。

接著是有點神祕的料理,西日本都很愛吃「お好み焼き」(御好燒或大阪燒)我們知道,但是這裡提供了「山芋と桜海老のお好み焼き」(山藥櫻花蝦御好燒),不要說吃過,連看都沒看過,基於好奇心驅使下,點了!餐點實際送上來時,那櫻花蝦紅色的外表讓我們很難與御好燒聯想在一起,加上上面的柴魚片與海苔絲,還有不是鋪在最上方畫出花紋,而是一坨放在一旁的美乃滋,怎麼樣都不覺得這是典型的日本食物,但實際口感與味道卻是令人驚艷,滿滿的櫻花蝦香味與山藥黏稠的口感,搭配其他佐料一口吃下,其實蠻好吃的耶!不後悔點了這道有點奇特的料理。(大推)

酷愛菇類食物的我們,點了愛媛縣中山町產的「原木椎茸炭火焼き」,切成薄片的大朵香菇,用炭火烤得香噴噴的,沒有太多調味,撒了一點鹽巴,也可以搭配一旁附的蘿蔔泥一起吃,雖然兩朵香菇要價550円覺得略貴,但絕對是好吃的香菇。

接下來進到炸物系列,「瀬戸内真タコの天ぶら」(瀨戶內真章魚天婦羅)是章魚腳切塊的炸物,相當粗壯的章魚腳裹著炸粉,可以沾柚子鹽或是淋酸橙吃,口感Q彈,是新鮮好吃的章魚。

再來是令人銷魂的「ブリ白子揚げ出し」(高湯炸鰤魚白子),將裹著炸粉的鰤魚白子(精巢)浸在高湯中,雖然沒有酥脆的外皮,但白子在嘴裡爆漿的美妙滋味,絕對會讓吃過的人讚不絕口。以前比較常吃的是鱈魚白子,這應該是第一次吃到鰤魚白子,這濃郁的美味真的不輸鱈魚呢!(大推)

接著也是我們很愛的食材「穴子フライ」(炸星鰻),星鰻與美乃滋包裹在薄薄的麵皮裡,有點和風洋食的作法,雖然添加了美乃滋的星鰻我們沒有吃過,外酥脆內軟嫩,還是保有星鰻的口感,也相當好吃。最後因為「山芋と桜海老のお好み焼き」(山藥櫻花蝦御好燒)其實蠻大份的,雖然其他料理分量不算多,卻也能吃飽。雖然我們沒有點愛媛縣最有名的鯛魚飯(前一天在今治吃過,預計明天也會去宇和島鯛魚飯餐廳用餐),但「なが坂」的料理口味都蠻特別的,店內用餐的氣氛也不錯,不失為松山駅附近想吃特別料理的好選擇。

ごはんとお酒 なが坂
地址:愛媛県松山市宮田町5-1
電話:0899-68-2601
交通手段:由「JR松山駅」,步行450公尺
營業時間:11:30~15:00(L.O. 14:00)、17:00~23:00(L.O. 22:00),12/31、1/1休
網址https://s025573.gorp.jp/


松山駅附近的巷弄裡,機車停車場內可以看到許多掛著雲朵車牌的機車,上面寫著「道後--松山市」,這是以「坂上之雲」小說/電影為發想的地方性車牌,很有特色。

離開松山駅附近,其實松山市內最熱鬧的區域並不在松山駅,而是位於松山駅東方2公里遠的「大街道」,這裡從前是松山城的城下町,因此是店家聚集、人群活動的主要區域。長達1.2公里的大街道,從國道11號以南,有700公尺的步行街,入口處的牌樓相當有日式現代禪風的設計感,搭配前方的一棵楓樹,這個季節真是剛剛好。

大街道雖然沒有高松的中央商店街總長2.7公里這麼長,但一樣舒適明亮的逛街空間,兩旁也不乏大型百貨公司、藥妝店、餐廳等。

抬頭一看,還可以看到長榮航空的廣告看板,我們就是搭這條航線來的啊(親切感十足)。

低頭看也可以發現松山城的美麗圖案。

昭和13年(西元1938年)整個松山城與松山市的市街樣貌,也不用進博物館,大街道上就看得到,看得出來過去的松山城下町,就規劃得相當方正,相當有秩序。

每走一段路,就可以看到腳下不同的風景,有道後溫泉、宇和島鬥牛、少爺列車等,都是愛媛縣的特色。

突然出現的異國風電話亭,一秒變身倫敦大街?

大街道上還有我們一直都很喜歡的Dormy Inn系列,松山分館的溫泉名為「石手の湯」,飯店的建築物雖然不算在大街道上,但在大街道開了一個相當氣派又美觀的入口通道。

通道旁還提供了無料的足湯可以泡,實在太佛心了啊!

大街道中段,還發現了一個有趣的報時器,這個在步行街屋頂下的大型鐘組,每整點會發出以鐘聲敲響的一段音樂,我們剛好在整點時經過附近,聽到了悅耳的鐘聲,才發現了它,不然也很可能就這樣走過而沒看到了,還好我們人品好啊!?

突然經過一家店,看到蜜柑犬與他的邪惡朋友在松山城前的小朋友拍照板,正覺得可愛時,猛一發現,這不是布丁店嗎?身為布丁控,馬上就被吸進店裡了。

這間「a-lbatro」是豪華布丁專門店,販賣著大量的生布丁,然後我們真的很容易被「數量限定」給吸引,於是我們買了兩顆布丁,一顆540円,果然是豪華布丁啊,價格其實不便宜。

「a-lbatro」的最大噱頭就是共有8種口味可以選擇,有黑糖+黃豆粉、焦糖、高級宇治抹茶、白蜜、紅豆、地蜜、楓糖、生焦糖。

我們選擇了黑糖+黃豆粉、地蜜,兩種口味,黑糖+黃豆粉的吃法,很像我們熟悉的桔梗信玄餅,只是變成布丁的口感,地蜜則是香氣十足的花蜜,雖然沒有問清楚是什麼花的蜜,但味道清爽,與台灣濃郁的蜂蜜有所不同,布丁本身則是滑順口感的布丁,店家強調無香料、無添加、純天然,配醬加上布丁的組合,還蠻好吃的,不過價格不斐還是偶一為之就好啊!

a-lbatro プリン専門店 アルバトロ 大街道店
地址:愛媛県松山市大街道2丁目1−2
電話:0899-34-1875
交通手段:搭乘松山市路面電車由「大街道駅」,步行350公尺
營業時間:11:00~00:00
網址https://www.a-lbatro.com/


松山雖然不是以拉麵聞名的城市,但其實也有好吃的拉麵。我們在網路上查詢到,當地人都很推的「鶏白醤油ラーメン鶏真」(雞白醬油拉麵 雞真),依照地圖搜尋的結果,就在大街道步行街一旁不遠處,這間老木造房內。

不過站在門口時,完全感覺不到有在營業的氣氛,什麼!?搬家了!還好還好留有地圖,新的店面就位於大街道旁,我們剛剛說不定有經過呢。

新的店面其實就在布丁店「a-lbatro」旁,超大醒目的看板,絕對不會找錯。

新的店面除了貼上菜單外,把拉麵的照片也放大了,還沒踏進去,就先看到照片、再聞到香味,就覺得好餓啊...不過門口上貼著的營業時間似乎有點奇怪,現在是中午12點半,並不在營業時間中,但卻掛著營業中的牌子,我們一度以為沒有營業,不過門打開探頭進去詢問一下,確實有營業,這神秘的營業時間,我們也無法參透啊...只能說,我們真的在中午時間吃到他,假不了的。

店內的座位只有兩側的吧台區,空間並不大,店內牆壁與桌椅看起來不是新的,不知道是利用舊店的設備,還是搬過來也有一段時間了?

不意外的,所有品項幾乎都較老店漲價一點,例如700円的地雞白醬油拉麵,老店賣650円,No.1とりしんラーメン(雞真拉麵)賣850円,老店賣800円,除了反映稅率之外,應該也有新店面的營運成本上升的轉嫁吧。

我們點了一碗とりしんラーメン(雞真拉麵),近幾年我們特別偏愛雞白湯系的拉麵,這碗雞真拉麵以雞白湯熬煮加上香濃的豬背脂,當然溫潤甘醇的雞湯喝得到,豬背脂沒有過多,像是點綴沒有搶了雞湯的主役角色,麵身是粗細適中的中華麵,肉品除了雞胸肉外,還有雞肉丸子,加上半顆糖心蛋、清爽的豆芽菜與蔥花,還有略帶有甜味的豆皮,整碗的內容相當豐富。

另一碗是地雞白醬油拉麵,其實就像是とりしんラーメン(雞真拉麵)的簡化版,少了糖心蛋與雞肉丸,湯頭是一樣的,但我們換了較粗的太麵,太麵的口感較Q,與細中華麵略有不同,與雞真拉麵相比,覺得雞真拉麵CP值較高,如果想要吃內容更豐富一點的品項,那直上雞真拉麵是絕對不會錯的。

當然拉麵店的煎餃,也是不能錯過的品項,300円4顆的煎餃,雖然不像之前吃過別家的雞白湯拉麵,同樣用雞肉做成煎餃,這裡的煎餃還是豬肉,但餃子皮酥脆、內餡多汁,仍然是好吃的煎餃啊。

在日本午餐吃拉麵真的是省時省事又美味的選擇,尤其我們熱愛的雞白湯系拉麵,松山也吃得到,逛逛大街道,吃碗好吃的拉麵,又有體力可以繼續逛啦!

鶏白醤油ラーメン鶏真
地址:愛媛県松山市大街道2丁目1−1
電話:0899-34-3343
交通手段:搭乘松山市路面電車由「大街道駅」,步行350公尺
營業時間:平日18:00~02:00,假日 18:00~04:00
網址:無


接著我們跨過馬路,前往松山城那一側的大街道吧,歷史悠久的松山市路面電車-伊予電鐵剛好開來一班很復古的電車,背後是高樓大廈,這樣的古今交錯也是歷史悠久的城市才看得到的。

來到松山城下,北段的大街道,這裡沒有步行街,但因為緊鄰著松山城的山腳,而有著不一樣的氛圍,一所高中的校園內,一棵高聳的銀杏樹,很美!

大街道的北段,有一間我們很愛的貓咪雜貨舖「大五郎」,當然這次造訪也要進去逛一逛,然後...就不小心買了很多東西,但與老闆閒聊時才知道老闆的愛貓大五郎過世了,覺得相當難過😭,但現在店內還是有老闆的另一隻愛貓陪伴著。各位貓奴,來到大街道別忘了進來「大五郎」逛逛,包準一定破產😂。

再往北走一段,一間蜜柑色招牌的店舖出現了,這是「えひめ愛顔の観光物産館」(愛媛愛顏的觀光物產館),是愛媛縣觀光物產協會所經營,專賣愛媛縣特產的店家,是3年前我們造訪松山時沒有的店舖,當然要逛一逛囉。

當然愛媛縣的吉祥物蜜柑犬的相關商品也很多,我們也買到了松山城與蜜柑犬同框的紀念磁鐵。不過看商品的擺放位置,暗黑蜜柑犬好像比較紅耶。

我們不小心在物產館中買了幾種「タルト」(Taruto),這是松山的洋菓子點心,做得有點像瑞士捲,但特色是蛋糕的部分會參以水果的風味,這款「うつば屋」的「姬タルト」,就是以愛媛縣特產,蜜柑果汁為基底的「タルト」,外層蛋糕部分淡淡的清雅蜜柑味,內餡則是甜而不膩的紅豆餡,蜜柑+紅豆,竟然也相當搭啊。

另一款是知名度高的「一六本舖タルト」,我們買了秋天限定的栗子口味,也是濃醇好吃。

最後吸引到我們的是「畑田本舖」的「御栗タルト」,包裝就展現出高級感,貨架上的照片就可以看到整顆栗子包覆的「御栗タルト」,這想必沒有不好吃的理由啊。

實際切開,果然可以看到紅豆餡包覆著整顆栗子,蛋糕部分也有蜜柑的味道,從蛋糕、紅豆餡到栗子,層次感相當豐富,搭配一杯無糖紅茶,絕品啊!

えひめ愛顔の観光物産館
地址:愛媛県松山市大街道3丁目6−1 岡崎産業ビル 1F
電話:0899-43-0501
交通手段:搭乘松山市路面電車由「大街道駅」,步行280公尺
營業時間:09:00~18:00
網址https://iyonet.com/


逛著逛著,路邊還出現一隻不怕人的紳士貓,帥氣的看著人來人往的大街道。

當然,夜晚的大街道也是很棒的,南側的步行街入口牌樓透出的光線,添增了幾分現代感,完全不輸時髦的金澤。

夜晚再回到大街道,絕對是為了那美味的宇和島鯛魚飯啊。已經進軍東京的「かどや」(Kadoya),在大街道北側的入口處,也開了一間「かどや 大街道店」。明亮的入口掛著「鯛めし」(鯛魚飯)的暖簾,讓人好想趕快衝進去啊!不過晚餐時間太熱門,還是需要等一下排隊人潮,餐廳主要位於地下室,一樓入口看不到排隊人潮,但一進門的下樓樓梯,就可以看到4-5組客人正在等候。

樓梯口就有超美味鯛魚飯的照片,還有許多其他魚種的圖騰,頗有趣的。

餐廳的家紋整合了鯛魚與宇和海的意象,這宇和島鯛魚飯我們可是思思念念的啊。

「かどや」雖然以宇和島鯛魚為主打,但其實也提供了許多豐富的菜色,當然各種鯛魚料理是一定少不了的了。

點好餐後,我們決定先來一杯愛媛縣特產-蜜柑果汁,來到愛媛縣如果不喝上一杯微酸清甜的蜜柑汁,真的說不過去啊。

筷套也是很可愛的鯛魚家紋。

趁鯛魚飯還沒來,先來個宇和島鄉土料理「じゃこ天七輪焼き」吧。這是以宇和海捕到的鮮魚做成的魚漿類炸物料理,再以七輪炭火微烤,逼出油脂與香氣,是相當開胃的前菜。

沒多久,主角「宇和島鯛めし」就出現在我們眼前了,招牌的鯛魚盤上乘載著的是白亮亮的鯛魚刺身,搭配左側一大桶的白飯,中央的味噌湯,與重要配角雞蛋+薄鹽醬油,就是這麼簡單,但卻相當美味。

鯛魚盤上的扇貝盤,放著條狀的鯛魚刺身,撒上海苔絲,一旁則是也可以加入鯛魚飯中的海菜與紫蘇。

宇和島鯛魚飯的重要配角,就是這看起來較為清澈的薄鹽醬油,加上黃澄澄看起來相當濃郁的蛋黃,撒上一些芝麻,就成為鯛魚飯的醬料了。

宇和島鯛魚飯的特殊吃法,我們先前已經學會了,不過「かどや」製作了新版且解說詳盡的食用方法,就再來介紹一次吧。首先,將雞蛋與醬油打勻,加入鯛魚刺身、海菜與紫蘇,並均勻攪拌,接著將白飯盛入飯碗中,再將剛剛的鯛魚刺身與沾料緩緩倒入飯碗中,馬上就可以享用到美味的宇和島鯛魚飯了,就是這麼簡單。

吃完美味的鯛魚飯,意猶未盡,再來一些好吃的料理吧,這酥脆的鯛魚下巴,也是超美味的,當然我們都知道瀨戶內海真鯛有多大隻,看到這巨大的鯛魚下巴當然也不覺得意外,而且肉質超嫩,要不是已經有一大杯蜜柑汁了,還真想點啤酒啊。

除了鯛魚料理外,我們也點了一份愛媛縣品牌豬的「甘とろ豚」的肩里肌炭火燒,搭配特殊沾醬與青蔥的碳烤豬肉片,真的如其名帶有淡淡甜味,肉質甘嫩不柴,是好吃的烤豬肉片。因為是這趟旅程的最後一餐,我們豪氣地吃了6千円,當然美味的料理貴一點是值得的,如果只能來到松山,無法親自前往宇和島,也別忘了在大街道品嘗一下宇和島鯛魚飯!

かどや 大街道店
地址:愛媛県松山市大街道3丁目1−1 ビル 地下1F いよてつ会館
電話:0899-47-4600
交通手段:搭乘松山市路面電車至「大街道駅」即到
營業時間:11:00~14:30,17:00~22:00
網址http://www.kadoya-taimeshi.com/kadoyamanage/shoplist/daigaidou/


最後是我們在松山兩個晚上的住宿。我們這次的住宿選擇是「アパホテル松山城西」(下稱APA飯店 松山城西),其實如果只是單純的APA Hotel的話,我們可能不會特別介紹,這間APA有什麼特別之處呢?

我們這次的松山市住宿選擇,原本想要預定3年前入住的「ホテルサンルート松山」(Hotel Sun Route松山),透過訂房網站預定後,寫信詢問是否可以安排至面東可以看到松山城的房間,但 「ホテルサンルート松山」給了我們一個震驚的回覆,「因為去年蓋了新的建築物,擋住了視線,現在全飯店都已無法再看到松山城了。」太令人SHOCK!居然看不到了,我們只好回信說抱歉並在規則下將預訂取消,於是重新搜尋的結果,發現了這間位於「本丁三丁目」旁的APA飯店松山城西似乎可以從房間那直接看到松山城,預訂後寫信請飯店安排,APA飯店也迅速的回信說沒問題,並竭誠歡迎我們的到來,這讓我們欣喜不已,於是我們入住了這間以大器石材外觀的APA飯店松山城西。

飯店大廳挑高兩層樓,還有很浮誇的水晶吊燈。

入口一旁的空間,擺放著餐桌椅,看起來有點奇特的休憩空間,應該不是作為餐廳使用吧?

雖然是給人平價印象APA,但這間松山城西館,除了大廳氣派,連樓梯間也放置了一些藝術品,添增高檔的氛圍。

暖色系的梯間,也給人溫馨的感覺,不過,似乎有點像是愛媛蜜柑的顏色呢,很應景。

房門一打開,房間雖然不大,但意圖用有花紋的壁紙來增加時髦感。

一層樓16間房,11層樓高,共有144間房,算是中大型規模的飯店。

房間門後,有拉門的隱藏式衣櫥,掛衣服很方便。

房間陳設簡單,只有床頭櫃與書桌的暖色系燈光,沒有設置吸頂燈,房間顯得較暗。

簡單的書桌與復古的化妝鏡,看起來與嶄新的建築外觀不太搭,還有風格有那麼點詭異,帶有凹凸顆粒的椅子,不過電視應該有28吋,算是較大的規格。

書桌的抽屜提供了APA的浴衣,以及已經很少看到的網路線(飯店已有WiFi,應該很少人用到這個)。

浴室看起來是有點陳舊的標準套裝規格,不過還好洗臉台與淋浴的水龍頭是分開的。

APA的衛浴備品上還印著勸世語,是比較有趣的地方。

好,其實房間內部真的不是重點,重點是窗外的景色,沒錯,房間外就是松山城西堀的一角與山上的松山城建築物啊。

拉近一點看,露出樹梢上方的是馬具櫓、太古門與筒井門,後方的天守閣還是看不到,不過沒關係,能夠在飯店房間內看到松山城的建築群,我們就已經很開心了。

大街道附近也有許多飯店旅館的選擇,似乎也有機會可以看到松山城,不過那邊高樓林立,無法非常確定是否真的可以看到城內建築物,所以如果也想待在房間內就可以看到松山城的話,那這間APA 松山城西,是絕對可以看得到的選擇唷!

アパホテル松山城西
地址:愛媛県松山市本町2丁目5−5
電話:0899-43-1011
交通手段:搭乘松山市路面電車至「本丁三丁目駅」即到
費用:7,965円(兩人一晚不含早餐)
網址https://www.apahotel.com/hotel/shikoku/matsuyamajyo-nish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